大甲媽祖繞境2020詳細攻略

而「大甲媽祖」這個APP不僅能即時更新大甲媽祖的位置,也能針對定位點提供天氣、餐飲、加油、洗浴、便利商店、宅急便、宮廟等資訊。 中央公布新規定,包括今年各項遶境進香活動禁鑽轎底、不搶轎,打滿3劑疫苗才能參與遶境,不能分食及禁止邊走邊吃,提供盒裝食物等。 ▲ 「大甲鎮瀾宮」主祀 大甲媽祖繞境2020 天上聖母媽祖,並供奉觀音佛祖、神農大帝、文昌帝君、註生娘娘、珈藍尊者、南北斗星君、地藏王菩薩、斗姥元君、太歲星君等神明。 」,每年來回徒步約340公里,是全台灣最盛大的遶境活動,距今有近百年歷史,也被行政院文建會指定為中華民國無形文化資產民俗類重要民俗之一。 出發前民眾可先到廟裡,申請「進香旗」,在旗桿上寫名字跟地址,首次跟著遶境進香者可先點香跟媽祖稟報個人資訊,即所謂的「請旗」。 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呼籲,大甲媽祖日凌晨起駕、日回鑾時將達高峰,民眾進入大甲市區可多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起駕典禮:媽祖鑾轎在鎮瀾宮大殿被鎮瀾宮轎班人員抬起時,會在子時的時間(起駕日的晚上)「起駕」,出發前往新港遶境進香。 2019年的「二日體驗」沒有舉辦活動,往年的「一日體驗」是報名額滿才會加開「二日體驗」、「三日體驗」活動,還有2019年的「媽祖文化育樂營」停辦活動,另外「斗笠趴」的活動是從2018年才開始辦活動,回溯在40年前參與大甲媽祖徒步進香時出現一群人頭頂載斗笠。 「大甲媽抓寶趣」活動從2018年到2020年之間辦活動,目前此活動的名稱改為「大甲媽ㄟ囝仔節」。 2022年(民國111年),因2019冠狀病毒病臺灣疫情影響,配合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防疫規定;自2021年7月27日後,中華民國行政院宣佈2021年中華民國全國疫情第三級警戒調降2021年至2022年中華民國全國疫情第二級警戒至2月28日止;由中華民國內政部宣佈自1月10日起,加強宗教場所與宗教集會活動等防疫措施。 1月22日起,由中華民國內政部宣佈春節期間,加強宗教場所與宗教集會活動等防疫措施,員工須完整接種疫苗,所有人進入宗教場所需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1至1.5公尺的社交距離,出入口都需要分流,並派人管制人數,宮廟暫停提供籤筒,筊具需徹底消毒,停辦搶頭香、遶境、遊行及搶春牛等宗教活動。

遶境進香出發前,於家中或大甲鎮瀾宮犒軍,燒香並準備供品,稟告家中神明和大甲媽我們將參與大甲媽遶境進香,祈求一路隨香平安。 又稱「淨旗」、「開旗」,每年元宵節筊筶擇定遶境進香期程後,將前一年度遶境進香沿途各宮廟祈福的符令解開繩結並逐張卸下,也代表打開心中或生活中不好的結( #避免以剪刀整串剪下 ),於家中神明廳或回到大甲鎮瀾宮,感謝家中神明與大甲媽一整年度的庇佑,稟報今年度將再次隨駕,祈求隨香一路順利平安,別上新符令,過完香爐後,將舊符紙與金紙焚化繳回。 如果信徒們想要參與大甲媽祖遶境,請記得避開下面的8大禁忌,這樣對神明才尊重,繞境的同時也要做好防疫工作,記得全程攜帶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2018年9月22日至2018年9月23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暨團隊(鎮瀾宮轎前吹、鎮瀾宮娘傘組、鎮瀾宮莊儀團、鎮瀾宮神轎班等)受臺灣農村經濟學會邀請,搭車北上到台北市希望廣場的臨時行宮安座,與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一同參與「雙媽相會 農景再現」in希望廣場活動。 2018年4月2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新北市三重區台北聖鳳宮(大甲媽祖分靈)-大甲媽祖聯誼會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2017年4月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台北聖鳳宮(大甲媽祖分靈)-大甲媽祖聯誼會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2016年4月23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台北聖鳳宮(大甲媽祖分靈)-大甲媽祖聯誼會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1988年(民國77年)起,鎮瀾宮取消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改往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將往年從北港的「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北港進香」改為往新港的「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至今,自此北港進香中斷。

1913年(日大正二年),當時因日本政府嚴禁與大安港廢港,大甲鎮瀾宮停頓湄洲謁祖進香;經北港牛墟的牛販買賣活動下,開始南下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之後逐漸有了「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往北港進香」活動。 今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預計國曆6/11(四)晚間11點起駕,國曆6/14(日)達到新港奉天宮,國曆6/20(日)回駕大甲鎮瀾宮。 在進香過程中,人們靠步行、騎車等方式隨行,沿途經過城鎮時,在地民眾亦會提供各種資源幫助信徒完成遶境,用信仰串聯人的熱情與感動,是最正港的台灣味。

而今年因為疫情攪局,媽祖遶境確定暫緩後,可預見的是對沿途行經商家以及相關廠商的經濟衝擊,延期後的參與人次也可能下降。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活動所帶來的觀光效益、周邊收入都是附加價值,宗教的核心價值主要還是撫慰人心,若決定如期舉辦,如今非常時期可能造成反效果。 他並肯定,延期舉行的決定得以對沿途宮廟有個交代,也能防止疫情擴散,「對鎮瀾宮來說是三贏」。 進香旗不是令旗,上頭書寫「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或「遶境進香」等字樣,旗桿上書寫個人地址與姓名,僅是代表個人隨時參加遶境進香祈福,在宗教意涵上,表示媽祖會指派兵將隨行,「犒軍」、舉行「起馬」和「下馬」,是犒賞兵將和讓兵馬休息的儀式。

大甲媽祖繞境2020: 大甲媽祖繞境走到哪?遶境路線直播、出發時間、進香時間表

申請時記得攜帶『疫苗小黃卡正本』或『施打疫苗電子憑證(不可拍攝或截圖)』、『身分證件正本』。 2022 (111年)這場繞境活動將從國曆 4/8 起晚間 11 點於大甲鎮瀾宮起駕,展開為期 9 天的行程。 另外,如果想要大甲媽專屬「秩序帽」,可要把握3/26(六)、3/27(日)、4/2(六)、4/3(日)、4/4(一)、4/5(二)共六天的假日到大甲鎮瀾宮和媽祖結緣,詳細結緣時間與數量,大甲鎮瀾宮會在國曆3月中公告,隨香客們可再注意一下。 關於這場活動,原先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決定降低舉辦規模但照常舉行,並表示「大家免驚,媽祖會保護我們。」再另外捐出3千萬元協助政府防疫,不停辦的消息一出立刻掀起外界一片聲浪與正反爭議。 拿到進香旗後,香客在進香前夕至大甲鎮瀾宮參拜,卸下去年的符仔,連同金紙一起焚化交還媽祖;另取新符結上,過爐淨旗求平安。 其實每年都很多媽祖遶境初體驗的香客在詢問「進香旗」的事,這邊簡單整理成條列式給大家。

大甲媽祖繞境2020

2020年大甲媽祖遶境將於6月11日晚間11點起駕,6月20日回駕,歷程9天8夜,本篇整理大甲媽祖遶境路線、預定日程表、參拜禁忌等等,也整理線上直播網址,信眾可以遠端參與媽祖遶境行程。 2020年10月9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豐原鎮清宮(大甲媽祖分靈)-慈聖天上聖母會暨團隊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三天兩夜徒步謁祖進香。 2019年9月27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豐原鎮清宮(大甲媽祖分靈)-慈聖天上聖母會暨團隊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三天兩夜徒步謁祖進香。

2020年2月15日到2020年3月15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百年首度南巡前往高雄五甲龍成宮舉行雙媽祈福遶境大典。 祈安典禮:在遶境出發前的時間(起駕日的下午)為15:00舉行,向媽祖稟明遶境事宜,並祈求媽祖庇佑全體參加人員,平安順利。 筊筶典禮:每年元宵節的下午六點在大殿擲杯請示媽祖,決定該年起駕日期時刻。 其他活動:「開鑼典禮」、「斗笠趴」、「攝影比賽」、「繪畫比賽」、「街舞大賽」、「大甲媽抓寶趣」(讓有意參加的民眾在官方網站及Facebook粉絲專頁上公佈報名人數及費用)、「土風舞競賽」、「傳統戲曲」、「布袋戲」、「歌仔戲」、「中秋節大甲媽祖契子女大團圓」、「大甲媽原創音樂節」等。 1980年(民國69年),因地方信眾自行扛大甲媽祖鑾轎,曾2次被「搶轎」到八卦山上,事後被大甲鎮瀾宮的轎班人員等工作人員抬回。 1984年起,由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祖鑾轎進到彰化市,都有彰化縣政府警察局彰化分局會協助派人護轎;直到2015年以後,彰化縣政府警察局彰化分局警力不扛娘傘與神轎,只在大甲媽祖鑾轎旁隨時有警力維安戒備。

大甲媽祖繞境2020: 進香請穿輕便衣著

要返家之前,記得要再度到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婆參拜報備(俗稱”落馬”),也就是告訴媽祖婆,你要回家了,祈佑祂保護你一家平安。 有關停車場資訊,(一)「美人山舊營區」臨時停車場(約500個停車位),再徒步進入大甲市區約15分鐘。 (二)大甲體育場臨時停車場含周邊道路(約350個停車位),再徒步進入市區約10分鐘。 (三)大甲火車站後方空地停車場(約80個停車位),徒步至鎮瀾宮約4-5分鐘。

除了一路發之外,有些鹿港在地人也喜歡「福州伯綠豆沙」,因為這個綠豆沙是以去殼綠豆為原料,甜度更低且味道更濃郁。 這裡雖然沒有「一路發綠豆沙」那般有著絡繹不絕的觀光客上門,但是綠豆沙口感綿密,加上口味較不甜膩,同樣擁有一眾支持者。 人間通訊社 (The Life News Agency,簡稱人間社),是首個由佛教創辦的通訊社,不僅是國內外佛教新聞資訊總匯,更肩負人間真善美的國際傳播角色。 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人文關懷、淑世化人的理念,人間通訊社報導佛教界以及各宗教界的新聞資訊,並傳播國內外藝術文化、教育人文、生活休閒、科學新知、慈善公益等訊息,讓閱聽大眾得以透過網路平台,時時與真善美的新聞相會,刻刻增添心靈的能量,產生正面積極影響力。

大甲媽祖繞境2020: 大甲媽9日遶境龍井、大肚!中市警動員250人護轎維安

109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庚子年媽祖遶境進香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出發前準備行程攻略 大甲媽祖繞境進香,範圍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4個縣市共20多個鄉鎮,行程及駐駕地點固定,行經超過150間宮廟,目的地新港奉天宮,全程9天8夜總計約340公里,日期會在每年元宵節擲笅決定。 時間事由行程表該次出門神尊1987年10月21日至11月7日(農曆九月九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10月21日迎請三媽啟程前往日本大阪,並先供奉於大甲籍華僑李燕卿家中,而董振雄則到中國大使館接洽相關事宜,其他董監事於10月25日飛往大阪會合。 10月27日前往中國上海經福州、泉州,於10月31日參與湄洲媽祖祖廟的媽祖昇天千年祭典,並分靈一尊湄洲媽與相關信物回台,且於回程時至賢良港天后祖祠參觀。 11月4日搭機回駕經日本時,將相關在中國的照片及信物寄放在日本,只先將神像迎請回台。 11月7日由時任國大代表陳川、時任立法委員劉松藩前來機場迎接,陪同通關返台安座。

大甲媽祖繞境2020

遶境前需要先至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參拜報備(俗稱起馬),表示要隨同前往遶境,途中皆需帶上進香旗,若在沿途中參拜的宮廟,都要記得帶令旗蓋廟方關防,並拿取平安香火符綁在令旗上,且要過各宮廟的香火。 2021年11月1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在廟前廣場舉辦「歲次辛丑年下元謝平安暨祈雨謝天儀式」,並邀請台中廣安壇道長。 2020年11月21日,大甲鎮瀾宮首度受邀前往南投埔里恒吉宮遶境會香,並參加「埔里鎮祈安清醮法會」,原本預定為2020年11月15日遶境祈福會香,因東、西、南、北柱醮壇尚未完工,經協調後決定延後舉行。 大甲媽祖繞境2020 2020年10月10日,大甲鎮瀾宮上午往南投草屯朝陽宮會香,下午至南投草屯紫微宮參加玄天上帝文化季遶境。 每年起駕與回鑾,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大甲分局會管制交通,封閉大甲區部份道路,每年起駕與回鑾,大眾運輸的台鐵海線與台中市公路客運-大甲車站將加開班次及車次,疏運大量人潮(每年大約十幾萬人次以上參與)。 上轎典禮:在遶境出發前的時間(起駕日的下午)為17:00舉行,祈安典禮後恭請正爐媽、湄洲媽及副爐媽等三尊媽祖與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一同登上鑾轎內。

其後彰化警方改派上百位警力部署在年年發生彰化縣彰化市民生路的民生地下道與週邊交通道路的去程與回程,進行交通管制與封閉道路等,俗稱「一級戰區」,防止鬥毆、推擠等搶轎衝突。 1962年(民國51年),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行程延宕,原七天六夜新增為八天七夜,新增晚上駐駕彰化縣北斗奠安宮。 大甲媽祖繞境2020 ● 2019年大甲媽祖繞境上香上轎典禮與白沙屯媽祖(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進香登轎典禮同一日,起駕也僅差2小時,成為百年來首次同日起駕。 大甲媽祖繞境2020 每年元宵節,大甲鎮瀾宮會進行擲筊儀式,確認今年繞境時間,而繞境的路線上的主要宮廟是固定,唯經過的小宮廟略有差異。 葉金川說,疫情問題「不能靠媽祖、信仰解決」,媽祖確實會保佑心靈平安,但是不會阻擋病毒,如果非辦不可務必須要注意幾件事,包括對所有參與者先做發燒篩檢,禁止發燒、有上呼吸道症狀或有相關旅遊史者參加。

大甲媽祖繞境2020: 大甲媽祖繞境日期及行程看這裡,還有大甲美食懶人包~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不僅是台灣國家指定重要民俗,近年來更被Discovery探索頻道認為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活動之一,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非物質活的文化遺產」稱號而聞名全球。 ▲ 「大甲鎮瀾宮」落成於 1732年 (距今289年),主神為 天上聖母 (大甲媽、大甲媽祖),香火十分鼎盛,1980年時進行改建,有國家薪傳獎大師的彩繪作品,還有剪黏、石雕等名師作品,不僅是「大甲鎮瀾宮」的宗教文化值得了解、文化藝術層面也是非常值得到現場欣賞的。 南投縣埔里鎮祈安清醮法會已有120年歷史,今年首度邀請「大甲媽」在21日入城遶境,估計活動將有數千人參與。 今年四月大甲媽遶境因疫情取消「鑽轎底」,但大甲媽首度進埔里山城,加上疫情趨緩,經廟方討論下,決定開放讓民眾鑽轎底祈福。

其實這是源自於北港朝天宮和大甲鎮瀾宮的「媽祖分靈」爭議,因此從 1988 年後,大甲媽祖遶境就改至新港奉天宮駐駕。 大甲鎮瀾宮創建時,信徒們每隔十二年,就會從大安港或溫寮港駛往湄洲,進行「湄洲進香活動」,但這個活動到日治時期的時候就被官方禁止,因而暫停活動。 後來民間就藉著常往返於大甲和北港牛墟的牛販,開始進行祈神還願、答謝神恩的宗教活動,遂逐漸演變成現在的「大甲媽祖遶境」。 媽祖遶境可說是台灣民俗信仰的重要大日子,大甲鎮瀾宮也公布了「2022大甲媽遶境行程表」,今年以「同心」為主題,將於國曆4月8日晚間11點正式起駕,國曆4月7日回駕安座。 2023 歲次癸卯年大甲鎮瀾宮遶境進香時間預定表,由於因應防疫規劃,所有活動都將隨時進行滾動式修正,預定表僅供參考,若有變動將隨時依照官方調整。 祈安典禮主要是向媽祖稟告此次進香起駕時辰、參與人員、準備事項、沿途行程等相關事宜的典禮,祈求進香活動順利平安。

四面環海的台灣,自古以來人們的生活都離不開大海,漁民們在面對未知浩瀚的大海,難免惴惴不安,因此航海的守護神-媽祖,便成了台灣人心靈上的主要依歸與寄託,更是台灣最重要的民間信仰之一。 每年農曆三月,媽祖誕辰各地皆有盛大的慶祝活動,其中以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遶境活動最為盛大,Discovery 更將「大甲媽祖遶境」與「麥加朝聖之行」、「梵諦岡耶誕彌撒」並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 而在現代都市的壓力及繁忙的腳步下,人與人的關係似乎越來越冷漠,如果你想重拾台灣人最真實的情懷,體會台灣本土文化價值,那麼你一定得參加「大甲媽祖遶境」。

我們集結菁英記者、編輯、專業行銷業務、社群好手,強調多元的原生內容與有趣豐富的觀點。 我們有國內外調查新聞、生活、遊戲、消費等資訊,希望提供讀者具有深度、廣度、樂趣及生活、時尚品味的原生新聞。 長達9天8夜的大甲媽繞境,考驗著信徒們的耐力與毅力,做足準備、調整心態,無論是否有完成所有路程,都將會是一段難忘的體驗。 進香旗又稱隨香旗,為隨香客進香時代表的旗幟,祈求神明庇佑;繞境前往各廟宇時會過爐並蓋上廟印。

大甲媽祖繞境2020

由於大甲媽祖鑾轎上共裝有 4 台媽祖視角的攝影機,推薦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隨時掌握不同角度的Live直播。 一般大甲媽祖繞境都有固定的進香時程,這次路線將會從 4/8 晚上 11 點於大甲起駕,並將持續共 9 天的行程;想進香的朋友不妨可以參考以下整理官方提供的時間表資訊。 今年活動為期 9 天 8 夜,繞境期間將一路行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地,想知道繞境日程表、路線地圖的朋友趕緊參考文內資訊整理。 109年歲次庚子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全程徒步進香心得經驗分享(一) 7/5 第1天,白沙屯媽祖徒步往北港進香的傳統已持續200多年,範圍橫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4個縣市,來回路程總計約400公里,最大特色就是路線是依媽祖鑾轎行進方向而定,只有出發、到達和回宮時間、還有回宮… 111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壬寅年媽祖遶境進香9天8夜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一) 大甲媽祖繞境2020 起點:4/8大甲鎮瀾宮 終點:4/9員林福寧宮 懷著忐忑不安與興奮的心情,終於整理好這次旅行的裝備,這次因疫情影響很多地方都不開放休息,因此暑假手滑買的帳篷可以上場了,一切都是冥冥中註定好了,當初買的… 2019年4月20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台北聖鳳宮(大甲媽祖分靈)-大甲媽祖聯誼會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大甲媽祖繞境2020: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時間預定表:

▲在媽祖定位服務的網頁中,可以即時追蹤媽祖遶境位置,以及在上方「活動影像」中可以查看活動直播。 除官方即時動態及APP外,目前許多民間自發性社團如【跟著媽祖去遶境新手團】同樣也製作提供去程、回程的詳盡繞境地圖,當中也有註明行動沐浴車、臨時廁所、改道路線建議指示等資訊。 除所屬團隊、單位憑造冊名單已開放發放申請外,4/8 起遶境進香期間仍有提供『疫苗3OK』識別證兌換服務,詳細時間、地點可參考下表。

大甲媽祖繞境2020

遶境在即,大甲鎮瀾宮表示,進香旗並非令旗,上頭書寫「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或「遶境進香」等字樣,旗桿上書寫個人地址與姓名,僅是代表個人隨行參加遶境進香祈福,在宗教意涵上,表示媽祖會指派兵將隨行,「犒軍」、「起馬」和「下馬」,是犒賞兵將和讓兵馬休息的儀式。 媽祖遶境活動可說是臺灣傳統民俗文化中,較為重要且參與人數眾多的活動之一。 整個9天8夜的遶境活動中,會依照傳統舉行獻敬禮儀,分別為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八個主要典禮,每一個儀式都按照既定的程序、地點及時間虔誠進行。

大甲媽祖繞境2020: 大甲媽16日回鑾台中 海線警力總動員因應遶境人潮湧入

只是為避免搶轎或推擠爆衝突,當天警方將結合協勤民力動員逾300人交管及維安,民眾並非在沿途「鑽轎底」,僅在四大醮壇定點開放。 因應防疫,大甲媽祖遶境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須全程配戴口罩、不得鑽轎底、不搶轎,提供盒裝餐點、不能邊走邊吃、避免群聚休憩並提供活動現場直播。 想要追大甲媽祖即時動態和路線及直播盛況畫面,建議大家可以利用直播畫面,透過手機、平板利用GPS定位追蹤大甲媽祖繞境位置,讓無法參與的信中也能利用網路一起跟者媽祖遶境。 大甲媽祖遶境是信眾一年一度期待的年度宗教盛事,長達九天八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來回徒步約340公里,參加進香需注意的事項有什麼?

歷年來大甲媽祖遶境都會在農曆3月舉辦,不過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因此廟方在請示媽祖後,決定延後舉辦遶境,將新的遶境時間定為農曆4月20日,也就是國曆6月11日舉行。 今年 2022 (111年)大甲媽祖遶境路線,將從大甲出發,一路行經彰化、雲林、嘉義等地並駐駕各廟宇,行程在第四天晚上則會繞境返大甲。 「香油錢」也是遶境期間鎮瀾宮及沿途宮廟重要的收入來源,根據鎮瀾宮先前公布的數字,九天八夜的活動期間可收到2000至2400萬的香油錢;一路上信徒會捐贈金牌祈福,據了解估計每年收到的金牌可破千面,而這幾年實際收到的香油錢、金牌數量,鎮瀾宮均未公布。 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大甲媽遶境每年吸引近200萬人次參與,每名信徒平均消費約1500元,保守估計約可創造30億元商機。 進香旗不是令旗,上頭書寫「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或「遶境進香」等字樣,旗桿上書寫個人地址與姓名,僅是代表個人隨行參加遶境進香祈福,在宗教意涵上,表示媽祖會指派兵將隨行。

  • 另外,如果想要大甲媽專屬「秩序帽」,可要把握3/26(六)、3/27(日)、4/2(六)、4/3(日)、4/4(一)、4/5(二)共六天的假日到大甲鎮瀾宮和媽祖結緣,詳細結緣時間與數量,大甲鎮瀾宮會在國曆3月中公告,隨香客們可再注意一下。
  • 2012年12月3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前往基隆聖安宮(大甲媽祖分靈)遶境,並恭迎祖廟大甲鎮瀾宮分靈鎮殿媽等神尊回基隆聖安宮安座。
  • 施貴梅表示,埔里鎮從11月28日子時至12月5日子時祈安清醮,這是鎮內的大事,為了祈求國泰民安、天災止息、闔家平安,全鎮鎮民在此期間都會茹素,以示虔誠恭敬;11月28日另舉辦「山城蔬食文化節活動」,趁此清醮法會期間再大力推動「蔬食A計劃」連署。
  • 大甲媽祖遶境是信眾一年一度期待的年度宗教盛事,長達九天八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來回徒步約340公里,參加進香需注意的事項有什麼?
  • 參加好幾年的老鳥都知道隨身要帶什麼,繞境沒有經驗的初體驗者以下就是繞境行李必備清單!
  • 7月27日後,中華民國行政院宣佈2021年中華民國全國疫情第三級警戒調降2021年至2022年中華民國全國疫情第二級警戒,另外中華民國內政部宣佈宗教場所也有條件開放廟內參拜,其中中元普渡活動須保持社交距離和遵守人數限制,但不開放中元普渡福宴、平安宴、流水席。
  • 其實每年都很多媽祖遶境初體驗的香客在詢問「進香旗」的事,這邊簡單整理成條列式給大家。
  • 祈安典禮:在遶境出發前的時間(起駕日的下午)為15:00舉行,向媽祖稟明遶境事宜,並祈求媽祖庇佑全體參加人員,平安順利。

但當然大前題是,遶境、進香需要真心誠意、出於本意,規矩和習俗是百年因人訂定下來,可以說它只是一種形式,但主要就是尊重神明,另則是督促及規範自己。 這是代表信徒的旗幟,通常一戶一支,旗子上會寫著自己的名字與住址,出發前都要過香爐,媽祖會派兵將在進香旗上保護香客,通常香客都會隨時拿在手上,而以右撇子而言,通常左手比右手乾淨,所以常見大家用左手拿旗,沿途經過廟宇時,都會把廟章蓋在上頭喔! 大甲鎮瀾宮原訂於三月之媽祖遶境,因肺炎疫情宣布延期,現在因為疫情穩定,預計本周四(11日)起駕,20日回鑾。

大甲媽祖繞境2020: 大甲媽祖繞境直播,APP 完整行程表、線上看、路線總整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