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必看介紹

当监测到地震波时说明发生了地震,然后根据海平面监测站网络对海洋水面高度的监测数据进行计算去确认或取消相应的海啸预警 。 海水盐度的变化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海洋间的洋流、从河流和冰川流入的淡水、海冰的形成与融化、海水的蒸发、降雨,海水的盐度还与温度,风,海浪互相影响。 而部分內陸湖則有相當高的鹽度,如死海鹽度達300‰。 珊瑚海总面积达479.1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海,相当于半个中国的国土面积。 珊瑚海位于太平洋西南部海域,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以东,新喀里多尼亚和新赫布里底岛以西,所罗门群岛以南,南北长约2250公里,东西宽约2414公里。 南连塔斯曼海,北接所罗门海,东临太平洋,西经托里斯海峡与阿拉弗拉海相通。

珊瑚海因有大量珊瑚礁而得名,以大堡礁最著名,世界有名的大堡礁就分布在这个海区。 渤海是中国的内海,以辽东半岛南端老铁山角经庙岛群岛至山东半岛北端蓬莱角一线与黄海分界,面积7.7万平方公里。 黄海与东海的分界是长江口北角至济州岛西南角间的连线。 黄海面积417,000平方公里,东海面积751,100平方公里。

海

所有这些栖息地能够大量固碳,并支撑体型更大以及更小的动物的生物多样性。 海洋表面波,是在空气穿过水面时由摩擦力引发的振动。 这种摩擦传递能量,并在垂直于风向的水中形成表面波。 波的顶部被称为它的波峰,波的底部称为它的波谷;两个波峰之间的距离是波长。 这些波是机械的:当它们接近时,一点处的水分子上升,当它们通过时,水分子下降,呈现出大致圆形的轮廓。

黄海、东海因有黑潮高温高盐水、长江淡水和黄海水团交汇混合,形成亚洲近海著名渔场之一。 南海北部有珠江、红河等河流入海,也形成良好的近海渔场。 沿海地区还有广阔的滩涂和优良的港湾,宜於沿岸性鱼、虾、贝、藻繁殖生长。

海洋的海面状态由这些波浪的大小决定,这些波浪在开阔的海洋上取决于风速、风向和其在水面上的距离。 而长期而强烈的风推动波纹形成凸起、变大且不规则的波峰,称为海浪。 当这些波的行进速率几乎可与风速匹配时,它们即达到最大高度,久而久之,它们自然地分离成具有共同波长和方向的长而强大的波。

它没有眼睛、鼻子,只有灵敏的触手,是它的感觉器官。 触手随水流慢慢漂动,自由地伸缩,捕捉流经附近的浮游生物和碎屑。 在四周触手的中央,有一个小口,是珊瑚虫的嘴,叫作“口道”。 它把消化后的残渣,再由口道吐出来,肛门和嘴不分家,所以叫它低等动物,实在是不冤枉。 表层水,由所罗门群岛和新赫布里底群岛之间进入珊瑚海的南赤道暖流带来的赤道水所组成。 水温平均值,2月为25~29°C,8月为19~26°C。

底層區部分供养着许多依靠底栖生物为食生存的动物,或者为它们提供躲避捕食者袭击的庇护所。 海床为生物提供了广阔的栖息地,而海床表面之下则是生物用来适应不同条件的地方。 而经常暴露在干燥空气之下的潮间带则为藤壶、软体动物和甲壳动物提供了适宜的生存场所。

海: 海说文解字注

这众多小栖息地的一种,海表面——如果忽略海浪的运动的话——为细菌、真菌、微藻类动物、原生生物、鱼卵和各式各样的幼虫提供了丰富的生存环境。 含碳分子也可能以可溶有機碳的形式溶在河水中,進入海中,再經由行光合生物的生物轉換為其他形式的有機碳。 在大部份地质年代,海平面高於現在海平面所处的位置(p. 74)。 海平面变化的主要因素是海洋地殼變動的結果,并在较大的时间尺度上有下降趨勢 。 在大約20,000年前的末次冰盛期,海平面是今時的水平120米(390英尺) 以下。 在最近的至少100年中,海平面以大約每年1.8 mm(0.071英寸)的平均速度持續上升 。

虽然长期闭关锁国,但中国在宋元两朝曾有过短暂的开放。 15世纪初期,郑和的宝船舰队曾多次携带37000人和317艘船从明出发航行,最远到达非洲海岸。 (pp. 12–13) 然而,中国的出海探索马上又迅速减少并最终被禁。

海: 海嗣

东海(East China Sea),是中国海的一部分、中国三大边缘海之一。 它北起中国长江口北岸到韩国济州岛一线,与黄海毗邻,东北面以济州岛、五岛列岛、长崎一线为界,南以广东省南澳岛到中国台湾省本岛南端(一作经澎湖到中国台湾东石港)一线同南海为界,东至日本琉球群岛。 位于中国大陆和台湾岛 、日本琉球群岛和九州岛之间。 并经对马海峡与日本海相连,濒临中国的沪、浙、闽、台4省市。 世界著名渔场之一,产大黄鱼、小黄鱼、刀鱼、墨鱼等。 整个海区介于北纬23°00′~33°10′,东经117°11′~ 131°00′之间。

珊瑚看起来像植物,实际上是海洋里的一种低级动物。 活的珊瑚,在海水中五光十色,黄的、绿的、紫的、红的,色彩鲜艳夺目,称为海底之花。 我们日常所见到的白色珊瑚,是珊瑚死后留下的残骸与骨骼。

拥有该标签的敌方单位位于“溟痕”上时会获得特殊加成,从剧情中可以得知,溟痕也是一种海洋生命,并且具有腐蚀性。 海怪敌人能增强艾丽妮的第二天赋,歌蕾蒂娅的第一天赋可降低深海猎人干员受到的海怪敌人的伤害。 辽河、海河、黄河等河流从陆上带来大量有机物质,使这里成为盛产对虾、蟹和黄花鱼的天然渔场。

海: 海大快訊

海洋中大部分的石油污染是来自于城市和工业制造。 石油污染对海洋生物的危害巨大,油性物质会使海鸟的羽毛阻塞从而降低羽毛的保暖性和隔水性并减少海鸟的浮力,或当海鸟尝试清理羽毛中的油性物质时会被摄入。 虽然海洋哺乳动物受石油污染影响的程度没有海鸟所受的程度严重,但是它们也会可能因为清理皮毛上的油性物质而使皮毛的保暖性降低造成体温过低,或被这些石油污染物导致失明、脱水或中毒。 而当油性物质下沉时,底栖无脊椎动物会被淹没,鱼类会中毒,海洋生物链会被破坏。

在一些陸地上,陸地的地理特徵可能會讓一些地區的水不會經由地表流到海中。 有些内流盆地(尤其是在中亞的内流盆地)會形成鹹水湖,湖水蒸發,而溶解礦物質持續的累積。 裏海是最大的鹹水湖,不過因為其類似海洋的地殼,有時會視為海。 其他的鹹水湖包括有大亞的鹹海以及美國西部的大盐湖。 不過這些盆地的水仍然會透過蒸發、地下水的流動以及(在長期地質時間下)因為大陸飄移而使盆地地形變化,而回到海中。

海床上和海洋沉积物內存有大量的甲烷水合物處於大約2 °C(36 °F)的溫度,這些有利於作為一種潛在的能量來源。 同時海床上有錳結核,由多層的铁、锰及其他在核心的氢氧化物組成。 從中的商業開採镍在20世纪70年代發明,得因為有更方便的來源而放弃。 在適合的地方,钻石在海底透過抽吸软管抽取砾石來收集。 在更深水的地方則使用流動海底挖掘機,並把沉积物泵送到上方的船只。 在纳米比亚現時鑽石從海洋開採比陸上常规方法收集的更多。

海底火山通常都经历着生长、活动、沉降至最后消亡的阶段,部分海底火山能够生长至高于水平面从而形成火山岛。 而在海洋板块与大陆板块的边界,密度较大的海洋板块滑至大陆板块之下从而形成海沟,而上方的大陆板块会产生变形从而弯曲形成山并且带有地震活动。 在向外传播的过程中,海啸的能量通常散失得很慢,但是这些能量会随着传播分散到海啸的波前。 因为海啸是以海啸发生起点为圆心向外传播,这必然导致海啸的波前越来越长,这样在波前平均积蓄的能量会不断减弱,所以海岸线上通常只会被比较弱的海啸海浪所冲击。

  • 勘探藏量時產生的地震波可令動物迷失方向,很可能是鯨魚擱淺的原因。
  • 一些在海洋东南亚的遊牧民族土著族群居住在船艇上,並從海裡獲得幾乎所需要的全部東西。
  • 「专属经济区」(EEZ)係自基線起算200海里(370 km或230 mi)之範圍,所屬國家具一切利用海洋生物及礦物權利。
  • 若協助發電機組散熱之水體溫度越低,則能夠使機組更有發電的效率,尤其對於核電廠而言,良好散熱能力為最重要因素之一。
  • 东海与南海之间以台湾海峡沟通,其分界线经福建东山岛南端至台湾南端的鹅銮鼻。

世界上最大的海是面积为479.1万平方公里的珊瑚海。 东沙群岛有着丰富的水产,如海龟、墨鱼和海参等。 西沙群岛是一个鸟儿的世界,岛上堆积着厚厚的一层鸟粪,可以作肥料。 中沙群岛和其他群岛不同,还是一群没有露出水面的珊瑚碓。 南沙群岛是南海中面积最大、岛碓最多的群岛,属海南省管辖;它最南端的曾母暗沙,是中国领土的最南端。

海洋学家按照黄海的自然地理等特征,习惯将黄海分为北黄海和南黄海。 北黄海是指山东半岛、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之间的半封闭海域,海域面积约为8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0米,最大水深在白翎岛西南侧,为86米。 长江口至济州岛连线以北的椭圆形半封闭海域,称南黄海,总面积为30多万平方公里,南黄海的平均水深为45.3米,最大水深在济州岛北侧,为140米。 黄海的水温年变化小于渤海,为15℃~24℃。 海的面积约占海洋的11%,海的水深比较浅,平均深度从几米到3000米。 由于海靠近大陆,受大陆、河流、气候和季节的影响,水的温度、盐度、颜色和透明度均出现明显的变化,有的海域海水冬季有时还会结冰,河流入海口附近海水盐度会变淡、透明度较差。

短期来说,石油泄漏会导致海洋生物数量减少和种群失衡、人类的休闲活动会受影响、依赖海洋的人的生计被破坏。 所幸是海洋环境有着自我清洁的特性,清理海洋油污的细菌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出现,在墨西哥湾已经出现了以油污为食的细菌,这些细菌只花了几天的时间就把该区域泄漏的油污清理完。 是銀、金、铜、铅、锌及痕量金属的潛在來源,只在20世纪60年代才被发现。 它們在地溫梯度 过热的水從深海熱泉噴射出來時形成,接觸深海的冷水後矿物质沉淀并沉积在噴射口外面。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海岸已發展使用机器人技术進行小規模的深海海底開採,但是障碍重重。 都被连接起来,导致人们对深海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商品是液体、粉末或碎木料通常零散地放在散货船的货舱中,连同油、谷物、煤炭、矿石、废金属和沙石一起。 杂货通常是产成品,并且以包裹的形式运输,堆在栈板上。 在1950年集装箱发明之前,这些货物都是零碎地装载、运输、卸货。 使用集装箱极大程度低高了运输效率也减少了移动成本,如今,大多数货物以统一大小,封闭地集装箱运输,并装载在配有特定用途的货柜船上。 货运代理公司负责登记货物,安排提取和运输,以及管理证明文件。 运输安全由国际海事组织管理,1959年在伦敦总部首次发起召集。

海

所有这些都是食物鏈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数量的减少将产生重大后果。 在热带地区,珊瑚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因为它将更难构造其碳酸钙骨架, 这将对其他珊瑚礁居民产生不利影响。 这些强势的海流在不同的地方可以在不同的潮汐状态时形成,其速度可以达到1米每秒(3.3英尺每秒)从而可以将泳客快速带离海岸边,往外海飘流。 风吹过海面时会在空气和海面交界面上产生摩擦力,这摩擦力除了会形成海浪外同时也会导致表层海水随着风吹的相同方向流动。 尽管地球上不同地方风向多变,但是一个地方的风向总是大体维持在一个方向上,这样海洋流向较为稳定的表层洋流就可以形成了。 通常在中纬度地区以西风为主,而在赤道地区则以东风为主。

中国海指濒临中国的海,分为东中国海、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 东中国海包括渤海、黄海、广义东海(大于中国东海)。 南中国海里面九段线以内的是中国有主权的中国南海——南中国海大于中国南海。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