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遶境路線9大伏位

2020年12月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桃園鎮德宮(大甲媽祖分靈)-管理委員會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2019年11月2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桃園鎮德宮(大甲媽祖分靈)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大甲遶境路線 2018年9月22日至2018年9月23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暨團隊(鎮瀾宮轎前吹、鎮瀾宮娘傘組、鎮瀾宮莊儀團、鎮瀾宮神轎班等)受臺灣農村經濟學會邀請,搭車北上到台北市希望廣場的臨時行宮安座,與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一同參與「雙媽相會 農景再現」in希望廣場活動。 2018年3月31日,清晨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虎尾福安宮糖廠媽祖「願行千里 環島賜福」會香蒞臨大甲鎮瀾宮會香,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徒步參加西濱快速道路「大安段」通車典禮,結束後讓民眾稜轎腳,再徒步到台中市大安區的溫寮慶安宮、海墘和安宮、松雅保安宮、武曲里活動中心、大甲鎮瀾宮附設鎮瀾兒童家園,最後再回駕到大甲鎮瀾宮安座。 1913年(日大正二年),當時因日本政府嚴禁與大安港廢港,大甲鎮瀾宮停頓湄洲謁祖進香;經北港牛墟的牛販買賣活動下,開始南下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之後逐漸有了「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往北港進香」活動。

大甲遶境路線

所以,隔年西螺地方人士即前往鎮瀾宮致歉,並再積極邀請大甲進香團蒞臨,但北斗地方人士也積極邀請,為不破壞兩地感情與報答北斗恩情,所以,1962年進香時就增加一天休息於北斗。 原本如此行程預計只走三年,但是北斗地區居民極力邀請,所以就一直前往至今,改成八天七夜後行程大致如下:「第一天彰化、第二天西螺、第三天北港、第四天晚上從北港出發、第五天到西螺、第六天北斗、第七天彰化,第八天回到大甲」,這次的修改路線與進香時間,延續近40年之久。 大甲媽祖繞境進香不僅是台灣重要文化資產及年度活動,也是 大甲遶境路線 Discovery 列入的全球三大宗教盛事之一。

大甲遶境路線: 大甲芋頭城,綜合湯整塊芋頭入冰

2017年10月6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下午接駕湄洲媽祖祖廟的「2017年湄洲媽祖巡遊台灣」駐蹕大甲鎮瀾宮,遶境大甲市區後,晚上駐駕大甲鎮瀾宮安座。 2012年12月3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前往基隆聖安宮(大甲媽祖分靈)遶境,並恭迎祖廟大甲鎮瀾宮分靈鎮殿媽等神尊回基隆聖安宮安座。 2011年12月14日至12月18日,由一位中國上海珠寶商趙先生贈送紫羅蘭翡翠媽祖,高130公分,重1500公斤,抵達台中港給大甲鎮瀾宮,並舉行4天3夜遶境活動,安座後放置於鎮瀾宮聖父母殿給信徒參拜。

從文中「北港進香者較前加倍,往還不絕,晚間歇寓無不擁擠滿屋」幾句可得知:大甲往北港似已成例,否則不會說「較前加倍」,而「往還不絕」及「無不擁擠滿屋」則說明人數眾多。 還好網路時代高人輩出,幾年前有人在《淡新檔案》電子資料庫(淡新檔案是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至光緒二十一年(1895)淡水廳、臺北府及新竹縣的行政與司法檔案)搜羅到極為珍貴的一則1887年(清光緒13年)的資料,可視為大甲媽祖進香史實的新事證(原檔及全文詳見附圖)。 大甲遶境路線 奠安宮是南彰化第一座媽祖廟,前身是康熙年間創建於溪州東螺街的東螺天后宮,因而被稱為「東螺媽」,古廟主體近400年歷史,清朝廟宇建築為主要特色,也是全台第一座遷出原址又再遷返的古蹟廟宇。 大甲鎮瀾宮周邊美食排隊名店爆炸多,大甲第一奶酥、獨家脆皮炸粿、排隊芋圓冰、三代肉角等好料,趕在大甲媽起駕前先拜好五臟廟。 落馬:遶境結束返家前,記得再次到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參拜報備(俗稱落馬),告知媽祖準備回家,祈求保護一家平安。 拜現代科技所賜,除了有日程表和行程表可以參考,連媽祖遶境到哪都能即時衛星定位,開啟下列網址就能連到電腦版網頁。

大甲遶境路線: 大甲媽首跨海澎湖遶境 東北季風考驗香客腳力

而除了提供線上遶境之外,今年也比照去年的防疫規劃,工作人員會每日消毒車輛、量測體溫,並且設置實名制登記處、以及將過往傳統的大鍋菜改成點心餐盒的形式發放。 大甲遶境路線 媽祖遶境的直播可以於大甲鎮瀾宮官方粉絲專頁收看,另外也有「2021天上聖母繞境進香」網站,民眾可以在網站上追蹤包括媽祖視角、YouTube直播、衛星即時定位等等。 大甲媽遶境進香已成國際盛事,每年吸引國內、外上百萬名信徒參與,今年4月9日深夜11時5分起駕,為期9天8夜的活動,信徒將徒步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及嘉義等4縣市,全程長達340公里,途經170多間廟宇。

  • 如果信徒們想要參與大甲媽祖遶境,請記得避開下面的8大禁忌,這樣對神明才尊重,繞境的同時也要做好防疫工作,記得全程攜帶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 遶境進香出發前,至大甲媽神前稟報,即刻起跟隨大甲媽遶境進香,祈求媽祖保佑一路平安順利;於每個駐駕點休息啟程時,再次向大甲媽和駐駕點主神稟報,開始繼續翌日行程。
  • 2015年11月15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與各香頭上午贊境新港奉天宮百年大醮,下午再到虎尾福安宮遶境會香。
  • 2009年(民國98年),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的遶境路線,新增停駕彰化縣埤頭鄉明道大學,特別要求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進香隊伍進入校園,並與彰化縣埤頭鄉埤頭合興宮接駕隨行,是遶境唯一學校。
  • 2020年6月11日至6月20日,原訂於3月底進行固定南下新港遶進進香,因疫情延期至6月舉辦(適逢農曆閏四月),因中央指示防疫新生活不超過1000人活動,簡化儀式及縮小規模,亦取消祝壽大典及起駕宴,即第四天改由信眾自由參拜至深夜再起駕回程。

在黃子建大力鼓催之下,進香最後一天回程不經台中海線,而是由烏日直接走往南屯,經大雅抵達豐原遶境,當晚停駕豐原慈濟宮,隔天再經后里回大甲,故本年進香增加一天行程,共歷經九天八夜。 2019大甲媽祖繞境路線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灣中部沿海四縣市,每年都吸引來自各地數萬信徒跟隨媽祖腳步一同遶境祈福。 大甲媽遶境標哥請吃素食水餃,預計在台中市大甲區和彰化縣政府兩地,免費供應標太郎素食水餃給信徒吃。 大甲媽祖繞境時間每年不固定,起駕時間由鎮瀾宮董事長,於元宵節當日擲筊決定。 大甲媽祖繞境2022確定於國曆四月八日(農曆三月初八日)晚間11時起駕,大甲媽祖繞境行程為九天八夜。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一年比一年還要盛況空前(推薦給你:台中好玩景點攏底加),不只年輕人參加的比例逐年升高,近幾年在隊伍中也看見越來越多外國人一同參與,許多人在遶境的過程中不僅沉澱了自己的心靈,更深入了解到最真實、最傳統的台灣,「身為台灣人 大甲遶境路線 不可不知台灣事」如果還沒參加過大甲媽祖遶境的話,不妨空出時間參與,感受一下台灣人最溫暖無私的人情味。

大甲遶境路線: 大甲媽祖遶境9天8夜行程來了!進香5要點看這裡 留意勿觸犯8禁忌

4月13日上午8時嘉義縣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大典,預計4月18日深夜回鑾安座。 2022 大甲媽祖繞境路線圖2022 大甲媽祖 4/8 晚上 11 點起駕,第一天駐駕彰化市南瑤宮,一路往下到最南到嘉義新港奉天宮,第五天北返經雲林西螺福興宮、第六天到彰化北斗奠安宮、第七天彰化天后宮、第八天清水朝興宮,最後一天回到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日前公布「2022年大甲媽遶境進香日程預定表」,今年主題為「同心」,遶境行程為9天8夜。 「大甲媽」於4月8日(農曆3月8日)晚間11點起駕後,將從台中南下至彰化、雲林和嘉義,途經西螺福安宮、新港奉天宮、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和清水朝興宮等廟宇,最後於4月17日(農曆3月17日)回鑾大甲鎮瀾宮駐駕。 1980年代,大量媒體報導大甲媽祖進香時,都忽略掉鎮瀾宮戰前由湄洲進香轉往北港進香的發展歷史,因此頻繁地以「大甲媽祖回娘家」稱呼,這使鎮瀾宮飽受內外部輿論壓力。

大甲遶境路線

大甲媽祖遶境2022進香時間、遶境路線圖、禁忌、穿著衣服以及線上直播畫面全部整理在這篇懶人包內,可以透過這篇了解當前大甲媽祖遶境最新情況與畫面。 疫苗識別證:將統一要求董監事、工作人員及所屬的香頭和團隊,都要完成三劑疫苗注射,才能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活動。 完成施打三劑疫苗,並下載「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或提供其他疫苗證明,大甲鎮瀾宮會提供「疫苗3OK」的識別證,除了所屬團隊和單位會憑造冊名單發放外,隨行香客可攜帶小黃卡或疫苗施打憑證、身份証件,到特定地點主動索取。 於禁忌方面,如果是第一次參與遶境的信眾,參加時需穿著全套新衣,以示對神明的敬意。

大甲遶境路線: 大甲媽祖遶境日期&路線

所以,當1961年大甲進香團到達西螺時,西螺居民都準備「葷食」接待,由於進香團抵達北港前都必須吃素,所以當晚沒人用餐,熬到隔天離開才至他方進食。 由於當年也在祭典與演戲時發生細故,所以爐主怕回程途經西螺時,再度發生事故,便先前往北斗地區拜託安排食宿,回程到達西螺、參拜西螺福興宮後,就直接出發到北斗休息,由北斗地區居民負責招待食宿。 停辦湄洲進香之後,據大甲耆老回憶,約在1921年前後,鎮瀾宮開始改往北港進香;一開始只是大甲有數位往返北港牛墟的商販,因買賣牛隻使然,前往北港朝天宮祭拜,而這些牛販平時即有參與鎮瀾宮廟務,所以在牛販安排之下前往北港進香,並朝拜聖父母殿,成為大甲媽祖於島內徒步進香之創始。 一般大甲媽祖繞境都有固定的進香時程,這次路線將會從 4/8 晚上 11 點於大甲起駕,並將持續共 9 天的行程;想進香的朋友不妨可以參考以下整理官方提供的時間表資訊。 其實這是源自於北港朝天宮和大甲鎮瀾宮的「媽祖分靈」爭議,因此從 1988 年後,大甲媽祖遶境就改至新港奉天宮駐駕。 大甲鎮瀾宮創建時,信徒們每隔十二年,就會從大安港或溫寮港駛往湄洲,進行「湄洲進香活動」,但這個活動到日治時期的時候就被官方禁止,因而暫停活動。

  • 2017年12月23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台中朝聖宮(大甲媽祖分靈)-台中天上聖母會暨團隊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兩天一夜謁祖進香。
  • 之後是由各地宮廟負責的頭香、貳香、叄香、贊香(各香頭具體成員於每年的元宵節宣布,並在遶境前協調後,之後每年再頒發聘書與每年的起駕典禮的現場送紅色的各香頭牌匾)。
  • 【民眾網諸葛志一臺中報導】台灣天上聖母遶境出巡活動,每年皆吸引大批信眾追隨,台中市寶光宮天上聖母依神佛指示,今年度首次舉辦10天9夜的遶境出巡活動,當中有四天三夜更參與大甲媽首次澎湖遶境,回台後隨即展開高雄、台南、北港、台中等地遶境行程,前後超過200位信眾,共同完成首次陸、海、空天上聖母遶境出巡盛事。
  • 而「大甲媽祖」這個APP不僅能即時更新大甲媽祖的位置,也能針對定位點提供天氣、餐飲、加油、洗浴、便利商店、宅急便、宮廟等資訊。

為期九天八夜的行程中,因為日程會橫跨過一個週末,對許多上班族而言,也能成為可輕鬆前往體驗的週末活動。 2022年大甲媽祖及白沙屯媽祖遶境即將舉行,本篇整理了媽祖遶境攻略,包含:遶境時間、遶境路線、線上直播平台、媽祖即時位置、天氣預報…等。 文化部版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將進香行程演變簡化成三部曲:一、清代往湄洲,屬非常態性活動,但文獻記載並不多。 1988年是改往新港第一年,大甲官方說詞開始調整,於是《大甲媽祖進香》(36、118頁)指出,因史料未說明,相關文獻也註明傳說而已,甚至推測起初「規模小,沒沒無聞」無人注意進香活動,自然在文獻史料上少有記載。

大甲媽埔里遶境祈福活動,21日上午9點起媽祖聖駕抵達祈安清醮法會東壇,經獻花、獻果、獻財帛等儀式,以及點起馬炮,即起駕遶境。 • 落馬:要返家之前,記得要再度到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婆參拜報備,也就是告訴媽祖婆,你要回家了,祈佑祂保護您們一家平安。 美食旅遊部落客,巨蟹座A型,今年是寫部落格第17年,採訪國內外超過5000間店家,最喜歡吃麵,著有「剎有其食!在地人的台中隱藏版美食」一書。 一進來「大甲鎮瀾宮」就可以感受到香火鼎盛的莊嚴氛圍,中間有一個大天井,不管是柱子、屋頂上的雕刻也都挺厲害的,讓我拍個不停,感受到豐沛的文化之美。 在科技產業工作的文組人,喜歡觀察路人,研究各類穿搭風格,熱愛接觸不同類型的文化。

大甲遶境路線

11月4日搭機回駕經日本時,將相關在中國的照片及信物寄放在日本,只先將神像迎請回台。 11月7日由時任國大代表陳川、時任立法委員劉松藩前來機場迎接,陪同通關返台安座。 三媽、(迎回)湄洲媽、開基媽(清雍正十年)1989年(農曆三月廿三日、三月廿四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締結至親廟暨往賢良港天后祖祠開光聖父母大甲鎮瀾宮董監事與媽祖信徒兩百多人再次由臺北-香港-廈門-泉州-莆田-湄洲媽祖祖廟,並與湄洲媽祖祖廟締結為至親廟,再至賢良港天后祖祠開光聖父母後,由泉州-廈門-香港-臺北返回安座。 開基媽、湄洲媽1989年(農曆九月九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暨往賢良港天后祖祠迎請聖父母回台大甲鎮瀾宮董監事與媽祖信徒四千三百多人組團分赴中國各地旅遊後,於莆田市僑聯大廈前集合,往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並至賢良港天后祖祠恭迎聖父母(積慶公、積慶公夫人)首次渡台奉祀。 (迎回)聖父母1990年(農曆九月九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大甲鎮瀾宮董監事與媽祖信徒二千多人組團分赴中國各地旅遊後,於莆田市集合,往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同時參與由大甲鎮瀾宮所捐建之「聖旨門」舉行落成剪綵儀式,後再至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後返台。 大甲遶境路線 三媽、湄洲媽、開基媽1993年(農曆九月九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大甲鎮瀾宮與媽祖信徒組團分赴中國各地旅遊後,於莆田市集合,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並於賢良港天后祖祠主持捐贈鐘鼓樓啟用典禮後返台。

大甲遶境路線: 大甲媽祖遶境的鑾轎GPS即時定位怎麼查詢?

除官方即時動態及APP外,目前許多民間自發性社團如【跟著媽祖去遶境新手團】同樣也製作提供去程、回程的詳盡繞境地圖,當中也有註明行動沐浴車、臨時廁所、改道路線建議指示等資訊。 申請時記得攜帶『疫苗小黃卡正本』或『施打疫苗電子憑證(不可拍攝或截圖)』、『身分證件正本』。 2022 (111年)這場繞境活動將從國曆 4/8 起晚間 11 點於大甲鎮瀾宮起駕,展開為期 9 天的行程。 大甲媽祖遶境必備的GPS衛星定位工具-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即時衛星定位服務、大甲媽祖iOS、大甲媽祖Android,來了解媽祖遶境進香的情況,透過衛星定位工具,來知道「大甲媽祖鑾轎」最即時的位置。 大甲遶境路線 大甲媽祖遶境必備的GPS衛星定位工具-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即時衛星定位服務、大甲媽祖iOS 、大甲媽祖Android,來了解媽祖遶境進香的情況,透過衛星定位工具,來知道「大甲媽祖鑾轎」最即時的位置。

每年農曆3月左右都是媽祖遶境的日子,2020年雖然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延後辦理,不過2021年大甲鎮瀾宮廟方決定維持過往的遶境時間,在請示後確定於2021年農曆2月28日,也就是國曆4月9日起駕,開始9天8夜的媽祖遶境活動,信眾也可以隨駕進香。 2021年媽祖遶境路線將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共4個縣市,屆時也將提供衛星即時定位、活動直播等等,民眾可以在網路上遠端參與。 另外,為了加強防疫措施,今年媽祖遶境活動並不開放民眾鑽轎,工作人員也會呼籲民眾遵守不鑽轎、不搶轎、不燃放鞭炮的重點原則,確保活動能夠平安順利地進行。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固定都會在每年農曆三月前後展開,而2021大甲媽祖遶境日期/時間為2021年4月9日至4月18日,為期九天八夜徒步進香,從台中大甲鎮南宮徒步到嘉義新港奉天宮,是台灣最大宗教文化的宗教盛事,也被Discovery頻道譽為全球三大宗教活動之一。 因應防疫措施,大甲鎮瀾宮廟方也鼓勵民眾多加利用網路直播,不一定要前往現場,線上就能夠參與遶境活動。

2006年(民國95年)9月,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全體董監事會與所屬團隊分批由台中港出發前往中國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媽祖祖廟、賢良港天后祖祠等7天6夜謁祖(刈火)進香,以小三通模式往返,再按照古代儀式進行。 1960年(民國49年),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的遶境路線,新增停駕彰化縣彰化市彰化天后宮、新增停駕彰化縣溪州鄉三千宮、新增停駕彰化縣溪州鄉後天宮用餐(免費素食餐點),另外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的遶境路線,晚上駐駕新增雲林縣西螺鎮西螺福興宮為去程與回程。 大甲鎮瀾宮,又稱大甲媽祖廟,是一座位於台中市大甲區的媽祖廟,創建於清乾隆三十五年(西元1770年),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為台灣媽祖信仰的代表廟宇之一,也是大甲鎮最具規模的寺廟,香火鼎盛,每日參拜信徒絡繹不絕,除了台中當地居民,也有許多外地民眾專程前往,而每年農曆三月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為世界矚目的宗教盛會,更是吸引不少國外觀光客來訪。 整個行程大致如下:「第一天彰化、第二天西螺、第三天北港、第四天晚上從北港出發、第五天到西螺、第六天北斗、第七天彰化、第八天清水、第九天回到大甲市區遶境」,原本嘗試將行程改為九天八夜,希望抒解在彰化地區所耽誤的時間,但因為進香團隊太過勞累,且效果不彰,所以隔年又改回八天七夜。 台灣年度最大繞境慶典「2022大甲媽祖繞境活動懶人包」來啦,每年都吸引上萬信徒共同參與,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9天8夜遶境進香活動,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 媽祖繞境文化的起源歷史久遠 ,日治時期開始信眾原本是搭船到湄洲祖廟進香,甲午戰爭後,改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後來又改至新港奉天宮;不過,大甲鎮瀾宮宣稱北港媽祖與大甲媽祖弄錯,強調大甲媽祖比北港媽祖資歷深,而媽祖遶境去北港進香只是「回娘家」。

大甲遶境路線

戰後大甲媽祖在何時恢復北港進香,目前並沒有相關資料可以具體證明,但根據葉金鑾表示,應該在戰後就開始恢復進香,只是當時只由頭家爐主等少數幾個人,請媽祖前往北港進香。 在大甲地區的口述歷史中,耆老回憶日治時期因兩岸往來禁令,鎮瀾宮會不定期(或是說十二年一次)到湄洲進香,活動大致上由郊行負責,隨著貿易往來之便,由大安港或溫寮港搭船出海,往復湄洲祖廟,時間上,通常是每年六月前往,約七月返回,後來因大安港廢除,且日本政府嚴禁往來,所以停辦。 雖然今年活動受疫情影響,參與活動有一定規範,但若沒辦法到現場的民眾,則能透過網路參與這場盛事。 由於大甲媽祖鑾轎上共裝有 4 台媽祖視角的攝影機,推薦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隨時掌握不同角度的Live直播。 今年 2022 (111年)大甲媽祖遶境路線,將從大甲出發,一路行經彰化、雲林、嘉義等地並駐駕各廟宇,行程在第四天晚上則會繞境返大甲。

大甲遶境路線: 大甲媽祖繞境由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