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詳細資料

聽見街舞小白的真實心聲 「很弔詭的是,台灣的舞蹈教室不是開給想學跳舞的人去的,反而都是高手去的。像我們這種街舞小白,原以為報名基礎班,同學都跟自己一樣完全不會,通常走進教室就會發現,原來不會的只有我一個,慢慢你就會越來越退後,這時老師會很好心地說,『後面的朋友,第一次看到你耶,不然上來Solo一段。』那時你會腦袋一片空白,之後就不可能再去了。 媽祖遶境活動的主題為2014「薪傳」、2015「世代傳承」、2016「誠心願行」、2017「mazu walker(媽祖跟隨者)」、2018「付出」、2019「作伙付出」、2020「人情味」等。 大甲鎮瀾宮指出,今年除要求工作人員每天確實消毒車輛、量體溫,在人潮擁擠處戴口罩,並設立實名制登記處,為保持社交距離宣導不稜轎腳,另宣導沿途點心攤用餐盒取代共食,盡量一分一分包裝好。 大甲火車站後方甲后停車場️(約80個汽車停車位、約180個機車停車位),徒步至鎮瀾宮約8-15分鐘。

台中大甲鎮瀾宮今(26)日舉行遶境進香的「筊筶典禮」,由董事長顏清標負責擲筊,請示大甲媽祖今年遶境日期,根據現場擲筊結果,9天8夜的遶境將在「國曆4月9日晚間11時5分」正式起駕,廟方也公布遶境完整行程表。 遶境在即,大甲鎮瀾宮表示,進香旗並非令旗,上頭書寫「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或「遶境進香」等字樣,旗桿上書寫個人地址與姓名,僅是代表個人隨行參加遶境進香祈福,在宗教意涵上,表示媽祖會指派兵將隨行,「犒軍」、「起馬」和「下馬」,是犒賞兵將和讓兵馬休息的儀式。 由彭湖返回台灣後,再由南部分堂龍天堂協辦南部六甲鄉龜港里遶境祈福,夜晚家家戶戶置香案祈求土地婆與媽祖保佑,沿途煙火四射,小鄉里難得如此熱鬧。 之後由分堂玄武堂協辦台中清水梧棲大甲繞境,加入玄天上帝武轎百人齊繞境,以及全台唯一廖府千歲(廖添丁)女乩身走入清水菜市場,發送添丁發財發財金,並為民眾祈福,都讓遶境出巡活動場場精彩。

圖 / accupass大甲媽祖遶境被 Discovery 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盛大活動,不僅每年參與人數逐漸增加,在2018年實質參與人數已經來到40萬人,周邊參與人數更高達200萬人次。 天上聖母出巡10天9夜期間,沿路受到很多關注;諸如獲得百年宮廟前輩們提點,讓我們受益匪淺。 寶光宮田乃文宮主表示,本宮遶境出巡活動,乃為執行天上聖母慈悲濟世使命,並將道教小法文化傳承,期能復興佛教、道教相依且並蓄發揚之精神。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至於大甲媽祖遶境2021進香時間、遶境路線圖、禁忌、穿著衣服以及線上直播畫面都會整理在這篇懶人包內,可以透過這篇了解當前大甲媽祖遶境最新情況與畫面。 媽祖遶情期間,參與活動的信徒需戒酒、戒色,且在遶境出發的前3天開始吃素,必須要等到祝壽大典結束後才可以吃葷。 雖然過往都會有許多信眾鑽轎底祈求媽祖保佑,但今年將不開放民眾鑽轎,也呼籲民眾遵守不鑽轎、不搶轎、不燃放鞭炮的3大原則,配合工作人員與警方的指導,維持遶境活動的和平。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2022年進香時間、路線與行程

在日治初期遶境規模較小的農曆3月19日活動應承襲自清代北港媽祖至臺南大天后宮作客,回鑾後遶境祈安植福。 在1915年北港朝天宮與臺南大天后宮出現磨擦之後,導致兩廟交流中斷,仍維持農曆3月19日規模較小的遶境活動。 1912年廟宇重修落成後舉行建醮大祭,地方官員與仕紳體驗到媽祖祭典對地方經濟帶來的效果,於1915年、1916年左右定下正月15日至17日舉行三天遶境活動之慣例。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在這個宗教盛事中,分別有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這八個主要典禮,每項典禮都會依照傳統舉行獻敬禮儀,按照既定的時序與地點舉行儀式。 不過每日時間有可能因故延遲或提早,所以想要透過 GPS 了解大甲媽祖遶境路線以及現在地點,可以透過 App 或網頁查詢,教學請點此。 進香旗又稱隨香旗,是廟方替隨香客隨神祇進香時所隨身攜帶的旗幟,主要的目的在於代表自己參與進香團活動的身分,同時也能祈請神祇護佑,宗教意義是代表媽祖會指派兵將隨行。 落馬:遶境結束返家前,記得再次到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參拜報備(俗稱落馬),告知媽祖準備回家,祈求保護一家平安。 不過廟方也強調,今年也要維持嚴格的防疫措施,除要求工作人員設立實名制登記處、每天消毒車輛、量體溫、戴口罩外,為保持社交距離,也維持「不鑽轎底」的規定。 記得攜帶相機、手機或攝影機,難得一次的盛大活動一定要紀錄,不只當做留念,也可以帶回去給無法前往參與的親朋好友們感受現場氣氛。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進香旗是什麼?

起馬:遶境前需要先至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參拜報備(俗稱起馬),表示要隨同前往遶境,途中皆需帶上進香旗,若在沿途中參拜的宮廟,都要記得帶令旗蓋廟方關防,並拿取平安香火符綁在令旗上,且要過各宮廟的香火。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去(2020)年的大甲媽遶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度延宕至6月中旬才舉辦,當時顏清標抱病主持起駕儀式,還創下子時一到僅花2分鐘就走出廟埕的紀錄,直到水尾橋都暢通無阻。 由於遶境進香很多都是自發性的香客、觀光客、自行組團、附近居民等,大甲鎮瀾宮也呼籲大家配合並支持相關防疫政策,凡施打三劑疫苗的民眾,並下載「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或提供其他疫苗證明,大甲鎮瀾宮會提供「疫苗3OK」的識別證,除了所屬團隊和單位會憑造冊名單發放,考量到隨行香客需求,近日也會在鎮瀾宮粉絲團公告識別證發放日期,請民眾主動踴躍索取。 祝壽大典禮成後,老一輩香客會搖動進香旗,此時鈴鐺作響,意同呼喚兵將歸隊,並象徵性捲起進香旗,將靈力包覆帶回家中,稱為「封旗」;有的信徒會將進香旗上的貢香,沿途接續引燃回大甲,也有的會將其熄滅,將「剩香」帶回家中,釋放靈力。 遶境進香期間抵達駐駕廟宇,向大甲媽和駐駕點主神稟報,結束當日行程,讓隨行兵馬暫作休息;回程賦歸大甲鎮瀾宮,感謝大甲媽一路上的保佑,並歸還媽祖指派護身的兵馬。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則為全臺各媽祖進香遶境活動中,徒步距離最遠的行程,加上沒有固定期程和路線,沿途充滿挑戰與驚奇。 追媽祖的過程中有些信眾難免出現雙腳痠痛、起水泡,或是要曬太陽跟淋雨,讓人產生放棄念頭。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擲筊定期,遶境全程八天七夜,區域貫穿中部沿海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縣,21鄉鎮市,近百座廟宇,長途跋涉三百多公里路,是全台灣最盛大的遶境活動。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沿途可看到告地方民眾挽留媽祖、鑽轎求平安、求敬茶治病、拿紅絲線求姻緣、提供遶境隊伍餐食…等民俗文化。

2019年的「二日體驗」沒有舉辦活動,往年的「一日體驗」是報名額滿才會加開「二日體驗」、「三日體驗」活動,還有2019年的「媽祖文化育樂營」停辦活動,另外「斗笠趴」的活動是從2018年才開始辦活動,回溯在40年前參與大甲媽祖徒步進香時出現一群人頭頂載斗笠。 「大甲媽抓寶趣」活動從2018年到2020年之間辦活動,目前此活動的名稱改為「大甲媽ㄟ囝仔節」。 7月27日後,中華民國行政院宣佈2021年中華民國全國疫情第三級警戒調降2021年至2022年中華民國全國疫情第二級警戒,另外中華民國內政部宣佈宗教場所也有條件開放廟內參拜,其中中元普渡活動須保持社交距離和遵守人數限制,但不開放中元普渡福宴、平安宴、流水席。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自10月5日起,中華民國內政部宣佈宗教祭祀:有條件開放進香團、餐會活動。 2009年(民國98年),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的遶境路線,新增停駕彰化縣埤頭鄉明道大學,特別要求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進香隊伍進入校園,並與彰化縣埤頭鄉埤頭合興宮接駕隨行,是遶境唯一學校。

2019年4月20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台北聖鳳宮(大甲媽祖分靈)-大甲媽祖聯誼會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2018年4月2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新北市三重區台北聖鳳宮(大甲媽祖分靈)-大甲媽祖聯誼會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2017年4月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台北聖鳳宮(大甲媽祖分靈)-大甲媽祖聯誼會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固定都會在每年農曆三月前後展開,而2021大甲媽祖遶境日期/時間為2021年4月9日至4月18日,為期九天八夜徒步進香,從台中大甲鎮南宮徒步到嘉義新港奉天宮,是台灣最大宗教文化的宗教盛事,也被Discovery頻道譽為全球三大宗教活動之一。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位於台灣臺中市大甲區大甲鎮瀾宮於每年農曆三月間舉行長達九天八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終點在嘉義縣新港鄉新港奉天宮,去程行經駐駕廟宇依序為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返程行經駐駕廟宇依序為西螺福興宮、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每年來回徒步約340公里,是全台灣最盛大的遶境活動。 時間事由行程表該次出門神尊1987年10月21日至11月7日(農曆九月九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10月21日迎請三媽啟程前往日本大阪,並先供奉於大甲籍華僑李燕卿家中,而董振雄則到中國大使館接洽相關事宜,其他董監事於10月25日飛往大阪會合。 10月27日前往中國上海經福州、泉州,於10月31日參與湄洲媽祖祖廟的媽祖昇天千年祭典,並分靈一尊湄洲媽與相關信物回台,且於回程時至賢良港天后祖祠參觀。 11月4日搭機回駕經日本時,將相關在中國的照片及信物寄放在日本,只先將神像迎請回台。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大甲媽祖遶境 – 駐駕路線與日期

北港媽祖遶境最主要的特色在於「炸轎」,又名「吃炮」,與炸寒單爺、鹽水蜂炮併列為為全台三項以「鞭炮」聞名的活動。 拱天宮於4月11日媽祖起駕遶境,以往許多信眾漏夜排隊占位搶報名,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廟方呼籲信眾勿持板凳等物品占位。 6️.沿途隨香信徒休憩場域,本宮防疫消毒組將派員前往消毒,若有私人場域提供香客休息,也可向本宮申請消毒服務。 3️.因應防疫政策實行,本年度遶境進香,「沿途」與「停駕」不開放『倰轎底』祈福,避免群聚,且不易保持社交距離。 媽祖這位國民女神,也許不像許多宗教神靈中的創世主、造物主的角色,但他卻以慈母的形象庇護百姓,小時候我們感到惶恐不安、焦慮痛苦時會希望得到母親的安慰,而媽祖即是道教中代表母親意象的神祇,在文化和心靈安定上產生媽祖信仰在台灣舉足輕重的地位。 對吳厝人來說這天就像過小年夜一般重要,除了響鑼炮火以外,還有「辦桌」與「戲班」迎接媽祖,整個吳厝就像不夜城一般等待大甲媽的到來。

  •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4月9日將從大甲鎮瀾宮起駕,預計花9天8夜在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以及嘉義縣等縣市遶境,大甲媽鑾轎進入彰化縣時曾發生暴力搶轎事件,鄭銘坤今天上午特別來到彰化縣警察局,拜訪縣警局長許錫榮等人,討論如何防範遶境活動時可能發生的衝突意外。
  • 上轎典禮:在遶境出發前的時間(起駕日的下午)為17:00舉行,祈安典禮後恭請正爐媽、湄洲媽及副爐媽等三尊媽祖與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一同登上鑾轎內。
  • ▲ 「大甲鎮瀾宮」落成於 1732年 (距今289年),主神為 天上聖母 (大甲媽、大甲媽祖),香火十分鼎盛,1980年時進行改建,有國家薪傳獎大師的彩繪作品,還有剪黏、石雕等名師作品,不僅是「大甲鎮瀾宮」的宗教文化值得了解、文化藝術層面也是非常值得到現場欣賞的。
  • 2015年5月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基隆聖安宮(大甲媽祖分靈)暨團隊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 不過廟方也強調,今年也要維持嚴格的防疫措施,除要求工作人員設立實名制登記處、每天消毒車輛、量體溫、戴口罩外,為保持社交距離,也維持「不鑽轎底」的規定。
  • 一進來「大甲鎮瀾宮」就可以感受到香火鼎盛的莊嚴氛圍,中間有一個大天井,不管是柱子、屋頂上的雕刻也都挺厲害的,讓我拍個不停,感受到豐沛的文化之美。

大甲體育場臨時停車場️含周邊道路(約350個停車位),再徒步進入市區約10分鐘至鎮瀾宮約20分鐘。 3.自清水沙鹿進入大甲市區:沿中山路一段→左轉東安路→右轉興安路→左轉新政路,可至大甲體育場臨時停車場️。 不能將進香旗揹進廁所、浴室、家中臥房、不能將進香旗隨意擱置或是將旗杆直接觸地、進香旗不可倒懸拎著走、不可揹著進香旗進入不潔或是不乾淨的地方、不能帶著進香旗鑽轎腳(擔心不小心刺傷他人,或是進香旗傷到媽祖鑾轎)。 點香向大甲媽稟報個人資訊欲恭請進香旗,至服務台填寫個人資訊(住址、姓名),並組裝零件,綁上符令、蓋上宮印,順時針繞香爐三圈,即完成請旗程序。

Swipe 來自四位共同創辦人,從為新手開設線上課程開始,卻意外一路推動播放器技術的革新,推出以手機為載具的肢體學習App:Swipe,當放入舞蹈教學影片,不只具有調整速度、前後視角、循環播放的功能,更有能確認動作是否跟上老師節拍的疊影技術。 不只獲得GooglePlay 2021年度最佳應用程式,更累積五萬下載次數。 當學街舞不再難如登天,不如為自己開一間線上私人練舞室,成為更酷、更帥的自己。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大甲媽遶境懶人包目錄

趣吧提供4/10(六)、4/11(日)、4/17(六)、4/18(日),四個日期供信徒做選擇,在台北上下車,讓你輕鬆參加2021大甲媽祖遶境輕旅行一日遊。 (圖/jalexyeh1127,Instagram)媽祖本名林默娘,誕辰為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故媽祖繞進活動多半在媽祖生日前舉辦,並在生日之前回到廟中以保佑當地平安並讓居民前來祝賀與參拜。 大甲鎮瀾宮今日擲筊決定大甲媽祖2021年遶境進香時程,晚間結果出爐,9天8夜的遶境將在4月9日晚上11點5分起駕,廟方也在臉書上說明主題為「承諾」,並強調「防疫不鬆懈」。 【大甲媽祖遶境2021】時間、路線、禁忌、線上直播懶人包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大甲媽祖遶境2021。 今年4月8日「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起駕日非常特別,因為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要為獲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在大甲鎮瀾宮舉辦授證儀式,由文建會主任委員盛治仁頒發指定證書,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代表接受。 2020年10月10日,大甲鎮瀾宮上午往南投草屯朝陽宮會香,下午至南投草屯紫微宮參加玄天上帝文化季遶境。

2015年11月15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與各香頭上午贊境新港奉天宮百年大醮,下午再到虎尾福安宮遶境會香。 2015年5月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基隆聖安宮(大甲媽祖分靈)暨團隊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2011年12月14日至12月18日,由一位中國上海珠寶商趙先生贈送紫羅蘭翡翠媽祖,高130公分,重1500公斤,抵達台中港給大甲鎮瀾宮,並舉行4天3夜遶境活動,安座後放置於鎮瀾宮聖父母殿給信徒參拜。 祈福典禮:凌晨四點在奉天宮大殿舉行「祈福」典禮,為所有參加光明燈、拜斗安太歲的信徒舉行,祈求媽祖消災解厄。 駐駕典禮:遶境進香的第三天,媽祖鑾轎傍晚進入新港奉天宮,由鎮瀾宮董監事率領信徒誦經讀疏,感謝媽祖保佑信徒平安抵達新港。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大甲媽遶境攻略:2022 媽祖遶境日期、路線、禁忌、裝備懶人包

每年冬季,在白沙屯媽祖準備擇日的前三天,皆會在廟前設案稟天三日,子時一到在主任委員的帶領下,向天公稟告將於三日後,為隔年的進香活動擇定日期。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今年因應防疫,希望點心攤不要用大鍋菜,盡量改用餐盒,民眾進到各宮廟採實名制,大家配合防疫政策,展現大甲媽付出的精神以及台灣人的人情味。 遶境結束返家前,記得再次到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參拜報備(俗稱落馬),告知媽祖準備回家,祈求保護一家平安。 8.本年度遶境進香,因應中央政府防疫政策採滾動式調整,請關注大甲鎮瀾宮官方社群,以利即時通知最新資訊。 因為疫情關係,參加活動的信眾都要戴口罩,此外,有鑑於鑽鑾轎就會出現人群擁擠,沒有社交距離,可能出現疫情破口,因此為安全起見,活動將會延續前兩年執行的防疫規劃,今年不開放信眾鑽鑾轎,全程配戴口罩。

白沙屯媽祖進香的的特色是只有「起駕日」、「刈火日」與「回宮日」,為每年農曆12月15日下午擲筊,每年天數、路線皆不固定,往返路線充滿未知數,全由媽祖神轎帶領信眾前行。 除此之外,廟方會要求工作人員每天消毒車輛、量體溫、配戴口罩、設實名制登記處,大甲鎮瀾宮臉書粉絲專頁也會提供直播,讓信徒不用到場也能跟隨媽祖遶境。 ★今年大甲鎮瀾宮與一卡通公司第三度合作,發行《金 媽祖》造型一卡通,開賣前全數票卡也特別送往大甲鎮瀾宮過香祈福,祈求一卡通持卡人能廣受媽祖香澤庇佑永保平安。 今年國曆4月9日起駕,到4月18日回鑾,開始為期9天8夜的媽祖遶境活動,經過台灣中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縣市,沿途煙火、鞭炮聲不絕於耳過程中充分感受與土地連結的情感,與同行隊伍彼此分享心靈和精神層面的力量。 媽祖本名林默娘,誕辰為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故媽祖繞進活動多半在媽祖生日前舉辦,並在生日之前回到廟中以保佑當地平安並讓居民前來祝賀與參拜。

依每日參拜路線的不同,隨遶境途徑可能造訪溪州后天宮、西螺福興宮、沙鹿義聖宮、大甲鎮瀾宮…等廟宇,並體驗徒步參拜的宗教習俗。 (資料照片 黃國峰攝)廟方強調,受疫情影響,行程將視疫情發展狀況,做滾動式調整。 2021年11月1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在廟前廣場舉辦「歲次辛丑年下元謝平安暨祈雨謝天儀式」,並邀請台中廣安壇道長。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祝壽大典禮成後,老一輩香客會搖動進香旗,此時鈴鐺作響,意同呼喚兵將歸隊,並象徵性捲起進香旗,將靈力包覆帶回家中,稱為「封旗」。 其實每年都很多媽祖遶境初體驗的香客在詢問「進香旗」的事,這邊簡單整理成條列式給大家。 但當然大前題是,遶境、進香需要真心誠意、出於本意,規矩和習俗是百年因人訂定下來,可以說它只是一種形式,但主要就是尊重神明,另則是督促及規範自己。 一進來「大甲鎮瀾宮」就可以感受到香火鼎盛的莊嚴氛圍,中間有一個大天井,不管是柱子、屋頂上的雕刻也都挺厲害的,讓我拍個不停,感受到豐沛的文化之美。 坐在藝閣車上Cosplay成神仙模樣的小朋友,會沿途丟糖果、花、文具等小物品,讓圍觀民眾彎下腰去撿,象徵吃了、用了可以保平安。 北港朝天宮總幹事何宗霖分享說,由於小朋友丟的物品都是家長事先準備好的,以往還有人丟出泳褲、烏魚子等特殊物品,充滿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媽祖繞境由來

2021年4月19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中壢朝明宮(大甲媽祖分靈)-天上聖母會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陣頭最前面開始依序為鎮瀾宮報馬仔、鎮瀾宮頭旗組、鎮瀾宮開路鼓、鎮瀾宮大鼓陣。 然後是鎮瀾宮龍鳳繡旗團、鎮瀾宮哨角隊、鎮瀾宮三十六執士團、鎮瀾宮轎前吹、鎮瀾宮娘傘組、鎮瀾宮神轎班團、鎮瀾宮隨駕特組自行車團。 之後是由各地宮廟負責的頭香、貳香、叄香、贊香(各香頭具體成員於每年的元宵節宣布,並在遶境前協調後,之後每年再頒發聘書與每年的起駕典禮的現場送紅色的各香頭牌匾)。 此外還有鎮瀾宮醫療團、鎮瀾宮交通隊、鎮瀾宮令符組、鎮瀾宮誦經團、鎮瀾宮祭典組、鎮瀾宮受付組、鎮瀾宮e世代青年會、鎮瀾宮大甲媽志工隊、鎮瀾宮爆竹團等等。 1988年(民國77年)起,鎮瀾宮取消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改往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將往年從北港的「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北港進香」改為往新港的「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至今,自此北港進香中斷。

2020年2月16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與今年的遶境進香各香頭(頭香、貳香、叄香、贊香)舉辦「歲次庚子年消禳瘟疫(2019冠狀病毒病)祈福法會」,並且聘請台中廣安壇道長與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誦經團百人誦經祈福等,於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廟內舉行。 大甲鎮瀾宮遶境2021 2019年11月2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桃園鎮德宮(大甲媽祖分靈)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2018年9月29日至2018年10月9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五十三莊遶境,前往大甲、大安、外埔、后里等地。 2018年5月5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基隆聖安宮(大甲媽祖分靈)暨團隊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2017年4月16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基隆聖安宮(大甲媽祖分靈)暨團隊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圖/_pure_jing_,Instagram)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遶境,是目前台灣的遶境中路線最遠的徒步進香活動,路線跨越苗栗、臺中、彰化、雲林,一路往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 白沙屯拱天宮繞進最特別的是每活動只知起駕日、到北港日與回鑾日,至於前進的路線並不固定,媽祖的神轎可能走在康莊大道、走進田野小徑,也可能涉水過溪,或是無預警於民宅、市場、店家、學校、工廠休憩。 2021年4月24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上午接駕台北聖鳳宮(大甲媽祖分靈)-大甲媽祖聯誼會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下午首度參與台中市沙鹿區三鹿里保安宮保生大帝往學甲慈濟宮進香回鑾遶境。

1984年起,由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祖鑾轎進到彰化市,都有彰化縣政府警察局彰化分局會協助派人護轎;直到2015年以後,彰化縣政府警察局彰化分局警力不扛娘傘與神轎,只在大甲媽祖鑾轎旁隨時有警力維安戒備。 其後彰化警方改派上百位警力部署在年年發生彰化縣彰化市民生路的民生地下道與週邊交通道路的去程與回程,進行交通管制與封閉道路等,俗稱「一級戰區」,防止鬥毆、推擠等搶轎衝突。 遶境起駕第一晚從台中走到彰化,進入彰化市時,信徒熱情迎接,民生路地下道的搶轎風更是聞名全省。 進入彰化,信徒在路面堆疊大量爆竹,猛烈火煙讓媽祖鑾轎隊伍難以前進,許多信徒趁此機會參拜媽祖或稜轎腳;也有信徒在路上以吊車懸掛大量爆竹,瀑布式的爆竹,也會讓遶境隊伍暫停前進。 9天8夜的遶境活動一路上都有徒自發性供應的膳食,不過建議大家以自己能吃足夠為主,不要浪費善心準備的食物。 而第一天起駕從大甲鎮瀾宮出發到駐駕彰化南瑤宮的路途較遙遠,如果半夜走到人煙稀少的地區,可能沒有餐食供應,所以可以在這之前先準備(收)好一些方便攜帶的食物,以防萬一。

鄭銘坤表示,感謝每一年遶境活動來到彰化時,彰化縣警察局全員出動,全力以赴幫忙維持秩序,有的時候發生小衝突,媒體都會大肆報導,所謂的搶轎也是信徒熱情表現。 (烏日分局提供/黃國峰台中傳真)烏日分局指出,將於各重要路口,編派警力實施交通指揮疏導管制,請各位用路人能配合,以維護交通安全及秩序。 大甲媽,澎湖媽祖齊聚一堂,邀請臺澎在地藝文團隊,輪番上陣、渾身解數,為四百年來首次會香,展演最獨特經典的藝文,相互交流、好戲連臺,座無虛席、驚豔全場。 邀請澎湖323艘漁船,接駕大甲媽祖蒞臨澎湖巡安遶境,插上大甲媽祖先鋒旗,海上航行沿途鳴炮相迎,擔任海上巡安先鋒護衛隊,祈求海上作業平安順利,鎮海安瀾、漁船滿載。

2021年媽祖遶境將於國曆4月9日晚上11點5分起駕,遶境沿途將駐駕於彰化市南瑤宮、西螺鎮福興宮、新港鄉奉天宮、北斗鎮奠安宮、彰化市天后宮、清水區朝興宮,最後回到大甲鎮瀾宮供信徒參拜。 在遶境過程中,廟方將於第4天,也就是國曆4月13日上午8點於新港奉天宮舉辦祝壽典禮。 大甲媽遶境進香已成國際盛事,每年吸引國內、外上百萬名信徒參與,今年4月9日深夜11時5分起駕,為期9天8夜的活動,信徒將徒步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及嘉義等4縣市,全程長達340公里,途經170多間廟宇。 4月13日上午8時嘉義縣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大典,預計4月18日深夜回鑾安座。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