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爺廟10大著數

據說是於清朝乾隆年間創建,由於埋葬林爽文、戴潮春兩次事件亡故者之骨骸。 所以就風水而言是為「鯉魚地」,又鄰近公園及集集大樟樹景觀,故為地方休憩場所及重要信仰中心。 他說,寫著「萬善同歸」的墳墓或廟宇,是把數百至數千無主屍骨共同安葬的方式,臺灣民間稱之為「有應公」,取祈願皆能實現之意。 「大眾廟」、「萬善同歸所」與「有應公」是相同意義的鬼魂信仰。 大眾爺,又稱大眾公,是一種男性孤魂信仰,或因臺語音同,改稱大將爺。 大眾爺與有應公、萬應公、萬善爺等極為類似,但關於大眾爺的神格,在學界的研究上,則有兩派的爭論,臺灣最有名的大眾爺廟宇,是新莊大眾爺廟(新莊地藏庵)。

對此,集集特生中心鳥類專家姚正得說,其實拍攝或觀察鳥類生態,是要在遠處或融入當地環境,不要讓鳥類發現有人在觀察,就算鳥友全部相當安靜,甚至認為白天貓頭鷹都在休息,不會吵到鳥類,但現場人員與器材大陣仗拍鳥,其實已對鳥類造成干擾,希望鳥友不要群聚,以免貓頭鷹棄巢。 改編自日劇「東京女子圖鑑」的都會成長愛情劇「台北女子圖鑑」上周開播後,由於劇中許多場景、台詞過度誇大南北差異,遭網友們砲轟劇情有點脫離現實不符合現況。 其實,台灣各縣市的各個行政區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也難免被貼上「標籤」,引發民眾戰個不停。 有網友拋出「一句話惹怒新北各區」的討論話題,想聽聽眾人意見。 現有建築雖迭經重修,但格局依舊,且保有道光丁酉年(西元1837年)之楹聯、光緒丙戌年(西元1886年)之門聯,且多出自當時監生、貢生之手,頗富歷史價值。

大眾爺廟: 建築特色 :

另外,作家羅問則引用傳說認為文武大眾爺是一對進京趕考的兄弟檔,在途中遇劫身亡而託夢給新莊地區的民眾,才被請至地藏庵供奉。 新莊地藏庵,新莊地藏庵問事準嗎又名大眾廟、大眾爺廟,是位於臺灣新北市新莊區立人里的地藏庵,其大眾爺繞境(俗稱「新莊大拜拜」)被列為新北市文化資產,也被認為是官將首的起源地,建於1757年。 1 新莊地藏庵: 道光 21 ( 1841 年)年閩粵械鬥,粵人敗走中壢,械鬥中陣亡的孤魂,奉祀於該庵邊殿。 文武大眾爺,被賦予如 城隍爺 般陰間司法神的神格。

大眾爺廟

董大爺輔助大眾爺判斷誓言的真偽,處罰說謊的人。 寫有《將‧源—論官將首》的新莊人李宗益於2002年表示,官將首很可能源自新莊地藏庵,是配合文武大眾爺的遶境及暗訪等活動,扮演陰兵、陰將,與八家將並不同。 以往只有新竹以北的廟會才有,近十年來擴展到全台灣各地,已估計有一百多個官將首團。 2010年,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審議委員會審議後,經文建會准予備查,將此祭典以「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祭典」之名登錄於臺北縣文化資產的民俗及有關文物。 公頃,是一座開放不久的景點,館外有假山水、步道等景觀;主館建築結合原住民干欄式與漢族合院形式而成,造形特殊,頗有創意;館內有「臺灣的故事」常設展,呈顯臺灣歷史與人文生態,時光火車以動態影片呈現更讓人能快速的了解台灣的歷史。

大眾爺廟: 新莊地藏庵百年祈福繞境 警:部分路段實施交管

董大爺廳奉祀的刑具之中,有幾個虎頭鍘,相傳此刑具由虎頭人身的神靈操作,類似或者就是道教的「神虎大神」,遇有窮凶極惡、不願招供的惡鬼,就將其斬首。 1956年時報導時正殿兩廂分別是祭祀觀音菩薩與關聖帝君、及四大天王等神位數十尊,現在關聖帝君被視為正殿伽藍神,四大天王則作為門神。 乾隆廿二年(1757年)由陳謙興捐地所建,蓋在亂葬崗之上。 早期移民,因尚未適應此地沼澤地形,造成不少人死於瘴瘧惡疾,因此地方善心人士會出錢、出力搭蓋收容枯骨的小廟。

為此頭前庄陳謙興便捐地建廟,祭祀這些因開墾而不幸喪命的無主孤魂。 新莊文武大眾爺雖源起於祭祀無主孤魂,但地方善信並未視之為厲,反而認為大眾爺具有鑑察、緝捕及審判惡鬼之神格。 本庵文武大眾爺為具像,左文右武,著文、武官服,其主要職司除緝拿惡鬼、鎮境安民之外,兼亦有賞罰人間善惡之能力;地方信眾亦頗為感應大眾爺「協尋失物」或「協助緝兇」之靈驗,常有以人間之事託請,皆得庇助,此點由本庵前殿虎門廳信眾所張貼之「感謝狀」可知。 又本庵雖名為「地藏庵」,然各地信眾更經常以「大眾廟」稱呼,可知文武大眾老爺所受之崇祀。 每年農曆五月初二為大眾老爺誕辰,四月三十晚之暗訪及五月初一日巡,自大正元年舉辦至今,俗稱「新莊大拜拜」。 八里大眾廟為八里區著名的民間信仰廟宇,供奉的主神為大眾老爺,所謂的大眾老爺指的是無後代祭祀的無主孤魂,因為指稱的是無數亡魂,而以大眾老爺統稱。

本館另設有文學圖書閱覽區、兒童文學書房等空間,提供多元化服務。 中西區南門路2號,是中國在台灣的傳統文化文教中心,鄭成功據台時期為培植人才同意參軍陳永華倡議興建孔廟,興國學,聘請敦品勵學之士興學,後經清朝台灣知府蔣毓英修建,規模稍具,隨後歷經多次大修始成今日規模。 孔廟是聞名的古蹟,加以每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聖誕之日必遵古舉行盛大祭典,保存中國古風,實為台灣獨有之風格。

大眾爺廟: 大眾爺

八里人的純樸向上,也是讓地方性官員出賣的條件之一。 傳說最初該廟僅奉祀文、武大眾爺,後來才改奉地藏王菩薩為主神,高雄師大國文系教授林文欽說,是民間相傳大眾爺在廟中繼續械鬥,而引入地藏王菩薩作為主神,將大眾爺們一併渡化,成為地藏王菩薩的護法神。 大眾爺廟 農曆七月三十,鬼門關閉之日為地藏王菩薩誕辰,廟方從農曆七月廿八起一連三天舉辦植福禮鬥法會。

老樟樹因其年代久遠,當地民眾視同神明祭拜並稱呼『樟樹公』,據說尋找失物最有用。 大眾爺廟 而每年農曆八月二十三日為樟樹公千秋,也是集集年度大拜拜的日子,到此參拜遊客民眾不計其數,廟前攤販、人潮及還願的戲台,將整個集集街擠得水洩不通,這一天也是集集小鎮最重要的日子。 清乾隆年間建造的地藏庵(地藏王廟),原為民間自行管理,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興起,僅有具地方信仰中心的廟宇才得以存活,於是將管理權轉移龍山寺,從此成為艋舺龍山寺的從屬廟。

而旁邊的大眾廟,則是清朝時期來台開墾的先人,為了爭奪地盤發生械鬥死傷無數,多數都是隻身來台打拼沒有家人祭拜,時日一久地方上繪聲繪影亡者作亂,於是決議建立宏濟堂(大眾廟的前身),到了日治大正年間改為昭顯廟,後因水災地震、蟲害經歷數次改建才成為今日規模。 每年農曆五月一日日巡遶境,五月二日文武大眾爺千秋,俗稱新莊大拜拜,整個新莊地區為此動員,遶境沿途分發鹹光餅讓民眾吃平安,商家也會擺設香案接駕,祈求神明掃蕩妖魔鬼怪,讓新莊地區能夠平安順利。 廟中所有的服務也會在這三天暫停,全力支援遶境活動。 沒看過的朋友快將日期記下,到場感受信仰的凝聚力。 新莊的大眾爺廟,清道光21年台北盆地發生閩粵械鬥,粵人敗走中壢,在這次械鬥中陣亡的孤魂,全部奉祀於此,最初僅奉祀文武大眾爺,後來才供奉地藏王,農曆5月1日是新莊大眾爺的平安祈福祭日,也是新莊一年一度的盛大廟會。 新莊地藏庵的文武大眾爺的來歷有許多故事版本,而其中流傳最廣的是:文大眾爺為未參加戰爭械鬥因病過世的亡魂,而武大眾爺則是在械鬥戰爭中死去的亡魂。

大眾爺廟: 怪談追追追/官將首牽線 大眾爺伸張正義

本廟在北斗的歷史開發過程中頗為重要,因此民國96年12月經彰化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現場實地勘查後,決議通過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並於97年(2008)4月正式函文公告。 祭典昨一日下午五時,廟方先舉行出發前的祭拜儀式。 官將首要舉行稱為「喊班」的儀式,也就是先必須先向主神報告這次出巡的範圍及目的,師傅級的前輩及法師會呼喊號令,三名官將首先拜廟領令,然後再由左、右二尊將軍遶行到廟埕中央,擺架式挑點五營兵將,再轉回向中尊的官將首參禮回報,前後須進行三次,才算點完隨駕出巡的各營兵將。 接著大眾爺座前的官將首和眾將官兵分三路,在新莊、中港厝、頭前三區夜訪。 有別於暗訪路線以小路為主,日巡則以大道為主要路線,沿途都會有民眾攔請隊伍驅邪,遶境隊伍綿延數公里。 祭典當日同樣兵分三路展開繞境活動,都在晚間結束。

大眾爺廟

真的有廟宇會為信眾開藥籤,而且據說有人真的吃了見效,這麼神奇的廟宇就是嘉義大林的大眾爺公廟,廟中一個引人注目的藥籤筒,已經供信眾求取藥籤超過百年的歷史。 1955年,台北縣三重鎮發生屠宰場遷移糾紛,當時議員蔡火慶就要另一議員林媽成來此廟斬雞頭發誓。 大眾爺廟 康豹說,筆生為了確保民眾所言屬實,通常會要求民眾先去法院按鈴控告,或是拿財務糾紛的文據來,或是先擲杯,這些步驟都是為了避免助紂為虐。 告狀的人通常都生氣、痛苦,但為了要跟筆生講清楚冤屈的來龍去脈,也不能在筆生面前謾罵,情緒化的語言變成規範性的語言,可以把情緒變得比較緩和。 這是因為信徒的冤屈有神明在聽、同時當事人也在證明自己的清白。 廟中供奉名為「文武大眾爺」的神靈,其中「文大眾爺」之名指未參加戰爭、械鬥、因貧病過世的亡魂們,而「武大眾爺」之詞乃為因戰亂、械鬥殉身的亡魂們。

德記洋行與樹屋:位於安平古堡附近,順著古堡附近街道的指標走就可看到一座潔白的洋式建築,在這個中西文化相融充斥的安平區是幢很有特色的建築物,拱門圓弧式廊柱是必拍的景點。 中國與鴉片戰爭期間,是抵禦英軍所採海防措施之一,安平小砲台面向台江內海與西岸的四草砲台形成犄角;當時安平地區設有大港砲台、紅毛城砲台、天后宮砲台、安海頭砲台和灰窟尾砲台,台灣光復後國軍於砲台上方加建碉堡一座。 砲台由花崗石、卵石砌成,南北西面有有六個磚造雉堞,現在所見的砲已非原物;北面的石堤以咾咕石、三合土填築而成,留有射口且設有柵門擋水,現為國家第三級古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早期「中國式」砲台,有別於億載金城的西式近代砲台。 又稱寧南門,位於南門路與樹林街交叉路口的府城南門公園內,已被台南市政府定為市定古蹟。

中日之戰,台灣割讓予日本,台灣自行獨立成立「臺灣民主國」,第二任大總統劉永福設臺南為首都,總統府位於現在的大天后宮。 之後,「臺灣民主國」戰敗於日軍,日本施政時期,改為臺南州廳、地方法院等公家機關相繼成立。 稍後的市區改正、台南運河開通、臺南驛改建,使臺南有了現代化都市的雛形。

里民們相互商討、照應,找民意代表、到營建署陳情都得不到善意的回覆,丟雞蛋、灑冥紙等激烈手段也都做了,里民們看著雞蛋砸在警察身上也相當痛心,因為他們知道警察是無辜的,但他們實在是一籌莫展。 集集鎮立幼兒園的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集集大眾爺廟前的大樟樹公,原本要來針對貓頭鷹進行戶外教學,沒想到貓頭鷹兩夫妻白天大部分都待在樹洞內睡眠,老師只好用照片進行教學。 集集鎮大眾爺廟前的大樟樹公,已經是第八年,吸引領角鴞前來築巢生子,廟方透過社群網站發布,貓頭鷹已經再度返回築巢,也發現有養育後代的跡象,只是今年生育幾隻幼鳥,還不明確,集集鎮長陳紀衡除了歡迎大家前來就近觀察,也能保持安靜,協助廟方一起款待貓頭鷹一家。 集集大眾爺廟說,去年貓頭鷹來到廟前大樟樹公的樹洞育雛,吸引大批鳥友架「大砲」捕捉畫面,掀起一波拍鳥熱潮。 近期又有貓頭鷹夫妻來樹洞,孵出1隻雛鳥,但停留時間相當短暫,好幾度離巢又回來,行蹤飄忽不定,以致有不少遊客慕名而來賞鳥卻撲空。

大眾爺廟: 大眾爺祠(大樟樹)

王志宇認為新莊地藏庵大眾爺的「鬼王神格」應該只是個案,不能視為通例。 嘉慶十八年(1813年)、光緒元年(1875年)、1912年、1972年皆有重修。 廟宇兩邊雕刻為對場作,也具人稱「成師」的許連成彩繪作品。 廟方還保由新莊神社遺留下來的神轎,在1992年報導時據說每具的價值超過新台幣一千萬元,還傳聞日本派人來遊說收購。

  • 廟宇兩邊雕刻為對場作,也新莊地藏庵問事時間具人稱「成師」的許連成彩繪作品。
  • 當年北斗是清軍反攻的根據地之一,周邊發生激戰,傷亡不少,相傳當年戰死的官兵也一併葬在大眾爺廟。
  • 孔廟是聞名的古蹟,加以每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聖誕之日必遵古舉行盛大祭典,保存中國古風,實為台灣獨有之風格。
  • 也有新莊人認為是拷打惡鬼之神,故董大爺廳中充滿刑具。
  • 中西區南門路2號,是中國在台灣的傳統文化文教中心,鄭成功據台時期為培植人才同意參軍陳永華倡議興建孔廟,興國學,聘請敦品勵學之士興學,後經清朝台灣知府蔣毓英修建,規模稍具,隨後歷經多次大修始成今日規模。

大墓公供奉的是清朝時期上千名反清復明的烈士,因為好兄弟眾多,成了許多信眾求財的地方,這麼多年來光是還願的香油錢就高達好幾十億,被封為全台灣有最錢的陰廟。 除了求財靈驗之外,大墓公也是土城區警察辦案時的心靈寄託,2011年涉嫌性侵日本女大生的計程車司機在交保後逃逸,土城警方於是到大墓公參拜,沒想到才拜完就接到線報電話,追緝多日遍尋不著的嫌犯,竟就在大墓公旁的涼亭逮捕,讓大墓公的靈驗傳奇再添一筆。 根據日治時期《臺中州寺廟臺帳》的紀錄,大眾爺廟創立於康熙57年,其時北勢寮庄住民將廟地附近之墳塚挖掘共埋一地,並建廟奉祀大眾爺。 大眾爺廟為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廟, 創建後又歷經數次修築,日治時期明治38年北勢寮庄住民因廟身殘破而集資改建,大正7年又再次進行修建。 昭和10年大眾爺廟進行重建工程,並於翌年竣工落成;近幾十年來,管理委員會曾整修屋面及於廟後墳塚加貼馬賽克磁磚,不過目前所見廟貌大抵為昭和10年所改建的歷史性建築體。

大眾爺廟: 嘉縣復金真武廟 貓頭鷹兩度來作客

范謝將軍又稱為黑白無常,此二尊神手執腳鐐手銬,專職緝拿鬼魂、協助賞善罰惡。 八里大眾廟分為義塚與祠廟兩部分,義塚位於淡水河邊,墓碑書寫「萬善同歸坆墓」,義塚型式簡樸而顯得哀戚,祠廟的建築平面布局屬於一殿兩廂的三合院建築格局, 正殿前方興建有拜亭,中軸線上建造門樓,其旁以院牆連接門樓與護龍,院牆與門樓界定出內埕與外埕的空間。 貓頭鷹是在夜間活動的動物,因此白天想要看到牠們的身影,需要有很好的運氣,民眾也可以預先打電話來詢問集集大眾爺廟。 17新莊地藏庵靈驗57年由陳謙興捐地所建,蓋在亂葬崗之上新莊地藏庵問事費用。 早期移民,因尚未適應此地沼澤地形,造成不少人死於瘴瘧惡疾,因此地方善心人士會出錢新莊地藏庵生病、出力搭蓋收容枯骨的小廟。 大眾爺是有應公的一種,但神格較有應公、百姓公稍高,不一定有骨骸,有可能有分香,已很接近神明或已變成神明。

大眾爺廟

我想涼亭是華山10-5步道的終點,也是華山12號步道的起點。 也就是10-5步道和12號步道無縫接軌,讓人還再專心喘息爬坡時,就自然而然的走在12號步道上而不自知。 位在149縣道旁的華山10-5步道口,今早朝氣蓬勃又浪漫。 但事前做過功課,心裡很清楚,這粉紅浪漫,絕非今日主題。 10-5步道口,就在相片中過轉彎,一大棵粉櫻花下。 而大眾爺和城隍爺同樣是掌理陰間司法的官員,若有善惡難辨、曲直難分的案件或地方官吏遇到竊盜嫌犯或難辦的案子時,都會帶著犯人到大眾爺面前發誓,以便決定案情的是非曲直,找出真正的犯人。

該鹹光餅都來自新莊廟街商圈、新莊慈祐宮的老順香糕餅店,在臺灣日治時期原本在新莊廣福宮旁巷內經營。 老順香餅店老闆王明朝表示,在農曆五月初一文武大眾老爺生日前十天,店裡就開始趕製鹹光餅,以應付新莊大拜拜的需求。 農曆七月三十,鬼門關閉之日為地藏王菩薩誕辰,廟方從農曆七月廿八起一連三天舉辦植福禮斗法會。 地藏庵創建於清乾隆二十二年(西元一七五七年)七月,於清嘉慶十八年(西元一八一三年)整建。 今日地藏庵前的中正公園、新莊農會事業部、和泰汽車工廠及明中街至思源路一帶本來是公共墓地,據說當年因為有些骸骨因風雨暴露,引起人們的愁嘆,所以將骸骨收集起來,合葬於地藏王菩薩與文武大眾爺的合祠中也就是地藏庵。

輕淺的濕地向上撐著幾支長竿,帶鹽味的海風撫過水面,波光粼粼的竹筏港載著浮沉的船筏,夕陽西下是最美麗的時刻,感受漁村生活時光。 前來四草大眾廟,除了覲見歷史,也能走訪城市秘境。 大眾廟是四草隧道的乘船起點,遊客乘著管筏穿梭在紅樹林廊道,仰望樹冠層交錯灑落的陽光,耳邊縈繞蟲鳴鳥叫,向前尋覓天使之吻,走一趟綠野仙境之旅。

大眾爺廟

在台灣早期的移民開發進程中,天災、瘴癘、民變、械鬥、爭地、營兵、加上來台者多半為孤身男丁,客死異鄉後屍骨無人收埋成無主孤魂,為害怕其作祟或求其庇祐,而集中祭祀,漸形成厲鬼信仰。 民國七十五年市政府辦理第七期市政重劃工作,大眾爺廟面臨拆除命運,後經眾人爭取就地整建,保持悠久歷史性「大眾爺廟」古蹟,永存典範。 遂於八十五年初旬,經地方賢達研商及籌備委員會會議決議,將大眾爺廟交由水安宮管理及籌畫整建委員會負責工程事宜。 大眾爺廟 大眾爺廟 民國八十六年二月大眾爺廟整建工程正式破土開工興建同年八月二十九日竣工並同時舉行安座大典,廟宇以古典宮殿式呈現,顯得格外莊嚴、神威顯赫。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