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8大伏位

所以,不可以單單從「張三蓄意殺人」推論出「張三不應該蓄意殺人」。 「張三蓄意殺人」表達出一個事實,並且可能考察到有一些特徵存在於此事實中,例如張三在死者面前持刀,而死者身上又有大量刀痕與大量張三的指紋。 很明顯的是在我們思考的過程中我們的各種思想永遠都在改變,我們的想像力可以輕易的從一個想法轉換到另一個類似的想法,而想法本身的特質便足以形成一個連結和聯想。

也因此個人的本體是只不過由一個人的各種個人經驗所構成的鬆散連結。 休謨曾向朋友提及一次他在偶然間被「轉化」為基督徒的過程:當他前往監督自己新居建築工地的途中跨過愛丁堡市中心一片剛乾枯的湖泊時,他不小心滑入了泥沼中,由於身型肥胖而爬不出來被困在了那裡。 這時一些賣魚婦人剛好路過,看到了休謨的窘境,但她們很快便認出他是那位知名的無神論者,於是拒絕救援他,直到休謨答應要成為一名基督徒、並且被迫在泥沼中朗讀主禱文和信經之後,這些壯碩的賣魚婦才將他拉起。 休謨事後向朋友開玩笑道這些賣魚婦是「他所遇過最聰明的神學家了」。 休謨最終以一個評論家和歷史學家的身分聞名,他龐大的《大不列顛史》一書敘述了從撒克遜王國到光榮革命的歷史,這本書一出版便成為暢銷書。

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 《長大的世界沒有童話》- 電影 – 7/18

休謨也大力主張將政治權力分立、分散,並且支持將選舉權延伸到所有擁有財產的公民,同時也要限制教會的權力。 他也支持定期舉行選舉,並認為應該讓民意代表作為一種沒有薪酬的職位。 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 許多人將休謨視為是政治上的保守主義者,有時候還稱他為第一名保守主義的哲學家。 不過如果保守主義指的是現代的定義的話,這種說法也不見得完全正確。

而當另一名英俊醫生新來乍到,也想找人共組家庭,局面更加錯綜複雜。 荷普 出車禍後尚在療養身體,腦部創傷不僅持續波及她的心理,對她和醫生 的關係更是影響深遠。 布里 想證明摯愛之人的清白,卻意外與麥克 越發親密,同時也距離卡爾文 的暴力犯罪幫派更近一步。 牧師 發展出一段新的浪漫關係之際,仍暗自希望能與克里斯多福 和佩姬 重聚。

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 哲學思想

雖然現代對於休謨的著作研究聚焦於其哲學思想上,他最先是以歷史學家的身分成名。 他所著的《英格蘭史》一書在當時成為英格蘭歷史學界的基礎著作長達60至70年。 經常產生的一種假象是:假設物體X需要屬性F才能達成結果O,這過程之中似乎帶有一些既定的「目標」。

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

從現代觀點來看,休謨的思想同時包含了保守主義與自由主義,也包含了契約主義論與功利主義,雖然這些稱呼都因為年代已久而與當今含義大不相同了。 休謨的政治思想是要彰顯法治的重要性,他也在《道德和政治論文集》中強調溫和派立場在政治上的重要性。 休謨認為社會最好是由一套普遍的而公正的司法體制所治理,並且根基在「狡猾的」契約原則上設計。 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 休謨比較少注重這些維護法律的政府形式應該為何,他認為只要政府能夠保持公正便是好的政府(雖然他也覺得共和國在這方面會比君主國要來的有效)。 自由意志與決定論之間的衝突對所有人而言都是非常明顯的,假如我們今天採取的行為是在幾百萬年前就被決定的,那麼這些行為又怎麼由得我們做選擇?

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 《灰影人》- 電影 – 7/22

就算一國在出口數量上佔了下風也不要緊,因為長期下來並沒有國家可以一直維持自己在貿易上的領導地位。 休謨也是最先提出了物價-貨幣流動機制(price-specie flow)理論的人之一,這個理論直接反駁了當時的重商主義體制。 簡單而言,當一個國家因貿易順差而累積了大量黃金時,這些黃金會引發物價上升,而通貨膨脹則會迫使這個國家減少出口而增加進口,相反的那些之前累積了貿易逆差的國家也會開始減少進口而增加出口。 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 雖然一般認為休謨並沒有一個理想社會的願景,但他的確曾在一篇名為一個理想中的完美共和國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的論文中提出了他認為最好的政府形式。 休謨的實用主義思想貫徹了全文,不過,他依然警告讀者我們只有在時機恰當時才能採取這樣的政府形式,而不該為此推翻現有的傳統架構。

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

同樣的,我們的感覺也必然會不斷的改變,改變了的感覺也會類似於之前的感覺。 想像力必然是經過長時間的習慣所培養下來的思考方式,隨著空間和時間的改變而不斷想出更新的想法。 歷史學家們一般將休謨的哲學歸類為徹底的懷疑主義,但一些人主張倫理自然主義也是休謨的中心思想之一。 研究休謨的學者經常分為那些強調懷疑成分的(例如邏輯實證主義)、以及那些強調自然主義成分的人。 如果設計論是真的,世界上的秩序以及目標也必然只有在它們被設計才被觀察到。

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 電影《逃學神探》評價心得,釋小龍、郝劭文與鄒兆龍的情懷之作

從這樣看來自由意志似乎不能排除決定論,否則人本身和其採取的行動根本不會有任何自由選擇的機會。 也因此,大多數的人都相信自由意志的存在,自由意志似乎是與非決定論無法共存的,自由意志需要的其實是決定論。 休謨的看法是人類的行為就和其他所有事物一樣,是「因」而不是「果」,也因此若要讓人們對他們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應該要專注於如何對人們的行為施予合適的獎勵或懲罰,以鼓勵他們做出道德的事情、避免犯下不道德的行為。

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

但要注意的是休謨所處的年代背景,在當時這樣的觀點是非常普遍的,即使是在知識分子之中亦然,事實上要直到休謨去世一個世紀後這種看法才開始慢慢改變。 而且與當時其他許多知識份子不同的是,休謨在1758年曾表達譴責任何形式的奴隸制度。 休謨早期寫下的論文「論迷信與宗教」就已經立下了幾乎所有他之後有關宗教歷史的著作根基。 因此休謨也是只以轉彎抹角的方式表達他的理論,大多是以虛構的角色在對話錄中呈現。 休謨一直沒有承認自己是《人性論》一書的作者,直到1776年他去世的那年為止。 休謨為了掩藏自己作者身分而做出的這些安排也使得今天學者們對於休謨究竟是自然神論者或是無神論者仍有極大的爭議。

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 《勸服》- 電影 – 7/15

儘管有著不少爭議,大多數學者同意書中的Philo—三個人中最抱持懷疑主義立場的人,最接近休謨本人的觀點。 (盧浮魅影)在花都巴黎,由華人設計師貝聿銘設計的玻璃金字塔進入“盧浮宮”璀璨奪目的藝術世界,欣賞最著名的“宮中三寶”:“愛神維納斯”、“勝利女神”和“蒙娜麗莎”。 休謨指出,道德與眾多事實不同,道德並非物理事實,而屬於心理事實。 所以,「張三蓄意殺人,令我感到痛苦」就可以單單推論出「張三不應該蓄意殺人」或者「張三蓄意殺人是錯」。 歸納的:我們也不可能訴諸於在過去使用歸納推理的成功經驗來證明歸納推理的可靠性,因為這將會構成循環論證。

  • 假如不是這些人種天生下來便帶有一些能力差異,這樣統一而一致的現象不可能持續了那麼久而又遍布各國。
  • 也因此,大多數的人都相信自由意志的存在,自由意志似乎是與非決定論無法共存的,自由意志需要的其實是決定論。
  • 歷史學家們一般將休謨的哲學歸類為徹底的懷疑主義,但一些人主張倫理自然主義也是休謨的中心思想之一。
  • 同樣的,我們的感覺也必然會不斷的改變,改變了的感覺也會類似於之前的感覺。
  • 然而他們展開旅程後,法艾可很快就發現一切並非如他所想,這一切或許全是謊言。
  • 他所著的《英格蘭史》一書在當時成為英格蘭歷史學界的基礎著作長達60至70年。

不過在今天,許多人認為休謨在這裡其實已經到達虛無主義的境界,並且指出了一個人其實可以故意的阻撓他自己的目標與欲望而不會違反理性原則(「我想要吃鋁箔片,讓我把我的嘴巴綑起來」)。 這樣的行為必然會顯得相當不正常,但是既然理性並沒有扮演任何角色、也不能用以評量行為,這樣的行為也就不會違反理性了。 休謨並不相信國際貿易的目標是要累積貨幣,而是相信貿易是一種刺激國家經濟發展的途徑。 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 他並不認為世界貿易的總容量是固定的,因為國與國之間可以互相貿易並依賴彼此的財富維生,形成一個「繁榮的共同體」。

大衛·a·阿諾:玻璃心退散: 教師招聘:近代中國教育學的“四大學制”

我常會懷疑黑人以及其他的人種(其他的四到五個人種)天生就比白人低下。 除了白人以外還沒有其他人種創建過什麼文明的國度,也從沒有出過什麼在智慧上或表現上傑出的個人。 相反的,即使是最野蠻而未開化的白人,例如古代的條頓人、現在的韃靼人,也都有一些比較傑出的地方,像他們的價值觀、政府形式、或是其他的特質。 假如不是這些人種天生下來便帶有一些能力差異,這樣統一而一致的現象不可能持續了那麼久而又遍布各國。 更不用說在我們的殖民地,還有已遍布全歐洲的黑人奴隸們中,都沒有發現任何智慧的痕跡;即使讓這些下等人自幼便從我們的環境中長大,他們也會在工作上顯現出他們的能力差異。 在牙買加確實有人試著將黑人視為我們的一員、並讓其受相同的教育,即使這個黑人在工作上的任何成就都會被我們所讚揚,就好像一隻鸚鵡一般,只會說幾句簡單的話。

然而我們若以過濾法來檢驗就會發現:很有可能物體X缺乏了屬性F便不可能存在,而結果O也只是我們將自己的目標投射到自然界上的一種假象罷了。 休謨在這裡對於目的論的解釋也預見了後來的自然選擇理論(參見人擇原理)。 休謨認為這是他所有哲學著作中最好的一本,無論是在哲學思想和文學風格上皆然。 休謨在現代後設倫理學中具有影響力,並且有助於激發情緒主義、倫理表達主義與其他非認知主義。 值得注意的是,從休謨的角度來看,這些感覺並不屬於任何事物。 相反的,休謨將人的靈魂比喻為一個共和國,這個共和國並非依靠著什麼恆久的核心思想,而是靠著各種不同的、不斷改變、而卻又互相連結的思想才保持了其本體。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