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尖山5大著數

第一日從大鹿林道東線開始,走過17公里平緩的林道後,再爬升至海拔2699公尺的九九山莊過夜。 隔日一早再出發前往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回程時順道登利澤山、加利山兩座百岳後,再回到九九山莊休息過夜,隔日再下山走出林道。 然而多數人會在前一天就先到觀霧居住,以便隔天一早起登。

霸尖山是岳界人士口中的台灣三尖之一,海拔3492公尺,山形雄偉獨特、從不同角度皆有獨特的樣貌,因此也有人稱之世紀奇峰,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高山之一,更是泰雅族的聖山。 也因此這趟來回六十幾公里的登山路線,某種程度上也算是條朝聖之路了。 岳界稱大霸尖山北端的稜線為大霸北稜,一般由鎮西堡神木群開始進入步道,經馬洋山、南馬洋山、馬洋池、中霸坪至大霸群峰,是大鹿林道東線坍方封閉之後、攀登大霸群峰的另一種路線選擇。 大霸尖山自從1927年首次印上岳人足跡以來,一直都是令登山者朝思暮想、魂牽夢縈的神山聖岳,尤其從大鹿林道馬達拉溪登山口起攀的捷徑開闢之後,更吸引了絡繹於途、慕名朝聖的隊伍。

大霸尖山

四處晃晃的時候,發覺九九山莊的山屋和鋪位數量驚人,無愧「最大」兩字。 加利山海拔高度3,112公尺,百岳排名第86,屬雪山山脈。 大霸尖山 加利山是大霸群峰三千公尺稜線上最西的山峰,除東北方向接連耶巴奧山(3192公尺)的寬稜外,其他都是難以通過的陡峭地形。

大霸尖山: 大小霸群峰:圖文遊記

參加活動當日請依約提早 (5-10分鐘)或準時抵達指定集合地點,未準時抵達,並無法在中途加入行程者,則視為自動放棄,且不得要求改期或退費。 報名前,應先確定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可適合從事攀登高山及野外健行活動,有心臟病、懼高症、高血壓、懷孕、癲癇…等不適合從事旅遊戶外活動等症狀者,或年齡過小及身體狀況無法獨自完成行程者,請勿報名參加。 如有上述情況仍欲參加行程者,應於報名前進行專業醫療諮詢,在報名時主動告知身體情況,並附上醫生證明許可,若有隱瞞情況,於行程間導致傷亡,須自行負責,不可歸責於野夥戶外工作室。 行程出發當天,若中央氣象局在目的地縣市,發布大豪雨以上特報,或國家公園宣布禁止入山入園,則行程取消並延期或退費,如已出團,則需扣除相關衍生的車資或其他費用。 遇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發布時間和行程任何一天有重疊,或國家公園宣布禁止入山入園,則行程取消並延期或退費,如已出團,則需扣除相關衍生的車資或其他費用。

大正5年6月,財津久平、伊藤太右衛門、石田貞助等一行探險大霸尖山,在巨岩腳下四周勘查,並登頂小霸尖山,觀測可能的攀登途徑,其中石田貞助警官曾嘗試從東南稜岩壁突破,但受阻於高懸的岩庇,宣告失敗。 推算一下,縱使大霸也有降雪,應該也融了,千算萬算卻沒算到結冰這檔事。 昨日在踢大鹿林道遇到下山的山友均紛紛提醒霸基結了厚厚一層冰(還有霧淞哩),要非常小心。 這一晚真的非常冷,冷到很多人都睡不好,幸好我們的睡袋夠力,一覺到天亮啊!

大霸尖山: 第一天:大鹿林道東線 至 15.2K 工寮

▾▾ 另一條是繼續走大鹿林道緩下,慢慢踢到19k馬達拉溪登山口。 我們團隊中有些人不喜歡陡,所以全隊去回程都是走林道。 :海拔3,297公尺,為台灣最北的百岳;以大霸尖山為軸心,西北伸出再轉折西延的即是伊澤山支脈,也是大霸群峰的主稜脈。

  • 推算一下,縱使大霸也有降雪,應該也融了,千算萬算卻沒算到結冰這檔事。
  • 第一日從大鹿林道東線開始,走過17公里平緩的林道後,再爬升至海拔2699公尺的九九山莊過夜。
  • 這天的日出相當精彩,緩緩從雲海中升起的太陽,把天空中輻射狀的高空雲映成粉紅色,美景環繞整個山頭,無論看向哪個方向,都是令人驚豔的景色。
  • 14f745a7fadb890b32c4bd50b28f6507.jpg▲觀霧山莊是我目前住過最喜歡的山友民宿,一人500元,上下舖床跟枕頭超級軟而且很乾淨,此外床也有拉簾可以有點隱私,包間的廁所竟然還有免治馬桶。
  • 它们全为硬质砂岩组成,两尖因剧烈的风化作用形成厚石岩锥,被东亚一带的登山者尊称为“世纪奇峰”。
  •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較平緩,且設施完善,路面平整易行,約半天至一天內即可完成。
  • 就算倒數著路旁標示距離的木樁,努力地縮短距離,仍然覺得是一條沒有盡頭的林道,再次燒起來的腳底板使得路途更煎熬。

2、國道三號:由竹林交流道下,接120縣道經竹東、五豐至清泉,行駛大鹿林道即進入觀霧遊憩區,再續行即可到達大霸尖山登山口。 1、國道一號:由王田交流道下,接台14線至霧社轉台14甲,行駛至大禹嶺轉台8線至武陵即進入雪霸國家公園武陵遊憩區,再續行即可到達大霸尖山登山口。 除此之外,沒有高山經驗者,也可以先從一日的簡易高山行程開始適應,提前了解自身的身體狀況,才能做好預防準備。 另外也可以請醫師開立預防急性高山症的藥物,並在行進時隨時注意身體狀況,服用藥物仍然無法改善不適時,就要立即下撤,以免症狀愈發嚴重。 因海拔位於 2,699 公尺而得名,其特色為「山屋建築群」的概念,可容納 150 人,採用(軟墊)通鋪式,但仍需要自備睡袋和過夜裝備,每人每晚 200 元整,採用線上繳費模式,也有穩定水源和太陽能照明。 沿著霸基前往小霸尖山,但登頂的路線需要拉繩攀爬,路徑也較小,下雨天岩壁溼滑也會增加攀登難度,因此如果天氣不好就不建議登頂。

大霸尖山: 大霸尖山

到了1879年《台灣輿圖並說》,才有明確的將東勢角西南方標示為「酒桶山」。 賽夏族將大霸尖山稱作Kapatalayan、Oppeoh-na-boon,也有洪水起源的傳說,大部份是以大霸尖山為發源地。 在太古時期發生了大海嘯,世界因為洪水氾濫而形成汪洋一片,只露出大霸尖山。 有一對兄妹躲進了織布機的經卷裡,漂到Oppeohe-na-boon山頂,但妹妹未能生還,哥哥因此將屍體切成肉塊丟到洪水中,而這些肉塊則幻化成人。 哥哥將肉塊變成的人救到山頂上,給予不同的姓氏,待洪水退去後,這些族人一路再由大霸尖山散佈到新竹苗栗一帶。

本網站使用Cookie以提供您更優質的個人化服務。 若繼續瀏覽本網站內容,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政策。 公里陡上路線,被認為是登上大霸尖山中最辛苦的一段,同時隨海拔改變的原始林相如檜木、蕨類、碎石等,令人彷彿置身魔幻森林中。 公里處有一處「東線瀑布」,這是沿途上唯一的重要景點,山友可選擇在此停歇享用自備午餐。 稍作休息後,行經紅色鐵橋後即抵達「馬達拉溪登山口」。

大霸尖山: 第一天:觀霧山莊-九九山莊(步行23k)

輕旅行,大霸尖山是早年攀爬百岳的入門山,如今卻被山界視為畏途,甚至衍生出拖菜籃車、手拉車上山的怪現象,且林道已經多年的休息養護,全面禁行車輛的禁令值得檢討再評估。 據了解,這是民國93年艾利颱風惹的禍,當年8月24.25兩天在五峰鄉一口氣下了1500毫米的雨量,導致竹縣清泉土場21人死亡,大鹿林道東線也被摧毀滿目瘡痍,多年的整修才恢復可通行路況。 攀爬台灣百岳名山大霸尖山,禁止搭乘汽機車或踩自行車至登山口,為減少去回近40公里的長途跋涉,菜籃車與各種手拉車都被派上用場,獨特的登山方式令人拍案叫絕。 行程中由領隊嚮導所拍攝之照片或影片,參加者須同意活動中之肖像權,由野夥戶外工作室做為免費刊登及使用,且參加者自願提供自拍活動照片給野夥戶外工作室刊登或欣賞者,亦將視為同意肖像權及野夥戶外工作室免費使用權。

大霸尖山

Day 2路線圖第二天為了不要摸黑,又聽莊主說這幾天午後天氣都不太好,建議早點出發。 另外,要登頂小霸尖山有需要拉繩的路段,沒辦法交會,只能排隊上下,所以我們一樣起了個大早,三點多在天未亮之前就已經踏上大霸線,迎接最精彩的一天。 經過一番折騰,看到九九山莊四個大字,真的有股難以言喻的感動,還好趕在天黑之前抵達,終於能卸下裝備好好讓雙腿休息一下。 想到兩週後就要去攀登雪山,似乎現在走聖稜線過去比較快。 當然這只是想想而已,我已沒有足夠的食物與準備繼續走下去,就留待未來再來完成吧。 登頂小霸尖山需要在幾乎垂直的峭壁拉繩而上,因此對此類地形較沒經驗的人來說,暴露感較強,可能會覺得比較可怕。

大霸尖山: 行程建議

從一大早就開始奮鬥到現在都還沒上廁所,憋著屎意一路往山莊直奔,1612 回到九九山莊。 大霸尖山 學弟的行程比我們早一天,他說他們的Day 2.凌晨三點就出發,走到快下午四點才回到山莊,讓大家聽了不禁手心盜汗。 據說從此處原路到馬達拉溪登山口需緩下走40分鐘,若走捷徑雖是陡下但只需10分鐘就到了。 「健康行!溫情心!」會員攀登國內玉山、雪山、大霸尖山、奇萊主峰、北峰等20餘座高山百岳。 近年來率領會員遠征馬來西亞神山(東南亞最高峰),並遠赴中國安徽黃山旅遊,及攀登國內玉山群峰、志佳揚大山、合歡主峰、南橫三星及奇萊南華山等10餘高山百岳。

  • 山區天氣變化多端難料,行程間如遇到下雨為正常情況,雨衣雨褲為登山時之必需裝備,參加者須同意不會因欲與唯有要求行程取消或改期,自行取消行程者,並無退費。
  • 沒想到時隔近六年,中間去了英國工作、甚至都看過聖母峰了,才終於實現當時的那句話。
  • 4:30起床,大家圍在一起吃民宿早餐,簡單的稀飯、炒茄子、苦瓜、小魚乾之類的,視線掃了一圈看起來都沒睡飽,也難怪…大概都只睡了4~5小時,說也奇怪,爬山經常都是沒睡飽的狀態出發(?)。
  • 大鹿林道及大霸尖山步道每100公尺設有里程樁,但往小霸尖山、伊澤山、加利山的路僅岔口有標示,建議準備GPX以防迷路。
  • 終於在10點左右抵達雲山民宿與朋友會合,主揪 定所說:「明天日出前就要起床,怕登山口沒位置,最好先整理好背包。」花了點時間整理登山包,並幫初次百岳的友人篩選裝備,享受最後盥洗後,就直接就寢睡覺。
  • 而登頂之後,我對小霸尖山山頂的無死角展望讚嘆不已,除了是欣賞大霸尖山絕佳的角度之一外,也能看到雪山山脈等群峰。

▾▾ 4k路程大約要爬升950公尺,真的…滿累的;但為了早點抵達九九山莊,我們直接略過0.4~0.5k的椅子區。 ▾▾ 時間快轉到17k,這裡有二條路可以選:一條是從石桌椅左側抄捷徑陡下到19k,約可省20分鐘步程。 ▾▾ 大鹿林道10k~馬達拉溪登山口的步道二側常有咬人貓,但林道路很寬,基本上不要走太邊邊都不會碰到。 全程19k稱得上平緩好走,去程算是微微緩下到馬達拉溪登山口,反過來說,回程就算微微緩上囉。 ▾▾ 大霸尖山 很快地來到大鹿林道東西線岔口,沿碎石路續行進入東線,這邊起每100公尺設有大鹿林道東線步道里程樁。 伊澤山(登山口位於步道8.8k)和加利山(登山口位於步道6k)別抄捷徑,在岔口放下背包,輕裝原路來回即可。

大霸尖山: 00 大霸尖山霸基

這裡會經過一處高貴樹林區,標示牌指示此地有紅檜及黃檜,就憑山友個人的認知去找吧。 之字型的緩陡上坡,腳踩著柔軟的樹葉路徑,在台灣扁柏夾著香木的樹林內行走,雖是大白天也不感覺熱,山徑旁亦偶兒有椅子供休息用。 登小霸尖山需經過一段攀岩地形,但只要小心謹慎即可安全通過,不算真正有危險。 小霸尖山山頂展望極佳,四周山岳環繞綿綿不絕,往南看可見距離最近的雪山北峰、穆特勒布山、巴紗拉雲山 (聖稜線),往東則是中央尖山、池有山和南湖大山等,美不勝收,令我不禁對大霸之巔有了更多的想像。 根據歷史記載,大霸尖山的首登是1927年8月4日,由台灣山岳會的沼井鐵太郎、瀨古喜三郎同原住民協作一行人由東南稜挑戰成功。 當年尚無現代攀岩器材,瀨古喜三郎在無確保之下,站在隊員的肩膀上摸索岩壁(也就是疊羅漢),玩命地攀越最困難的一段,方才打通登頂之道。

大霸尖山

位於台灣的雲霧帶,雲霧常繚繞於山谷之中,因而得名。 變化萬千的雲海、日出、日落,及壯闊的聖稜線,是最著名的景致。 園區內有榛山、檜山巨木群、及觀霧瀑布三條步道,各有特色;千年的紅檜巨木、四季繁花盛開;而珍稀的棣慕華鳳仙花、觀霧山椒魚及寬尾鳳蝶等,更為觀霧增色不少。 其他清治文獻還有「大員山」、「熬酒桶山」、「酒桶山」、「大壩尖山」、「大霸尖山」的記載,但都不能確定指稱今天的大霸尖山。 大霸尖山實際上在新竹的東南方深山,從宜蘭、台北一直到新竹、苗栗都看得到,從新竹看是在東南方十八尖山、五指山的正後方。

清晨從鈴鳴東鞍營地望向北一段中央尖山,感覺她近在咫尺觸手可及,一切都那麼的容易,只要這中間沒有無明斷崖,鬼門關斷崖及死亡稜線的話。 大霸尖山 在著名的台灣百岳之中,達芬尖山與中央尖山、大霸尖山合稱「三尖」,相較之下,中央尖山像高大的中指,大壩尖山如粗壯的拇指,而達芬尖山則如嬌小的小指。 一早我們在武陵山莊整裝,依慣例有個敬山儀式,讓大家沈澱一下心情並再次的給予這座山承諾,盡量在這趟行程中降低對環境的衝擊,確實地遵守無痕山林原則。

大霸尖山: 登山路線

大霸尖山自從1972年首次印上岳人足跡以來,一直都是令登山者朝思暮想、魂牽夢縈的神山聖岳,尤其從大鹿林道馬達拉溪登山口起攀的捷徑開闢之後,更吸引了絡繹於途、慕名朝聖的隊伍。 大霸群峰因得”世紀奇峰”大霸尖山之賜,成為登山彙諸峰中最具名氣也最引人心動的登山路線,從連續假日九九山莊熱鬧的光景,得以證實大霸尖山的魅力與熱門程度。 房型多樣,也有經濟實惠的小木屋雅房以及背包客個人床位供選擇,可以加購一泊二食方案,但是沒有提供電暖器及電熱毯,因此請備足禦寒衣物。

行程出發後,如遇道路中斷、土石流等不可抗拒之因素,導致行程中斷,則需扣除相關衍生的車資,或其他費用,其餘退還。 抽籤路線行程若為「已中籤」或「已成團」則禁止更換日期及行程,欲更換則依照退費機制辦理 大霸尖山 免抽籤行程一律依照退費機制辦理。 團隊主打攝影,行程間領隊都會盡力幫大家拍出美美的照片,照片都會在行程結束後提供大家分享,是不會額外收費的喔。

大霸尖山: 大霸尖山|行前準備、天氣資訊

有關登山安全知識、登山裝備、地圖使用技巧等資訊請見下方登山補給站網頁,建議行前閱讀以保障您戶外活動安全。 大霸尖山 登山健行請妥善規劃行程及攜帶足夠裝備、糧食,建議應攜帶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及通訊裝備如:衛星電話、手機、無線電或有衛星定位功能之裝備如:個人定位追蹤器等,並應攜帶足夠使用之電池,以保障緊急通訊聯絡。 民視新聞/黃建宇、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說起火烤兩吃的代表,高雄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以石鍋火鍋起家的50多年老店。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