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身心障礙職業訓練課程10大優勢

本次創意商品設計班職訓成果發表結合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小民新希望~海口人市集」活動,邀請民眾認識在地生活和物產、新住民異國文化與美食外,並設置「文創藝術區」展售酒瓶藝術創作、竹編製品、生活花藝設計、芳香磚等學員作品,並透過市集展售鼓勵學員勇於開口,與他人分享交流。 屏東縣政府與社團法人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合作,辦理「109年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創意商品設計班」,透過職業訓練讓身心障礙者學習專長技能,開拓未來就 (創)業的機會。 縣府於9日假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旁舉辦「創意商品設計班成果發表會」,讓身障者一展職業訓練之成果。 為使身心障礙者有公平機會及多種管道參加職業訓練,提供與一般民眾共同參與職業訓練,藉由無障礙訓練場所及教材教具規劃、手語翻譯等職務再設計協助,排除身心障礙者參訓障礙,使其在參訓職類、時間、地點上,有更多元的選擇,並鼓勵其透過融合式的職前或在職等訓練,以增加其就業競爭力。 目的:本職業訓練計畫為執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三十三條規定,協助身心障礙者參加職業訓練,增進工作技能,以促進其就業。

勞工處處長張世忠表示,身障職業訓練提供身心障礙者免費參訓機會,也為身心障礙者敲開就業之門。 去年開辦了飲料調酒暨咖啡調製實務班、中餐烹調暨烘焙食品培訓班、電腦文書處理實務班、環境清潔人員培訓班等,結訓學員共計57名,並成功輔導34人就業,就業率6成。 除了身障者職業訓練以外,縣府亦建構完善的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系統,希望協助身心障礙者順利進入職場,擁有自力更生的能力。

109年身心障礙職業訓練課程: 身心障礙就業服務

5.開訓日前二年內已有二次職前訓練參訓紀錄,且其訓後三個月內均無就業效果或紀錄。 5、防疫措施:請學員於上課期間務必配戴口罩,並配合量測體溫,若您有發燒不適的情形請前往就醫或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切勿到課。

109年身心障礙職業訓練課程

訓練類別:課程編排應包含學科、術科課程等2大項,訓練類別分為: 1. 養成訓練:最多以1600小時為原則,以日間全日制實施,每日訓練6小時,每週訓練5日為原則,但法令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 進修訓練:最多以360小時為原則,並以不影響學員工作之時間實施,每個月訓練時數不得低於12小時,最高以60小時為原則。 本統計圖為105~108年度各項訓練結訓統計人數,包括:養成訓練結訓人數、樣成訓練就業人數及考取證照人次。 :請學員務必於4/10前進行體檢,須向體檢單位確認可拿取報告之時間,須於4/22前完成繳交,否則無法參加實習。

109年身心障礙職業訓練課程: ( 技能:透過實務操作,加強各項軟體操作及整合應用技巧,並以實例演練因應職場所需技能。期以協助每位學員至少取得一張以上相關電腦專業證照為目標,並達成40%之就業輔導為願景。

其中慢性精神病患者,需領有醫療復健機構開立之精神障礙者職業訓練及就業服務醫療諮詢單。 身心障礙者參加由政府補助辦理之減免訓練費用之職前職業訓練,二年內以一次為原則。 縣長張麗善表示,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是縣府的施政目標,除了安排個案管理員協助職涯規劃及建議,每年縣府將依身心障礙者及縣內特色開發合適的職業訓練班,今年度規劃4個班次,預計可提供60位參訓名額,歡迎踴躍報名。

1.養成訓練課程:十五歲以上或國民中學畢業,已具備獨立生活自理能力,有就業意願及能力,並經職業能力評估具訓練潛能之未就業身心障礙者。 三、身心障礙者報名參加訓練,經評估適訓後,分署及地方政府應優先錄訓,並結合職務再設計及其他社會資源,協助其接受訓練。 一、本職業訓練計畫養成訓練以日間全日制實施,每日訓練6小時,每週訓練5日為原則,並輔導其結訓後就業或創業。 另辦理職訓學員錄訓評估、訓練輔導、就業輔導等工作,包括以下各項: 1. (三)津貼給付標準:依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每月按基本工資60%發給,最長發給1年。 技能:透過實務操作,加強各項軟體操作及整合應用技巧,並以實例演練因應職場所需技能。

期以協助每位學員至少取得一張以上相關電腦專業證照為目標,並達成40%之就業輔導為願景。 學科:針對無電腦基礎者,經由學習電腦操作,由淺入深訓練具文書編輯、資料管理、簡報設計等商業軟體處理能力及相關應用技巧。 (四)參訓對象:15歲以上或國中畢業,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具備生活自理能力,並經評估具備擬參加訓練職類之就業潛能。 為瞭解「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各委訓單位執行狀況,委託專業學術單位不定期實地訪查授課情形並填具訪查紀錄表,將參訓學員所反應之問題意見與其他綜合優缺點事項做評析,以確保本案訓練品質。

  • 二、自行報名者錄訓規定:由培訓單位以公平、公正、公開方式甄選出真正具有學習能力與工作意願的學員參加培訓課程,以符合訓用合一之精神。
  • (三)津貼給付標準:依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每月按基本工資60%發給,最長發給1年。
  • 為瞭解「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各委訓單位執行狀況,委託專業學術單位不定期實地訪查授課情形並填具訪查紀錄表,將參訓學員所反應之問題意見與其他綜合優缺點事項做評析,以確保本案訓練品質。
  • 縣長張麗善表示,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是縣府的施政目標,除了安排個案管理員協助職涯規劃及建議,每年縣府將依身心障礙者及縣內特色開發合適的職業訓練班,今年度規劃4個班次,預計可提供60位參訓名額,歡迎踴躍報名。
  • 為協助單位建立系統化辦訓流程,提升辦訓品質,發展署除每年提供TTQS超過1,900家評核服務與8,000小時之輔導服務外,並於TTQS網站設有「知識充電」專區,提供TTQS智庫全書及人力資源管理電子書等相關資訊,供民眾免費下載;亦就TTQS申請流程設計教學懶人包,便利民眾快速了解使用。
  • 身心障礙者參加由政府補助辦理之減免訓練費用之職前職業訓練,二年內以一次為原則。

職業訓練師、職業訓練員、職業輔導評量員、就業服務員、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督導及提供職務再設計服務相關人員等。 二、自行報名者錄訓規定:由培訓單位以公平、公正、公開方式甄選出真正具有學習能力與工作意願的學員參加培訓課程,以符合訓用合一之精神。 甄選成績未達錄取標準者,不予錄取;甄選成績達錄取標準者,應以持有公立就業服務中心開具推介單者,優先錄訓。

◎每年預計開辦8-10班,提供100名以上訓練員額,養成訓練課程結訓後另由承訓單位協助就業媒合,相關課程資訊詳閱各年度招生簡章。 為運用桃園市社會資源建立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體系,故綜合考量桃園市產業人力需求狀況,身心障礙者就業特性以及職業訓練的需求,結合轄區內公民營訓練資源,運用勞務委託的方式規劃辦理以就業為導向的「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並結合就業輔導計畫,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創業。 111年度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包括職場辦公室軟體應用班、丙級按摩養成班、臨床症狀舒緩(按摩在職訓練)班、資料處理人員培訓班、修圖資料處理應用人員培訓班及新媒體行銷企劃人員訓練班共計6個班別,即日起開放報名至每班招生額滿為止。 課程規劃為提升專業人員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為主軸,並輔以身心障礙者在就業上可能面臨的問題,深化課程實用性,讓第一線的專業人員可以有更貼近實務的學習,並能將所學發揮與運用到工作上。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推動的「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是我國唯一國家級訓練品質認證系統,使培訓單位檢測自身訓練體系、瞭解內部人才發展情形。

109年身心障礙職業訓練課程

109年TTQS服務預計於1月開始派案服務,有意參與的單位現在就可於TTQS網站申請。 (二)適用對象: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參加全日制養成職業訓練者(非自願離職者應優先申請就業保險法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一)針對身心障礙生理、心理發展及障礙類別程度的不同,開設專班職業訓練,訓練期間除依據身心障礙者之特性調整訓練方式外,並有輔導人員從旁輔導及提供適當之輔具協助訓練,結訓後並有專人輔導就業,以增加就業競爭力。 提供15歲以上具有就業意願與工作能力之身心障礙者,學習工作操作技巧之職業訓練,並藉由訓練階段提昇身心障礙者之工作能力,培養正確工作態度,以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之穩定性。 3.開訓日前一年內曾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分署、地方政府辦理之職前訓練課程,且因請假、曠課時數或其他可歸責於學員事由而被退訓。

109年身心障礙職業訓練課程

經由本次「小民新希望~海口人市集」活動,成功宣傳創意商品設計班的訓練成果,每一件作品都有著專屬每一位學員的創作故事,更幫助身心障礙者走上一條自主創新的路。 勞動暨青年發展處表示,本次課程14位學員於今年七月底順利結訓,該班課程以美學藝術與設計概念為基礎,搭配產品拍攝和網路銷售及酒瓶環保藝術創作、竹編製品與生活花藝設計與創作訓練,培養學員將創意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創造實用與美觀兼具的商品。 訓後並連結學員參加由本處舉辦「身心障礙者就業培力-心花怒放創藝無限」課程,學習乾燥花藝製作與設計,強化未來就業或創業的能力。 為協助單位建立系統化辦訓流程,提升辦訓品質,發展署除每年提供TTQS超過1,900家評核服務與8,000小時之輔導服務外,並於TTQS網站設有「知識充電」專區,提供TTQS智庫全書及人力資源管理電子書等相關資訊,供民眾免費下載;亦就TTQS申請流程設計教學懶人包,便利民眾快速了解使用。 發展署自96年起規劃建置TTQS,藉由TTQS評核機制,作為單位檢測自身訓練體系、瞭解內部人才發展情形。

而TTQS的輔導服務,更協助單位以P(計畫)、D(設計)、D(執行)、R(查核)、O(成果)五大構面檢視現有辦訓體制,進一步提供流程精進的改善建議。 此外,TTQS也提供教育訓練課程,讓單位的辦訓人員能全面快速明瞭TTQS相關知識及資訊,順利導入TTQS。 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依其需求,提供專為身心障礙者開設的專班式職業訓練,及多元管道職業訓練等,提升其職業技術能力,在養成訓練期間,為安定其生活,提供職訓生活津貼補助,另設置數位學習網站,提供網路研習課程。 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增進工作技能,以促進其就業所實施之職業技能訓練。 養成訓練指對15歲以上,未在學且未就業之身心障礙者,所實施有系統之訓練,並輔導其結訓後就業或創業;在職訓練指對已就業之身心障礙者所實施增進其專業技能與知識,以提高勞動生產力之訓練。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