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每日讀經詳細資料

但是,若望沒有說明自己的名字,根據聖經學者分析說,因為若望想邀請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好像他一樣,經歷他這一份「進去、看見、相信」;也就與死而復活的經驗。 我們若能起而行,就會更相似天主,也會使人看到天主。 看到耶穌的人果然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可以向祂學習,真正成為天主的子女。 可是,受到時空限制,真正看到、聽到祂的,只有兩千年前生活在巴勒斯坦的居民,這就要靠世世代代的教友,生生不息地做「基督徒」,後代的人才能見到天主在他們身上出現。 聖誕週期包括待降節期、聖誕節期以及主顯日。 此週期強調我們預備並慶祝耶穌基督的來臨,因為上帝拯救的目的已在祂身上實現。

天主教每日讀經

53),這些文字有如一個合唱團齊聲唱出歡樂的結局般,而整個氣氛更是邀請讀者加入這個合唱,一起讚美頌揚天主。 1-15先敘述了耶穌誕生和天使報告喜訊給牧羊人的故事,接著便報導牧羊人前來朝拜剛誕生的耶穌嬰孩,以及瑪利亞將所發生之事牢記在心中,反覆思想,同時也提到耶穌的割損與命名的事件。 要以最有意義的方式來表達出自己的奉獻。 當我們要出遠門、坐飛機,或開會、考試,或有任何的計畫,除了我們該有的努力之外,把這些事項再一次的交託在天主手中,讓天主的恩典與力量帶領我們。

但是,基督徒絕不能夠只盲目服從於大眾! 瑪利亞當然與天主合作,在領報時,她說:「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 若瑟也是同樣,當天主在夢中啟示他以後,他不只是發夢,更會立刻行動。 天主教每日讀經 耶穌當然也一樣,祂一直聆聽、順從天主的命令,直至十字架上。 所以,聖家的三位,都是按照天主的法律去生活。

天主教每日讀經: 天主教每日讀經app在方濟會思高讀經推廣中心主日福音釋義的討論與評價

亞伯蘭回應上主的呼召後,就帶著妻子與姪子羅得往前行,來到迦南地。 然而,他們畢竟有各自的財產與僕人,隨著各自擁有的牛、羊增多,雙方的牧人為了得到更好的畜牧地,也開始發生爭執。 於是,亞伯蘭向羅得提出分手的建議,因為他視羅得為至親,不希望彼此的牧人繼續不斷爭吵。 既然分手勢在必行,亞伯蘭出於愛姪子的心而交出選擇權,讓羅得先選擇想要居住的土地。

  • 對於那些生活在壓力下而沒有片刻安靜的基督徒,以賽亞所講的「等候耶和華」是必須學習的功課。
  • 接續在以撒為兒子祝福之後的記載,是以掃和雅各這兩兄弟走往不同的人生道路。
  • 然而,當亞伯拉罕離開故鄉與親族之後,為兒子以撒娶妻就成了問題。
  • 而雅各雖一時騙得祝福,卻也為此付出許多代價,直到真正經歷上帝,生命才改觀。
  • 瑪利亞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終身照天主旨意而生活。
  • 我們的軟弱繫結在祂的剛強上,便能獲得自由和力量,如鷹一般脫離生活的種種壓力。
  • 因為我們正在等候,即是說我們並非行走在自己的力量中,而是行走在神的力量中。

這位選擇不做天主,而選擇了做人的天主! 當看到祂怎樣做人,我們就明白,人生是怎樣的一回事。 並且,我們可以接近祂,求教於祂,向祂呼求,請祂在我們的人生路途上,與我們同行。 // 各位兄弟姊妹,今天的聖經金句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望福音 1:14)不經不覺,已到了今年最後一日:12月31日!

天主教每日讀經: 每日靈修‧每日讀聖經

他們叩拜了他,皆大喜歡地返回了耶路撒冷,常在聖殿裡稱謝天主。 讀經:宗徒大事錄1:1~11;厄弗所人書1:17~23 … 在教會方面,成立並發展人事委員會、司鐸代表議會、牧民議會等,使教務趨於更健全的分工制。 他亦建議召開教區會議,目的是集中整個教會的力量,檢討過去,策劃將來。 在社會方面,他十分關注教區所辦的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等服務,並常加指導 。 二) 秋季開學的「無花果樹下- 揭開聖經73小時」聖經牧民活動,是一項整年度的讀經分享。

現實生活所要求我們的往往與信仰有衝突,以致在妥協之餘,內心感到不安,失去平安喜樂。 在惡劣環境之下的基督徒,更難保持單純的信心,不獨對神的公義和慈愛產生懷疑,甚至在極端的情況下會否定神的存在。 對於那些生活在壓力下而沒有片刻安靜的基督徒,以賽亞所講的「等候耶和華」是必須學習的功課。 為何我們能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呢?

本會於1973年12月9日「國際聖經主日」在聖瑪利學校舉辦第一次聖經專題講座,邀請李宏基主教主持揭幕。 當日,協會第一任會長何冬青向與會者介紹聖經協會的成立。 李主教個性文靜、謙卑態度、少說話、少發怒,他善待教友及關心他人,特別是貧窮人。 昔日社會沒有現在般富庶,他經常在聖堂派發救濟品,資助他們的生活需要。 本會根據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提示,由徐誠斌主教一九七三年成立,是一個公教平信徒推行讀經運動之組織。 我們要堅持相信天主的愛,要相信無論在什麼逆境或困難中,天主絕對不會離棄我們。

天主教每日讀經: 聖經-在線聖經-聖經金句-聖經故事-中文聖經網

我們可以稱此種態度為「屬靈的洞察」(spiritual insight)。 以上文章出自《超越處境系列.意外發生了》(作者:曾立煌),版權屬香港讀經會所有,歡迎分享轉載,鼓勵他人。 ,因此八日慶期的結束剛好和一般民俗的新年重疊在一起。 教會在這一天慶祝「天主之母節」,有一段相當長的發展過程。 三位一體的天主,愛情和生命的根源,祢結合了夫婦,聖化了婚姻,降福了家庭,求祢幫助父親維持全家生活,幫助母親教育兒女;幫助子女,身心健康,知恩報愛,服從父母。 求祢恩賜教會喜悅地歡迎祢聖子聖神的眾多啟發,並請服從祂的教導,使教會關注公務司祭職的以及奉獻生活的聖召。

  • (1939年7月31日),1996年10月20日,湯漢獲教廷任命為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
  • 洪水後,挪亞一家成了創造的延續,按著上帝的應許生養眾多,遍滿全地。
  • 此外,教會節期也常用不同顏色來代表,如:紫色是古代君王之顏色,象徵主基督之主權,也象徵懺悔和警醒,因此在待降節及大齋節常用紫色。
  • 19)在此,瑪利亞被表達為一個特殊的象徵,教導人們如何以一種最積極的態度,來處理所見所聞:一個充滿生命力地回憶信仰內容。
  • 但是,若望正正邀請我們「進去」;讓我們求主賜予勇氣,好讓我們進去這些地方。
  • 此週期強調我們預備並慶祝耶穌基督的來臨,因為上帝拯救的目的已在祂身上實現。

思考與禱告:親愛的弟兄姊妹,面對困惑時,我們轉向神,並不是請祂原諒,也並不是請祂獎賞、懲罰,而是求祂賜給我們力量,撫慰我們。 既然困惑的問題不能訴諸理性來解決,我們就不應這樣問:「神啊,為何祢讓痛苦臨到我身上?」而是轉向回應:「神啊,祢看到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可不可以幫助我?」這正是詩人的回應。 同樣,歷代許多受過困苦的人都能放下眼前所見,轉而仰望所不見的。 這一切說明一件重要的事——我們的態度,決定了我們如何去面對生活。 環境可以不變,或可能會變得更差,但最重要的是面對這樣的環境之態度。

天主教每日讀經: 天主教每日彌撒讀經反省 ﹙常年期平日單數年﹚ 小兄弟 楊炎修士

上主持守祂與亞伯蘭所立的約,幾千年來都不改變。 特別在台灣,除了原本就有的多元族群,近年還有國際移工及新住民加入,也增添豐富的民族文化特色。 有時候,不同族群之間或許會因文化差異而互不了解或產生衝突,但不同族群的互動增加,也讓人有更多彼此欣賞、相互了解的機會。 洪水之後,上帝賜福人類,使其後代遍滿全地,讓各族群在祂創造的世界生生不息。 那如何敬拜禱告才能獲得聖靈作工,使我們達到與神更親近的果效?

天主教每日讀經

阻止人類追隨耶穌的,並非世俗財帛本身,而是吸引他們遠離天主的那股力量,也就是日夜孳孳追求名利的心。 天主教每日讀經 跟隨耶穌有個先決條件,就是擺脫一切,空乏自己。 逆境中可以做,以及最需要做的,就是改變我們的心境:將心轉向上帝,歸回上帝。

讓我們從法利賽人和稅吏的不同禱告上,看神垂聽什麼樣的禱告。 主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主喜歡、祝福虛心的人,虛心的人才能進天國。 神讓亞伯拉罕獻以撒背後蘊含著鮮為人知的深意,並不單是為了成全亞伯拉罕的信心。 屬天國度的人,被要求因著信心,而信任天父的供應,如同以色列民在曠野的時代,被苦煉一樣(申八2〜4),苦煉的目的是專心順從神的話語,衣食的需要看似不獲保障,其實卻可以獲致源源不絕的供應。 這樣的獲得供應不是由於自己的努力(得著)與憂慮(得不著),而是因為與神的主權連線,而獲致屬天的供應。 屬地國度的人,因為生存的需要而憂慮,或說是勞力(參約六27),他的報償就是衣食獲致滿足,或者如同耶穌時代的人,因不能獲致滿足而憂慮,使得生命中盡是艱難痛苦。

天主教每日讀經: 主日彌撒讀經 Sunday Mass Readings

當上主應許要成為亞伯蘭的盾牌,並大大賞賜他時,亞伯蘭第一個反應卻是:「我既然沒有兒子,祢給我獎賞有什麼用呢?」對此,上主強調亞伯蘭必有後裔如繁星。 亞伯蘭信上主,上主就認他為義人,並應許賜他土地為業。 今日的世界是個地球村,不管人身在何處,周圍都不再只是單一族群。 在這多元的世界,人們可以自在地往來交流,體驗不同的文化生活,欣賞彼此的優點,包容彼此的缺點,而不能強勢地壓迫對方只能有單一認同。 上帝創造的世界如此豐富,我們卻常因自己的眼光狹隘,而看不見他人的美。

「聖神降臨日」(5月28日)是復活節期的最後一日,強調聖神使我們成為合一的信仰團體,能明白上帝在世界中的作為,並有能力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 天主教每日讀經 天主教每日讀經 祝福,求神保守我們家庭平安,沒災沒禍,一家人生活和和美美。 這樣的敬拜禱告帶著個人的要求和存心,是要求神聽我們的,讓神按著我們的意思作,這樣的禱告不合神的心意,神根本不會垂聽。

但是,若望正正邀請我們「進去」;讓我們求主賜予勇氣,好讓我們進去這些地方。 他真心祈求,恆心祈求,不斷地 奉獻,結果呢? 一聲嘆息,無奈地兩手一攤,希望仍在虛無縹渺中。

有些教會在聖灰週三當日舉行禮拜,牧師會用黑色的灰,在參加禮拜的人之額頭畫上十字架,提醒人的有限及死亡,並且代表我們為罪憂傷、痛悔。 易經說,人的身體是小周天,天主的創造是大周天,我們每個人都是三位一體:天主創造人的形體;耶穌住在我們心裡,救我們的心,讓我們發揚愛;聖神是靈,引導我們。 每個生命的存在,都必須身心靈合一,因此,三合一的道理不在外求,答案我們已經具備。

在此,讓我們祈求上主,即使這不容易去做。 有時我們或會覺得按照自己的法律行事、自己去決定好壞更好。 又或者,會覺得跟隨別人去做也沒有所謂,不要讓人覺得我們是異類。 沒錯,有些事情無關痛癢,我們也可以跟隨大眾。

現代人滿腦袋都是數字數字,怕貶值,怕失去,結果弄到頭昏腦脹,內心沒有安寧。 這幾年香港有許多人覺得走投無路,生無可戀,寧願選擇一死了之,有人選擇以燒炭自殺。 燒炭原本是作燒烤或取暖之用,現在竟變為自殺的工具,真是叫人十分難過。 那種急於「自訂計畫而不尋求神」的嘗試,是歷代人類的主要問題。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最大的悲哀是嫉妒。 從聖經記載的故事中得知:嫉妒由來已久,可以追溯到人類敗壞之初,它猶如頑疾一樣苦害著一代又一代的人。 約伯為什麼咒詛自己的生日,許多人對此有不同的看法,楊毅弟兄也是如此,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一首歌,尋求後明白了約伯為什麼咒詛自己的生日,並從中得到了啟發。

想必她也知道以掃會內心不平,甚至聽聞他有殺害兄弟的計畫。 於是,麗百加趕緊以結婚為由,安排雅各前往哈蘭投奔舅舅,就是她的哥哥拉班。 麗百加對以撒說,她討厭以掃娶的迦南女子:「如果雅各也娶了赫人的女子,我死了倒好!」這讓以撒吩咐雅各回美索不達米亞從親族中娶妻,而不是留在當地娶迦南女子。

天主教每日讀經: 經文查詢

天主,我現在開始今天的工作,求您保佑我平安,在今天的思言行為上,都能承行您的聖意,使我今天生活在您的寵愛中,我願意在人前為您作證,引導他人來認識您,崇敬您,因我們的主基督。 不論分手或分家,都是看似容易卻是困難的事,因為有許多需要考量的情況,除了情感上的捨不得,還有金錢、利益上的難以割捨。 在此前提下分手,難免讓人有依依不捨或忿忿不平的情緒。 對於分手這件事,亞伯蘭為我們立下好榜樣。

其實,「祈求」不是請天主行動以滿足我的需要,而是求主加我毅力,賜我勇氣,使我努力完成在禱詞中所表達的需要,絕非誦念後,空空等待天降瑪納,而是與天主合作,一起行動,走向目的。 視覺正常,活在光明之中的人,有時反而會身在福中不知福。 走在鬧市街上,看見不論是行人、或是駕駛者,許多都好像瞎了眼似的橫衝直撞,險象環生。 原因是許多人「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 這位瑞士牧師斥資開設「漆黑」餐廳,就是希望助人在黑暗的環境中,重新尋回那失落了的心靈觸覺。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