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l喇叭介紹

另外Magnet的喷火龙以及ELAC 4π超高音的售价也不算太离谱;还有,以下我要介绍的MBL 311喇叭如果以价值价格来论,亦是小空间、高要求的绝佳选择。 第一、製作單體的模具不易模仿,加上許多部分需要手工上膠,製作的良率很低。 就拿Radialstrahler的高音來說,MBL說不良率高達50%,雖然不良品還可以割掉振膜重做,但也只能反覆二到三次,您說這Radialstrahler的製作成本有多高?

那就是文章開始時所提到的精緻、穩定、流暢、實在、立體、能量密度及訊息量等,瓣瓣皆見高水準的效果。 合併機N51與立體聲後級N21,同樣具有380瓦(4Ω)輸出功率及28安培峰值輸出電流,加上最新版線性模擬開關放大器技術LASA 2.0,正正是面對阻抗變化複雜如MBL混合式全方位喇叭般之好幫手。 亦肩負解碼器功能的N31,在數碼接駁介面方面,配備五組數碼輸入,包括同軸RCA、Toslink光纖及AES/EBU各一,再加兩組USB輸入(Class 1及Class 2),Class 1支援24-bit/96kHz訊號,Class 2則可支援高至24-bit/192kHz及DSD 64。

mbl喇叭: 產品購買

第二、因為手工製作的程序太多,人力需求很高,這般耗力費時的生產過程,加上在德國製作,人工成本怎麼可能不高? 我知道很多人都說Hi End音響昂貴,可是看過MBL怎麼生產,就知道這樣的音響器材絕對沒辦法賣得便宜。 對於MBL而言,N31是新一代外觀工業設計美學,以及新一代音響美學的具體實踐。 N31的外觀明顯從Reference Line與老Noble Line演化而來,只是頂蓋設計完全改變,還有箱體做得更精緻,並且加入新的顯示幕技術。 而N31的聲音美學則是依循著他家旗艦前級6010聲音進化的軌跡而行,保留原本厚實穩重平衡,再加上更好的光澤、更靈動的音樂活生感、更敏捷的暫態反應與更多的水分與甜味。 mbl喇叭 MBL的Reference Line有它不可超越的沉穩大器磅礡之美,而N31則在靈動活生透明高解析成就超越前輩。

Larry的電結他彈得爽,電子合成器做出的節奏感亦明快有力,高音清脆幼細,音響畫面很闊大,但音像不大不埋身,mid-bass收得結實無拖着一條尾巴,往低頻方向的墊底足,平衡度良好。 Eric性感的喉底聲亦溫暖有肉,整體充滿節奏活生動感,能傳達出現場音樂會的生氣勃勃熱鬧氣氛,越聽越覺得這套MBL很有活力,全頻受控,低頻不鬆散不浮不軟,其不大件不埋身的音像件頭感在200至300呎聆聽空間可讓人可更輕鬆及舒適地聽音樂,沒有任何令人透不過氣的壓迫感。 或許很多人會擔心,以前讓大家喜愛的MBL之聲會因為這樣的轉變而一去不返,而新推出的產品還不知道能否得到消費者的肯定?

mbl喇叭: 北极声.音响器材(HIFI)

面板上那个数字显示还是蓝色的,要提醒您它所显示的数字并非音量阶数,而是以音量电压变化做成的数字连动,只是方便用家辨识音量大小而已。 老实说,从外观上看,2010年第三代的6010D跟第一代的6010D没什么不同。 除了德国两三种360度发音喇叭,最近又出现了一种360度带式喇叭,即把平面带式喇叭搞成个圆柱体,成本应该比那些特殊喇叭低。 Mbl在無數音響迷的愛戴與國際各大獎的肯定 ,證明mbl一再追求「如臨現場的感動」 不是遙不可及, 也確立mbl在世界頂級音響系統的地位。

調整參數的Volume最容易理解,就是低頻的量感,您可以依照空間大小的需求,調整適當的低頻量。 選擇mbl 126,我認為最超值之處,是用最入門的代價,得到mbl那天生麗質的開闊音場。 如果您習慣了360發聲單體的華麗中高頻與寬深音場,回過頭來聽動圈式喇叭,肯定會覺得聲音太直接、太衝了,反而不習慣。 所以我說,mbl喇叭真的很難和別人比較,它那中高頻獨特的質地,既細緻又開闊,我真的想不出任何動圈式高音可以有近似mbl的個性。 像是「Tango Tango」,Viveza四重奏拉起Tango起來可是彪悍得很,mbl 126輕鬆地劃開小提琴拔尖的模樣,鋼琴隨後跟上,觸鍵清晰有力,和弦帶有適當的厚度,而那迴盪在聆聽室空間裡的餘韻,泛開明亮的色彩,這樣聽探戈那才叫勁道十足。 除了聽上述的3張古典音樂CD,我亦有聽過Larry Carlton《Alone / But Never Alone》、Eric Clapton《unplugged》、Perlman / Oscar Peterson《Side by Side》,音樂感依然可令我聽到「腳印印」。

  • 就說機箱好了,純鋁合金打造的機箱能夠做到線條那麼的柔和,黑色烤漆那麼的平整如鏡,這麼高級的加工層次不是一般廠家能夠做出來的。
  • N31是一部CD唱盤兼DAC,當然也有USB DAC,可以唱數位流,包括DSD。
  • 在喇叭的世界當中,mbl確實是與眾不同的品牌。
  • 簡單說,N31把這張CD唱得讓我能夠從中享受到音樂動人的多變旋律與讓人興奮的生命力,整張聽完一點都不覺得太吵太亂太雜。
  • 当您打开MBL 311的分音器用料之精及设计之複杂十分罕见,您看了附图便知;而它的双音圈设计也是低频能够延伸到38Hz的主因。
  • 為了一對喇叭跑音響店聽這麼多次,會不會太誇張了?

如果38 Hz~ 45KHz的规格可信,那么MBL到底是用什么方法来使高频与低频向二端延伸呢? 当您打开MBL 311的分音器用料之精及设计之複杂十分罕见,您看了附图便知;而它的双音圈设计也是低频能够延伸到38Hz的主因。 而在箱体内部,MBL设计了一根圆棒顶天立地,而圆棒上则绕着一圈圈密实的玻璃纤维棉,这一层层的圆形玻璃纤维棉充满了箱身内部。

mbl喇叭: 使用Radialstrahler球形單體mbl 126喇叭

脑中突然浮现一幅以阿尔卑斯山为背景,牛群散布于青翠草地的画面,牛铃叮咚声温暖悦耳,牧人拿起柳木笛对着牛群唱起歌来,冷冽的空气夹带着甘美草香,远方一阵阵传统阿尔卑斯号低沈宏伟的响声,在风中不断的回荡流转。 mbl喇叭 早期的mbl 101喇叭,或者是111A喇叭,同样有绿色宜人的背景,但少了袅袅炊烟的气息,它们太美了,美得有点不食人间烟火。 从另一角度看,它们又太精确了,精确得不带私人感情,必须以mbl自己的扩大机来调味。

  • 为了提高频率响应,9008A使用了低感抗的MPC电阻和MHz等级的RSH电容,总电容量有198,000uF之多,整个驱动线路采用纯A类设计并施以精密稳压,确保工作定。
  • 此外,螢幕中央會出現那張CD的音軌有多少,時間總長是多少。
  • 聽到這裡,這101 X-treme彷彿不存在了,我的注意力全部都在音樂上面,想像著年輕的帕華洛第與弗蕾尼。
  • 舉例來說,單一鋁合金振膜有明顯的諧振,就像前面說的鋁箔紙一樣,很吵,如果把鋁箔紙貼上一張廚房紙巾,兩種材料「複合」起來,諧振點就改變了,聽起來就不像鋁箔紙,噪音失真也降低。
  • 像是「Tango Tango」,Viveza四重奏拉起Tango起來可是彪悍得很,mbl 126輕鬆地劃開小提琴拔尖的模樣,鋼琴隨後跟上,觸鍵清晰有力,和弦帶有適當的厚度,而那迴盪在聆聽室空間裡的餘韻,泛開明亮的色彩,這樣聽探戈那才叫勁道十足。

所以Radialstrahler也和動圈單體一樣,區分為高、中、低音,我們可以看作是小、中、大哈密瓜單體。 在MBL的產品當中,Reference Line的101 Extreme與101E MKII,使用等級最高的三音路Radialstrahler,包括高、中、低三個頻段,而116F、126與120則是使用二音路的Radialstrahler,只有高、中兩個頻段。 接下來是一張考驗整體音樂平衡性美感的CD,那就是RR唱片出版的「Moszkowski From Foreign Lands」。 這是一張管弦樂作品,和聲非常美,內聲部各種樂器的交織融合多變,音樂中充滿渾厚細緻柔美,讓人聽了非常舒服。 不過,想要聽到上述的美聲,音響器材一定要能夠再生細微的強弱對比,一定要有夠好的內聲部解析力,還要有細緻的特質,再加上平衡的高、中、低頻段,如果上述要求缺一,您就會覺得錄音沒有生氣,平淡無奇,無法體會管弦樂配器之美。

N31的先期數位處理使用他家開發的三段式消除時基技術,其目的就是要消除在數位處理過程中會產生的Pre-Ringing、Post-Ringing。 至于9008A 单声道后级,则是经典9011 的后续机种,单声道输出8 欧姆440 瓦,4 欧姆提升为840 瓦, 2 欧姆负载则高达1,000 瓦,当阻抗下降至2欧姆的时候,输出功率直接攀升至1000瓦,瞬间功率更高达2200瓦,最大输出电流有40A,够厉害了吧,简直就是百分百驱动猛兽。 如果您要问mbl 为什么要打造大功率后级,原因还是来自mbl 自家喇叭,因为早年的Radialstrahler 单体效率低,还要搭配大尺寸超低音单体,很难驱动,所以mbl 必须打造猛兽后级,驯服自家喇叭。

其實大家不必擔心,因為MBL在做變革之前,早已把這些問題都想過幾遍了,所以,他們決定更深化360度發聲葫蘆喇叭,同時保留Reference Line系列的所有做法,讓喜歡MBL之聲的音響迷還是可以買到心目中的頂級器材。 更重要的關鍵是:留住總工程師Juergen Reis,讓他持續發展新的系列。 要知道,這二、三十年來,MBL的產品都是前老闆Wolfgang Meletzky跟Juergen Reis攜手合作產生的,把Juergen Reis留住,也等於把MBL之聲留住了。 而站在MBL之聲肩膀上所研發出來的新系列新聲音,也因此能夠在改變中仍然維繫MBL之聲的血脈。 這新的MBL之聲產品就是Corona Line與Noble Line。

mbl喇叭

我們聽歌劇,不僅要聽管弦樂團,還包括演員的歌唱,管弦樂團在樂池裡演奏,而演員則在舞台上面移動著,這彼此之間互動的關係很微妙。 我閉上眼睛,聽著101 X-treme唱「蝴蝶夫人」,一開始的導奏急促,那是媒人五郎帶著男主角平克頓走向蝴蝶住家的音樂,等音樂慢下來一點,演員開始唱了,因為在趕路,所以人都在右邊,慢慢地才走到舞台中間。 101 X-treme把這種左右移動的聽感,描寫得惟妙惟肖,因為喇叭系統夠龐大,所以人聲聽起來並不是一個「點」,而是有形體、有厚度,甚至感受得到溫度的重現。 我第一次上課的曲目是貝多芬鋼琴奏鳴曲「悲愴」與「月光」,單純的鋼琴曲,可是我在101 X-treme上面聽起來卻不太對勁,音樂向後退了太多,空間感很好,但是鋼琴本身卻缺乏形體。 您知道我為什麼每次演講之前,都要提前一兩個小時來人間映象了,因為101 X-treme有太多可以調整的選項,每個人對音樂的要求都不一樣,參數常常會調整,不一定合乎所要播放的音樂類型,所以我都會預留時間來調整。 101 X-treme確實有許多選項,可以微調到最佳狀態,如果您非常非常講究,那麼每張唱片都要調整,也不是不可能,就好像法國菜的分子料理一般,0.1克都要用電子秤精確計算。

N51的液晶顯示幕並非觸控,而是感應式,感應器就在顯示幕上端,只要手掌一靠近顯示幕,就會顯示所有的操控或調整功能,此時再藉著顯示幕左右二邊各三個小按鈕來操控。 手靠近時,顯示幕上會顯示Menu、Device、Unity Gain、Mute,還有音量大小與正在使用的訊源。 進入Menu,有Information、出廠預設值重設、電源啟動時的最大音量設定、設定紅外線遙控、電源開啟設定等。 Information裡面有三頁有關這部綜合擴大機的自身資料,其餘其實沒什麼好設定的,依照原廠設定使用就可以。 許多人都曾經在音響展上看過、聽過MBL喇叭,可是Radialstrahler究竟怎麼發聲? mbl喇叭 Radialstrahler正中央有一個垂直軸心,圍繞這個軸心的周圍是喇叭振膜,模樣像是一個「瓜」(melon,MBL就是這麼稱呼的,說是哈密瓜可能形狀更貼切)。

mbl喇叭

當然,這留下另一個難題:要怎麼把MBL這麼豐富的故事講得清楚? mbl喇叭 我決定從MBL招牌的Radialstrahler開始講起,從發聲原理一路到實際製作,深入了解MBL這家公司獨特之處。 除了典雅的交響樂,Noble重播大動態,充滿爆炸性的音效錄音,如「伶歌」,同樣是有聲有色,有板有眼。

mbl喇叭: * 銘鋒音響社 * 德國精品 MBL 5011 前級擴大機˙ 公司貨

Mbl 126最迷人的特色,要數開闊自然的中高頻延伸了,那種Radialstrahler專屬的寬闊感,真的很難用文字形容。 比起一般動圈式喇叭,mbl 126的音場明顯的向後退了許多,深邃的音場對於mbl來說,真的是一點也不困難的事,這好像是天生具備的能力,輕鬆描繪出深遠、開闊、自然的音場。 真的,我一點也沒有刻意擺位,喇叭就在試聽室裡平常會放的位置,mbl 126就能自然再生令人激賞的音場表現。 111B的分频点修正为150Hz/600Hz/3500Hz(111A为130Hz/670Hz/3.5KHz),效率也有所提升,等于是下面的被动式超低音只负责150Hz以下的讯号。 mbl喇叭 雄壮的低音来自二支mbl自制的12吋低音单体以推挽式工作,旧的111A只用了一支低音,因此111B像吃了大力丸似的可以尽情爆棚。 Telarc的「1812序曲」我反复的播了好几次,想知道111B的极限在哪里,也看看mbl 8011M会不会失真,结果两者都安然过关。

mbl喇叭

也正是如此,Bumester确立了它在世界上顶级音响品牌的地位。 音响指除了人的语言、音乐之外的其他声响,包括自然环境的声响、动物的声音、机器工具的音响、人的动作发出的各种声音等。 mbl喇叭 由于电子管是电压控制放大器件,其失真成分绝大多数均为偶次失真,这在音乐表现上刚好是倍频程谐音,故而即使用仪器实测谐波失真较大(一般为0.3%),听起来非但没有生硬刺耳的失真感,反而有一种黄玫瑰般温柔厚实、甜腻动人的韵味,特别适合于欣赏古典类音乐。 在喇叭的世界當中,mbl確實是與眾不同的品牌。 mbl喇叭 人家用的是常見的動圈式單體,mbl用的卻是Radialstrahler 360度發聲單體,而且這Radialstrahler單體就只有mbl這麼一家公司研究開發,從1970年代後期發展至今,研發從來沒有間斷過,三十多年的時間,只為了磨出獨一無二的Radialstrahler。 虽然型号延续自111A,事实上111B的设计构思完全不同,譬如111B的中高音可独立出售,并有专用脚架,连同mbl的202超低音(频率响应18Hz-96Hz,内建120瓦扩大机)就可构成多声道系统。

老实说,您不能用一般,的想法来看6010D,如是而已。 第四、以前用NE5534,现在用AD797(其实第一代的6010D就已经改了),速度反应更快,频宽更宽。 XLR平衡线路与RCA线路各分别使用一个AD797。

是啊,錄音本來就有那些反射音,因為麥克風就是反向的動圈單體,在錄音現場拾取的聲音訊號,不止有直接音,還有反射音,錄音工程師還懂得巧妙地應用直接音與反射音的比例,讓我們聽見錄音現場的層次定位,而我們用mbl 126來聽,就是把錄音中失去的80%反射音,在有限的聆聽空間當中還原。 N51唱起鋼琴的低音鍵還有一項優點,那就是弦振感特別清晰,不會讓人覺得笨笨的,反而是振動得很靈活,細節一直飄出來,也因為如此,所以N51所再生的鋼琴低音鍵一方面龐大有權威感,另一方面細節卻又清晰無比。 N51搭配101E MKII時,它所唱出的鋼琴規模感還大過我二對ATCSCM 100ASL主動式喇叭,由此您就可以窺知它的迷人之處了。 這麼大這麼重的後級採用D類放大,您就可以明白TAD選擇D類放大並非為了減輕重量或降低熱度,而是純粹聲音表現考量。 如果不比重量,荷蘭Mola-Mola的D類後級我在音響展聽過幾次,聲音表現也很棒,完全沒有一般人對D類擴大機的不良刻板聲音。

其次是Delay,數據是-8ms~8ms的範圍。 四件式喇叭因為擺放的位置,前後有別,可是中高頻跑得快一些,低頻跑得慢一些,所以我們如果把低音柱擺在後面,葫蘆喇叭模組擺在前面,那麼低頻的速度要加快一點,讓低頻追得上中高頻,調整時間相位與中高頻一致。 相反的,如果低音柱擺得比較前面,中高音比較後退,那麼就要讓低頻跑得慢一點,還是要讓時間相位一致。 您看出Delay該怎麼調整了,要讓低頻跑得快一些,或慢一些,看您把低音柱放在哪裡,可是參數該調整多少才對,沒有標準答案,就看您家裡的聲學條件,音樂聽起來舒服就對了,不過該快該慢有方向,低音柱擺前面要調慢,擺後面要調快,這是基本原則,至於參數要多少,只能邊聽邊試,沒有標準答案。 為了驗證我的猜測,我拿PassLabs INT-250綜合擴大機與Audio Valve Baldur 70真空管後級(前級就用N51的前級輸出)來推101E MK2,果然,MBL之聲又不見了,其中差別最大的是低頻表現,那種緊緊抓住低頻往下沉的能力降低了。

這樣整套MBL聽起來的表現在沉穩大器之餘,還增添了活生的感覺,以及比過去更好的光澤、甜味與解析力,暫態反應也明快許多。 最後,我是以這二套系統互為比較的結果作為定稿。 主喇叭這高中低不同的「內部配線」音色變化,究竟哪一組最好聽?

mbl喇叭: 德國 STROMTANK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