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廠商6大伏位

国内MCU厂商多集中在家电和消费电子应用领域,该市场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 而在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领域,国内MCU厂商的技术、产品和应用方案跟国际大厂还有不小的差距,有能力提供车规级MCU芯片的厂商还不多。 MCU的應用遍及生活週遭的各個領域,從簡單的手錶、計算機、遙控器、鍵盤、大型的冰箱、冷氣等家電設施、到手機、數位相機、DVD播放器等多媒體產品、以及汽車、工業控制等領域,都是MCU的應用範圍。

不過隨著產品越做越複雜,IoT 產品對於運算能力的要求將有所提升,仍可期待 32 位元 MCU 未來在更多場景中被使用。 不過中國廠商包括比亞迪半導體、四維圖新旗下捷發科技、中穎電子、東軟載波、北京君正、北京兆易創新科技等,積極開發車用高階 MCU 產品,去年車用 MCU 占中國整體 MCU 市場規模比重約 31%、來到 16 億美元,是中國 MCU 最大應用區塊。 短期來看,切入國外MCU廠商成熟生態體系國內企業是迅速開啟市場的捷徑。 大多數國內MCU廠商若能選擇廠商的國外成熟生態體系,使用國外晶片架構及IP、與國外成熟產品保持管腳相容、使用成熟開發環境,迅速切入國外大廠商生態系統,利用成本和市場優勢開啟國內市場。 如國內多數32位MCU產品選擇使用ST基於 ARM mcu廠商 Cortex-M3開發的生態體系。 未來新興應用領域如低能耗電機控制、行動式醫療裝置、高精度工業儀器控制等,對產品可靠性和穩定性等都有較高的要求。

mcu廠商: 車用 MCU 市占集中 6 大廠,委外代工台積電吃七成

按用途:將可開發資源全部提供給用戶的通用型 MCU、按照某種特定用途而設計的專 用型 MCU、超低功耗 MCU、電機控制 MCU 等,根據芯知匯數據,2020 年國內市場上, 通用型 MCU 佔比或達到 73%(本節中市佔率口徑均為銷售額)。 按指令結構:CISC(複雜指令集)類和 RISC(精簡指令集)類,目前 RISC 指令架構 佔據主流市場,根據芯知匯數據,2020年國內市場上採用RISC架構的MCU佔比或76%。 車用晶片的規格主要是8 英寸晶圓,部分廠商開始向 12 英寸平台遷移。 據台灣資策會 MIC 表示,車用晶片 IDM製造廠委外比重約 15%,委外產品以 MCU 為主,其中約 70%的部分由台積電製造代工。 ECU(ElectronicControl Unit)電子控制單元,又稱「行車電腦」、「車載電腦」等,是汽車的專用微機控制器。 其中,車規MCU是汽車電子控制單元(ECU)的核心部件,是汽車 ECU 的運算大腦。

除了新唐之外,多數廠商以8位元為主,著力在小家電、玩具等消費型產品領域,32位元產品多佔營收1成以內。 XL6600系列是滿足AEC-Q100和ISO26262汽車安全ASIL B的車用微控制器晶片。 基於32位元ARMCortex-M3核心,適用於車身控制(BCM),車內空調控制(HVAC),BLDC電機控制,車窗/天窗/車門,座椅/後視鏡/雨刮器,後備箱/安全帶控制、其他通用應用等。 主打產品KF8A系列包含了17款車規MCU-KF8A100和KF8A200,採用了自主的KungFu8核心架構。

相對於切入成熟應用生態系統、利用成本和服務優勢迅速搶佔市場的短期策略相比,進行開發環境、架構、解決方案的完整研發需要的週期要長得多,但國內企業想要真正躋身中高階市場的國際競爭,逐步建立MCU生態體系是必經之路。 相信未來中國大陸市場的發展以及台商產品在技術、穩定度上的提升,台灣業者仍有機會在廣大的MCU市場上增加其市場佔有率。 事實上,不僅國際大廠相當推崇ARM架構,台灣MCU供應商亦開始加入ARM陣營。

AIOT 場景下,各種終端在滿足低功耗要求以外,對無線連接同樣具有較高的訴求。 集 成無線連接功能及對各種無線協議(藍牙、WiFi、Zigbee 等)的支持將是決定 MCU 芯 片在物聯網應用市場能否成功的關鍵。 性能穩健、兼容性佳,Cortex-M 壟斷 32 位 MCU 內核。 ARM 將 ARM11 處理器以後的 處理器核心改用 Cortex 命名,按照應用領域和性能水平分為 A、R、M mcu廠商 三大板塊,分別 對應適用於應用型處理器、實時處理器、MCU 的產品。

mcu廠商: 台灣近5年人口遷移地圖 竹北移入最多、北竿比率最高

阿裡平頭哥與MCU廠商愛普特進一步達成深度合作,計劃未來一年推出六大RISC-V芯片系列產品,包含語音AI MCU、汽車MCU等。 兆易創新發布基於RISC-V內核的GD32V系列32位通用MCU產品,提供從芯片到程序代碼庫、開發套件、設計方案等完整工具鏈。 瑞薩將自有核心的產品線設定在業務較穩定的客戶上,在Synergy平台的推廣上,王裕瑞特別強調「差異化」,物聯網尤其是終端產品,如果都以Me Too的思維開發,很難獲得市場或消費者的青睞,Synergy就是希望透過差異化來建立價值。 圖5 台灣瑞薩電子行銷事業部兼營業暨應用事業部協理王裕瑞表示,該公司非常關注市場趨勢,但是並未大舉四出併購。 除了同業一波又一波的整併,預計未來將出現更多異業整併的狀況,近期比較著名的就是今年7月ARM以320億美元的高價被軟體銀行合併,一瞬間就從英商變身成日商,一般觀察也是軟銀為了進軍物聯網所致。 而在產業整併之外,進一步將自己的產品與技術能力擴建成完整的生態系,恐怕才是在未來物聯網時代致勝的關鍵。

工業控制主要分為現 場層和控制層兩個層次,相對應的,MCU 需要具備豐富外設、超低功耗、高控制力三項 條件。 工業類 MCU 的關鍵特性有 EMI(電磁干擾)、EMC(電磁兼容性),從功能上來 說,在理想環境中表現不出這些特性,需要經過嚴格的穩定性測試可以測出。 存儲是否可以做到足夠大 以及 ADC 的精度和速度能否符合要求、是否能做特殊的通信介面、應用和服務是否足 夠好(易於設計),這些都將成為國產替代浪潮中的加分項。 32 位 MCU 通常 主頻更高,工作電流更大,單位時間動態功耗稍遜於 8 位 MCU,但其處理速度更快,可 以通過更快地完成處理任務和更快地進入睡眠模式來節省電量。

以ADAS系统为例,Level 2车型就搭载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紧急制动刹车等功能,其中大量使用的车载传感器和车载摄像头需要高性能的MCU来做模拟数据的处理与驱动控制,未来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有望加速MCU市场的增长。 國際IDM大廠的微控制器(MCU)產品歷經兩年缺貨漲價狂潮後,全球車用、工控客戶開始尋求新MCU供應商。 供應鏈傳出,MCU廠盛群(6202)獲得中國車廠及日本工控大廠客戶開案需求,若狀況順利最快有機會2023年展現效益,大啖國際IDM大廠轉單商機。

mcu廠商

這種靈活的架構允許將高級數位和類比周邊分配給任一內核,同時根據處理和即時執行的要求來實現最佳化的電源效率。 同期間比較來看,台股業者除了新唐則幾乎沒有併購案,因此在營收成長性遠不如歐美日巨頭。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 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

mcu廠商: 成本上漲吃掉消費電子業者毛利,台股 MCU 廠向客戶漲價難度提升

雖然競爭力不如歐美日巨頭,但台灣 MCU 族群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不僅營運大幅成長,股價漲幅也明顯高於前者。 中国IC设计行业30家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分析报告之后,China Fabless 100系列行业分析的又一重量级报告,相信会让读者更加全面而深入地了解中国MCU市场及国内MCU厂商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分析師鄭凱安指出,目前車用 MCU 委外比重高達 60%~70% 由台積電代工,台積電在全球車用 MCU 生產占有關鍵地位。

mcu廠商

根據 IC Insights 數據及 預測,2021 年全球 MCU 市場規模約 196 億美元,同比增長 23.4%,預計至 2026 年將以 6.7%的複合增速達到 272 億美元;2021 年全球 MCU 的出貨量約為 309 億顆,至 2026 年預計將達到 358 億顆。 同時,公司車規級 MCU 晶片打破國外廠商多年壟斷,第二代車規級 MCU 晶片開始批量量產出貨,新一代具備 ISO26262 功能安全的車規級 MCU 晶片也已進入研發階段,預計 2022年將導入客戶產品開發,為國內為數不多的能夠實現大規模量產出貨的專業汽車晶片供應商。 除了新唐外,台股 MCU 公司都是無晶圓廠的 IC 設計公司,但歐美日巨頭都是擁有自己晶圓廠的 IDM 公司。 消費性產品也由於不追求可靠性,相關晶片業者的生產產線、原料並不需要像車用元件一樣經過嚴格認證,這使得台股 MCU 族群的生產環節採用委外代工即可,不需要自行投資設備和廠房,但這也導致資金進入門檻低,新進者更容易進入市場與既有業者競爭。 物聯網、汽車電子領域發展迅速,對微控制器的需求增加,是未來MCU市場的主要增長點。 MCU是物聯網的核心零部件,其價值佔到物聯網終端模組的35%-45%,而物聯網是萬億級市場,其裝置接入量以數百億計。

2022年6月29日,全球领先的专业电子机构媒体AspenCore将与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联合主办【2022国际AIoT生态发展大会】,同期将举办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庭、智慧机器人、智慧可穿戴、智慧两轮车等多场分论坛,多家企业将在论坛现场探讨AIOT领域的前景机遇。 中国大陆地区最接近前十的MCU厂商是兆易创新(GigaDevice),根据AspenCore分析师团队发布的China mcu廠商 Fabless系列报告之国产MCU报告,对15家国产MCU上市公司2021年的综合实力进行了对比。 mcu廠商 其中,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兆易创新MCU营收(24.56亿元人民币),体量与TOP5厂商还有较大差距,NXP MCU业务的营收约254.98亿元人民币,大概相当于10个兆易创新。

mcu廠商

MCU 的設計一路上從 8 位元發展到 16、32 位元,位元數越大,能處理的資料量也越多,例如 32 位元在相同時間內能夠處理的資料量約是 8 位元的 4 倍,因此 32 位元一般而言擁有較好的運算能力、I/O連接與控制能力,但成本和功耗也高出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法人表示,盛群在MCU市場已經成功打入美系、歐系等消費性市場,接單動能不僅延續到2022年上半年,目前2022年下半年亦有接獲訂單,且客戶願意接受漲價幅度高,因此代表盛群後續營運仍有機會持續成長。 Cypress在2016年的MCU業務成長,有部分原因就來自於合併Spansion的MCU業務,此外也得益於該公司自己原本的可編程SoC 產品線;PSoC結合了MCU的功能性,以及使用者可配置、適合不同終端應用的混合訊號與數位功能周邊。 美國業者Microchip在2016年由原本全球排名第五的MCU廠商,進步為全球第三大,銷售額成長了50%來到20億美元,主要是因為在2016年第二季完成對同為美商的Atmel之收購;Atmel在2015年為全球第九大MCU供應商(該年度營收為8.08億美元)。 竞争优势:拥有核心产品和技术,面对国际一流品牌的竞争,在纯市场化商业需求环境下成功向用户累计交付超过5亿颗工业、汽车级MCU和各类混合信号SOC产品。

mcu廠商: 美晶片法落地 中芯美籍董事先跑 中國「芯」肌梗塞?

有「億元教授」之稱的他曾在2019年指出,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QE)後「台股會漲到你不敢相信。」台股果真從8千多點漲到1萬8點以上。 「不要和趨勢作對!」曾經歷破產、負債,再重生的過程,他對市場起伏迭宕判斷非常敏銳。 上班族若想存股,可以趁台股大跌時買進「大到不會倒」的金融股,並以富邦金、國泰金兩檔龍頭股為主,2024年就可以等待大豐收。 從上表可以發現,不論是大還是小的MCU,在今年一開始都交出不錯的成績單。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第一堂課老師就說一台計算機,主要分成四大架構:CPU、記憶體、輸入、輸出以及儲存。 不過目前有些比較高階MCU,也會把Flash包進去,形成幾乎是一個完整computer的架構。

供應鏈指出,全球IDM大廠交期延長到半年以上情況下,使MCU訂單大幅流轉至台灣,目前台灣MCU廠2022年上半年接單已經逼近滿載,且隨著缺貨效應延續,屆時將有機會持續逐季調漲報價。 MCU(微控制器)出現大陸削價競爭,但目前在產能緊張下,台系MCU廠仍多無法滿足客戶需求,只是短線再漲價空間有限,畢竟多數公司毛利率已達歷史高點,產品超額漲價恐對競爭力有負面影響,惟迎戰大陸競爭,台系MCU廠也持續朝向32位元等較高門檻產品移轉,藉此提高競爭優勢,也對毛利率有正面拉抬。 外資法人指出,中國廠商在 MCU 技術、生態系、以及產品組合上漸趨成熟,晶圓代工產能短缺為 MCU 製造在地化開啟契機,目前中國 MCU 產品在地化製造比重僅 5%~6%,預估到 2025 年相關占比將大幅提升至 25%。

mcu廠商: 產業條件各有不同,供應鏈管理的哲學一致

據公開資料顯示,盛群半導體主營產品以8位元和32位元MCU為主,涵蓋觸控、健康量測、工業控制/儀錶、電腦週邊、家電、車用及安全監控等應用領域。 根據盛群2020年度財報顯示,該公司總營收為新台幣56.15億元,年複合成長率22.5%,毛利率降至46.2%,淨利潤新台幣10.31億元,年複合增長率12.7%。 據瞭解,盛群的MCU出貨量較去年的8.33億顆同比增長28%,MCU業績比重佔總業績的78%。 FPGA 是由大量的 AND 閘與 OR 閘與電子式可抹除可程式化唯讀記憶體(EEPROM)排列組合而成,IC 設計公司或系統整合商(SI)只要將這種製作好的半客製化積體電路買來,再由工程師依照需要完成最後的電路連線工作,就完成可以銷售或具有特定功能的積體電路(IC)了,因此成本較低可以少量製作。 有點類似傳統印刷產業裡的「影印」,因為影印數量少的時候單價較低,如果影印的數量高達幾萬張,就要製版印刷才划算。 FPGA 的設計與製造的廠商多為國外大廠,例如:亞爾特(Altera)、賽靈思(Xilinx, XLNX-US)、萊迪斯(Lattice, LSCC-US)等公司,其中 Altera 已經被 Intel 併購。

  • 其執行副總裁 Sailesh Chittipeddi 最近接受采訪時表示,這是瑞薩的未來戰略,瑞薩正在自行研發RISC-V內核。
  • 即便總銷售量成長幅度有限,但電動化、先進駕駛、智慧座艙的成長空間仍大,預估全球電動車(包括油電混和車HEV、純電動車BEV、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EV、氫燃料電池車FCV)新車銷售量至2025年預計達到3,820萬輛,占全球汽車銷售約40%。
  • 因此,愛特梅爾在產品策略上,一方面會持續開發採用AVR架構的各種32位元MCU解決方案,另一方面也會針對ARM的生態體系特性,推出一系列產品。
  • 意法半導體新推出的四款STM32G0微控制器是8接腳經濟性和32位元性能的完美組合,基於59 DMIPS的64MHzArm Cortex-M0+ CPU,晶片上高達8KB的RAM和32KB快閃記憶體,高性能外設包括2.5Msps ADC、高解析度計時器和高速SPI介面。
  • 最初的中央處理器和微控制器使用的都是馮 諾伊曼結構,它的特點是將程式指令儲存器和資料儲存器合併在一起,程式指令和資料的寬度相同,只是儲存地址指向同一個儲存器的不同物理位置,在一個機器週期內只能訪問一次儲存地址(程式或資料),執行效率受限。

因此,既满足厂商需求又具有丰富生态系统资源的Arm内核成为32位MCU的主流方向,其优势和市场占有率会越来越大。 时擎本次推出的AT820芯片从算力、存储和接口方面,是针对双麦智能语音交互和处理的场景和算法量身定制的。 可以用在各类语音的通话对讲场景之中,如会议宝、对讲机、呼叫器、对讲门铃、麦克风。 同时时擎也为需要对降噪有需求的场景提供模块,支持各类语音识别类应用。

隨著中美摩擦升級,美國對中國半導體業祭出一連串的限制政策,使得中國官方和民間對於 IC 晶片國產化的呼聲不斷;加上今年以來歐美日 MCU 巨頭大缺貨,也讓更多本土下游業者願意嘗試導入中國國產 MCU。 以上背景環境都加速了中國 MCU 國產替代需求,更多中國業者與資金投入到競爭門檻較低的消費級 MCU 市場。 家電、電腦為台灣 MCU 廠商營收主要來源之一,例如盛群 32% 營收來自家電應用,新唐的 MCU 營收約五成需求來自筆電、電腦相關應用,因此電腦、家電需求的好壞,對台股 MCU 族群營運有不小的影響。 然而近期已經有更多的跡象顯示:無論是 NB 或家電,從今年第四季起需求將開始降溫。

mcu廠商

以目前 MCU 市況來看,在 8 吋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情況下,下游客戶訂單遠大於供給量,各線產品供給吃緊,庫存水位持續下降,傳統旺季可望延續到下半年。 各家MCU供應商中營收表現衰退最多的是Samsung,2016年銷售額衰退幅度達14%,主要是因為智慧卡微控制器市場衰弱不振;Samsung除了對外銷售MCU,也供應MCU給自家品牌的消費性電子、電腦以及通訊系統(如智慧型手機)。 在晶圓吃緊且下游應用大爆發,近期 MCU mcu廠商 股成為市場當紅炸子雞,台灣相關廠商包括新唐、盛群、松翰等,也搶搭此波缺貨熱潮,成為最大受益族群。 身為MCU概念股投資人的我們,除了關注半導體相關產業鏈的總體經濟、MCU技術的未來發展和國家相關政策以外,概念股本身的公司體質與營運表現也要一併考慮進去。 業內人士表示,32 位元產品與過去 4、8 位元不同,需要考量的成本包含高額的光罩費用、授權金較高等,因此過去在產品推出上較保守,但受到中國在中低階產品低價競爭影響下,壓縮業者獲利表現,因此也加速台廠對於投資 32 位元產品的力道。 MCU 就像是電子產品的大腦,從小家電、健康量測、玩具等,應用面十分廣泛,而國際大廠以領先技術,將營運重心放到毛利率更高的車用、工控等市場,而台廠則多數在消費性電子產品深耕,少數往車用或工控市場靠近。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