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9大伏位

也許有政治敏感的觀眾會覺得《天橋上的魔術師》是在以古諷今,但這其實真的是那個年代的真實風景──你敢在課本上把蔣公畫成海盜,就最好祈禱課本不要被老師或教官看到。 2021年春天最受矚目的台劇、改編自吳明益同名小說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在公視與myVideo開播,《釀電影》也不在橋上缺席,從劇評、每週跟播到「點媽」孫淑媚的深度專訪,我們深入八〇年代的中華商場,看孩子們的斑駁童年、那個世代的中年青年們的徬徨與哀愁,一起到 99 樓去走一趟。 中華商場的靈魂再度伸出了手,暗自捲起錄音帶,溫柔創造出兩種現實,為太過年輕便搖搖欲墜的身與心留下一線生機。 再熟悉不過的歌曲猶在耳畔,赤腳走回商場的歡笑聲彷彿昨日,貼滿超額郵票的整疊信封,一次一次提醒著他們,那些相伴同行的路,那些愛過的痕跡,曾經發生的其實不會消失,來得及的話,再輕撫一次還殘留彼此溫度的眉毛。 有時候一轉身就是一輩子,好好凝視,好好道別,好好記得,初衷依然清晰可見,而回憶,則會帶領我們含笑於某個渡口離散。 好在導演還是溫柔的,給了這些消失的人事物,一個 99 樓的庇護所。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80年代的快速進步與壓抑是同時進行的,那時的孩子面臨絕對的功利主義,是如何與童年的一夕告別,大人又如何在一個暫居型態的「中華商場」,最後必須安身立命的無奈。 此次在拍攝、製作《天橋上的魔術師》影集的過程中,楊雅喆導演可說是毫無保留且頭尾呼應地展現他對侯孝賢導演的敬意。 這首以色列歌曲〈A-Ba-Ni-Bi〉,在1980年時被改編成台灣歌手蕭孋珠的〈迎著風的女孩〉,成為80年代風靡一時的金曲;更在28年後由歌手庾澄慶翻唱成為〈愛你的只有一個我〉,意外成為縱橫台灣30年的熟悉調調。 在《天橋上的魔術師》第五集中,兩姐妹在空白籤紙上塗鴉時,便童言童語地說「一人要當樹、一人要當雲」,這段劇情不僅呈現大珮小珮的個性,也暗示了兩人在未來的不同命運發展。 而在第六集「影子」劇情中,小不點發現熱愛日本文化的哥哥Nori,在衣櫃暗藏著自己的神秘小天地;櫃子內除了擺放心愛的女裝與飾品,還貼滿櫻花圖樣的紙。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劇情彩蛋解析!結局致敬經典電影?真實事件分集解密!

雖然身為 90 後的台南人,不曾參與這段大台北西門町歷史,但在查資料時發現這裡曾是許多人的記憶。 中華商場這座八連棟、三層樓的商場,由天橋串連住宅商店與流動攤販,綿延不絕自成一格小世界,匯集了繁華時代的縮影。 10集是我覺得很剛好且恰到好處的篇幅,每一集的轉折、鋪陳及設定,在在都令我著迷且歎為觀止,故事走到最後,投入其中的程度超越了最初的想像,也認為每個演員都在故事中發揮出自己極大的表演能量,細膩卻也具有爆發力。

  • 有人說,那個年代我們才不會罵「點媽」說的髒話『幹破你老爸爛屁股』,仔細想想確實可能不會,其實這句話現在也很少聽到。
  • 曾經懷有過希望,然後又為錢失望……,不過最近股票漲起來,這些人又重新點燃希望(笑)。
  • 公視、台灣大哥大myVideo出品年度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大結局兩集收視觸達約52.5萬人,讓觀眾哭成一片眼淚海!
  • 尤其在戲院那段,美枝子夫婦與阿勝相隔二地,傳遞無法家人團聚的崩潰,看得使獨居外地的我難過起來。
  • 因此特莉莎說金魚是她的守護神,躲在泡泡裡彷彿進入一個安全的世界。
  • 還有觀眾表示,楊大正淚灑膠捲一幕想起飾演澤爸的四分衛阿山經典曲,而這場父子心相連的高潮戲,更成為小不點離開99樓的轉折,最後重回商場再度重新展現「三小男孩」屁孩經典語:「我們三個一起硬的感覺真好!」讓觀眾破涕為笑。

在接到兵單之後,兩位男主角的女朋友也都不約而同地幫軍中男友準備信封,好讓對方寄信給自己。 另外,在點爸的眼淚落在《戀戀風塵》放映膠捲,使電影世界終於下雨,連帶啟動了小不點手上的「超時空手錶」,成功讓小不點回到真實世界。 影像終究是魔術師,家人的淚水成為解開魔法的鑰匙,影像裡永遠晴天的商場,因淚如雨下而有了奇蹟。 這集是完結篇,也剛好呼應第一集Nori幫小不點畫超時空手錶的段落,頭尾呼應、鋪哏細膩。 孫淑媚、楊大正在這集發揮催淚演技,對著銀幕呼喚愛子,以及爭搶膠卷的畫面,令人鼻酸。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尤其一幕特莉莎父親晾著紅色胸罩與天台上特莉莎的哭泣,其實暗喻著她其實是家暴性侵的受害者,她只能幻想有個泡泡保護著她,像是她對小不點說的,他們無法忍受大人的世界,只好瑟縮在自己的世界裡隔絕一切事物。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影評

在他第一次接受軍法大審時,兇手潛入林家殺害林義雄母親、長女與一對雙胞幼女,最終僅有林家長女存活。 因為禁書生意,而間接導致家中火災,柴家最終獨留雙胞胎一人「珮珮」。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而善將歷史融入劇情的楊雅喆,也在此影射至今尚未偵破的白色恐怖時期著名兇案「林宅血案」。 爾後「玫瑰少年」成為台灣性別教育中重要的一環,蔡依林也曾多次藉由音樂演出來懷念葉永鋕,更以〈玫瑰少年〉一曲以茲紀念。

洞房花燭夜大吃大喝,自掀蓋頭,長得美麗卻天真爛漫,笑態頻出。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一番走串叫賣之後,小不點來到了連接幾棟大廈的天橋上,和往常一樣找到自己寫著「精割包皮」廣告牌前的位置開始「坐班」。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用比較通俗的說法來說,故事裡有很多非常電影感的設計跟隱喻,那不說太白的暗示,卻像是吸引著觀眾慢慢從中去找線索一般。 除了幕後團隊,幕前卡司原班人馬也應聲回歸,還有巨星驚喜加持,陣容十分堅強!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天橋上的魔術師角色| 小不點陳明勝 (李奕樵飾)

不過,導演楊雅喆選擇不直接取用吳明益的童年回憶,而是致敬侯孝賢執導的《戀戀風塵》;他向電影場景借鏡,復刻了一模一樣的鞋店作為《天橋上的魔術師》影集版的重要舞台之一。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電影《戀戀風塵》由侯導改編自吳念真導演的真人真事,是80年代台灣難得一見的愛情文藝片。 當時侯孝賢打破國片的矯情風氣,以長鏡頭配上寫實的劇情描述一對青梅竹馬的愛情故事,更憑藉此電影得到國際好評,也帶動九份的觀光。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比如小不點的咒語出自《Ah-Bah-Nee-Bee》,80年代成被翻唱成《迎著風的女孩》。 不過大家比較有印象的應該是庾澄慶《愛你的只有一個我》版本。 在劇中其實隱藏了很多政治隱喻,也還原了當時黨政的時代背景。 石獅子其實不是獅,而是神獸獬豸,是當時憲兵的圖徽,這裡是在暗喻當時的國家會監視人民。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最後生還者」原創:影集不會像電玩一樣暴力

可以清楚看到阿勝變成隱形人的前期享受、後期懊悔,銜接雙親失去他前後的心境變化,確切地表明人們要失去東西,才會喚起曾擁有過的美好和可貴。 但在魔幻寫實上很少人嘗試,多少因這並不是一個討喜的嘗試,且難執行。 魔幻寫實通常用在抽離人生痛苦的當下,從而提煉出靈魂受困的振翅之聲。 楊雅喆導演之電影作品《血觀音》,中立者即為身分證被扣押的原住民MARCO。

  • 在連鎖 KTV 尚未風行之前,社區裡有人添購伴唱設備都勢能成為鄰里間的重要娛樂中心,唱歌功力了得的婦女得以將生活的苦悶全數都移情進飯局那卡西裡。
  • 不管是電影或是電視劇、又或是音樂與節目,這些被歸類在影視娛樂範疇的作品,能夠再上一層樓被稱為「神作」,我自己定義是因為有更深層的社會意義。
  • 因此如果我讓魔術師像輔導老師一樣地安慰你,那會很噁心。
  • 小不點追著魔術師問小黑人的下落,魔術師用此話回覆他。
  • 當她賴以生存的做生意方法在商場上受到客人質疑、甚至到最後經營家庭的方式出了差錯,「童叟無欺」的字樣還可以當下撕掉耍賴,孩子的成長不符合預期卻無法視而不見。

我的攤位對面是一個頭髮油油,穿翻領夾克、灰長褲、套著中間沒有拉鏈,也沒綁上鞋帶的傘兵鞋的男人擺的攤子。 傘兵鞋是有很多鞋帶孔的長筒靴,那樣的長筒靴要綁鞋帶是世界上最麻煩的事了。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後來有人發明了一種綁在鞋帶位置的拉鏈,聽說造福了全國的官兵,日後早上起床的時候阿兵哥的動作快多了。 我家那時每天都至少有十個阿兵哥來買傘兵鞋的拉鏈,我想說不定明天也可以叫我媽給我一些傘兵鞋拉鏈賣,銷路一定不錯。 當兩人相處久了,難免會有覺得彼此變得陌生的時刻,找一段兩人心無旁鶩的時光,專心說出想說的話。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每一把鑰匙都只能開鎖,有的時候開的是人的心。」

然而筆者在看完10集之後只有激動可言,最讓人激動的是重現30年前的中華商場風華,無與倫比的影像技術,以及本片出色的電影選曲。 公視旗艦劇《天橋上的魔術師》改編自吳明益同名魔幻寫實小說,由《血觀音》及《女朋友。男朋友》金馬導演楊雅喆執導,而這也是他首次跨足電視劇,從故事到導演可謂是明星陣容。 而《天橋上的魔術師》從小說到漫畫,再到影視與VR,可謂是IP一源多用的模範生。 陳家是本省家庭,從商場剛蓋好即在此開店,收入頗高,在商場三樓另買一戶作為自宅居住。 點媽為孫淑媚飾演,是商場有名的悍婦,點爸由楊大正演出,兩人只疼愛模範生大兒子Nori,Nori由初孟軒飾演也是帥哥一枚,再來是小朋友主演之一的小不點,小不點由李奕樵飾演,雖然吃醋爸媽比較疼愛哥哥,但很喜歡哥哥崇拜對方,也對世界充滿純真的好奇。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歡迎來到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每日少女心一下有益身心- 攝影 / 文字 / 旅行 / 美食 / 時尚 / 藝文 / 娛樂 充滿少女心的視角,透過日常觀察傳達溫暖有力量的文字,這世界還是有很多美好的事值得被看見。 「長大」伴隨著很多很多痛苦,可能是親人的離世、可能是現實的殘忍,但無論多痛,大家都還是得要咬緊牙關,走下去。 像是阿猴那段導演拍了兩次,一次是小蘭兵變被槍殺,一次是阿猴失心瘋又簽自願役,最後拿槍舉像小蘭,小蘭看了看最後轉身走掉。 2021上半年有不少好評台劇熱播,像是《火神的眼淚》、《未來媽媽》等,每一部播出期間的口碑、話題都相當高,吸引不少觀眾每週準時追劇! 昨天,我們寫了一篇離開偶像教母柴智屏後,卻突然走紅的男星林敬倫,並簡要回顧了一下柴姐的群星瑞智(還錯打成了睿智)的鮮肉男星史。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天橋、斑馬、石獅子,思想、性別、99樓。為什麼你不能錯過「天橋上的魔術師」!

導演楊雅喆明確指出,最後一集就希望小不點以鬼魂的形式現身,變成隱形人其實就是變成鬼,從別人聽得到他講話,但最後電影畫面一轉,聲音淡出,消失在大銀幕上,楊雅喆說這象徵著人死亡時能量會逐漸消逝的說法,小不點出現在大銀幕的畫面就像他的遺照。 「那個人誰呢?那個人是自己啊!」導演楊雅喆說:「當你覺得沮喪失意時,想一下自己風光的時刻,回想當初許下的心願,充滿幹勁去做的心情,你就會變成當時的自己。」,就像新聞事件裡的小學生,因為想找爸爸媽媽,獨自從彰化走到台北,那股童年的勇氣。 小不點許的願望就是「三小男孩」不解散,當一輩子的好朋友。 安迪 is me 電影愛好者 影集天天追 神作必看可殺時間如果你時間太多 評論是主觀的,我沒辦法用影評讓你喜歡這部作品,猶如你無法用言論讓我將就於它。 至少安迪是覺得節奏步調偏慢,即便每一集故事人物都刻畫的很深甚至令人痛心,但整部劇的性質還是偏文藝,故事也不是太淺顯易懂,對大部分的觀眾來說會是一部不好懂的影集。 距離上回認真追本土原創連續劇,已經是郭書瑤主演的《通靈少女》第一季。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