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6大分析

吳明益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已經是我看過兩次、還是三次的作品了,今年再重看了兩遍,對有一些東西的想法變了、有些沒變,然後又在裡面找到了一些東西。 總而言之,還是非常喜歡這本小說,也是目前為止我少數喜歡的短篇小說集。 小不點在這集因為家庭因素想要逃離這裡的一切,魔術師幫助他但是他變成了隱形人(鬼魂),其實就是不在了。 心急如焚的點爸點媽,四處找尋,沒想到小不點出現在《戀戀風塵》裡中華商場的段落(原來此劇的設定那一幕買鞋店家就是小不點家),點爸點媽只能從銀幕看到愛子的身影。 「東西不要不見就好,不用幫我賣喔,千萬不要幫我賣喔。還有,就是絕對不要動小黑人喔。」這我很樂意,也很簡單。

在這個世界裡,他是隱形人,他不用再遭受父親的虐待,但看著母親為了找他而四處奔波,他心裡定是難過的,雖然遠離了傷害,卻也讓愛他的人增加了負擔。 可惜的是,母親為他做的這一切也沒能將童年被摧殘的心溫熱捂熱。 現今友善育兒職場措施,除了有薪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育嬰留停津貼、彈性工時等法定作為外,整體友善職場的制度應有更細緻的設計。 兒盟2022年報告發現,育兒或計畫生育的未生育家庭均表示,最有幫助的育兒政策為「更多的彈性工時和上班制度」,建議企業讓員工依需求可彈性調整上下班時間及工作地點,育兒相關假別應改採「小時」為請假單位,讓職場家長更能兼顧工作及家庭生活。 然而,這個父親在家中被認為是無能的背後,則是更龐大國民黨威權。 劇中,身穿黑色中山裝的國民黨特務總是在晚上巡查。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作者相關創作

第9集「金魚」小不點的家庭因為哥哥Nori的事件,變得低迷疏離,點媽沉迷簽賭而積欠債務(八十年代中期,台灣開始風靡非法簽賭大家樂),點爸受不了家裡狀況亂發脾氣,小不點也開始同學特莉莎產生的愛戀的情愫,用兩小無猜的純真愛戀,來對應那無法言明的外在世界深沉創傷。 就像劇尾説的大意是「火車過彎會在過彎處放慢行駛過,讓離開的人能夠好好看這裡一眼,因為之後就是不同的風景了。」人生鐵道,往前走,當下看,轉彎直線都是不同體會,細撫回憶愛情的好,就算無法走到最後,那都已是潛藏在過去的風景了。 隨著開學的日子一天一天近了,我媽宣告一開學我就不用擺攤了,這讓我難過不已,一再跟她爭取開學以後繼續擺攤的機會,即使是只有假日也可以。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我跟魔術師講了這件事,我滿懷哀傷地跟他說:「你再不教我小黑人的魔術就來不及了,我要開學了,你不教我你會後悔的,你突然死掉的話就沒有人會小黑人的魔術了。」我不曉得什麼時候自己變得那麼伶牙俐齒,好像變成我媽說的「生意囝」了。

  • 即使是我鍾愛的導演如奇士勞斯基、安哲羅普洛斯、阿巴斯、荷索……他們或許都是能堅忍寂寞、同時也是具有孤獨靈魂的人,但為了表現出「心底的那個位於日常生活之上的風景」,也勢必與其他人合作。
  • 如書中提及的「電梯」象徵著逃避傷害、「鑰匙」象徵著能打開封閉之物、「金魚」象徵著愛情──這都是人生中會遇到的事。
  • 例如我自己覺得在情節當中各種伏筆,就很明確的是《金魚》當中的特莉莎,理應遭受到父親性侵的這個事實。
  • 我開始替小黑人擔心,如果他上體育課的話,一定非常危險吧。
  • 有趣的是,蔣萬安與柯文哲兩人會一起參加由希望基金會創辦人紀政在花博公園舉辦的「2023元旦健走」活動。
  • 《天橋上的魔術師》刻劃了各個族群在台北中華商場勤奮工作的勞動畫面。

美的多元性,正是它能和「真」所強調的生命本質、「善」所暗示的倫理結構並存的重要理由。 它因此在當代社會裡不再是一種價值,而是一種通向各種途徑的追求——我們會在登上高山、與情人接吻、回顧自己即將逝去的生命,甚至描述人生殘酷與未知的徬徨時用到它。 對我來說,改編不同形態藝術作品最大的意義,便是發現一條新的探詢美的途徑。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心得

楊雅喆說,《天橋上的魔術師》對於造型的一大堅持和原則,是「復古但兼具美感」,如果只是一味還原那個年代的樣貌、卻沒有顧及戲劇上的美感時,其實是會非常突兀,因此像是半屏山頭髮、服裝細節,都有經過精心設計。 其實一開始,公視便已經請編劇寫好《天橋上的魔術師》劇本,再邀請楊雅喆執行導演任務,但他花了半年時間重新調整劇本,結果被監製說改得並不好。 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改編自作家吳明益同名小說,重現1980年代臺灣,台北市中華商場的榮景,由莊凱勛、孫淑媚、楊大正、朱軒洋領銜主演,… 《天橋上的魔術師》以消逝為軸,思念為殼,藉以轉動故事,傳遞日常中飄散的雨,其中的消逝,不僅是他人的消亡,更也有關於自我的消弭。 其中一篇〈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就讓人感到重重的悶愁,好似我們也跟著故事主角,烏鴉一樣,套著笨重的大象裝,被親情的失落,給悶死。

  • 世上並不存在一個可追溯的、大眾共有的中華商場意象,有的只是某個居民心中不願回顧的地獄,或另一個居民心中的溫馨安樂窩。
  • 長大後明白,世界上有太多用鑰匙打不開的東西,但要相信——一把鑰匙被打出來之後,也許總有一天會找到它應該開起的東西。
  • 它在最熱鬧的核心地段,有最新的流行音樂,最頂尖的電子產品,可是也有霉爛的舊書店和修鞋的小鋪子。
  • 在一篇小說中,「我」這個字出現在任何一個角色上,第一人稱視角在人物間不停變換,上一段還是「我」在提問,而下一段被提問者同樣以第一人稱「我」在回答問題。
  • 故事是假的、被想像出來的,但是這些虛構的故事又是根基於真實存在過的中華商場,形成了一種虛幻與真實相交的形式,就像魔術師與天橋之間的關係。

跟魔術師買道具以後,他會把你拉到旁邊,給你一張空白的紙和魔術道具。 他說:「拿回去泡了水以後晾乾,你就會看到魔術的秘密。」我偷偷摸摸地在半夜泡那張紙,然後用媽媽的吹風機把它吹乾,然後偷偷摸摸在半夜練習。 紙上不只有字也有圖,看起來像是魔術師一張一張寫上去畫出來的。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讀者迴響

十個互涉的短篇小說,九個孩子的成長故事,都與天橋和天橋上的魔術師,或某個魔幻時刻有關……。 因此,在《天橋》確定由公視、原子映象和楊雅喆導演帶領的團隊進行改編之後,我與導演僅僅談過一次話,而就是在那短短又長長的幾個小時談話裡,我確認了自己對這個團隊的信任。 因為我見識過他們的作品,知道雅喆導演就是一個優秀且有自己獨立語言的導演,而淑屏則是一個不放鬆任何細節的人,伴隨而來的將會是一群帶著夢的團隊…….而這些年來,我也已經從一個斤斤計較自己作品如何被詮釋的作者,成為一個相信不同領域的人,可以共同孵育一個新世界的作者了。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我們希望打造一個讓大家安心發表言論、交流想法的環境,讓網路上的理性討論成為可能,藉由觀點的激盪碰撞,更加理解彼此的想法,同時也創造更有價值的公共討論,所以我們推出TNL網路沙龍這項服務。 在《天橋上的魔術師》第五集中,兩姐妹在空白籤紙上塗鴉時,便童言童語地說「一人要當樹、一人要當雲」,這段劇情不僅呈現大珮小珮的個性,也暗示了兩人在未來的不同命運發展。 品學兼優的Nori突然毅然決然地要前往99樓,讓點媽開始不停地尋找兒子。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每一把鑰匙都只能開鎖,有的時候開的是人的心。」

沒想到某天獨自使用洗手間的葉永鋕「不慎滑倒」臥於血泊中,因當時為上課時間沒被立即發現,導致憾事發生。 第六集裡帶有陰柔氣質的小八被同儕欺負,最終在中華商場的洗手間倒地失血過多而離世,劇情正是在暗示事發於2000年的「玫瑰少年」事件。 而在第六集「影子」劇情中,小不點發現熱愛日本文化的哥哥Nori,在衣櫃暗藏著自己的神秘小天地;櫃子內除了擺放心愛的女裝與飾品,還貼滿櫻花圖樣的紙。 而拍攝電影出身的楊雅喆導演,巧妙地將《戀戀風塵》的劇情投射在阿猴與小蘭的戀情之中,藉此致敬導演侯孝賢與其電影。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西門紅樓八角樓佈置了「天橋上的魔術師」故事簡介,及戲劇中四個店鋪家庭的全家福大型輸出照片,及該家庭成員的角色設定背景解說,算是為觀眾先進行角色預習,在上映後便能很快掌握每個家庭重要角色的個性。 台上的巨型布幕不斷的播放著中華商場店家的投影連續影片,從商場最令人難忘的大型霓虹燈,到一間間懷念店鋪不斷流轉,不論男女老少都像親身經歷再重新蒞臨一回的中華商場最繁華熱鬧的光景,讓因疫情而無緣參觀劇組完美還原商場場景的觀眾,可以再度感受彷彿重回這個迷人卻消逝的空間。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展區中央是仿照從前中華商場的點心世界餐廳內裝的造景,佈置了數張點心世界店面的桌子板凳,每張桌子的玻璃墊下是美術設計的手稿及場景美術解說,桌上設置的平板則可以欣賞這些手稿最後完成時呈現出來的場景照片。

後來小黑人淋雨斷裂,小不點不捨,用吹風機細心吹乾,還幫小黑人貼上了OK蹦,默默流淚,希望魔術師將小黑人變回來,只是最後小黑人也去了99樓,在頂樓的輓聯叢林中,小黑人望了小不點一下後離開了。 在這一集,99樓是魔術師把東西藏起來又變回來的地方,可以把煩惱藏起來,也可以把消失的東西變回來,但99樓的秘密不能說明,只能等哪天與小黑人再相遇,當長大的人們找回童年純真,才能獲得那神奇的力量。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集的99樓戲劇場景VR 展」搶先在電視劇公播前,於西門紅樓同步展開,展覽內容以5G、VR、360度環景導覽等技術打造豐富展覽內容及互動體驗,忠實還原劇集裡的中華商場的經典場景。 「原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一個中年男子說了10個帶點暗黑的奇幻故事,另一個中年男子解構並搬演他的奇蹟解讀,而觀眾則能依照自己生命經驗,擁有自己想像版本的魔術師,這是多麼奇妙與浪漫的影視聽交流。 穿回記憶現場,回味檢視那些曾經的存在,記憶模糊的部分變成我們記不清的,也許是年代久遠、也許是不願面對的殘酷現實,就讓它變成一個解不開的謎團,鎖在秘密基地,隨著時間的消逝,羽化成傳說,幻化成魔術。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如果你熟知台灣經典電影,也許早已發現第八集「錄音帶」的劇情,也是向名導侯孝賢的《戀戀風塵》致意。 雖然《天橋上的魔術師》原著小說裡,並沒有明確寫出特莉莎決定離開家的理由;但楊雅喆導演還是從散落在故事裡的枝微末節,拼湊出這個讓女孩說不出口的性暴力悲劇。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一開始,〈九十九樓〉中,五金店小孩馬克為阻止爸爸毆妻,奮錘打傷爸爸,逃家多日,由此遁入「認識的人都看不見你」、眾人對他視而不見的隱形異境。 鄰居湯姆把毆妻說成夫妻吵架,即使目睹馬克他媽血跡斑斑。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世界級年度雲端科技盛會不錯過,AWS re:Invent 2022 re:Cap免費開放報名中,現在參與就送多樣好禮!

楊雅喆說,小不點起初說看得到金魚可能是胡扯的,直到與特莉莎一起到了頂樓才理解她的感受,進而看到大海,「因為金魚是不能被看到的!」楊雅喆說特效人員畫了數百張金魚的圖,都遭到否決。 與其靠「picture圖畫」不如靠「picture想像」。 吳明益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拉到心理學來看,為何回憶總是鮮甜,讓人垂涎欲滴,全都是因為「柔焦效應」,即現實太過苦痛,人只好透過記憶來回溯時光,藉以放大生命洪流中的幸福碎片,進而能再次相信,幸福的存在性。

而那個模型是如此生動逼真的呈現出商場的風貌,甚至連天橋地上的口香糖渣、鋁欄杆的氧化、霓虹燈招牌……都做了進去。 可是阿卡想像出的商場的模樣,真的是現實中的商場嗎? 阿卡的記憶來自他所生活過的現實,而現在他憑著記憶所打造出的的現實是真實的嗎? 魔術師在此時悄悄出現,對阿卡提出了這樣的問題:為什麼霓虹燈是紅色的呢? 當阿卡回答出心中所想的答案時,霓虹燈就真的如他所想,從破掉的燈管中冒出紅色的光。 那紅光在空中蜿蜒轉動,然後隨時間的流逝飄散淡去。

中華商場就像這村鎮,大眾遺忘了它,而《天橋上的魔術師》從居民身上看見中華商場,大眾也為念舊的深情而感動。 幻覺既被「存在過的真實」所引燃,也受「真實」所限制。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天橋上的魔術師心得 全劇10集不斷描述著各種各樣的「消失」,原來那些消失在第一集就給出了意義,「因為它不見了,你才會記得它曾經是你的。原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虛實交錯的部分強大又有趣,又像劇組對於這些被傷害的生命釋出的一點溫柔,讓消失和死亡染上一絲浪漫,愛的人或事物,只是去了遠方。

本文章以上述的問題出發,重新反省我認為《天橋上的魔術師》劇中呈現的多元面貌。 《天橋上的魔術師》一書中,充滿了真假的矛盾與虛實的迷離,作者透過魔術師之口傳達一個概念:你所看到的一切不一定是真的。 你看到的可能是你相信的,抑或是別人希望你看到的,然而你不用也不應該活在別人的想像中。 書中的大象裝,象徵著虛偽的自己,為了適應這個社會,我們會刻意把自己包裝的符合別人的期待,但是日子一久,會發現這樣的自己不是我們想要的,甚至連自己真正的樣子都陌生起來,作者想藉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自己,不要在他人的眼光中迷途。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