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牛詳細介紹

幼蟲長大後蛀入木質部,常從排糞孔排出糞便和木屑,可用鐵絲伸入蛀孔,將孔內糞屑挖空,鈎殺幼蟲。 有的天牛有數十個排糞孔,要伸入最後的孔內鈎殺。 該方法對蛀孔較直的天牛易鈎殺,但對蛀孔彎曲的天牛鈎殺較難,化工多,樹體傷害較大,不宜每年連續用。

  • 農民種植柑橘,最怕難纏的斑星天牛攪和。
  • 如將試驗所有誘得的每一堆卵,進行卵粒數量的分析,則可更明顯的看出,在木板上,雌蟲卵堆大小的多樣性較高,並且更容易產下較大的卵堆。
  • 木板防治天牛的關鍵技術也就在這樣契機中發展出來,並且再再呼應健康管理的核心理念,以多元管理的角度取代單一化學防治的作法。
  • 云斑天牛蛀道不规则,裂口较多,不宜用本方法。
  • 治之之法:须于树之本身及大枝上流出黄水之处,剔破其皮,中有卵如米粒,取而碎之,此虫便绝。
  • 之柑桔窄胸天牛(Philus antennatus (Gyll.)),目前在麻豆鎮普遍發生,尤其以中山高速公路以東密度較高,鄰近柳營、大內及西港等地區今年亦發現遭受侵襲。
  • 天牛是多食亚目天牛科昆虫的总称,咀嚼式口器,有很长的触角,常常超过身体的长度,全世界约有超过20,000种。

東勢林區管理處委託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副教授楊曼妙調查,才得知禍首是農委會公告的保育類昆蟲霧社血斑天牛。 農田裡的益蟲大盤點,看看你的農場有哪些? 首先,我們在形容一種動物對我們有益還是有害時,通常喜歡用「益蟲和害蟲」來形容。 但是嚴格意義上說,「害蟲益蟲」是對昆蟲的定義,對於動物通常是用「益獸和害獸」。 所以刺蝟作爲一種小型哺乳動物,並不是昆蟲,所以,問題應該改爲「刺蝟是益獸還是害獸?」那麼,刺蝟到底是益獸還是害獸呢?

天牛: 天牛概说

这些年来试用的农药主要有敌敌畏、磷胺、乐果、杀虫眯、杀螟松、辛硫磷、螟磷畏、杀虫净、害扑威、氧化乐果、氟乙酰胺等喷洒或涂刷树干。 在河南、湖南、四川(重庆)等地对双条杉天牛、光肩星天牛、星天牛等的药剂防治中,均证明40%氧化乐果乳剂300~500倍液喷洒,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头呈横阔或长椭圆形,常缩入前胸背板很深。 天牛的幼虫以及成虫多喜在树木上活动,如桑树、柳树和杨树、柑桔类、松树等都有多种天牛种类在其繁衍。

長0.4~18cm,不過,若把觸角計算在內,長度可增加2~3倍。 許多成蟲(如歐洲的蜂形虎天牛〔Clytus arietes〕)採花粉,體色黃、黑、橙相間,酷似黃蜂;有些虎天牛屬的熱帶種類貌似蟻類;非洲的大天牛則像一塊帶有幾條線(伸出的觸角)的苔蘚或地衣。 ④ 器材設備以搬運車載運至果園現場使用。

天牛: 天牛對植物的危害及天牛的防治方法

幹3尺以下,再植株全株噴射,地面噴至濕透,適當之水份會助長其成蟲之羽化,齡期較一致,噴藥時間以傍晚日落前最適合,燈光誘殺或以手活捉成蟲都會有漏網之魚,保護柚園都應先以藥劑處理較佳。 公分,15~45公分密度最高,地下做橫行孔道移行,嚙食嫩根,食量大被侵入則危害慘重,因屬土棲性危害初期易被忽略,幼蟲期達1~2年之久。 根部被食害後,根部輸導功能受阻,阻礙水份養份吸收能力,樹勢衰退,葉片由翠綠變黃綠色,延遲開花,提早落果,嚴重者整株枯死,侵入之傷口腐爛也成為病原菌感染源,初期常被誤認為線蟲危害而延誤防治時機。 (3)树干涂白:星天牛产卵多在树干下部,可在树干上涮白涂剂(生石灰1份:硫磺粉1份:水40份),对成虫有忌避作用。 皺胸深山天牛屬於大型的天牛族,體色偏向全黑並且帶有漂亮光澤,顧名思義,其前胸表面帶有不規則的蠕形紋路,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兇猛並帶著面具的盔甲武士。 之前曾經介紹過白斑星天牛,同樣是啃食果樹的天牛,然而農改場只有白班星天牛的資料,要怎麼處理、怎麼預防都還算是有資料可尋,但皺胸深山天牛就不一樣了。

  • 若園中天牛開始產卵,最少一周巡視一次移除卵粒,也可用扁平器具直接將卵壓破,或以噴燈燒死,這兩種處理方式產生的氣味都不會影響天牛後續的產卵。
  • 同一種類在不同地域的生活史有時亦很不同,如黃星桑天牛在江蘇需三年完成一世代,而在廣東則一年發生兩代。
  •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斑星天牛是台灣果樹及森林的重要害蟲之一,為害植物種類甚廣,包括柑橘類、番石榴、荔枝、楊桃、印度棗、蓮霧、龍眼、無花果、木瓜等果樹,木麻黃等林木也會受害。
  • 北方为6月中下旬为羽化盛期,南方5月下旬6月上旬。
  • 方法是在一盛水的盆中,置一魚形小片,穿孔系線,另一頭系在天牛角上,線長適度,將天牛置於另一小木條上,浮於水面,天牛四周環水,侷促不安,頻頻揮動觸角,形同釣魚,魚若離水,則釣魚成功。

在夏日數月中,成年雌蟲嚼碎樹皮產卵,造成樹木一個直徑約1.3公分(0.5吋)的明顯深色傷疤。 待幼蟲孵出後,移棲樹心處,在那裡取食、發育成熟,然後挖洞出來,留下9.5公釐(0.375吋)寬的洞。 據說光肩星天牛是跟著貨板運送到北美,1996年使紐約蟲患成災,幾年之後又傳到紐澤西、伊利諾州的芝加哥和安大略省的多倫多。 防治措施包括移除和銷毀樹木,隔離受傳染的疫區、嚴格管控木材的運送,並用殺蟲劑治療,把光肩星天牛限制在隔離區內。 高壓空氣灌注防治法(以下簡稱「高壓空氣法」)操作簡單、適用有機耕作、躲藏在樹幹內的害蟲都能使用。

天牛: 防治斑星天牛危害要趁早,用對方法省時省力效果好!

該方法僅適用於樹枝低矮,產卵刻槽和低齡幼蟲危害狀較明顯的種類。 幹基塗泥 選擇粘性好的黃泥加水拌成泥漿,再加入甲胺磷50 天牛 倍液、敵敵畏、氧化樂果等農藥,拌勻後均勻塗刷在2m 以下樹幹至基部,可有效阻斷天牛咬傷樹皮產卵,並能抑制已產卵的幼蟲孵化。 中國勞動人民在生產實踐中很早就掌握了天牛的生活習性,創造了搜滅蟲卵,鈎殺幼蟲、蟲孔施藥、捕殺成蟲等一套防治方法。 一百多年前出版的“蠶桑提要”上關於桑蟲部分,很其體的指示,現抄錄如下:“蟲有生於桑樹皮內者,名天牛蟲。 其下卵也,在小滿後,必咬破樹皮而藏其卵於皮內。

天牛

此時正是農人們休養生息的時節,等到來春再開始為新來的一年做準備! ◎節氣小漁夫冬至前是漁夫們捕捉烏魚的好時機,一直到冬至都可以有豐富的漁獲。 在寒冷的冬天裡,「烏魚子」可是沿海漁民們一項重要的收入喔! ◎節氣小園丁冬至時節也是聖誕紅的盛開時期喔!

天牛: 天牛預防方法

此外,中國南方有些地區稱之為“水牯牛”、“水牛”等,北方有些地區稱之為“春牛兒”。 天牛體色大多為黑色,體上具有金屬的光澤,其成蟲常見於林區、果園等處,飛行時鞘翅張開不動,由內翅扇動,發出“嚶嚶”之聲。 天牛 綜合座談時,與會的農友表示,以往對於斑星天牛的為害,只能以費時、費力且效果又不是非常理想的方式處理,現在總算有了防治利器,相當肯定並感謝臺東場的努力及用心。 為讓防治效果更完整,以高壓空氣灌注完蟲洞之後,再利用苦楝油、窄域油及石灰硫磺等有機防治資材,配裝氣動噴漆槍,將資材以高壓噴霧形式注入蟲孔道內,可確保枝幹內幼蟲被除滅。 農改場人員把遭受斑星天牛(牛角橫)蟲害的柑橘樹幹,搬到農委會記者室,首先先在樹幹上鑽孔,接著以噴氣槍將高壓空氣灌入樹幹,一時間有東西噴出,就是天牛幼蟲。 親自示範他們花了五年研發出來的天牛防治的新技術,如果無法清除樹幹中的害蟲,就會導致嚴重的農損。

天牛

草本植物的茎根等部受了幼虫蛀害,也同样会引起作物的减产、枯萎或死亡。 文献上多次记载,一种天牛的成虫和幼虫有时还能侵害金属物质如铅皮、铅丝等等。 1957年,贵阳某工程在从上海运去的电话电缆中,发现有两盘电缆的铅皮被松天牛成虫咬损,以致内部铜线外露。 孔深和孔径视树干粗细,一般深0.5~6cm,达木质部,树干直径的1/3,孔径0.5~2cm,孔斜下与树干成40~45度夹角。

天牛: 高壓空氣徹底滅除樹天牛幼蟲,操作簡便、有機耕作也適用

天牛体色大多为黑色,体上具有金属的光泽,其成虫常见于林区、果园等处,飞行时鞘翅张开不动,由内翅扇动,发出“嘤嘤”之声。 它多数为1年发生1代,也有3年2代或2年一代的,是危害杨、柳、桑、槐、梧桐、苦楝等树木的害虫。 天牛的种类很多,世界已知22000种,中国也有2200种左右,分布广泛,为害普遍,几乎每一种树木,都受不同的天牛种类所侵害。 而受害较多的树木,像桑树有天牛28种,柳树和杨树有25种,柑桔类有18种,松树有23种。 天牛中数量最多、最常见的除星天牛和桑天牛外,还有光肩星天牛、桃红颈天牛、白筋天牛、红缘天牛、云斑白条天牛、竹缘虎天牛、深山天牛等。 天牛 典型的天牛种类、身体呈长圆筒形,背部略扁,触角特长,特别是比较常见的几种,如星天牛、桑天牛、云斑白条天牛等,它们壮硕的躯体和突出的两角,使人意识到牛的印象。

天牛

等到了果樹被扒皮、挖了超級大洞以後,我們還左思右想,一度誤以為是囓齒類動物的啃咬,直到後來皺胸深山天牛出沒,才算是認識了這啃咬果樹的天敵。 树桩盆景、各贵稀有古木,被星天牛危害后,树根颈部树皮被蛀食环割一周,树将会死去,应及时采取挽救措施。 至4月上旬到5月上旬长根旺盛季节,也右在8月上旬到9月下旬进行,但土壤要充分保湿。 先晴天,挖去根附近土,露出被害根颈,用利刀刮去伤口残余部,使伤口面现新鲜颜色,在伤口处涂生根粉。 磷化铝吸水放出剧毒磷化氢气体,对蛀道内天牛有强烈熏蒸作用,片剂每片3克,视蛀孔大小深浅,每孔用镊子塞入1/10-1片。 防治连片虫孔,修理树干表面老皮和突起,使平滑,用农用薄膜包好,内放药片每平方米-3片,扎紧膜,如在树干基部,薄膜下端压入土中,防气体外逸。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