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樂成宮7大好處

拓墾有初步成果後,墾民以媽祖為主祀神,集資興建廟宇,主體建築初建於清乾隆55年(西元1790年),即今日樂成宮前身,香火鼎盛一時。 由於宮廟位在臺中市東區大里溪支流的旱溪附近,故多俗稱旱溪媽祖廟。 台中樂成宮 」,興建於清高宗乾隆十八年(1753年)算起來已有268年,主祀之媽祖被稱「旱溪媽祖」相傳在道光年間,因出巡十八庄顯赫神威驅除農作物烏龜蟲病蟲害,深受居民之尊崇敬仰而享有盛名,建築物被列為臺中市文化資產第三級古蹟,也是東臺中文化及信仰中心。 時光荏苒,眾等皆拓墾有成,有志人士乃於清乾隆五十五年(西元一七九零年),創建樂成宮於現址,供信眾頂禮膜拜。

  • 財團法人台中市樂成宮今(5)日頒發第八屆旱溪媽祖獎助學金,發出180萬6000元,總計637名學子受惠。
  • 除了這傳承一百八十七年的遶境活動,樂成宮也經常配合台中市政府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中臺灣元宵燈會創意花燈比賽與蘭花展;也特別在每年月老聖誕農曆8月15日時舉辦「樂見珍愛,成就幸福」的未婚聯誼活動。
  • 只是我來了這麼多次還是沒有搞懂月老該怎麼拜的流程,只知道拿十柱香一一拜過殿內神明們,除了媽祖跟月老,這邊還有福德正神、文昌帝君、五路財神、註生娘娘、華陀等等,不只如此,在廟埕前開新車來過火的更是不計其數,每次坐在那吃飯都看到新車一台接一台。
  • 它被列為台灣三大靈驗月老廟之一,在國內外都有著極高名氣,常年香火鼎盛,求姻緣、求紅線、求籤的人潮絡繹不絕。
  • 九二一大地震後十八庄迎媽祖活動蕭條,部分十八庄宮廟與樂成宮合作辦理「大屯地區十八庄聯合遶境活動」,2007年時此活動被樂成宮單方面改稱為「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
  • 時光荏苒,眾等皆拓墾有成,有志人士乃於清乾隆五十五年(西元一七九零年),創建樂成宮於現址,供信眾頂禮膜拜。

而正門口的一對青石獅子和許多尚存的花崗岩石板證明了廟的歷史有多麼悠久,在民國七十四年內政部核定樂成宮為國家第三級古蹟,廟裡傳統華麗的一切都成為了古蹟最好的說明。 樂成宮建廟的緣由於清乾隆時期,林大發的祖先由湄州奉請媽祖香火來台,行至旱溪,媽祖自擇地安身,於是庄民建廟奉祀,至今已有200餘年的歷史。 樂成宮為兩殿式,前殿的屋頂為重簷歇山式,看起來較一般廟宇華美,而正門口一對青石獅子和許多尚存的花崗岩石板說明廟的悠久歷史。 樂成宮被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從建廟以來200多年的歷史,一直在台中扮演重要的信仰中心。

台中樂成宮: 台中郎帶你遊台中

或許你身邊已經有一個人,也或許妳還在等那一個人出現,千萬都要記得『愛情寧缺勿濫』。 清乾隆55年(西元1790年)林爽文事件後,鑑於旱溪與大里杙兩地兵戎之災,乃災後復建而建廟。 至道光6年(西元1826年)彰化縣發生大規模閩粵械鬥,事件後進行修建,今仍存有該年所雕造之門枕石及道光7年(西元1827年)的木雕香爐。 從道光年間所編撰的《彰化縣志》〈祀典志〉所載,旱溪庄已有天后宮聖母廟,可證實樂成宮於清中葉以前已成中部地方大廟之一。 若是你從來沒求過紅線,每一間月老廟的規矩應該都差不多,只要在月老殿有說明來意及妳要求紅線,擲杯一杯聖杯,就可以拿了,拿了紅線後記得要順時間過香爐三圈讓月老星君保佑你。 面對廟宇的正前方右手邊進去往左看就可以看到供品、金紙區,那邊會站2~3名廟方人員,你可以先選一份餅乾糖果+姻緣金及媽祖金,一共200塊,架上都有價格,拿到以後投入香油錢。

1904年,霧峰人林垂拱贈送由清朝末代狀元劉春霖所寫「法雨宏施」的匾額。 1921年,旱溪庄保正林源泉、張昧、賴為堯,協同地方人士林大發、龔顯柴、林阿堂、林同、林均等人推動重建工程,1924年廟宇正殿建造完成,1929年三川殿竣工。 當時在陳應彬監造下,完成三川殿的重檐假四垂及五門斷檐升箭口。 手執筊,信女(信士)○○○住在○○○今年幾歲,以虔誠之心向月老星君祈求賜給我一個紅絲線盡快找到好對象,擲筊聖杯一個,即可取下紅絲線(隨意油香)拿到香爐順時鐘繞三圈,戴在手上,男左女右(可拿下放在隨身皮包)。 進入樂成宮的廟埕,迎面的是一座高大的國家三級古蹟「景觀高塔」,在夜裡慶典的煙火烘托與明亮的塔燈閃耀下,更顯樂成宮建築的輝煌與歷史地位的尊榮。

台中樂成宮: 玩出好姻緣: 台中樂成宮月老廟

此廟位於漢人從台中市區往大坑山區及太平開墾的必經之地,也是漢人與原住民接觸做生意之處,因此形成一小市集。 道光十二年(1832年)的《彰化縣誌》記載彰化縣內媽祖廟計有二十一座,其中一座位於旱溪庄。 樂成宮總幹事為林安樂先生,因為從小隨媽媽信基督教,高中之前不曾拿香,後因在民政局負責寺廟的業務,也因為退休前夕,在台中市舉辦國中單親家庭的夏令營,當時市政府無任何經費,於是向寺廟募款,樂成宮也是其一贊助單位,也因此受樂成宮前董事長之邀於退休後擔任樂成宮總幹事一職,數次推辭,終究與媽祖緣分甚深,目前在樂成宮主要負責廟務與協助公家機關的業務。 傳統建築三川殿與正殿的面寬與間數相同,多為三開間,因為樂成宮的正殿屋頂是「四垂雙層」,也就是「歇山重擔式」,頂山兩側的屋頂山花多增加兩列柱作支撐,致使正殿成為五開間,這種格式又稱「增列柱」,原本彰化「元清觀」也是五開間,因為火災燒毀,只剩樂成宮是如此格局。 樂成宮內還有數個清朝時期的古文物值得細究,其中有道光時期的古木香爐、門楹前形狀如古代枕頭的石座「門枕石」與「下門臼」,與媽祖採藥時的神轎等都十分珍貴;目前樂成宮主委、委員們與文史建築專家正在籌劃樂成宮為媽祖文化園區,這些古文物也將有妥善的安頓之處。 許多單身的人會去廟裡拜月老尋求好姻緣,而近日有網友在Dcard上,分享了自己去台中拜月老的故事,沒想到兩個月後,竟然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戀情。

推嬰兒車過馬路,竟然天倫夢碎,這起車禍一次帶走兩命,只有伊拉克籍丈夫留下來獨自面對,家屬得知噩耗也悲痛不已,趕到醫院幫忙,直呼台中交通出問題。 台中樂成宮 台中發生一家三口,兩死一傷的公車交通事故,夫妻倆推嬰兒車過馬路時,被左轉公車撞上,肇事司機第一時間表示疑似現場光線昏暗,沒看到行人,當場一家三口被撞。 一場車禍奪走了兩條性命,看著自己妻兒離開,一家三口的幸福小家庭,只剩伊拉克籍丈夫一個人了,最讓他難接受的是,他當下已經抱著沒有呼吸的1歲半兒子,人都已經過世。 接下來即將迎接跨年倒數,在台中的中央公園將舉辦跨年晚會,邀來許多藝人歌手輪番演出,現在有粉絲在跨年前四天就來佔位,紛紛在柵欄外面擺了一堆摺疊椅或是野餐墊。

台中樂成宮: 旅遊 熱門新聞

面對的救護勤務類型大不相同,轄內財團法人臺中樂成宮對於此情形感同身受,今日樂成宮捐贈總額達新台幣470萬的高頂救護車及救護、通訊設備器材。 這家真的是只有在地人才會來吃的老攤,或者說你想吃還不一定能接受這味道,一台破舊三輪車早上在原復興陸橋下擺攤,很多人都站著或蹲在路邊吃,下午就回到自家住宅前擺攤,完全沒有招牌又隱藏在巷弄裡,沒在地人推薦根本找不到! 湯頭是用豬大骨與各種豬雜食料去熬煮,遠遠就能聞到一股豬味,沒有菜單,只有豬雜湯,但你可以選要哪個部位(我記得有四種的樣子)或直接點綜合,然後選擇要搭豬血或冬粉。 台中樂成宮,位在台中中區有200多年歷史的樂成宮,據說恭迎湄洲媽祖來台時,行經至本宮現址神靈顯異,因此奉祀神明於此。 1917年,廟方與台中萬春宮主辦名為「五媽會」的共同祭祀活動,並邀請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梧棲朝元宮等五間媽祖廟參與,因兩間主辦及五間參與皆為媽祖廟,故也稱為「七媽會」。 美食旅遊部落客,巨蟹座A型,今年是寫部落格第17年,採訪國內外超過5000間店家,最喜歡吃麵,著有「剎有其食!在地人的台中隱藏版美食」一書。

廟方告訴記者,這件事當時被當事人的表姊分享上網,後來他們知道後也覺得很靈、不可思議,因為當事人本來是拿5個對象想問月老哪個好,沒想到得來月老的諄諄教誨。 不僅如此,廟方人員也透露,若是本身對感情不專一、不夠誠心,擲筊不僅「擲嘸杯」,感情上也不會獲得庇佑,強調神明也都是有在看的,「強求絕對沒有用」。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

台中樂成宮: 台中樂成宮抽國運「上籤」 疫情「寬心」又有「貴人扶」

其中兩大組織:臺灣文化協會與臺灣農民組合,便有來樂成宮進行演講等推廣思想的活動。 文教方面,昭和2年(西元1927年),臺中市役所於樂成宮設置「國語夜學會」,以利推廣官方日語教學的重要性。 只是我來了這麼多次還是沒有搞懂月老該怎麼拜的流程,只知道拿十柱香一一拜過殿內神明們,除了媽祖跟月老,這邊還有福德正神、文昌帝君、五路財神、註生娘娘、華陀等等,不只如此,在廟埕前開新車來過火的更是不計其數,每次坐在那吃飯都看到新車一台接一台。 台灣各地廟宇週邊參拜信徒眾多,自然美食攤販也就跟著人潮而聚集成商圈,像是台北龍山寺、鹿港天后宮、大甲鎮瀾宮到南投紫南宮等等都是如此,在台中數一數二有名的就屬東區的樂成宮,每天都是參拜人潮絡繹不絕,開新車來進行過火儀式的更是不計其數。 其實這兩年有介紹了許多香火鼎盛的大公廟,像是「南屯萬和宮」、「張家祖廟」、「臺中市孔廟」、「竹山紫南宮」、「鹿港龍山寺」、「鹿港天后宮」都是將台灣傳統廟宇文化展現的淋漓盡致的景點,都非常值得一訪。

台中樂成宮

遶境南屯時,南屯的萬和宮媽祖神轎會前往迎接;大里地區則有「十八庄遶透透,大里呷中午」的俗諺。 最後回到旱溪時,當地民眾舉行大拜拜,在1954年報導時記者稱該日為「全市最熱鬧的一天」。 早年,旱溪、十甲地方的武館獅陣也跟隨著旱溪媽祖婆遶境,但因時代變遷,在2017年報導時當地僅剩集和堂玉麟金獅陣。

台中樂成宮: 台中樂成宮 未婚聯誼活動場面熱烈

2008年8月初,臺中市文物審議委員會審議,將樂成宮遶境以「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之名登錄為臺中市文化資產,其後亦曾獲選為「臺灣宗教百景」之一。 2016年臺中市議員邱素貞、江肇國亦提案將此民俗從市定民俗提升成國家層級,並獲得議員曾朝榮、何文海、李天生、蔡雅玲等人連署。 臺中市文化資產處則表示同年已獲得文化部補助,將對該民俗進行更詳細的調查,調查報告完成後將送文化部審查指定為「重要民俗及有關文物」。 台中市旱溪媽祖廟一「樂成宮」之歷史淵源,溯自乾隆初年,林大發之十五世祖渡台拓墾,為冀求一帆風順及其墾業順利,遂恭迎湄洲天后宮之「老二媽」金尊一道來台,林氏一行人,行經至本宮現址,因神靈顯異,乃擇定聖地,暫奉祀神祇於此。

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樂成宮俗稱旱溪媽祖廟,因位於臺中市東側大里溪支流,河面寬闊但水流稀少的旱溪附近而得名,主祀聖母媽祖。 相傳清乾隆初期,林氏祖先自福建湄洲奉請媽祖香火來臺,興建房屋一座,做為臨時供奉香火之所。 後因信徒日眾,原址不敷使用,乃於乾隆18年(1753)擇定現址興建廟宇;大正10年(1921)由庄民發起重建,聘請知名大木匠師陳應彬等參與,正殿於大正13年(1924)完工,三川殿則昭和3年(1928)始落成。 國定三級古蹟樂成宮今日由大千電台專業團隊精心策劃精彩活動,希望藉由「月老慶生締佳緣」活動讓參加青年朋友牽起友誼的橋樑,由於報名情況相當踴躍,加上樂成宮辦的活動具有相當公信力,更激起大家參加的意願,報名官方網站10分鐘,男性就額滿,女性也在數日後額滿。 但這篇並沒有要介紹樂成宮這個地方,因為我更有興趣的是在它週邊始終低調的在地人美食們。

台中樂成宮: 臺中樂成宮

這個網站採用 台中樂成宮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及服務條款。 最正式的方式是在每一尊神明前面都表明自己的身份,告知神明自己的姓名、地址,並舉香三拜向神明問安,然後在經過的爐前都插上一炷香後離去。 每日將指派專人收取電子信箱郵件,並依照您的問題進行分類處理,網站操作技術問題預計3個工作日之內回覆,其它問題將視複雜程度盡速辦理。

  • 「彬師」的建築風格融合台灣當地的文化與氣候,自成一格,也影響台灣廟宇建築風格,除了樂成宮,台灣的台南天后宮與林氏宗親廟也是他的作品。
  • 2008年8月初,臺中市文物審議委員會審議,將樂成宮遶境以「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之名登錄為臺中市文化資產,其後亦曾獲選為「臺灣宗教百景」之一。
  • 樂成宮為兩殿式,前殿的屋頂為重簷歇山式,看起來較一般廟宇華美,而正門口一對青石獅子和許多尚存的花崗岩石板說明廟的悠久歷史。
  • 以「求復合」出了名的台中樂成宮,因不少網友上網分享跟另一半吵架或才鬧分手就後悔,到此成功挽回愛情的故事而得名,網路上更有「到樂成宮求復合怎麼問」懶人包、「台中樂成宮超強復合攻略」等資訊,連知名論壇也有討論串可查詢。

「彬師」的建築風格融合台灣當地的文化與氣候,自成一格,也影響台灣廟宇建築風格,除了樂成宮,台灣的台南天后宮與林氏宗親廟也是他的作品。 進到樂成宮如入雕塑藝術的殿堂,也仿如走進歷史故事的情節內,屋頂的交趾陶作品多以忠孝廉節為主題,例如龍爿小港間的後牌頭,就有「三國演義」故事中「三請孔明」的作品。 台中樂成宮 該名女大生在匿名論壇「Dcard」上表示,12日這天她陪一群單身的朋友到台中的樂成宮拜月老求姻緣,因為自己是整團中唯一非單身,且與男友感情不穩定,於是便用這次機會向月老問感情。

供奉媽祖的正殿,大木構架多集中於四點金柱的高處,空間感覺巍峨高聳。 大樑下另設較細副樑,樑間安出挑的斗栱,為其他廟宇罕見的作法,清乾隆、嘉慶時期的古匾與文物林立,更為樂成宮增添了不少色彩。 戰後,「八七水災」與「九二一大地震」等災害,皆使樂成宮重新整修,除部分彩繪改裝,左右護龍改為磚包土造牆體等,但大致上維持日治時期的風貌。 台中東區樂成宮「旱溪媽祖」聞名全台,樂成宮董事長郭松益指出,往年新春傳統活動,因防疫稍作調整,正月初一至初五「倰轎腳」正月初一和初四「發錢母」都照辦,廟方會派員維持加大排隊者距離,要求民眾一定要戴口罩。

台中樂成宮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