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6大好處

國家公園區內原為太魯閣族部落分布地區,除少數部落外,其餘部落舊址多已無人居住。 太魯閣 園區鳥類至少有173種,並包含了臺灣所有的特有種鳥類24種,其分布以中橫公路大禹嶺至慈恩一帶鳥類最多。 其中除盤古蟾蜍、莫氏樹蛙、梭德氏赤蛙和山椒魚之外,大部分都分布在1,000公尺以下之潮濕地區。 爬蟲類至少34種,約佔台灣爬蟲類之三分之一,其中特有種至少包含菊池氏龜殼花、標蛇、斯文豪氏遊蛇、雪山草蜥、斯文豪氏攀蜥、台灣蜓蜥等6種。

太魯閣

到南湖大山及奇萊山一帶3,500公尺以上之高山地區,年均溫則降為4度,其中冬季12至2月間月均溫都在0度以下,最低溫更會低至-10度以下。 太魯閣 國家公園範圍內年雨量幾乎都在2,000mm以上,無明顯旱季,夏季易受颱風影響,2,500公尺以上山區,冬季已有降雪。 全區南、北地勢均高,中央地帶因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的碰撞交界以及太平洋西岸亞熱帶颱風豪雨區,產生複雜的地質現象。 持續進行的極速造山運動,以及立霧溪的極速下切作用,形成奇特之高山、峽谷地形。

太魯閣: 太魯閣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中文版太魯閣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中文版

連綿曲折的山洞隧道、峭壁、峽谷等也吸引了眾多國內外觀光客前來一睹風采。 布洛灣台地為大型雙層河階,分成上、下兩台地,整個布洛灣被山環繞,景色非常優美,除此之外還有遊客解說服務、多媒體節目和太魯閣族工藝展示館能夠帶你穿梭歷史,來場人文之旅。 因中央山脈阻隔,除了自駕遊外,想要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遊玩的朋友可以在「新城火車站」或「花蓮火車站」下車,透過「火車+租車自駕」、「火車+公車」的方式抵達太魯閣。 合流露營區共有12個木帳營位,並設有洗手台、照明、公廁、冷水淋浴間等設施。 太魯閣合流露營區距離綠水步道、天祥等景點不遠,環境整潔且景色優美,可遠眺岳王亭、瀑布及吊橋。 太魯閣 太魯閣綠水步道沿途種滿樟樹林,遊客在此吸入的每一口氣,都充滿著樟樹的清香,這裡屬於一級步道,與「砂卡礑步道」及「小錐麓古道」一樣,是所有年齡段都能輕鬆駕馭的入門級步道。

這裡的房間數不多,但每間都是面向立霧溪,能遠眺清水斷崖的景觀房。 立閣人文旅店後方的景觀花園,引入立霧溪水並種植整排的落羽松,不論白天晚上都很漂亮。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特色為峽谷和斷崖,崖壁峭立,景緻清幽,「太魯閣幽峽」因而名列台灣八景之一。 此外,園內的高山地帶保留了許多冰河時期的孑遺生物,如山椒魚等。 第二次世界大戰(1937~1945)後為國家級風景區,1986年11月12日公告計畫,1986年11月28日成立管理處。 太魯閣國家公園最大的特色就是奇特的大自然景觀,太魯閣中處處可見雄偉壯麗、幾近垂直的大理石峽谷和斷崖,是立霧溪經年累月長久切割成的峽谷景觀,讓人忍不住感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

太魯閣: 太魯閣景點‧岳王亭

綠水步道入口為地質地形展示館,若對太魯閣的形成感到好奇,千萬別錯過這個展示館。 錐麓古道目前能申請進入的路段約3.1公里,平時有人數管制,想前往的遊客記得事先申請入園哦! 太魯閣錐麓古道開闢於山壁之上,一邊是高聳的峭壁,另一邊便是約1000公尺的斷崖,底下則是滾滾的立霧溪水,雄偉險峻的景色令人讚嘆,不過錐麓古道窄小陡峻,沒有一點體力和膽量,可千萬別輕易挑戰。 矗立於懸崖邊的長春祠,是為了紀念早期為開墾中橫公路而殉職的工人所建,中國式的建築依山而建,從山壁流出的瀑布從長春祠下方流下,古色古香的景色,宛如一幅幽靜的水墨畫。 當地至今已發現多處遺址,於立霧溪河口右岸,太魯閣大門牌坊前100餘公尺處之上方河階地上,為鄰近國家公園計畫區的富世遺址所在地化,距今已有2,000年之歷史。

  • 服飾方面,男女皆穿著自己紡織而成的白底混茶褐色條紋的麻布;並配戴頭飾、耳飾、頸飾與腿飾等。
  • 奇萊山素以險峻著名,是臺灣發生最多山難的山區之一,所以有「黑色奇萊」的稱號。
  • 爬蟲類至少34種,約佔台灣爬蟲類之三分之一,其中特有種至少包含菊池氏龜殼花、標蛇、斯文豪氏遊蛇、雪山草蜥、斯文豪氏攀蜥、台灣蜓蜥等6種。
  • 走在白楊步道上,可見瓦黑爾溪流淌於腳下,冰藍的溪水顏色是太魯閣中較難得見到的;再往下過了第五隧道,則能看到「白楊瀑布」傾洩而下,豐沛的水量激起水花與彩虹,場面相當壯觀。
  • 店裡必吃的是燻雞和烤豬肉,外皮烤得焦香金黃,肉質仍然軟嫩,帶點碳烤的香味,令人食指大動。
  • 這裡的房間數不多,但每間都是面向立霧溪,能遠眺清水斷崖的景觀房。

太魯閣狹窄呈V字型的大理岩峽谷,深度超過1,000公尺,大理岩岩層厚度達千餘公尺以上,分布範圍廣達十餘公里。 1936年(日治昭和11年)9月,臺灣軍司令官畑俊六中將,在花蓮視察時於太魯閣入口與山內高級參謀、松本大佐、鐮田副官、荻洲參謀長等人合影。 1937年12月27日,臺灣總督府國立公園委員會公告「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成立,包括現今雪山及太魯閣等地,面積達27萬公頃,但因日治時期結束而廢止。 距今約250至300年間,原居於濁水溪上游的太魯閣族人在狩獵途中,發現中央山脈東側的廣闊原野,於是相率越過群峰,進入立霧溪河谷定居。 截至目前為止,本園區發現的舊部遺址達79處,其社址分布遍及立霧溪主流及支流兩岸。 太魯閣族人居住環境則多選擇山腹小台地,並成聚居的小村落。

太魯閣: 太魯閣景點|太魯閣美食餐廳推薦

園區內的步道林立,深達1000公尺的峽谷景觀、複雜的地形,形成豐富的生態環境。 台灣特有種的鳥類、蝶類、爬蟲類就有逾百種,森林覆蓋率高達75%。 不論你是想登山踏青、欣賞風景、感受人文特色,太魯閣都不會讓你失望。 太魯閣,許多人都只知道是花蓮知名景點,擁有高聳峭壁、峽谷,看起來十分壯闊,但你知道其實太魯閣國家公園是由好多個景點組成的嗎?

太魯閣

太魯閣國家公園中的代表性景點非常多,像是知名的燕子口、九曲洞,其他還有砂卡礑步道、錐麓古道、白楊步道、水廉洞、長春祠等等也都非常值得一訪。 而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最熱鬧的地方就是天祥了,天祥是太魯閣的中心,住宿、餐飲等服務也都集中在這裡。 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於1986年,橫跨花蓮、南投、台中三個城市,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園區內可以見到許多鬼福神工的自然美景,包括擁有神祕谷步道之稱的砂卡礑步道、沿著高聳斷崖的錐麓古道、著名的長春祠通通都在這! 太魯閣 太魯閣 太魯閣國家公園是台灣第四座國家公園,範圍橫跨花蓮、南投、台中。

太魯閣: 太魯閣族文化

立霧溪主流及其支流發現有21種溪流魚類,其中包括臺灣纓口鰍、臺灣石賓 、大吻鰕虎及粗首鱲等特有種4種。 2021年11月28日,Google台灣版將長春祠畫成首頁塗鴉以慶祝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35週年。 清領時期稱他們「大魯閣」,日治時代日本人稱他們為Taroko,居住地也以Taroko稱之。 二戰後沿用日本人的稱呼,譯音為「太魯閣」,不論是大魯閣、Taroko或太魯閣,三個稱呼都是來自Truku(太魯閣)的發音,連後來「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名稱,也因為太魯閣族人居住於此而得名。 但是因為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中橫公路常常會有道路施工管制通行,有時候一小時中只會放行十分鐘,因此強烈建議各位先查詢好路況,以免必須原路折返。 太魯閣景點大多需要爬坡與健行,不僅花費時間較長,對於體力消耗也較大,因此出發前記得要充分休息,在山上也記得要隨時補充水分,以免身體脫水、中暑。

花蓮台泥DAKA園區除了是個營運中的水泥場,同時也是個網紅景點,以及觀光導覽工廠。 你可以線上預約參觀,進入願景館了解20歲的DAKA園區故事;也能逛逛在地小農及藝術創作者集結而成的DAKA市集;或者單純來拍拍超有特色的星巴克、超商與地景裝飾,順便在返家上路前休息一下。 一開始送上的竹筒飯食用方式便很有特色,必須自己拿著竹筒在一旁的大石頭上敲開,十分有原民風。 店裡必吃的是燻雞和烤豬肉,外皮烤得焦香金黃,肉質仍然軟嫩,帶點碳烤的香味,令人食指大動。

慈母橋為一座紅色大橋,站在橋上向東望去,能夠看到大理石峽谷,也是許多朋友來太魯閣遊玩的必訪景點之一。 在慈母橋東側還能看蔣中正為紀念母親所見的慈母亭;而在慈母橋中段的青蛙石上有座蘭亭,則是蔣經國為紀念母親所建。 地耕味-玩味蕃樂園是一個很棒的花蓮親子室內景點,懷舊的復古街道,帶遊客回到四、五十年代的台灣生活,舊鐵道車站、平快車廂、手推車攤販、農村生活…等,不只有趣、好拍,更能讓年輕遊客了解早期社會景象,而年長遊客則能回味年少時光。

太魯閣族人過去人類學家把泰雅族分為泰雅亞族和賽德克亞族,其中賽德克亞族又分為太魯閣群( Truku )、道澤群( Teuda )、和德奇塔雅群( Tkdaya )三個群。

太魯閣: 太魯閣景點|附近景點推薦

園區昆蟲至少有1,150種,其中蝶類就至少有239種,且有寬尾鳳蝶、曙鳳蝶等28種屬臺灣特有種;蛾類據初步調查,已發現至少有340種。 甲殼類至少發現有22種,其中蝦類至少有2科13種,其中以長臂蝦科的12種所佔比例最高。 蟹類至少有2科6種,分屬於方蟹科的台灣絨螯蟹和字紋弓蟹,以及溪蟹科的扁足澤蟹、灰甲澤蟹、細足澤蟹和太魯閣澤蟹。 貝類方面,根據調查資料,共記錄陸生軟體動物計 15科43種,佔台灣約220種陸生軟體動物物種數之五分之一,其中29種為台灣特有種,再併計文獻紀錄共至少有55種,包括高山豌豆蜆以及分布於立霧溪的壁蜑螺。

位於國家公園北側,標高3,705公尺,為中央山脈第四高峰。 已紀錄植物共2,093種,包括單子葉植物355種、雙子葉植物1,166種、裸子植物17種、蕨類370種、苔蘚類185種。 服飾方面,男女皆穿著自己紡織而成的白底混茶褐色條紋的麻布;並配戴頭飾、耳飾、頸飾與腿飾等。 太魯閣族的紡織、滕編、木器、製革、結網的手工藝精巧細緻。 在太魯閣族的文化傳統方面,其生計以山田焚墾的農業為主,兼有狩獵、捕魚及採集。

太魯閣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