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廟介紹

閭山派中,有一批道士,奉臨水夫人等三位結義女神為宗師,以紅頭巾作為標記,稱作「三奶派」、「夫人派」,又稱「紅頭法師」。 而另一部份道士則將法主公奉為宗師,並以黑頭巾作為派系之標記,台灣人稱之為「烏頭法師」。 臨水夫人媽廟正殿主祀臨水夫人以及與臨水夫人合稱「三奶夫人」的林紗娘、李三娘,此外還供奉有註生娘娘、花公花婆。 龍邊廂房供奉大聖爺公(丹霞大聖)與三十六婆姐(第1到18宮),虎邊廂房則供奉有福德正神、顧花童子、招財進寶童子、三十六婆姐(第19到36宮)等神祇。 後殿一樓也供奉臨水夫人、註生娘娘、花公花婆、三十六婆姐、虎婆等神,主要作為法事場地。 後殿二樓則供奉有觀音佛祖、文昌帝君與月下老人。

當地人因此為她在洞上立廟,尊為「臨水夫人」。 傳閒陳靖姑、林紗娘、李三娘三人義結金蘭,一起在在閭山上跟隨許遜真人學法,學成後下山傳道,民間因此將以三奶夫人為主神及開山祖師的道派稱為「三奶派」。 夫人廟 陳靖姑、李三娘和林九娘合稱「三奶夫人」,陳靖姑被稱為大奶或大嬤,其它別名還有陳奶夫人、臨水夫人、慈濟夫人、順天聖母等。 不過在有些地方「三奶夫人」用來專指陳靖姑。

其中所謂皇民化就是禁止說中國方言,禁止看寫中文,禁止信奉中國道教,而且雷厲風行。 結果連當年與城隍廟同為官廟的關帝廟,雖廟內也供奉觀世音,卻不得不與其他廟宇的神像一起寄放到竹蓮寺(觀音亭)避難,戰後才得以迎回。 連應類屬佛教的地藏王菩薩(東寧宮)也寄放在城隍廟。 而城隍廟在這波浪潮中好像又被那些負責執行的日本官員忽略掉了,有如根本不存在似的。 其旨中更令城隍爺每年陰曆七月十五日應奉旨遶境賑孤,祈求國泰民安,至今年亦屆滿一百多年了。 光 緒十七年(西元一八九一年)大陸江西省龍虎山第六十一代嗣漢張天師奏請夜觀天文,以天狗星躔度於牛郎及織女兩星之間,謂主殃臺灣海島,建請速辦法會。

夫人廟: 台南臨水夫人媽廟 神明界的「婦幼醫院」

建於清乾隆年間(1736年)主要祭祀陳靖姑與隨伺的三十六婆祖,掌管「生」,保佑初生嬰兒免於痴、傻、哭、鬧、病、弱、驚等症狀。 臨水夫人又稱「順天聖母」、「順懿夫人」,為唐時福建古田縣臨水鄉人,姓陳名靖姑,生於唐太宗大曆二年(公元七六七年),父陳昌、母葛氏、夫劉杞。 九月初九建立時間清乾隆年間地圖開基臨水夫人媽廟舊稱臨水夫人廟,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延平郡王祠西北方,為一間主奉臨水夫人的寺廟。 該廟會舉行與生育相關的儀式「栽花換斗」、「移花換斗」、「過囝仔關」等等。

猴靈公則是家喻戶曉的孫悟空,傳說孫悟空專治頑劣之子,若是家中小孩像隻潑猴一樣調皮難馴,可以請猴靈公代為管教。 從授子、安胎、順產到守護孩童健康成長,臨水夫人廟彷彿一座組織完善的婦幼綜合醫院,解決婦女生兒育女的各種需求,顧及婦女疼愛子女的殷切之情。 誠然,這些科儀法事或許有些迷信,生育、教養及醫療不能只依附宗教,但不可諱言,臨水夫人信仰,確實為婦女帶來不少心靈上的安慰,也讓人體會到母愛的偉大。 三奶夫人是台南「臨水夫人媽廟」主要祭祀的神明,這個廟供奉的神衹多為女性。 這群神祇保佑了自婦女懷孕到小孩成年期間婦女及幼童的健康平安。 從兩人結合成為夫妻後,首先要向「註生娘娘」祈求早生貴子,註生娘娘是婦女最常祈求的神明之一,掌管懷孕、生育、保胎的相關事宜等事。

夫人廟

從此,這名漁夫每次捕魚時的魚穫都比其他漁民要好,在其他漁民沒有魚穫的情況下,他依然滿載而歸。 後來這名漁夫將此事告知所有漁民,漁民便用紅紙寫上【金花禡】三個字,然後學他一樣安放於船頭。 從此,這些漁民在每次捕魚時都收穫豐富,而且事事順利。 隨著此事傳至各地後,吸引很多善信前來參拜。

其他地區的信徒,則多視其為婦女、兒童的保護神,類似於七娘媽。 夫人廟 臨水夫人信仰非常昌盛,以其能護佑生產聞名。 香港各處姻緣石及寺廟的參拜方式有異同,如初次參拜,建議向廟祝查詢參拜方法及步驟,只要跟足規矩就不用怕!

夫人廟: 姻緣石香港|寶雲道姻緣石

古昔醫學不發達,尤其偏僻海邊地區求醫猶加困難,故內塹聚落中之幼孩染病,莫不信賴夫人媽顯靈、消災、治病,以求康復。 因之百姓十分虔誠奉祀,尤其歲時祭典膜拜之信徒頗多,往來絡繹不絕。 位在延平郡王祠後的臨水夫人廟建於西元1736年。 閭山派中,奉臨水夫人等三位結義女神為宗師,以紅頭巾作為標記,稱作「三奶派」、「夫人派」,又稱「紅頭法師」。

  • 一、印心盒:未婚男女祈求千里姻緣一線牽,向月老星君祈求「印心盒」,讓爛桃花遠離,愛情加速,找到真正的好歸宿,未有對象者上疏文請月老星君作主,真命天子早現。
  • 經推算,新竹都城隍廟在1747年農曆2月17日開始起造,次年(1748年)農曆8月16日落成,同年11月29日城隍爺安座。
  • 翌年一九八二年金花聖母寶誕日,關先師和好友陸智夫先師聯同其他好友及弟子,帶領金龍及醒獅隊,租專船入坪洲金花廟賀誕,從此成為一年一度的盛事。
  • 又相傳古田縣臨水鄉有一條巨蟒吐毒傷人,某天鄉人看到一位朱衣女子拿劍斬殺毒蛇,鄉人問她是誰?
  • 除了法術傳統外,三奶夫人多和臨水夫人廟同祀,以臨水夫人陳靖姑為主,於民間宗 教則和求子、安胎,還有保護兒童有關。

相 較於臨水夫人的故事,關於李三娘、林九娘的故事較少。 清乾隆二十七年時〔一七六二年〕,有位葯師名叫賴國文,當時他為醫治病重而屢醫無效的妻子四處尋找草葯。 當他來到現時為坪洲的岸邊時,發現由漁民供奉的金花聖母神位。 神位雖小,藥師仍誠心跪拜,祈求金花聖母保佑其妻能葯到病除。 藥師爲了答謝神恩,重返坪洲,建立了初期的坪洲金花廟。 之後在大約五百年前〔1500年左右〕,有一名漁夫在坪洲附近一帶的海域捕魚時,撈到一塊寫有【金花禡】三個字的人形木頭,這名漁夫便將這塊人形木頭安放在船頭。

城隍廟旁西門市場那塊三角地帶俗稱黃昏市場者,原為日本官員宿舍區,因遭轟炸引發大火夷為平地。 城隍廟後殿(夫人殿)掉下一顆炸彈,但未炸開,僅傷及屋簷一角,實為奇蹟。 夫人殿後之民房也掉下一顆炸彈,炸開了,民房倒蹋,震波到了城隍廟後牆好似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擋住了。 一般而言,炸彈炸開了牆縱然未倒,但碎片也會將牆壁炸成坑坑洞洞。 法會或許不成功,但新竹城隍給日本人的神威顯赫卻是立即而震撼的。

夫人廟: 台灣觀光工廠一覽表(一次收藏275家)

從農曆六月初起,廟中便湧入從各地而來的大批香客,除了祭典,也會有遊行、演戲等民俗活動,因此,廟前的戲台也會鑼鼓喧天上演酬神的戲碼,呈現一番熱鬧景象。 夫人廟 持續追蹤苗栗玄龍宮供奉的四媽「菁埔夫人」,很多人誤會祂是媽祖,其實不是! 祂是媽祖的結拜姊妹,代天巡守神尊,連藝人江宏恩都是祂的信徒。 相傳四媽為了幫百姓消災解厄,導致中毒臉部變成藍色,但巧的是2年前政黨輪替,有信徒還發現四媽神像的臉突然由藍轉綠。 去年白沙屯媽祖進香回程,一名巡官心臟病發昏迷送醫,菁埔夫人還割金身木片救人,當時員警也的確有好轉甦醒,讓信眾嘖嘖稱奇。

最後一次是有位日本稅務局官員不信邪,以新竹都城隍廟欠稅不繳,要求封廟。 為了怕引起抗爭還召集警察隊、憲兵隊、民政官員、保甲等開行前會議。 然後在預定封廟的前一天晚上,該名稅務官員也照樣暴斃在床,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這件事是本廟六將爺會資深會員彭明塘(炎師)親口告訴我的。 他說這是小時候聽到的故事,可信度蠻高的。

夫人廟: 姻緣石香港|慈雲山姻緣石

以新竹城隍所設的神位為例,城隍之下除左右文武判官外,下設六司:即延壽司、樂善司、糾察司、速報司、罰惡司、增祿司。 而陰陽司之陰陽司公即類似今日之秘書長的職務。 除這些各司其職的單位外,還有六位將軍統領城隍爺的兵馬:即謝將軍(大爺)、范將軍(二爺)、牛將軍、馬將軍、金將軍(枷爺)、銀將軍(鎖爺)。 六將之下又有董、李排爺帶領喜、怒、哀、樂四位捕快。 傳說中城隍爺一直為民間所信奉的地方守護神,而台中市合作街的城隍廟中供祀的城隍爺遍傳說是管理台中市的地方官。

經 過這幾件事,日本人幾乎很少再打城隍廟的主意。 以不怕死著稱的日本人,到底還是怕幽靈神道。 夫人廟 到了一九二四年新竹地方士紳主張重修城隍廟,日本人也不敢反對。

臨水夫人媽廟始建於清乾隆年間【公元一七三六年】、福州人渡海來台時,在台灣府【即現台南市】東安坊山仔尾小岳凌上建立一座小廟宇,以臨水夫人媽為主神,稱為臨水夫人媽為主神,稱為臨水夫人廟。 清咸豐二年【公元一八五二年】再由地方仕紳修建加奉三奶夫人中二媽林紗媽,三媽李三娘迄今已有二百六十餘年。 主要祭祀陳靖姑與隨伺的三十六婆祖,掌管「生」,保佑初生嬰兒免於痴、傻、哭、鬧、病、弱、驚等症狀。 此廟也是台南市民做十六歲儀典的主要廟宇。

夫人廟: 俄女暴瘦「台灣人欺負妳?」母:差點哭了

緊接著鎮瀾宮人員要探路,聯繫拜訪廟宇,貼路過時間的香條,完成一切前置作業。 媽祖遶境進香回程是大甲最熱鬧的一天,家家宴客慶祝,大甲街上常常擠得水洩不通,如果您有空不妨前來親身體驗一下那種虔誠與熱鬧的場面。 夫人廟 住在西北方有兩個妖精,一個叫金精,另一個叫水精。 水精眼力好,號稱「千里眼」,金精耳朵很靈敏,號稱「順風耳」。 兩妖不注意,以為她是普通民間女子,近前戲弄,被媽祖用手中絲帕困住,而暫時伏法。

夫人廟

到了晚上,戴軍聽到吵雜的車馬鼓聲及兵器相撞的聲音,以為政府援兵已到而不敢越雷池一步。 事實上竹塹城正因為群龍無首,並沒有派出軍隊應戰,而竹塹城隍管理大甲溪以北地區,所以大家都深信是新竹城隍派出兵馬將戴軍阻擋在大甲的。 譬如說,有人到城隍廟斬雞頭宣誓說,若所言非真將會被車子撞死云云。 1733年淡水同知徐治民於竹塹環植刺竹,並建四座木製城樓,已有城之雛形。 夫人廟 所以第十代淡水同知曾日瑛決定將淡水廳治設在竹塹。

婦女往往視生兒育女為天職,一生為兒女忙碌,希望兒女成龍成鳳,除了有計畫的教育與養育之外,習俗上還會祈求神祇的庇佑,而臨水夫人就是守護婦孺的神祇之一。 臨水夫人原名陳靖姑,唐代福建古田縣臨水鄉人,據說年少時異常聰穎,具有通靈的能力,後來陳靖姑以懷孕之身祈雨,被妖精陷害流產而死,臨終前她立誓死後必為神明,解救受產難之苦的婦女。 後來,她果然屢次顯靈救苦救難,鄉民感念她的恩德,於是立廟奉祀並尊為臨水夫人,成為保護婦幼的神祇,清咸豐年間晉封為「順天聖母」。 臺灣的臨水夫人信仰始於清朝年間,福建移民在今臺南市建業街創建臨水夫人媽廟,正殿供奉「三奶夫人」陳靖姑、林紗娘及李三娘三位同門師姊妹,配祀註生娘娘、花公、花婆、三十六鳥母及猴靈公。

夫人廟: 臨水夫人又稱大奶夫人、順懿夫人、順天聖母、三山女神,是道教閭山派的重要女神。

因陳靖姑居首,故稱「大奶夫人」、「陳奶夫人」,林九娘居中稱「林奶夫人」、「林二奶」,李三娘居末稱「李奶夫人」、「李三奶」。 忠義香客大樓的地點極佳,臨近宜蘭超夯的柯氏蔥油餅,一旁還有礁溪溫泉公園,可以免費泡足湯、享受魚吃腳的樂趣。 用經濟實惠的價格,就能享受溫泉商旅等級的服務,讓不少旅客收入住宿的口袋名單。 在一九九五年下半年關先師往美國渡假前入坪洲向金花聖母辭行時,金花聖母顯靈,詢問關先師是否願意普渡眾生,關先師即時表示願意。 如今關先師身為金花聖母護法大將軍,為善信保國泰民安、心想事成及老少和諧,深得敬仰。

但謹記有借要有還,參拜後,無論是否成功,都必須在該年年尾(農曆12月)還神,答謝神恩,最重要還是你的一片誠心。 慈雲山觀音廟中有一座靈石,傳聞求姻緣愛情相當靈驗,不少單身朋友都會刻意去參拜。 不似其他廟宇靈石需要繁複儀式,祈求慈雲山姻緣石庇佑,只需要向靈石閉眼誠心許願即可。 神 女: 宋宣和二年有商人遇颶風,呼「神女」搭救,得到幫助。

媽祖由於時代的變遷,與國家政治的需要,加上神蹟顯赫,救人無數,而有不同的稱號。 如神女、巫女,並先後被冊封為順濟、夫人、妃、天妃與天后。 在台灣民間流傳許多有關媽祖救苦救難與膾炙人口的故事,千百年來讓民眾津津樂道,傳頌不止。

  • 4 父系社會造就女厲: 因為父系社會中未嫁女性不得奉祀於祠堂「神桌頂無祡姑婆」,只有在出嫁後才能被夫家子女祭祀。
  • 到了晚上,戴軍聽到吵雜的車馬鼓聲及兵器相撞的聲音,以為政府援兵已到而不敢越雷池一步。
  • 城隍爺原由前清台中知縣黃承乙於光緒十年公元一八八四年建於本市東區樂業里,即今台中糖廠廠址。
  • 城隍廟創建於清光緒10年,日治大正10年(西元1921年)遷移現址,歷經數度整修,至今仍香火鼎盛,而在陽光照耀下,廟外屋頂華麗瓷瓦閃閃發亮,與神像栩栩如生,相互輝映,而每年農曆6月15日為城隍爺的祭典日。
  • 爲了表示尊重金花聖母,每年關先師在弟子為其賀壽的宴席上,必供奉金花聖母,並吩咐眾弟子必須先向金花聖母參拜後,才可向他祝壽,極盡尊師重道之禮儀。

至此,每年農曆四月十七日金花誕,關先師例必帶領醒獅隊入坪洲賀誕,風雨不改。 爲了表示尊重金花聖母,每年關先師在弟子為其賀壽的宴席上,必供奉金花聖母,並吩咐眾弟子必須先向金花聖母參拜後,才可向他祝壽,極盡尊師重道之禮儀。 之後關先師每遇重大事情,均求教於金花聖母。 位於荃灣青龍頭村白沙灣,相傳金花娘娘位列天上九位大神之一,專司子嗣、生育、護胎。

夫人廟: 文化傳承

懷孕之後就要向「臨水夫人媽」祈求生產平安,在台灣民間常常把「註生娘娘」跟「臨水夫人」陳靖姑看成是同一人,但是從許多資料來看,兩者雖然都是主司婦女生育以及保佑幼兒產婦健康的神明,但應該不能畫上等號。 靖姑臨盆之時,景雲覆室,紫氣盈庭,閭里稱奇,均引為吉祥之兆。 幼年時即異常神敏,並有通幻之能,悟解玄機,繡房靜養,長年隨母持齋誦經禮佛,七歲熟讀易經,十三歲得閭山大法院許真君錄為門下,傳授各門道法,學成下山行道,並派閭山法將王楊二太保為護法,行前其師囑託廿四歲勿行法事。 目前民間道教多將臨水夫人奉為護國佑民、救產佑童的法主和女神,尤其台灣各地所供奉的三奶夫人,以臨水夫人為主神的「三奶派」,已成道教淨明道中的一個教派,又稱「淨明閭山三奶派」。

坪洲仙姐廟主祀仙姐,以祈求子裔及女紅手藝而為人所知。 不過,傳聞祈求姻緣桃花都相當靈驗,因此,每年都吸引不少信眾前往祈求姻緣桃花。 黃大仙祠崇奉儒釋道三教,傳聞相當靈驗,每年年初一都吸引眾多善信搶頭炷香。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