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5大優勢

遺忘近期發生的事,像是東西放在哪、忘記現在幾點、忘記是否吃過飯、忘記約會、弄不清楚現在是何年何月何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會下錯站,甚至可能迷路,但是對於遠期記憶卻念念不忘。 當然最好的方式,絕對是預防勝過治療,想要預防失智症,現在就可以從「飲食」、「運動」、「情緒」等多方面來平衡自己的身心靈。 根據研究,血管性失智症病人的死亡率,較其他老年失智症患者來得高。 阿茲海默症」為主題展開的,許多人對於「忘了心愛的人也忘了自己」的失智症感到驚訝。 我們從電影上所看到的故事,許多都是失智症中的阿茲海默症,實際上,會引起失智症還有其他病因,而後的症狀也不盡相同。

失智症

生活環境要預防跌倒,可安裝扶手、止滑條、減少障礙物、充足照明,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 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的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 其特性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或是腦部功能呈階梯狀退化,早期常出現動作緩慢、反應遲緩、步態不穩與精神症狀等。

失智症: 健康網》通血路食物一次看! 「它」還能抗氧化、護血管

參與課程、定期閱讀、繪畫、園藝、打麻將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也可以安排旅遊活動,持續接受新知。 另外,聆聽音樂也能舒緩患者的情緒,或藉由樂器的操作或演奏,為患者腦部提供正向刺激,達到延緩病情的目的。 (Alzheimer`s Disease)為神經退化性疾病,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約佔所有病例的60-75%。 王培寧表示,憂鬱症病人會缺乏做事情的動力,就醫做測驗時也可能不太願意回答問題,但大多知道自己狀況不好,甚至為此焦慮。

失智症

失智的症狀是由異常的疾病所引起的,這些疾病可以影響老年人,也可以影響年輕人。 血管性失智症在東方人身上發生比例較高,較典型的症狀是認知功能呈現階梯式的惡化,並且有起伏現象。 相較之下,阿茲海默症的惡化比較持續,看不出階段之間的差別。

一般人偶而會不想上班或參與社交活動,但失智患者的生活嗜好、運動、社交活動、工作等都逐步減少。 常在電視機前坐好幾個小時,睡眠量比過去大,需要許多催促誘導才會參與事務。 失智症患者對於原本熟悉的事務常會忘記或遺漏既定的步驟,而無法順利完成,例如數學老師對於加減算數常出錯、英文老師不知「book」是什麼、年輕就開車的司機伯伯現在卻經常開錯路、銀行行員數鈔票有困難、資深廚師炒菜走味等。 遺傳基因是無法改變的,但環境與預防保健概念可以後天進行調整。 失智症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臨床心理師林岱葳也分享其在執業過程中,遇到因為擔心自己有失智前兆而前來接受認知功能篩檢的朋友。 想控制三高,除了按照醫師建議,規則服用藥物之外,也要調整生活方式,維持適當體重,別讓身體負擔太大喔。

失智症: 失智症

失智症並非只是單純正常的老化,或記憶減退罷了,而是一種大腦功能逐漸喪失的疾病。 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病人的幻覺常是視幻覺,唯有早期確診,及早用藥,才可延緩神經退化,對改善患者生活品質絕對有幫助,因此千萬不可以輕忽。 通常失智的現象是帕金森氏症診斷兩年以後才漸漸產生的,當巴金森氏症的病人罹患失智症後,他會對於解決問題、計畫和回憶事情發生困難。 失智症(Dementia)是由多種進行性疾病所造成,影響記憶、思考、行為、以及日常生活的能力,是一種症候群非單一疾病。

  • 若不及早預防,等到發現時藥物治療僅能延遲失智症病程,無法治癒;對於家屬而言,長期照顧失智症患者也會是沉重的負擔。
  • 受到核心症狀的影響,失智症者會變得無法正確地判斷事實。
  • 一般人偶而會不想上班或參與社交活動,但失智患者的生活嗜好、運動、社交活動、工作等都逐步減少。
  • 失智是指全面性的認知功能逐漸退化,包括思考能力、記憶能力、判斷力、知覺、時空感、學習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且仍保持意識清醒,身體功能良好,甚至仍具警覺性。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script狀態。

林君襄醫師解釋,失智症是一個總稱,它包含非常多種失智症,其中大概6、7成是阿茲海默症,另外還有血管型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或是包含兩種以上失智症的混合型。 同樣的狀況,在恢復之前,我感覺大腦被一層薄紗覆蓋住,讓我很難與他人來往,很難輕鬆進行一般的對話。 在工作會議上,有時想要整理自己的意見並表達出來(而且沒有忘記自己要說什麼),感覺好費力。 就好像那層「薄紗」是個障壁,我必須穿透它才能取出我的思維。 市場上百元紅酒到上萬元都有,畢竟一分錢一分貨,但品酒事小,選錯銀杏葉萃取物卻可能傷身! 而在台灣,「銀杏葉萃取物」屬於藥品級別,民眾應慎選有標榜銀杏葉萃取物、較知名的大廠牌較有保障,也建議先諮詢醫師、藥師後再服用,確保用藥安全。

失智症: 失智症早期六大症狀,預防及延緩退化的關鍵

抽煙發生腦血病變機率比不抽煙的高2-3倍以上,因此要抽煙。 過量的喝酒會造成血壓高影響肝功能甚至腦出血腦栓塞,因此要少喝酒。 心房震顫、心律不規則的病人,容易形成血栓子造成中風。

失智症

患者會忘記最近與誰說過什麼話,或對對話內容毫無印象。 但健忘不代表失智,請看「健忘就算失智症嗎?請留意三大類症狀」。 若是因為失智症者本身的個性、生活環境、人際關係等因素,而導致失智症者出現憂鬱或妄想、失眠、焦慮等精神症狀或是失智症者的行為無法適應正常的生活,則稱之為周邊症狀(精神行為症狀)。 「假性失智」曾經用來專指「憂鬱症」,因為憂鬱症在病程的某些階段,容易與失智症混淆而不易辨別,但是仍然有許多其他的病因,會造成與失智症相似的症狀,需要小心辨別,才能盡快診斷治療。

失智症: 疾病百科

在失智症的分類上,大致分為兩類:退化性、血管性,但患者有時會存在兩種或以上的病因,最常見的則是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失智症並存(又稱為混合型)。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65歲以上的人有5%有失智症,85歲以上則增加到20%。 在香港,2010年10月29日,有民間團體建議將老人癡呆症正名為腦退化症。 全腦部退化並非引致老年失智症的唯一原因,亦不能夠完全反映老年失智症的症狀,因此醫院管理局和衛生署未有計劃採用「腦退化症」為醫學上的官方名稱。 但因失智症涵蓋範圍過大,2012年經專業團體再改為「失智症」。 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失智症

案主有自覺記憶減退的現象,理解力、判斷力、語言等認知功能也可能受到影響,家人及親近的朋友也証實上述之改變;經專業檢測,與年齡相仿的正常人比較,記憶功能下降1.5個標準差,但尚未達失智症之標準,且日常生活都正常。 輕度認知障礙在臨床上每年約有12%-18%會發展為失智症。 長期追蹤雖然大部分會轉變成阿茲海默症,但並不是全部,是一種比較異質性(heterogeneous)的診斷分類。 關於此類病人的行為困擾,夜間會產生時序混亂症狀者,晚上最好留盞燈、並將收音機、電視機都開著以增加刺激。

失智症: 失智症治療重點、照護資源,醫師圖文解說

此話說得沒錯,80 歲以上長者經常是阿茲海默症的高風險族群,超過 90 歲,每增加一年,失智發生率就提高 12.7% 到 40.7%。 不過雖然這樣講,很多人還是會誤以為這樣是老化的象徵,而沒想到是失智。 請看「留意八大警訊,早期預防失智症」了解更多初期失智症狀。 後來連每天自己該做的事情都搞不清楚,該什麼時間點吃藥,騎摩托車回家的時候,連該左轉還是右轉,都有點弄糊塗了。 隨著認知功能愈來愈差,患者不知道怎麼付帳單,不知道上哪去買菜、採購,愈來愈沒辦法開車騎車。

失智症雖無法完全治癒,但使用失智症藥物可控制病情,延緩病情退化,所以病患與家屬勿放棄治療! 平日可以藉由腦部認知活動像是各種認知訓練、適當的飲食、社交活動、地中海式飲食、來預防失智症。 另外,醫師常需要搭配其他輔助治療藥物,如當患者出現嚴重憂鬱、煩躁、睡眠障礙,會使用抗憂鬱劑、抗精神病藥物、抗焦慮劑、情緒穩定劑。 當患者有躁動、攻擊行為、幻覺與妄想等症狀,則可能使用抗精神病藥作為第一線治療。 5.認知功能評估:由心理師幫患者做認知功能測驗,評估短期記憶、長期記憶、注意力、計算能力、定向感、抽象推理能力、視覺空間能力、語言能力等。 另外會跟家屬面談,由家屬或主要照顧者的角度提供病患日常生活及社會功能等情況,經由綜合評估後,用臨床失智評分表,來評量病患的嚴重程度,分成健康、疑似或輕微、輕度、中度、重度、深度及末期。

憂鬱症是情緒障礙裡面的一種常見症狀,30-85% 的病人會呈現行為異常包括攻擊人、四處遊走、隨便大小便等。 死因主要為因病情所導致的意外災害或併發性,如肺炎、尿道感染等。 根據NINCDS—ADRDA(美國國立神經、傳染病及腦中風研究所──阿茲海默症與相關疾患聯盟)診斷標準,阿茲海默症須經臨床檢查、簡易心智量表及神經心理檢查來確認。 同時,必須確定患者無其他系統性疾病或腦部病變可以解釋其記憶及認知功能之進行缺損(也就是排除性診斷)。 失智症 90% 以上的失智患者在病程中會出現行為或情緒問題,適度使用抗鬱劑、情緒安定劑及抗精神藥物可改善其症狀。 通常會有健忘、判斷力及計算能力不好、對時間及地點產生混亂的狀況。

如:玩桌遊、朗讀、數獨、書法、打麻將、唱卡拉OK等都可以。 只不過也需要根據病患的喜好與個性,調整內容與操作方式。 失智症 這幾種非藥物治療方式,不僅能加強病患的認知功能,降低神經精神行為,也可以維持病患自我生活照顧能力,進一步延緩失智狀況。 不過,這類藥物因有其副作用,例如:增高代謝症候群風險、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等,故一定要跟臨床醫師詳細討論後才能給予。 早期症狀以記憶力退化為主,特別是近期記憶,所以往往記不得最近發生的事而重複問一樣的問題,但對過去的事尚記得。

就像艾莉諾的情況那樣,這樣的症狀通常需要很多年,甚至是10年或20年的時間,才會嚴重到足以診斷出阿茲海默症。 黃小姐照顧中度失智母親已3-4年,近日媽媽經常重複講過去的事,且出現妄想、幻覺症狀,明明坐在家中卻不時嚷著要回家,不斷收拾行李,怎麼都勸不聽。 媽媽也常提到家裡出現了許多「外人」,總是要女兒陪著他,長期的照顧壓力讓她心力交瘁,不知如何是好。 失智症 抽菸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相對風險上升近2倍,而戒煙可降低風險。 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近5成。

通常患者的失智也有可能是兩種疾病加乘作用的結果,像是同時有阿茲海默症又腦中風,腦部的認知功能就大打折扣。 像大家常聽到的「阿茲海默症」,這是種不可逆的神經退化疾病,患者腦部裡面健康的神經元會變少,神經元彼此間的鍵結也會變少,患者因此喪失心智功能。 通常我們在腦中擬定計畫,並能適當地處理突發狀況,讓自己要完成的事情變得順利些。 然而一旦得了失智症,事前不但無法擬定計畫,更無法依照計畫執行,這一切自然會影響日常的生活。 不變的生活有時不易察覺失智症者有何異狀,但失智症者在參加葬禮時表現出不自然行為或配偶突然生病住院等突發狀況時,家屬才因此發現失智症者表現出情緒失控等症狀。

  • 一名員警在追捕竊賊時,竟將車速飆到86英里(約時速138公里),結果通過一處路口時不但闖紅燈,還撞上一輛轎車,強大的撞擊力造成車內3名年輕男女2死1重傷,至於肇事員警執法過程有嚴重疏失,未來恐面臨2項過失殺人罪指控。
  • 也經常自行搭火車回台北縣(現新北市)老家煮飯,99年7月更因此而走失協尋。
  • 「失智症」即俗稱 「癡呆症」,此病症與一般正常老化有很大的不同。
  • 另外,MMSE 本身的「天花板效應 」使得對受高教育程度的人的退化較難區分,因而相對上較無鑑別能力。
  • 如果身體可以負擔的話,就練習些重量訓練,養好肌肉,避免肌少症,身體才能動得更健康。

失智症包括了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等。 因為病因不同,病變部位也不相同,所以不同的失智症,不見得是用同一種療法。 失智症 失智症除了常見的阿茲海默症,其實還有發病位置及症狀個不同的失智症類型。 本篇為您介紹五種常見失智症及病徵,並針對發病為製作簡單介紹。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