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主北8大好處

關於成功堡的耳語故事非常多,甚至可能是台灣山屋中網路文章數最多的,但我在搜尋相關寫作資料時,卻發現可確認的文獻非常少。 成功堡,就是當年清大登山社山難後,為紀念罹難學生,避免再有憾事,清華大學校方募資興建,後來因經費問題,原本應有5座成功堡,僅完成3座,分別是成功一號、二號、三號堡。 目前三號堡已拆除,比較靠山上的一號堡,雖然還存在,但已廢棄,不再供人使用。

  • 但這僅是去程,回程可就是顛倒過來的一路向上,回程走到這,體力應該也消耗差不多,如果運氣差遇到壞天氣,若再被高山症纏上,應該也是會走到懷疑人生。
  • 看似危險,但基本上踩點清楚,也沒有會騙人的假山頭,頂多就是累人而已。
  • 4.行程延伸變化:如果時間夠多,還可以不回頭繼續往其他山區前進,並由不同的登山口下山,所以這條路線對登山愛好者而言,其實不會只走一次。
  • 第一段的鐘塔有一座巨石處要特別小心,路線布條是在右邊,但這條緊鄰著巨石的路線中間有一處需要跨步、土石又非常鬆落的踩點非常危險,巨石上的抓點又都是破碎鬆動的石頭,背後則是會直接Game Over的萬丈深淵。
  • 高山空氣透明度佳,才有可能拍得下來…..,由左至右,分別是玉山南峰(極左邊)、玉山東峰、玉山主峰(正中間)、玉山北峰、玉山北北峰(北北峰不是百岳)。
  • 過三叉路後往上走,終於抵達奇萊主山,這邊的路途遠但地形沒有北峰那麼陡,比較好走一些,三角點右後方可以看到卡羅樓斷崖,往奇萊南峰和南華山的方向。

植被多為鐵杉、雲杉及冷杉林,以及大片的玉山箭竹草原。 5~6月時有玉山杜鵑、紅毛杜鵑相繼盛開;而7~8月的夏季會盛開各種高山野花,其中小奇萊還有著名的野百合山坡。 山頂區域則多為玉山箭竹草原與寒帶碎石坡、夾雜玉山圓柏與玉山杜鵑。 奇萊主北 成功堡 源自清大核工在1971年發生的奇萊山難,當時七名學生只倖存二人。

奇萊主北: 申請教學|奇萊南華申請教學(天池山莊床位 & 入山證件)

一般登山隊伍多會安排三天二夜的行程,第一天抵達成功山屋,第二天由成功山屋輕裝往返主、北峰,第三天再由成功山屋返抵登山口,這是最輕量化的安排。 攀登主峰的最後七百公尺,必須手腳並用才能向上攀爬,這不算是什麼難走的路段, 但每當風起雲湧時,還是有危險性的,因為此時眼前的能見度只及自己的手腳,真是完全搞不清楚方向。 終於抵達成功山屋,在這裡休息吃午餐,中華電信在這邊有訊號點,不過遠傳還是不友善,幾乎與世隔絕。 很想睡在這可惜這裡不是今晚的下榻地,還要繼續重裝陡上到稜線上紮營,於是繼續往上走。

登山杖有行徑間平衡重心、並有效減輕身體 30% 的負擔之功用,尤其在陡上、陡下之地形可以更妥善的保護你的膝蓋。 千萬不要認為有了背包防雨套=防水,他並沒包住全部背包! 所以再整裝之前,別忘了在空的登山背包裡套上一層大塑膠袋後再開始塞裝備,唯有完成像套垃圾桶的垃圾袋一樣,才能達到更完善的防水功用。

民國後,因應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需求,沿用為天池保線所,此越嶺道,也是熱門的登山路線。 直到民國75年焚毀前,一直是登山者最稱道的高山豪華住所。 《奇萊南華》這條路線名稱,其實是由兩座百岳山名:奇萊南峰(百岳No.41) + 南華山(百岳No.75)組成的人氣登山路線。 雖然路程頗長,但是難度不高,因此很適合新手來挑戰。

上稜線之後就是寬廣綿延的箭竹草坡,坡度較和緩,視野更為開闊。 比起合歡山、雪山、玉山、向陽山等地,這條路線上較少見到一般遊客,所以也不至於在山上會感覺到擁擠。 雖然還是夏季,但是午後的陰影下依然感到寒意,幾乎全程都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好不容易走到主峰的山腳下,卻也走進雲霧裡,完全看不清主峰頂的長相。 此路線分類為B級路線,但比起兩週前爬的B級武陵四秀,個人覺得奇萊主北在體力負荷上較小,但多了不少危險地形要通過。 簡單吃完麵包準備入睡,沒想到室友卻開始慶生,超狂的他們拿出6吋的圓形蛋糕,而且蛋糕超級完整,完全不像爬過山的樣貌,點起蠟燭唱起生日快樂歌,我們一同歡唱,也各分得了一塊蛋糕。 時間還早,方才路上討論是否今天要先撿一峰,不過稜線上方仍然有不少大雲朵,決定我們先去稜線山屋再做打算。

奇萊主北: 台灣深度旅行者▼

文明帶給我們的便利、舒適、安全,在你走進山的同時也將暫時遠離,若有個能遮風避雨的簡陋小山屋就要感謝上天與政府了。 愛馬仕、卡地亞、勞力士在山裡面一文不值,多餘的文明都意味著重量與負擔,很多人想到「去文明」的環境,光不能洗澡一項,就對登山活動打退堂鼓。 我承認山上環境,是比較辛苦,我曾經也是如此猶豫。

奇萊主北

嚴禁於戶外亂丟垃圾、果皮、傾倒廚餘,脆弱的戶外環境還要煩請大家和我們一同愛護山林,「自己的垃圾裝自行帶下山」是我們必須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如果可以、有更多能力,那麼就請和我們一同帶走更多的垃圾。 台灣368 嚮導群擁有共 20 張 WFR 國際野外急救證照 (高級野外急救員Wilderness First Responder)保障您在接觸戶外時的行動安全。 在刮著大風雪視線幾乎不見五指的情況下狼狽的逃下山(可參考開頭影片),人生第一次使用冰爪,對大自然的力量充滿敬意。 這時候的我已經飽受大血崩和高山症摧殘半死不活了,完全沒心情再拍假勇運動內衣照,快速拿出手繪登頂牌速速拍照交差下山。

奇萊主北: 奇萊主北 – 天氣多變的奇萊主北 高階難度路線三天兩夜非單攻

奇萊主山北峰,標高3607公尺,是中央山脈主脊中央尖山以南、馬博拉斯山以北的最高峰。 全山三面斷崖絕壁,形勢孤絕,峰尖穎銳如戟插天,凌厲崢嶸,是台灣少數剛猛威烈的名山之一,更是「黑色奇萊」的象徵代表,名列高山「十峻」之一。 事實上,天候狀況不佳時,這種路段還是不要勉強前進比較安全。 靠著頭燈的亮度,我們拖著沉重且蹣跚的步伐,再度回到成功山屋,這已經是從早到晚一整天的時間。 為了拍攝黃昏的落日美景,我們也只得摸黑繼續前進,過了黑水塘後,山徑頓時沒入茂密的冷杉林下,夏季以外的季節天色暗得相當快,戴上頭燈後幾乎已是一片黑暗。 一路陡上約二小時之後,到達成功山屋,這棟山屋於2002年落成,屋齡算相當新,山屋旁就有溪床,有穩定的活水源,很多攀登奇萊主北峰的隊伍皆是以成功山屋為基地往返,然後原路下山,這是最熱門的一條路線。

黑夜與濃霧,加上虛弱的身體,改變所有感官上的邏輯認知。 白天裡宜人的風景,在夕陽消失於山的盡頭之後,就像切換了什麼開關似的,瞬間變得張牙舞爪。 走在狹小的林道,兩旁的箭竹十分地具有侵犯性,好像巨大的骨牌從身旁一個接著一個快速倒下,我只能加快腳步,催促在後頭腳步踉蹌的呆呆快點跟上。 但神智不清的她像失了魂一樣沈默不語,顧不得她難以解釋的精神狀況,當下只想帶她快點走出這片迷霧森林,回到那個我們熟悉的文明世界。

奇萊主北: 台灣水上戶外活動體驗

而在成功山屋附近的成功二號堡則整理的挺不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仍提供床位供登山客使用,不過好像比較少人去抽就是了。 小奇萊(海拔3150公尺,距離奇萊登山口約1.4公里),與奇萊登山口海拔約略相當。 從奇萊登山口到小奇萊就是上上下下,翻越一些小山頭,穿過幾片冷杉林,雖然部分地方有簡單的小拉繩,但基本上難度都不高,也不會有什麼危險性,單程就大約40-60分鐘。 台灣大山中,有「五岳三尖一奇」9座最具代表性的高峰,其中一奇指的就是奇萊山。 「奇萊」,很美的名字,又衍生多個外號:金色奇萊、黑色奇萊、神秘奇萊等。 這些名字背後交織的是多樣奇萊,險峻的山勢、多變的氣候、壯闊的景致、壁立的危崖、美麗的草原、靈異的傳說。

奇萊主北

※奇萊北峰下屏風山不是傳統百岳路線,沿途盡是裸露的岩壁、斷崖且路跡不明,屬於C+路線,一定要謹慎評估和結伴前往,下雨、連續大雨過後地質將非常脆落、踩點溼滑,不建議前往。 左側連稜為屏風山,右側為奇萊連峰:中央尖峰為奇萊北峰,右側為奇萊主山。 即為瞇著眼睛看之意;再者,奇萊山素以險峻著名,氣候錯綜複雜,雲霧變幻莫測,是台灣發生最多山難的山區之一,所以有「黑色奇萊」的稱號。 北、西、南面均為斷崖, 奇萊主北 僅東面為草原緩坡, 為台灣十峻之一;面向合歡山之山容岩石嶙峋, 往磐石山方向則一片碧綠色矮箭竹草原,岩石錯落其間,景緻全然不同。 奇萊主北峰:本路段是奇萊山區最熱門的行程安排,若計畫周詳、安排得當,2-3天就可以完成。

奇萊主北: 奇萊主北三天兩夜

奇萊山區屬於中央山脈主脊的北段,北邊由奇萊北峰開起經主峰、卡樓羅山、奇萊裏山止於奇萊南峰。 奇萊主峰標高3560公尺,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的交界處。 說得簡單一點;奇萊主峰可說是在合歡山的旁邊而已。 清晨的氣溫很低,地上有些許結霜,當天天氣霧了點,能見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不過還是很美,後來在山頂待了好久後才慢慢下山。 摸晚黑比較危險一些,我們戴上頭燈三人一起漫步黑暗中的奇萊稜線,沒有光害,只有我們和另外三人組的頭燈,頂上夜幕繁星點斗也是超級美,抱著收穫滿滿的相機,愉悅的踏上歸途。 阿鹿並不怕人,或許是他對鹽分的渴望,更勝於對人的恐懼,又或許我聞起來比較野性(?)讓我有榮幸拍下台灣水鹿與奇萊山的倩影。

奇萊主北

當然,雖說是信者恆信、不信者不信,但若能對山林保持一顆敬畏的心,且注意自己的裝備、體能與細心,多做準備也是好的。 由於近年山徑與山屋的開發,使得奇萊主北的難度比起早年降低了許多,但本山區的氣候變化多端,午後常有雲霧風雨,加以攀上奇萊主稜的山路十分陡峭,仍是登山者須特別注意自身安全的一條路線。 二、一日單攻奇萊主峰,只能算是一種挑戰而已,除了累人外,並無法完全享受到登山悠然之樂…那二位叔叔是有練過的,請不要模仿… 在半山腰,卡羅樓山的銀光反射過來,整條稜背清晰可見,直至南華…這個著名的”卡羅樓斷崖”畫面,更令人覺得恐怖了。 看來,有潛在懼高症的我,應該不會去挑戰卡羅樓斷崖才對。 此時,整個奇萊山脊與箭竹林大草原,盡入眼底,陽光普照,無風,很是舒服…一半草原、一半斷崖,奇萊之美,果然名不虛傳。

從中橫霧社支線的昆陽休息站開始往武嶺的方向,在台灣海拔最高的公路往東可以看到一座巨大的山脈,因為早期有大學生集體死亡的慘烈山難發生,繪聲繪影的傳說讓這座美麗的奇萊連峰冠上「黑色奇萊」之名。 這是我第三次登山,之前僅有過奇萊南華、北大武山兩次經驗,而奇萊南華、北大武山在台灣百岳分級表中,都屬於入門A級路線,這次選擇難度B級的奇萊主、北峰路線,也算是循序的強化難度。 但畢竟還是一個初階登山者,就登山這件事而言,我文章或經驗並不適宜為登山參考,但幾次登山過程中的心境歷程,則或許可供準備接近山的朋友,或同我一樣初階的登山愛好者彼此交流。 奇萊主峰、南峰叉路口,就位於奇萊主峰山頭下方。

我們當時一個人大概帶了3公升以上的水,第二天回到成功山屋時,用的也差不多了,回程時,回到登山口需要的水也可以在此填滿。 從這個角度看奇萊山,還真的是一片黑,黑色奇萊果然名不虛傳。 稜線非常美,晚上有水鹿出沒,主峰岔路雖陡峭但相對北峰岔路地型破碎易滑動安全,上坡段可走北岔下坡段建議走主岔,上岔路後路線裸露但都有架繩,小心行走即可。 動物 本地區由於劃為國家公園,近年來保育有成,已有相當多的野生動物,哺乳類有山羌、山豬、白面鼯鼠、黃喉貂等。 另本山區有為數可觀的長鬃山羊(台灣野山羊)以及水鹿族群,登山者常常能與他們打照面。 山難與傳說 奇萊山區是目前為止台灣發生最多起山難事件的山區,因此有不少靈異事件流傳,上述的成功一號堡就有著名的靈異傳說,此外也有一些山難倖存者描述的「魔神仔」事件。

但我想得太美,這麼簡單清楚的路徑是不可能會有任何前人留下的指引。 約一個半小時的下坡後走到黑水塘山屋,山屋年久失修又欠缺水源,一般登山客不會在此過夜。 從黑水塘山屋開始在鐵杉林裡爬升約一個小時後就可以到達目的地成功山屋。 山屋旁沿石瀑往上約五十公尺有小水管接出來的活水源,可以在這邊準備明天的行動水。 ※ 三日行程雖然時間充裕,但需要背負重裝從成功山屋往返奇萊稜線;二日行程從成功山屋則是輕裝來回,但要在天黑之前走完主峰跟北峰,比較考驗速度跟體力。

來到了黑水塘山屋,小小休息,回望了奇萊北峰。 有時候人生會像是走到一個岔路口,往左往右似乎都是正確的方向,可是已經習慣筆直的路徑了,面對突如其來的選擇,常常會愣在原地不知所措。 從奇萊山屋往返奇萊北峰約三個小時,暴露感很重的小徑和強風可能會讓不少人心生恐懼,但只要抓緊沿途架設完整的繩索,安全登頂不是問題。 奇萊山屋頗為克難,僅有八個床位,如果沒有申請到山屋可以背帳篷上去在附近的空地紮營。 水源需從山屋下切取用,約四十分鐘來回的路程很多人覺得麻煩,乾脆從成功山屋背水上來也是一種解決辦法。 ● 因為是平常日上山,所以順利申請到奇萊稜線山屋,因此將一般都是二日行程的奇萊主北,規劃為三天的輕鬆走行程,充裕的時間,讓我們可以不用因為趕路而犧牲掉欣賞日出日落的機會。

在台灣高山百岳之中,玉山東峰、玉山南峰、馬博拉斯山、關山、奇萊主山北峰、大劍山、品田山、無明山、能高山南峰和新康山合稱為十峻,玉山東峰為十峻-5。 登山相關合作、講座、課程、3 – 6 人小團登山行程或其他需求,歡迎透過 Email 或粉絲團與我們聯絡。 日出或黃昏,在這最美麗時刻剛好在奇萊稜線上,最佳方式就是在稜線上留一晚。

他們此行的目的,是在太魯閣討伐戰役之前,為了用兵需要,所進行的地形測量與部落偵察任務。 翌年的5月31日,日軍其中的一支,即以該次的觀測所得,循奇萊北峰東側的卡里亞諾敏路線,對托博闊流域的太魯閣群原住民部落,進行突襲行動,展開了太魯閣部族浴血抗暴的悲壯滄桑史。 行程中有任何問題如擔心、害怕、心生疑慮,或遇到不敢通過的地形等,請務必告知領隊或嚮導,我們將盡最大的努力提供最好的服務。

建議將背包總重量(含背包本身、行動水、午餐、行動糧)控制在八公斤以下。 奇萊主北 登山睡墊的主要功用在於隔絕地板的寒氣,如果不使用睡墊,睡袋再暖都可能會冷。 因此切勿拿瑜珈墊、野餐墊等來充當登山睡墊,那不是為了睡舒服用的,所以千萬別認為自己可以睡硬床就不需要睡墊。 並不是帶支手電筒就好,畢竟晚餐時間實在很難一邊以手電筒照光、一邊還要使用筷子湯匙吃飯,如果這樣您還是覺得很方便的話,那就帶吧。

奇萊主北

但實際經驗中,當體力耗盡時,人會轉換成生存模式,不能用一般在山下的舒適與文明標準衡量,像我幾次登山都躺下後很快就進入夢鄉中。 關於登山,我們常會看到一般3天2夜、或2天1夜的路線行程,很多人就是可以一天輕裝單攻完成。 奇萊主北 奇萊主北 這證明了一件事,就是體能、技巧與經驗差異,會很大的影響到登山這件事。

起於雪山主峰至大霸尖山,綿延超過10公里,海拔全部都在3100公尺以上,壯闊美麗的稜線,就是雪霸聖稜線。 其中雪山主峰至雪山北峰(聖稜0K~聖稜4.5K)那一段,更全部超過海拔3580公尺。 我們有幸在2016/5月時,完成雪主到雪北聖稜線之行,又遇到超好天氣,那聖稜之美,無法忘懷。 最後我只能停下來,等待濃霧的空檔,試著尋找任何可以辨識的山形輪廓,並仔細回想第一天經過這邊的記憶,決定走向右邊,過了幾分鐘後發現下一個木樁,這才鬆了一口大氣。 當我們走在最後一百公尺,雖然濃霧變成細雨,但緊繃的心情已經放鬆。 我靜下心來,仔細尋找任何可以指引路徑的線索,顏色鮮艷的登山路條、小石堆,就連討厭的人造垃圾都希望它可以即時出現,告訴我們正確的方向。

睡不到半小時,外帳內側整個濕掉,睡袋外層當然也整個濕掉! 就這樣,整夜外頭風颼颼的吹,我裹著濕的睡袋,一夜清醒到天亮… 奇萊連峰(奇萊縱走):本行程除了包含奇萊北峰與奇萊主峰外,還需經過卡羅樓斷崖,是一條具有挑戰性的行程路線;最後還可攀登另一百岳奇萊南峰,亦有不少登山隊伍選擇此一行程。 奇萊主山(又稱奇萊山主峰或簡稱奇萊主峰)標高3560公尺,位在台灣的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處,地處中央山脈主陵北段。 奇萊山區由主峰、北峰、卡樓羅斷崖、屏風稜線、大禹山等形成一系列綿延雄偉的山峰,北銜合歡群峰,南連能高群巒。 從合歡山遠望奇萊稜脊,常因背對陽光而顯龐大、漆黑,山嶽氣勢懾人;再者,奇萊山素以險峻著名,氣候錯綜複雜,雲霧變幻莫測,是台灣發生最多山難的山區,所以有「黑色奇萊」的稱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