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美智畫7大著數

奈良美智成日本最貴藝術家 《背後藏刀》HK$1.95億天價成交,The Value,10月06日, 2019。 過去的他為了表達自己積壓的憤怒,故意將眼睛畫三角形。 2001 年後與日本女性文學家吉本芭娜娜有過幾年的合作,從彼此的作品中發掘靈感。

  • 當年泰國曼谷就掀起一陣反核運動,只是沒想到的是很多女生cos-play奈良美智90年代畫作No Nukes,那是當時他面對美國No Nukes反核運動時引發創意的作品。
  • 到了1990年代後期,他開始將畫中呈現的孩童及小狗做成立體雕塑作品,並採用不同媒材拼組而成。
  • 很多人,尤其是那一代年輕人,發現自己與世界很疏離隔膜,很孤獨。
  • 並不是我偷懶,而是無論在繪畫層面上還是精神層面上,《Miss Moonlight》所擁有的力量實在太強大,要畫出具有同等質量的作品,我希望必須是自己的精神在最巔峰的狀態下才可以,因此沒有立刻動筆。
  • 這也是奈良美智的跨界代表作之一,創作於2007年,是其少見的手繪瓷盤作品,浪漫的名稱靈感來自搖滾詩人鮑伯・迪倫(Bob Dylan)的歌曲《搖鈴鼓的人》。

日本海嘯引起福島核電廠的災難,當時奈良美智人在家鄉青森,距離福島幾十公里。 當年泰國曼谷就掀起一陣反核運動,只是沒想到的是很多女生cos-play奈良美智90年代畫作No Nukes,那是當時他面對美國No Nukes反核運動時引發創意的作品。 曼谷的抗議新聞傳到日本後,掀起更大的日本當地街頭抗議,又有更多男男女女學習這幅畫來舉標語。 眼見於此,奈良美智在自己的Twitter帳號上提供該幅作品的高解析度影像免費下載,但僅限於反核運動使用,不准銷售海報或商業用途。 很不幸的是,這些海報幾年前流入到市場上,網路價格甚至高達數千元,這是創作者最痛恨的事情。

奈良美智畫: 奈良美智主办展览

奈良美智甚至為童裝設計了一個有點壞、又不會太壞的娃娃,做成T恤作為公益義賣之用,受到相當大的歡迎,甚至有畫迷遠道從日本前來蒐集,更令人相信,藝術創作也可以貼近生活。 而去年秋拍另一件獲得藏家爭相競投的作品,《我準備好要去任何地方,也可以消失不見》的標題則是來自鮑勃•迪倫的民謠《搖鈴鼓的人》中的歌詞。 敘述者懇求「搖鈴鼓的人」演奏一首曲子,在他的咒語下,唱歌的人踏上了一程路徑詩意的風景的旅途「遠離扭曲的瘋狂悲傷/是的,在鑽石閃爍的天空下起舞」。 輕彈手指,奈良美智作品中的小女孩就在永恆的「鑽石閃爍的天空下」起舞,而驚嘆號和醒目的圖像線條則宣告她確信無疑已經戰勝了奈良美智的童年陰影。 《我準備好要去任何地方,也可以消失不見》的圓形造型讓人想起奈良美智曾說的藝術「沒有邊邊角角的必要」。

奈良美智畫

对我而言,在所有应该得到,而且已经拥有的岁月里,不管是悲伤的事,或是快乐的事,全部都是真实、平等地灌溉着我! 从这个令人敬爱的太阳系第三颗行星诞生下来的日子开始,虽然我活了下来,但总有一天绝对会面临死亡。 因为我明白这是必然,所以我并不悲伤,因此在这有限的生命里,我希望能够一直画下去。 奈良美智 奈良美智畫 高中毕业后曾进入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就读,在中途缀学后进入爱知县立艺术大学,毕业于该校。

奈良美智畫: 奈良美智 橫濱手稿 Drawing File 仿真原作 已裱框 含框 海報 版畫 畫框 畫冊 書 掛畫14

Melissa Chiu:我是大約在九十在九十年代晚期在澳大利亞時第一次接觸到奈良美智的作品。 我第一次與奈良先生見面是四年前,在他家鄉的博物館裏。 有的時候畫中小孩的手裏還會拿著小刀,有時則是頭上綁著綳帶或插了根冒著血的釘子,或是那些閉著眼不斷流淚的狗,這種欲言又止的受傷動物神情似乎牽動了心裏的什麽,跟純粹的可愛是很不一樣的。 高中年代的奈良美智 來往的對象多為大學生,進出的地方則從咖啡店到 奈良美智畫 LIVE HOUSE 夜店,還曾經在舞廳當過打碟 奈良美智畫 DJ。

根據《拍賣年鑑》資料庫統計,奈良美智作品初亮相拍場是於2000年5月17日,1997年作之水粉畫〈No Pain No Gain〉於紐約佳士得以2,233美元成交。 對比現今平均一件奈良美智作品成交價為3,108,208人民幣,可說是漲幅驚人。 自2000年上拍以來,每年都有奈良美智拍品釋出,於二級市場表現漸入佳境,海內外皆累積出廣大且紮實的藏家群,並於2019年達到高峰。

奈良美智首次來台舉行個展的一大原因,便是希望能在日本311大地震屆滿十週年之際,感謝台灣當時的付出。 而這場對全體日本人,甚至是遠在台灣的我們,都烙下深刻記憶的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則在當時讓奈良美智懷疑起藝術存在的意義。 過去受訪時他曾說道:「我的作品包含不同主題,但我覺得它們之間總有著某種連結,因為作品之間都有我的一部分,散佈在各處。」從個人對生命的體悟出發、直覺地令眾人產生共鳴,大概就是奈良美智能在全球擁有這麼多忠實支持者的主要原因吧。 而私下亦與村上隆交情甚好的奈良美智,由於作品的繪畫風格同樣扁平、線條簡單,因此也常被歸類為「超扁平」的一員:然而奈良美智卻不認為自己的作品能單一的以「超扁平風格」定義。 奈良美智於青春期開始廣泛且有脈絡地接觸各類型音樂,因而深受搖滾樂與民謠的影響。 他特別對1970年代的搖滾樂發展如數家珍,更觀察起唱片的封面設計,從中得到藝術的啟發。

奈良美智畫: 回應「畫留台灣」呼聲 奈良美智:非常樂意

雖然已經是國際藝術大師,一個中型的創作在畫廊等一級市場都是千萬起跳,但是奈良美智飲食習慣還是很樸實,就像大師這次到台灣隔離時,吃的是鼎泰豐的小籠包。 根據日本維基百科,奈良美智最愛的日本平民美食是咖哩飯,而且還是真的很平民的Curry House Coco Ichibanya (台灣的咖哩壹番屋) ,他也喜歡日本松屋的咖喱菜飯。 奈良美智在台灣首次舉辦的個人特展,已經成為當地關心的大事,只是沒想到,一向低調又討厭炒作新聞與畫價的奈良美智,卻選擇在開展前離開台灣,也沒有接受任何媒體採訪,台灣人的問號與驚嘆號掉滿地。 在展出期間,我們來先幫大家腦補一下大師本人的霹靂故事。 1984 年,奈良美智在名古屋舉辦了生平第一次的個展,受到歡迎,作品銷售一空,最貴的一幅畫和一張黑膠唱片的價格差不多。

美术课上奈良美智所画的作品虽然评价不错,但却被认为没有孩子气,像大人画的画一样。 奈良美智很喜欢看漫画,每星期哥哥带回来的漫画几乎都被一扫而空。 不过,自己并没临摹漫画,放学回家后,反而都是关在房间里用铅笔画“空想画”。 奈良美智 男,1959年12月5日生于日本青森县弘前市,当天恰巧也是双亲的结婚纪念日。 奈良美智的父亲是上班族,母亲是全职家庭主妇,奈良美智出生时家里两位兄长大哥已经九岁,二哥八岁。 「我的家鄉青森以嚴寒和大雪聞名,你只能忍受著寒冷低潮的季節,等了又等,為了春天的到來,而最後春天來了。每年都會重複一遍,你便會記住,如果你撐過去了,春天一定會來。」就像他的作品一樣,即便被迫接受現實的無情殘酷,我們仍要保有童心與它共存。

奈良美智畫: 收藏奈良

近看《Hazy Humid Day》畫作時,彷彿可感受眼色間富融著希冀的光彩,柔焦的邊際像是模糊了你我的界線。 你以為是拉開距離,其實是與他的畫作,有了更親密、無縫接觸的互動感。 遠觀時,女孩的眼神炯炯有神,正從遠方望向我,其繽紛閃耀的眼瞳,像是用深切期盼的目光訴說著心聲。 在接受《知日 ZHI JP .it is japan》杂志采访时,奈良美智 奈良美智畫 说:孤独和疏离感是我创作的动力/对我来说没有什么非做不可的事/只是在眼前/就会去做。 /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会问二十五岁的自己,和他对话。 /追究过去的旅程,即是连接未来的旅程,未来也许会被遗忘但过去永远封存着。

奈良美智曾說「創作不是我的職業,而是我的生活方式」。 畢業於日本愛知縣立藝術大學,曾赴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留學,為日本當代藝術代表藝術家之一。 他的作品為多間美術館及藝術機構收藏,在拍賣市場上也創下高價紀錄。 10年前,我邁入51歲後的三個月,強烈的地震襲擊了東日本。

副總統賴清德為了競選民進黨主席,進行一系列「向黨員報告」座談會,昨日晚上,在台北市與青年面對面對談,接受犀利提問。 副總統賴清德說:「我非常贊成大家的意見,就是說黨的角色有沒有,特別是如果台灣社會… 奈良美智推出的周邊商品經常被搶購一空,不是沒有原因的,有些自己珍藏賞心悅目,有些則因為限量或數量不多,價值隨著時間越來越高….. 形式簡單,但有著豐富的內在用意,奈良美智的小狗本質上是一件自畫像,蘊藏著藝術家成長過程中的情感和記憶,通過藝術作品去體現對友誼和關愛的嚮往。

這是一位多情的藝術家對世界的告白,本書是在其作品之外了解他內心世界的一個入口。 2010年5月15日至6月19日,奈良美智在東京小山登夫畫廊(Tomio Koyama Gallery)展出了他最新的藝術創作嘗試——陶瓷雕塑系列作品(Ceramic Works)。 這批立體作品的造型和材料較之奈良美智以往所創作的藝術形象都有所不同,在布展上別具巧思。 這些全新的作品,是奈良美智在信樂陶瓷文化公園(Shigaraki Ceramic Cultural Park)學習雕塑時所創作的。 Melissa Chiu:影響從來都是一個很難判斷的事情。

  • 剛開始,奈良美智和普通志工一樣,運送物資到災區、在避難所服務;到了震災後期,奈良美智則開始舉辦一連串講座、工作坊等活動,希冀藉由藝術為災民帶來撫慰與希望。
  • 奈良美智三月九日離開台灣赴美國為Dallas美術館布展,人沒在台灣,心卻跟大家在一起,在關渡舉行奈良美智特展記者會上特別錄製了一段以中文開場的影片,並且寫下關於最新畫作的感想—-朦朧潮濕的一天《Hazy Humid Day》。
  • 說起奈良美智爆紅的原因,或許是正好乘上了當代藝術的浪潮,畫作不再專屬上流社會,冰冷又觸不可及,相反地當代藝術經常透過作品的凝視,讓觀眾進行與自身的對話,徜徉思緒並成為帶得走的藝術。
  • 那時人潮還不算多(之後就不確定是否一樣狀況囉),可多預留『半小時』排隊+ 搭公車。

這幅畫作因創作年份正值奈良美智於德國求學、畫風轉變相當關鍵的一年,故有著特殊藝術價值。 《溫室女孩》最終以1.03億港元(約3.76億台幣)拍出,雖未打破《背後藏刀》的紀錄,仍名列藝術家於拍場的第二高價。 而若與《溫室女孩》2008年首度於拍賣市場亮相的成交價76萬9000美元(約2178萬台幣)相比,已增值約17倍之多。

文總此次推出節目「WE ARE 我們的除夕夜」,也邀請奈良美智錄製賀年影片宣傳,今天發布於社群平台。 從市集化的概念來看,Art Taipei自然是成功的。 畢竟,市集的概念本意就是集中在眼前的關注,而不需要太計較對未來前瞻性的走法與想像。 這使得我們能充分看出Art Taipei所帶起的風向是一股現階段產業專注於眼前市場需求生產進度與量化,但卻少了對產品本身的經營和想像。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另一方面,奈良熱衷于閱讀吉本隆明、金子光晴、中原中也的詩集。 奈良美智 升高中時不知為何陰錯陽差進了縣內數一數二的升學學校,但天生不愛念書的奈良,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街上鬼混,據說曾經被捉到警局輔導過。 奈良美智 在國中時代開始迷上搖滾樂,接觸最多的是西洋樂手,John Simon、Tony Kosnik、David Bowie等。 步行由關渡捷運站 2 號出口,沿關渡國小圍牆接中央北路,從加油站旁的學園路步行上山(有爬坡),至關渡美術館約 25 分鐘。 除了加入奈良美智特展Line官網帳號外,也可追蹤奈良美智特展臉書粉絲專頁,以便進行以下幾個相關流程,讓看展更順暢。

奈良美智畫

其富含德國表現主義的澎湃藝術情感與日本傳統神秘主義的思緒交織,通過平塗的純粹色彩,以簡約的形象與魅惑的眼神,給世人展現出一種玩世不恭、叛逆卻又動人的姿態。 Melissa Chiu:這的確曾經是中國特有的一種情況。 有過這樣一個時期,中國畫家在國際上很有名,但卻在國內知者寥寥。

但事實上,奈良美智本人無論在進行大幅畫創作,或者簡化成可消費的商品,好比T恤或者其他生活雜貨,他都同樣充滿熱情。 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奈良美智同時也經常被誤解成,具備商業心機。 圖片來源:截自奈良美智特展粉專 奈良美智如今被熟悉與被喜愛的作品,幾乎都是在單純背景上看起來有一點點孤單,總是好像在思考什麼,想要說什麼,以至於藝術評論家和收藏家總賦予他「簡約主義」或者「極簡主義」的意義。 如果想更進一步認識奈良美智,除了親自造訪現正展出的《奈良美智特展》,還可以透過閱讀其專刊與畫冊,從訪談、評論,以及每一幅充滿力量的作品,進入奈良美智的世界與他共鳴。 奈良美智精彩的「副業」不只有廣播主持人,音樂品味超群還擁有豐富搖滾樂知識的他,也曾接受日本知名雜誌《BRUTUS》的請託,特別為刊物撰寫搖滾樂專文。 受地震摧毀的地區,正好是奈良美智每次返回青森老家的必經之路。

圖片來源:截自奈良美智特展粉專 1980 年後長達十幾年的平面創作,剛開始還有複雜的背景烘托,然後慢慢減少,直到全部被抹去。 直到今日,他的作品幾乎不含有透視的背景圖,僅呈現視覺上的 2D 效果。 這種「超扁平」(superflat)的現代感,使得評論家和消費者將奈良美智與村上隆相提並論,只是村上隆熱鬧繽紛,奈良美智則傾向帶人進入幻想自省的內在層次。 奈良美智的一幅畫作有高達數十萬元的收藏價值;但同時也被製成玩具擺飾、菸灰缸,一個售價只有數千元,為藝術與商品建構起完美結合。 剛開始,奈良美智和普通志工一樣,運送物資到災區、在避難所服務;到了震災後期,奈良美智則開始舉辦一連串講座、工作坊等活動,希冀藉由藝術為災民帶來撫慰與希望。 奈良美智於2002年在日本雜誌的邀請下,第一次以攝影師身分發表作品。

長時間執著於自身熱愛事物,並總是無懼於表達自己對社會議題的看法(奈良美智是著名的反核人士,且至今未曾在中國舉辦過官方展覽);可能正是奈良美智能不間斷地對生命、環境共感,產生獨到且深刻的反思,進而轉化為一件又一件扣人心弦的藝術作品的最大潛在動能。 奈良美智畫 其中,繪畫可說是奈良美智最為人所知的創作媒介,也是他最熟悉的創作方式。 從素描、線條畫,到有著粉粉飽滿色彩的女孩肖像畫;奈良美智的繪畫作品乍看之下就像塗鴉插畫一樣簡單,但其中除了藏著他多年累積的繪畫功力,在一張張臉孔可愛背後的還有他對孤獨的詮釋。 音樂對他的影響常反映在作品上,除了直覺性地為畫中女孩配上一把吉他,奈良美智還會直接將歌詞化為創作元素,成為畫作中最搶眼、直接的訊息。 如上圖這件完成於2007年的《我準備好要去任何地方,也可以消失不見》手繪瓷盤,盤上的英文(亦為作品名稱)便是出自於巴布狄倫的《搖鈴鼓的人》歌詞。 這句話彷彿釋放了奈良美智,促使他開始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繪畫,從而發展出獨樹一格的繪畫風格,因此,我們或許也可以說,沒有彭克的那席話,就沒有今日的奈良美智。

奈良美智畫

奈良美智為了台灣的展覽,覺得必須要畫出一幅能夠與他近年最得意的《Midnight Truth》匹敵的作品。 幸好他想到在森美術館裡的《Miss Moonlight》其實可以來台灣展出壓力頓減,自然而然也產生了要再畫一幅足以與《Miss Moonlight》相稱的作品的熱情,從開始畫到完成花了10天左右。 「這幅抱著對多次造訪過的台灣的想法所完成的畫,我命名為《Hazy Humid Day》。謝謝來自這幅畫的故事的陪伴,非常感謝。我自己覺得它已經成為比外表更有深度的作品。我非常高興這幅畫能夠在台灣展出,對努力至今的自己也有種想要說「謝謝」的感覺。

1990年代後期,他也開始創作立體作品,主要是將畫作中的孩童或小狗等,作成大型的立體雕塑,或採用不同媒材拼組的方式構成,如近年在紐約市展出的《流淚的狗》就是以大量膠布為基本材料所組成。 除此之外,奈良在2009年創作的兩件大型雕塑《然而並非一切(綠屋)》及《然而並非一切(橘屋)》,於2019年保利拍賣場上,分別以4,012萬港元和3,245萬港元成交。 同年,在蘇富比當代藝術晚拍上,他的大尺幅畫作《背後藏刀》,以1.95億港元(即7.6億新台幣)成交,登上日本最貴藝術家的寶座。 《等不及夜幕降臨》是奈良美智第二貴的作品,以9,287萬港元成交。 伊始,奈良美智的作品多作為日本當代藝術群體的標簽,在歐美地區受到關註。 但與村上隆、森萬裏子等日本當代藝術家多元化的題材相異,奈良美智對于他所創作的大頭和大眼型的小人形式幾乎呈現著執拗的堅持,這也許與他童年及少年生活、以及長達12年的旅德經歷密不可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