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湖愛玉6大伏位

百年老老街上一間很有年代感的「大姑媽雜貨店」,裡頭不賣南北用品賣的是阿里山咖啡,店家所生產咖啡豆強調都是自產自烘,一旁還可見生豆與烘豆機組的展示,其中一款「黑莓咖啡」更曾獲得台灣精品咖啡豆評鑑入選獎。 又是一間不在老街的美食〜原是從事野生愛玉採收的愛玉伯,有鑑於年事漸高便轉為販賣手洗愛玉的工作,並把自家陽台規劃成用餐區,讓顧客在喝著透心涼愛玉同時邊欣賞蓊鬱山林的美景,且為了維護品質與環保店家並不提供外帶服務。 藏身在巷弄裡的「愛玉伯ㄟ厝」,除了地點隱密外,店休時間也不固定,建議假日前往比較不易撲空。

奮起湖愛玉

來到奮起湖當然不能錯過的就是奮起湖車站囉,奮起湖車站位於台灣嘉義縣竹崎鄉,為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阿里山線最大的中途車站,海拔1403公尺。 奮起湖是阿里山林業鐵路本線沿途中最大的一站,並且是唯一擁有雙月台的大站,我們今天來時剛好遇到雲霧飄上來,紅色火車穿越雲霧真的超級夢幻,建議大家出發前可以先參考火車時刻表,也可以跟火車一起合照唷。 奮起湖在民國五十年左右開始賣便當,遊客漸漸放棄從嘉義帶便當上山,都直接跟山上的食堂購買,山上的餐廳名聲傳播開來,銷量越來越多。 曾因景氣不再,山上的店家開始致力轉型,將便當結合阿里山的人氣,把奮起湖鐵路便當發揚光大,不只賣便當,也把山上的故事一起包裝,讓遊客們來到阿里山時,不只是吃美食也能從當地人身上看見真正的阿里山精神, 對很多人來說,那一盒便當不只是溫飽,也充滿了年少時的故事與記憶。 接下來我要一次介紹奮起湖三大名物:鐵路便當、野生愛玉和現烤甜甜圈,這裡選擇的店家其實不少,在網路上也有很多評價可以作為參考,想當然,每家店各有各的特色,也會有各自的愛好者支持,而我這次分享三家自己曾經吃過也很喜歡的小店,相信一定也會有人喜歡。 整體而言,奮起湖非常適合一日深度旅遊,甚至可以串連阿里山來趟兩天一夜甚至三日遊,走走森林步道、搭乘小火車、品嚐老街美食,尤其如果是鐵道迷或是攜老扶幼,肯定更別具意義。

奮起湖愛玉: 營業時間

酸酸的檸檬和愛玉真的很搭,滑溜的口感還有愛玉特有的濃郁香氣。 影音檔案(格式:wmv) 特產名稱 愛玉 奮起湖愛玉 商家寶號 愛玉伯ㄟ厝 商家姓名 愛玉伯 口味 檸檬,特調(百香果) 食材 天然野生的愛玉,檸檬,百香果。 老闆,最想對食品說一句話 製作方法 將山泉水煮開放冷在再手攪拌愛玉,在攪拌的時候會有漿流出來,等愛玉凝固之後,切成一塊塊,加入檸檬汁或百香果汁,就可以變成美味的愛玉。

奮起湖愛玉

1912年,阿里山森林鐵路建成之後,奮起湖車站是最大的中途養護站,舊時運送木材與乘載工人的列車會在此地停留較長時間,且時間鄰近中午,車員與乘客就會在此地休息,因而造就了奮起湖的鐵路便當文化。 奮起湖愛玉 奮起湖老街賣的東西跟一般老街也是差不多,農特產品、點心小吃、手作商品。 因為商店依著山坡而上,甚至還有些石階步道,一層接著一層。

奮起湖愛玉: 奮起湖景點9.百年肖楠林

許多人到阿里山旅遊,無論是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或是自駕旅行,一定都會花一點點時間停留在 奮起湖愛玉 奮起湖車站 。 除了可以跟阿里山小火車近距離接觸拍照外,奮起湖便當、愛玉、鐵蛋、檜木甜甜圈都是當地知名的美食,想買伴手禮的話,還可以帶個阿里山茶、山葵醬、哇沙米胡椒、佛手瓜或龍鬚菜等等當伴手禮。 阿里山下來先到奮起湖吃鐵道便當、喝野生愛玉,還有想念的哇沙米豆腐,出國比賽榮獲歐洲美食評鑑一星的奮起福山葵米磚,一路上說著念著好像不只這些美食。

  • 早期阿里山鐵道途經的最大一站就是奮起湖,這裡也是阿里山蒸氣火車頭上、下山交換接駁車站,「奮起湖車庫」原是讓火車頭休息而存在,隨著時代變遷,蒸汽火車汰換後,如今的「奮起湖車庫」也轉型成蒸汽火車展示館使用。
  • 實在太好奇一問這下才知道,這個可是老火車才能看到的電氣路牌,也可以稱做火車的通行證。
  • 但是想要深刻探訪奮起湖的話,就必須美食來品嚐奮起湖的歷史,所以本篇推薦6個你必吃的奮起湖美食,帶你用最純正的味道走訪這傳統充滿傳統風味的阿里山景點。
  • 由於此區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之中點,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
  • 說到奮起湖老街美食,當然少不了鐵路便當,除此之外,像是甜甜圈、野生愛玉等,都是google地圖上,評價相當高的美食,這次我們也替大家親自品嚐了幾間分享。
  • 點一份傳統的檸檬愛玉最能吃出愛玉的原味,現在坊間的愛玉大多會添加化學的果膠來合成做成愛玉,像這樣完全用野生的愛玉子釋出的天然果膠所做成的愛玉,少之又少。

如果你從沒有體驗過阿里山森林鐵路小火車,那麼透過這篇文章推薦給你們這種單日玩奮起湖的短時間玩法! 上午從嘉義車站搭車前往奮起湖,吃個鐵路便當、買杯野生愛玉,再帶個現烤甜甜圈,慢慢逛老街回到車站,搭火車盡興享受山林美景,沿途會穿過8個隧道,短短兩個半小時車程,讓你深刻感受這一段鐵道小旅行的魅力和樂趣。 愜意享受搭乘火車的小樂趣,欣賞森林鐵道之美,到奮起湖車庫拍照打卡,漫步奮起湖老街上逛逛,喝杯道地的野生愛玉,大啖知名的奮起湖鐵路便當,回程前,記得帶盒熱騰騰的現烤甜甜圈,不僅好吃又很方便,行程照著這樣吃這樣玩,十足放鬆愜意。

奮起湖愛玉: 奮起湖必吃

因為奮起湖地形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間低平,形狀宛如畚箕,因此舊稱─畚箕湖。 這裡也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點,讓老聚落也都集中在火車站附近。 奮起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海拔約1,400公尺,因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間低平,形如畚箕,故舊稱畚箕湖。 由於此區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之中點,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

奮起湖愛玉

不過排隊的隊伍實在是太長了,考量到時間這次就不加入隊伍了。 家庭式的咖啡庭園,沒有新穎的設計、漂亮的裝潢素材,愛玉伯自行利用奮起湖當地的材料搭建起這裡的一磚一瓦,有的是一份自然不造作的風格。 屋簷下的燈還亮著,大獅子試著走到屋內喊:請問有人在嗎~~~~ 幾秒後,有個笑容可掬的老伯出來迎接,我想大概就是愛玉伯吧!

奮起湖愛玉: 奮起湖景點2.奮起湖老街

山城、老街、鐵道,這就是奮起湖在台灣人印象中的三大記憶點。 接下來到奮起湖車站看看,剛好有班火車抵達,從山下不少遊客也是搭乘火車來。 奮起湖愛玉 目前阿里山鐵道只通到十字路,所以不少自行搭乘交通工具者,就是來到奮起湖轉客運到阿里山的。 奮起湖愛玉 在過去奮起湖車站,是前往阿里山車站是最大的中途養護站,舊時運送木材與乘載工人的列車會在此停留比較長時間。 車員與乘客就會在奮起湖休息,也因此造就了奮起湖的鐵路便當文化。 雖然跟平時吃的便當好像差不多,但在這樣的山城裡吃個懷舊氛圍也是頗不錯的。

  • 既叫陳列室而非陳列館就代表地方不大,原址其實是日治時期的警官宿舍,一旁恰巧是現在的奮起湖派出所,形成新舊鮮明的有趣對比。
  • 奮起湖既有南台灣九份之稱,到九份會買的草仔粿,在奮起湖當然也可以找的到。
  • 導覽人員告訴我們當時奮起湖是森林鐵道中繼站,阿里山上下火車都必須在這兒停靠加煤炭、收送信件,所以不管是站務人員還是搭車旅客都得在這裡等候。
  • 阿里山下來先到奮起湖吃鐵道便當、喝野生愛玉,還有想念的哇沙米豆腐,出國比賽榮獲歐洲美食評鑑一星的奮起福山葵米磚,一路上說著念著好像不只這些美食。
  • 正個很緊繃,所以提醒要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朋友,要看好時間。
  • 因為商店依著山坡而上,甚至還有些石階步道,一層接著一層。

很多人都會來奮起湖吃便當,冠雲山莊是奮起湖老字號的飯店,座落於義縣竹崎鄉的馬路邊,冠雲餐廳不在奮起湖老街所以滿少人知道,旁邊還有停車場停車相當方便。 冠雲餐廳有推出平價版的雙主菜便當,雙主菜便當有滷排骨、滷雞腿只要100元,還有龍鬚菜、高麗菜和古早味菜圃和好吃的滷蛋,是一個不用進入奮起湖就可以買到好吃便當的新選擇。 簡單紀錄,走拍百年歷史的森林鐵路風景,逛逛古樸的奮起湖老街吃美食,充滿童話風的星空小木屋也很可愛,當然還有空氣裡滿滿的芬多精和涼爽的溫度更是我的最愛,推薦給大家。 奮起湖火車站旁邊有一條約500公尺左右的奮起湖老街,聚集著賣當地農作特產、鐵路便當、伴手禮的店舖,這條全台海拔最高的老街是遊客們必訪的重點。 圖片來源:IG @miiiamia因為採收愛玉危險性太大,加上愛玉伯年事已高,自女便將平常家庭聚會時的小露台孻來運用,提供天然的野生愛玉,阿里山咖啡,還有優美無擾的環境給旅人。 同樣位在老街上方的步道區,不能錯過的美食還有街仔尾阿嬤草仔粿,這間草仔粿直接路邊架設蒸爐,現蒸現賣多種口味的草仔粿,除了經典的菜圃口味外,還有芋頭、花生、番薯等多樣選擇,餅皮Q彈且米香味濃郁,趁熱呼呼的時候吃是最能嘗到草仔粿現蒸美味的方式。

奮起湖愛玉: 奮起湖老街現烤甜甜圈

老街第一家甜甜圈另一家也是人氣很高的甜甜圈店「老街第一家甜甜圈」,一樣外層酥脆裡面的麵團則相當柔軟,且有著一股濃濃的奶香,除了口感相當有層次之外,老街第一家甜甜圈雖然名為甜甜圈,在口味上卻不是太甜,相當符合現代人的養生精神。 逛累了就來杯愛玉吧,最有名的愛玉伯ㄟ厝每天限量賣很快,但沒買到不用擔心其他家的也是很好喝,像我就沒買到哭,我喝的這一家也很好喝喔有推薦,老街走到底有一個櫻花的小廣場,他就開在旁邊。 「星空童話木屋」的另外一頭則有「百年肖楠林」,木棧道在樹林間穿梭形成一處環狀步道,整體而言相當平緩好走,非常適合愜意地在其中漫步,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Apartment 10F 公寓十樓 台北車站青年旅館,單身入住設計感…鄉村客棧 苗栗大湖餐廳,草莓入菜,你沒見過的草莓料…

元,今天我們選了排骨飯真的很經典,滷的很入味的排骨配上滷蛋、龍鬚菜、酸菜、柴魚酥,真的是一個很有層次又好吃的便當。 不過說真的沒有網路上感覺那麼的厲害,跟平常在山下買的甜甜圈吃起來差不多,只是可以在山上吃到感覺滿幸福的。 店裡有烤雞腿便當($160)、戰斧燒肉與雞腿雙拼便當($180)兩種口味的鐵路便當,有木盒裝和鐵盒裝的版本,但其實都差不多,鐵盒就是多了點懷舊風,吃完不能帶走。 沿途可以看到各種糕餅、愛玉、蜜餞、山葵、日用品等,此時疫情逐漸緩解遊客開始願意出門,店家們也都把握機會熱情地招呼並提供試吃。 野生愛玉(是指自然生長於海拔1000~2000公尺之中高海拔的原始林中的愛玉)分布在國有林地,開採前需向林務局投標,才可以獲得採收權,在投標範圍採收,每年11月至2月是野生愛玉的採收期。 ” 台灣全記錄 “ 的拍攝期間,正好碰到在山上採收愛玉的愛玉伯,愛玉伯打開布袋讓主持人一探究竟,看見袋內有滿滿的愛玉子,主持人之後便以”愛玉伯”稱呼他,這也是店名的由來。

奮起湖愛玉: 《嘉義美食》奮起湖。愛玉伯ㄟ厝 野生愛玉 天然ㄟ尚好

正個很緊繃,所以提醒要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朋友,要看好時間。 奮起湖愛玉 再來隔天的日出火車票,阿里山火車站的售票時間只到16:30,怕沒有買到隔天就GG了。 後來發現奮起湖車站就可以買到祝山線(日出行程)的火車票了,提醒大家可以先買起來。 第一次來訪的小郭一直以為奮起湖那裡有座湖,但事實上奮起湖老街是沒有湖的喔!

奮起湖愛玉

內餡是蘿蔔切碎和油蔥炒製的餡料,口味鹹香,很古早味,和我們在南投紫南宮所吃到的竹筍包內餡,不相上下。 順著當年被燒燬的老街走了下來,這家的街仔尾阿嬤的草仔粿相當知名,來過奮起湖的朋友,相信都有吃過這裡的草仔粿。 免費附的熱湯很有誠意,香菇竹筍的熱湯,喝了真舒服~用完餐後,要把餐具和鋁盒做回收。 「奮起福」的創辦人陳岱聲先生是奮起湖的在地人,從小在阿里山長大,由於山區物資缺乏,母親為了滿足小孩對零食的期待,將剩餘的米飯揉成塊狀去油炸,灑上些許的糖,變成充滿母愛的甜米餅。 為了找尋給自己小孩的副食品,把單純無添加的「奮起福」帶給大家,希望延續母愛,用單純又美味的零食,為自己的孩子把關。 目前主要商品為:有機認證嬰兒米餅、寶寶米餅、黃金米磚等等,從產品發想到生產販售,不只傳遞兒時的味道,還有來自媽媽的那一份溫暖。

奮起湖愛玉: 奮起湖美食推薦

他連忙說聲不好意思,因為正準備吃飯,所以沒注意到我們,看一看錶的確是接近晚餐時間,這下換我們不好意思了,打擾到人家吃飯,愛玉伯很親切的說,沒關係的,想點什麼自己看,再自己找個喜歡的位子坐。 奮起湖愛玉 會造訪也完全是一個意外,在老街一帶漫步,走著走著一抬頭就看到愛玉伯的招牌高高立在路邊,原來愛玉伯在這呀~ 跟大獅子解釋著愛玉伯製作的野生愛玉在奮起湖滿具知名度的,大獅子便反問我:那要去看看嗎? 總是喜歡在炎炎夏日來碗清涼的檸檬愛玉或是仙草蜜,卻從來沒有去追究過究竟愛玉仙草是怎麼來的,反正大概就跟媽咪買回來的果凍差不多吧! 只是口味不同~直到某回偶然在電視上看到外景主持人帶著觀眾遊阿里山造訪這些賣愛玉的人家,主持人也跟著一起製作愛玉時才知道,原來愛玉是這麼來的呀~實在是太有趣了(千萬別取笑我這個都市孩子知道的常識太少,只吃過豬肉卻沒見過豬走路的類似事件實在是太多)。 吃完便當當然要來個甜點收尾,所以我們大隊人馬就往愛玉伯ㄟ厝移動,這間也是奮起湖這邊以手工愛玉聞名的店家。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