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懶人包

台北愛樂少年樂團至今已成立15年,每年皆有定期音樂會,與戲劇、合唱…等多種形式的演出,目標是讓8至18歲的少年,可以在成長中接觸多種不同的音樂形式與音樂類型,以最單純的音樂演奏為基礎,讓少年音樂家們可以透過自己創造出的音樂,感受到學習音樂的快樂與愉悅。 2006年台北愛樂首次招集北區各縣市中、小學學生組成少年弦樂團,每週固定排練並定期舉行音樂會。 經歷多場成功演出後,擴編為室內樂團,2013年秋季,定名為「台北愛樂少年樂團」。 記者李柏霖/報導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花蓮分會、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合作推動《環島音樂樂遊行》,邀請TPSO台北愛樂交響樂團,日前晚間在花蓮原住民文化館演出,帶來精彩的音樂饗宴。 同年與琵琶演奏家吳蠻、大提琴家楊文信共同錄製作曲家陳士惠管弦樂作品,該專輯由美國New World CD Company發行。

1988年成立至今,從致力於合唱藝術發展,到建構全方位藝術表演環境,以音樂為媒介,提升國內音樂普及化,足跡踏遍全球三十餘國家及地區,為兼具音樂、戲劇及統合製作大型國際音樂節暨賽事的全方位表演藝術機構。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成立於一九八五年,那是台灣經濟貿易快速成長、政治結構醞釀重組、社會變遷顯而易見、文化意識逐漸抬頭的時代。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在表演藝術方面,台北愛樂與同期誕生的多個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團體,一起吸引觀眾靠近舞台,藉由創作與演出,豐富了大眾的文化生活。 2022台北愛樂«梅哲音樂季»第二場安排了威爾第歌劇創作成熟時期的最後一部作品《阿依達》,該劇以古埃及、神秘的法老王作為故事題材,每一環節皆利用緊扣觀眾心弦的方式敘述這一段動人的傳奇愛情故事,在首席指揮的專業帶領之下,歌者將各司其職,展現堅強實力,將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共譜一場震撼人心的埃及風雲之夜。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台北愛樂少年樂團2022秋季甄選

劉柏宏對於古典音樂的推廣不遺餘力,除擔任魅力室內樂集團長,以小型室內樂型式受邀於各地演出,另以深入淺出的音樂導聆,於教會、社區、團體、公司、組織等舉辦各式古典音樂生活講座,深獲好評。 目前為MUZIK謬思客古典音樂雜誌特約古典音樂講師、Needs Radio 《什麼!古典樂》節目製作主持人,透過輕鬆活潑、深入淺出的方式,與一般大眾分享音樂,期望讓更多人享受到古典音樂的喜樂與美妙。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二○○三年以來,台北陸續遠赴芬蘭、愛沙尼亞、俄羅斯、波蘭、匈牙利、捷克、法國、斯洛伐克、挪威、丹麥等歐洲國家,以及鄰近的中國大陸城市上海、大連、深圳、澳門、香港、日本福島、東京演奏,在國際重要音樂廳與節慶或紀念活動中受到肯定,留下了台北愛樂深深的足印。 為追求更高藝術價值,吳曜宇在2017/18樂季推辭多數音樂會並選擇負笈維也納重新展開學生生涯,於該年進入國立維也納表演藝術大學進修。 而在大眾文化興起與資訊科技普及的當下,台北愛樂也能偶爾換上輕鬆的裝扮,甚至打出聲光的幻影,主動拆除管弦樂艱深抽象的認知障礙,引發更廣泛的興趣。

  • 記者李柏霖/報導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花蓮分會、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合作推動《環島音樂樂遊行》,邀請TPSO台北愛樂交響樂團,日前晚間在花蓮原住民文化館演出,帶來精彩的音樂饗宴。
  • 委託國人創作合唱作品獲獎紀錄方面,發表之【映象中國】、【馬蘭姑娘】、【六月雪】、【我在飛翔】、【佛教涅槃曲─佛說阿彌陀經】、【世紀歸零】、【娜魯灣─台灣原住民合唱交響曲】、【十二生肖】……等專輯皆獲金曲獎肯定。
  • 而一九九五年在美國波士頓交響樂廳那場,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 的知名樂評家李察.戴爾(Richard Dyer)給予樂團「無比震驚」的讚美,認為梅哲先生與美國指揮家伯恩斯坦同為美國重要的文化資產。
  • 台北愛樂合唱團自成立以來,即以提昇國內音樂普及化,開拓國內音樂視野為使命,每年定期於國家音樂廳製作多場大型音樂會演出,並經常邀請或受邀與國內外知名樂團及指揮合作,亦常於國內各縣市鄉鎮及離島巡演,以深耕並推廣台灣合唱音樂。
  • 劉柏宏在充滿音樂的家庭生長,父親是牧師及神學院的音樂系主任,母親是鋼琴老師,耳濡目染下從小學起了小提琴。

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以培育青年音樂家為一貫之理念,期望提供更多的演出舞台予國內優秀的青年指揮家、獨奏家、及各級學校優秀的樂團團員,並讓國內年輕作曲家有發表新作的管道與機會。 在國際合作方面,本團每年均辦理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在台的音樂會及團員甄選會,未來也將在適當時機出訪國外,擴大國際交流。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本團目前由杜黑擔任藝術總監,游家輔、黃思瑋擔任助理指揮,並邀請陳仕杰、蔣宗憲、陳怡伶、王采綺、陳建安、石楓鈺等國內新生代優秀演奏家擔任駐團音樂家協助訓練。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演出團隊

二○○二年,梅哲先生多次告訴摯友,他即將不久於人世,但已為深愛的台灣,留下一個值得全人類珍惜的台北愛樂。 儘管他相信台北愛樂團員之間合奏的默契已經足以是一個可以“do without conductor”(無需指揮)的樂團,但他仍全力培植後進。 同年八月,梅哲先生在台灣以八十五之齡辭世後,台北愛樂秉持著梅哲精神,由其在台弟子林天吉接棒,整個樂團各部首席與團員以及行政團隊繼續攜手向前邁進。 音樂教育界的金字招牌「光仁中學」和享譽國際的民間管弦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攜手合作,週末音樂苑妥善將音樂藝術結合週末時光,接受專業老師指導,展開音樂學習的嶄新里程。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台北愛樂合唱團自成立以來,即以提昇國內音樂普及化,開拓國內音樂視野為使命,每年定期於國家音樂廳製作多場大型音樂會演出,並經常邀請或受邀與國內外知名樂團及指揮合作,亦常於國內各縣市鄉鎮及離島巡演,以深耕並推廣台灣合唱音樂。 自1994年起獲文化部扶植迄今;2006年榮獲台北市政府譽揚,訂定捷運東區地下街第七號廣場為「台北愛樂合唱廣場」作為永久表彰,以肯定台北愛樂合唱團對於台灣音樂界的卓越貢獻。 除了音樂演出與藝術行政,劉柏宏對於音樂教學也別有一番熱情,1996年受訓成為國際鈴木教學法師資,熱情、幽默風趣的教學風格深受學生喜愛。 曾任教於台灣基督長老會士林教會弦樂團、財團法人沛思鋼琴文教基金會弦樂團、新北市立柑園國中弦樂團、中國文化大學華岡精靈弦樂團、新北市立桃子腳國民中學弦樂團。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音樂總監/吳曜宇

一九九三年至歐洲巡演,在世界著名的維也納愛樂廳 ,即金色大廳,這是華人樂團首次在該廰演出。 而一九九五年在美國波士頓交響樂廳那場,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 的知名樂評家李察.戴爾(Richard Dyer)給予樂團「無比震驚」的讚美,認為梅哲先生與美國指揮家伯恩斯坦同為美國重要的文化資產。 2002年樂團受邀參加世界知名的「布拉格之春音樂節」,這對一個來自亞洲的年輕樂團也帶來極大的鼓舞。 2019年,於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中國家交響樂團「托斯卡」的製作裡擔任呂紹嘉的助理指揮,同時也是該製作巡演指揮,吳曜宇與國家交響樂團的演出也被中國知名樂評唐若甫讚譽為2019年最令人深刻的演出。 儘管蝸居於一處頂樓小屋,並且相對芝加哥的待遇簡直大幅減少的收入,梅哲先生卻認定台灣當成他的第二故鄉,而台北愛樂則如自己的孩子。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台北愛樂致力推廣少年古典教育,藉由成立國內第一法人化之少年樂團,提供國內學齡學童參與演出之平台,並邀請國內學成之優秀青年音樂家擔任指揮,成軍後積極於國內舉辦音樂會及跨界製作之音樂劇節目,近年更安排國際交流,藉此拓展國際視野,期盼能與國際接軌累積未來的優勢,2014年赴日本金澤與金澤市管弦樂團交流演出。 2018年前往德國慕尼黑與巴伐利亞國立交響樂團附屬青年管弦樂團交流演出。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大學音樂系畢業後,劉柏宏即活躍於音樂界,時常受邀參與台北愛樂室內暨管絃樂團、音契合唱管絃樂團的演出,演出足跡遍及日本、中國、美國、東南亞、東歐、中歐等,與許多的音樂家吸收了相當多的音樂藝術經驗。 除了音樂演出之外,劉柏宏同時也在藝術行政上發揮組織規劃的才能。 2000年起陸續擔任NSO國家交響樂團舞台監督、節目企劃製作人、臺北市立國樂團企劃行銷暨媒體公關負責人、各演出團隊特邀舞台總監等,參與國內外許多大型演出的演出製作。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

2020年,吳曜宇接任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音樂總監暨首席指揮一職。 身為專業古典音樂演出團體,台北愛樂卻不以傳統西方經典曲目為限,創團之際,梅哲先生就執意挑選台灣作曲家的作品放進音樂會曲目當中。 舉揚本國作品是歐美著名管弦樂團的經營信念之一,這是延續音樂傳承演化的必要行動,也落實在梅哲先生指揮之下的台北愛樂,並且成為樂團的使命。 不論前輩台灣作曲家或是近年嶄露頭角的年輕創作者,梅哲先生與他的後繼者都在發掘與推介。 梅哲先生對音樂的解析與樂團的訓練精闢而高效,使團員們產生強烈的向心力與榮譽感,而能在音樂上表現出無比的細膩度與完美的音樂性,「梅哲之音」,成為台灣樂壇的經典名詞。 一九九○年台北愛樂第一次前往國外演出,地點是加拿大溫哥華及美國芝加哥,當地媒體以「島嶼的鑽石」來形容樂團。

  • 而在大眾文化興起與資訊科技普及的當下,台北愛樂也能偶爾換上輕鬆的裝扮,甚至打出聲光的幻影,主動拆除管弦樂艱深抽象的認知障礙,引發更廣泛的興趣。
  • 經歷多場成功演出後,擴編為室內樂團,2013年秋季,定名為「台北愛樂少年樂團」。
  • 2018年前往德國慕尼黑與巴伐利亞國立交響樂團附屬青年管弦樂團交流演出。
  • 1988年成立至今,從致力於合唱藝術發展,到建構全方位藝術表演環境,以音樂為媒介,提升國內音樂普及化,足跡踏遍全球三十餘國家及地區,為兼具音樂、戲劇及統合製作大型國際音樂節暨賽事的全方位表演藝術機構。
  • 曾任教於台灣基督長老會士林教會弦樂團、財團法人沛思鋼琴文教基金會弦樂團、新北市立柑園國中弦樂團、中國文化大學華岡精靈弦樂團、新北市立桃子腳國民中學弦樂團。
  • 在國際合作方面,本團每年均辦理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在台的音樂會及團員甄選會,未來也將在適當時機出訪國外,擴大國際交流。
  • 二○○三年以來,台北陸續遠赴芬蘭、愛沙尼亞、俄羅斯、波蘭、匈牙利、捷克、法國、斯洛伐克、挪威、丹麥等歐洲國家,以及鄰近的中國大陸城市上海、大連、深圳、澳門、香港、日本福島、東京演奏,在國際重要音樂廳與節慶或紀念活動中受到肯定,留下了台北愛樂深深的足印。

2013年在就讀研究所時贏得了第53屆法國貝桑頌國際青年指揮大賽首獎,同時囊括了樂團票選獎與觀眾票選獎,獲獎後隨即開始於國內外展開指揮生涯,除受邀客席國內各大樂團外,2014年更受邀指揮聖彼得堡交響樂團於知名聖彼得堡愛樂大廳演出,2018年也受法國羅亞省國家交響樂團之邀於南法展開一系列巡迴音樂會。 近幾年來曾合作過樂團有聖彼得堡交響樂團、波蘭國家廣播交響樂團、法國洛林國家交響樂團、法國波爾多國家交響樂團、法國羅亞省國家交響樂團、澳門交響樂團、臺灣愛樂、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等。 合作音樂家包含了 Alexie Volodin, Oliver Charlier, Tzimon Barto, Nemanja Radulovic, Jakub Jakowicz, Jean-Daniel Bugaj, 劉孟捷、曾宇謙、楊文信、吳蠻…等。 位在台北市中心之梅哲音樂文化館常態性演出之音樂節目製作,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台北愛樂室內樂坊及愛好音樂的音樂家組成演出。

曾任台北市交響樂團執行排練指揮,現任蘭陽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助理指揮、台北愛樂少年樂團助理指揮、台北愛樂歌劇坊助理指揮、台北愛樂管弦樂團中提琴團員、藝享愛樂室內暨管弦樂團駐團指揮、臺灣國樂團青年指揮人才培訓計畫成員、愛樂種子(Sistema Taiwan)弦樂團指揮。 曾指導中正高中合唱團參加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及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得高中組混聲合唱優等。 指導長庚大學曉韻合唱團參加99及 100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得大專組混聲合唱優等。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2012 年及 2014年與台北醫學大學杏聲合唱團赴日本東京及關西地區進行交流演出。 2015 年 10 月應澎湖文化局邀請,指揮華岡唱友合唱團參加「2015 菊島國際合唱藝術季」。 2016年指揮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傳唱記憶~四年五班同樂會」。

但是期間只要有台灣或是國外一張音樂廳的邀請、一響愛樂者的掌聲、一句樂評人的讚許、或是一點企業界的贊助,台北愛樂的每一位就會忘記排練的汗水、旅途的勞累與募款的卑微,再次堅定而自信地走上舞台,奏出動人的樂章,並且讓音符迴盪在觀眾回家的途中。 劉柏宏在充滿音樂的家庭生長,父親是牧師及神學院的音樂系主任,母親是鋼琴老師,耳濡目染下從小學起了小提琴。 音樂路上先後師事了林清標、洪千富、陳恆明、陳藍谷、Leila Rasonyi(匈牙利李斯特音樂院教授)等老師。 藉由團體訓練,養成音樂人專業的態度及合奏默契,進而成為不但有技術、更有專業素養的少年樂團。 同時期望團員從學習中發揮潛能提升自我,並以健康良好的心態繼續邁向未來音樂學習之路。

藉由過去在美國師從匹茲堡交響樂團指揮弗里茲萊納(Fritz Reiner) 與自己在芝加哥的豐富經驗,梅哲先生讓台北愛樂從小規模的精緻演出開始發展,有計劃地逐步打造出成今天這個完整編制的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近年屢代表台灣出訪,受邀赴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北京國家大劇院、廣州星海音樂廳、香港文化中心、香港大會堂、香港紅磡體育館、澳門文化中心…等國際知名場館演出。 委託國人創作合唱作品獲獎紀錄方面,發表之【映象中國】、【馬蘭姑娘】、【六月雪】、【我在飛翔】、【佛教涅槃曲─佛說阿彌陀經】、【世紀歸零】、【娜魯灣─台灣原住民合唱交響曲】、【十二生肖】……等專輯皆獲金曲獎肯定。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曾受邀指揮台北愛樂歌劇坊《塞維爾的理髮師》及《愛情靈藥》歌劇選粹音樂會、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GPL 2013冠軍決賽X Season 3開幕音樂、蘇打綠10週年世界巡迴演唱會開幕音樂等,且多次首演新生代作曲家作品等。 作品包括《木蘭少女》音樂劇、《美麗的錯誤》音樂劇、《總舖師》電影配樂、《想飛》電影配樂、《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電影配樂、《十二夜》紀錄片配樂、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DO RE MI》音樂劇童唱會、台北愛樂《老鼠娶親之公主不想嫁?》兒童歌舞劇等。 2022下半年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特別企畫,由單簧管首席陳威稜與新加坡交響樂團首席馬越,為愛樂者帶來克隆莫的第一號雙單簧管協奏曲,以及聖桑斯的顛峰之作,c小調第三號交響曲《管風琴》呈現雙星爭輝,弦管璀璨之夜。 1972年創立,由李抱忱教授擔任首任指揮、創團團長黃進福先生;1983年由杜黑教授擔任藝術總監至今,現由指揮家古育仲擔任音樂總監,指揮家張維君擔任常任指揮。

另外在教育推廣方便,台北愛樂比照全球著名的委內瑞拉El Sistema ,也藉由類似的愛樂種子計劃在推動台灣偏遠地區學童的音樂教育工作。 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主修指揮,師事徐頌仁教授。 指揮曾受Jorma Panula、Gábor Hollerung、Andreas Delfs、Mark Gibson、Neil Varon、呂紹嘉、閻惠昌等大師指導。 三十五個寒暑是一段艱辛而漫長的音樂旅程,台北愛樂無數次面臨場地的困難、經歷政策的變動,也深陷經費的困窘。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