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catod’asti10大分析

有一次在家里自己煎鹅肝,没有酱汁了,冰箱里还有小半瓶喝剩的 moscatod’asti Moscato d’Asti,我灵机一动把酒倒进小锅里加热收汁,做成浓稠的糖浆一样的酱汁。 这么浓甜度应该很高了,可一吃完全不腻,酸度依然能支撑的住,柑橘和玫瑰花瓣的风味确更浓郁了,那一餐吃的真是非常难忘。 香气好,口感甜美,酒精度低,这些特点使 Moscato d’Asti 特别适合搭配用香料和酱料烹饪的亚洲菜系,比如宫保鸡丁、小炒肉、泰式炒河粉,还有各种烤肉串。 除了香氣飽滿,Moscato的酸度相較於其他白酒,相對低許多,且幾乎感受不到單寧澀味的存在,也因此深受許多平常不太喝酒的朋友們喜歡。

通常,粉紅Moscato會加入梅洛一同釀製,除了為酒款帶來夢幻的粉紅色澤,也讓酒款的香氣更加複雜有層次。 就像前面说的,全球几乎所有主流产区每年都会酿造相当数量的低醇甜酒,最常用的葡萄除了小粒麝香之外,还有琼瑶浆、雷司令、赛美蓉(常与长相思混酿)等等,以后需要拓展的时候,再以具体的例子讲。 为了最大限度的保留这些花香和果香, Moscato d’Asti 采取的工艺是提前结束发酵,酒精度达到5.5%vol的时候,就把酒液冷却,停止发酵。 moscatod’asti Moscato天生帶有迷人的香甜滋味,除了擁有充沛的熱帶水果氣息,還可以從中感受到淡淡花香;入口時則是能感受到明顯的蜂蜜香甜,但儘管如此,卻仍保有些許酸度,所以喝起來並不會讓人感到膩口。 阿斯蒂产区,意大利一个著名的盛产甜起泡酒的产区,英文为Asti,1993年升级为最高等级DOCG级。 不但不會受到甜點的甜影響,而使酒嚐起來酸澀,反倒能在彼此的香甜氣息中取得平衡,其中又以氣泡酒型的Moscato最適合搭配甜點。

moscatod’asti: 文章被以下专栏收录

它濃烈的水果、花香氣能夠讓菜的香氣變得更有層次,帶有汽泡的d’Asti還能有效的清除口腔,讓味蕾覺得清爽。 通过这种工艺,就得到了花香四溢,带有桃子、蜂蜜、柑橘风味的广受喜爱的Moscato moscatod’asti d’Asti 。 Moscato moscatod’asti d’Asti,产自阿斯蒂产区的微起泡甜酒。

moscatod'asti

在继续说之前,由于文章里会经常出现 moscatod’asti moscatod’asti Moscato、Asti 以及它们的某种组合,为了防止混淆,插播几个名词解释。 酸辣掛帥的泰國菜、越南菜在白Moscato的甜蜜口感面前,也是服服貼貼。 除了因為甜味能夠有效的中和辣味,減緩舌頭的疼痛感;另一方面,味道多層次、口感複雜的泰國菜、越南菜和風味層次較少、風格明顯的酒款最合適。 來好市多中壢店路過,義大利DOCG Moscato D’ Asti 原價359元,特價 才279元,一瓶省80塊。

moscatod’asti: 好市多DOCG Moscato D’ Asti 好喝嗎?

这个酒庄对Moscato和Asti的理解非常深,他解答了我所有技术细节上的疑问,而且从酒庄角度提供了不同于酒评家的新视角。 所以我觉得把这些讨论整理出来,应该对想了解Moscato d’Asti的人有帮助。 两种酒都有有丰富的花香和水果香,特别是 Moscato d’Asti,有柑橘水果、蜂蜜、甜瓜、葡萄、桃子、玫瑰花等风味,而且酒精度都不高。 Moscato,是Moscato Bianco这种白葡萄的简称,几乎是最著名的芳香型白葡萄,在意大利用于酿造 Asti 和 Moscato d’Asti,以及皮埃蒙特大区(阿斯蒂产区所属的大产区)的各种甜酒。 濃油的中國菜常常會讓葡萄酒顯得單薄,加上中國菜擅長透過各種香料來為食材增色,並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能抗衡。

当这种品质更高,更受欢迎的微起泡甜酒出现后(为什么品质更高会在后面说),为了与Asti高泡酒区别开,就起名为 Moscato d’Asti(直译就是“来自Asti产区的Moscato葡萄酿的酒”)。 Moscato d’Asti 和 Asti 是两种闻名世界的甜起泡酒,来自意大利的同一个产区(Asti),都是用同一种葡萄酿造(Moscato Bianco,小粒白麝香),而且都是DOCG级别(意大利最高级别)。 想像一下,甜美的柑橘、荔枝與橙花香氣,與草莓、覆盆莓等紅色漿果交織而成的酸甜滋味,這正是粉紅Moscato風味!

moscatod’asti: 葡萄酒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