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125評價不可不看攻略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近年來群雄並起,而早在 2010 年就推出綠牌電動機車的 emoving,在即將滿 10 歲的時候,正式推出品牌首款白牌電動機車,並且是國內首款採公家規格充電孔的車款,明顯就是要與市場龍頭 Gogoro 一較高下。 昨日在五股國際重型機車展搶先曝光,以直線加速和快充搶佔台灣電動機車市場,不過最讓人好奇的還是詳細的充電模式以及價格方案。 IE125的0-60km/h實測加速最佳6.174秒即可完成,這樣的加速帶剛好落在電動車優勢的0-50km/h的起速,日常的通勤需求來說這個加速能力是相當夠用的。 同時也因為使用CVT無段變速系統,再加速的能力有不錯的表現,可以感受到整輛iE125的動力表現是十分輕快的。

  • 大家應該都知道Gogoro換電站優點即是不需要等待,號稱6秒就可以換下一位了,而熟知的缺點就是超過每月規定里程就會多收費。
  • 其實中華汽車從2010年推出emoving EM系列正式跨入電動二輪領域後,主打的是綠牌族群,從續航力、性能等都強調短程移動為主要目的,但也導入電動倒車/駐車等便利設計,基於政府補助下價格非常親民,因此在不少透天厝或自家充電方便的地區頗受歡迎。
  • 很訝異eMOVING的幾項功能,第一、電動中柱,男女生皆不用下車立中柱,直接在車上一個按鍵就解決,很適合力氣比較小的人。
  • 不難看出兩台車不論是價格、動力、規格與配備上幾乎是沒有明顯差異的,一些小差異包含Gogoro使用歐規較大尺寸輪胎,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騎乘感受較佳,而IE125採用台灣常用的小輪胎尺寸,著重操控性,最大的差異就在換電與充電。
  • 張嘉淵說,除了敏捷細緻的服務,選擇持續使用中華電信的 IDC 主要歸功於三大關鍵因素:穩定頻寬、實體安全及資安防護。

「動力」乃一輛車追求性能的首要條件,原廠宣稱iE125在車重含車手175kg下,0-50km/h只要3.9秒的數據,是否真的有這麼神實測就知道! 透過0-800m直線加速、0-80km/h直線加速及市區常用區段0-30、0-60km/h的加速秒數,來看iE125有無愧對125c.c.級距的加速性能。 我們全程皆派出65kg的車手騎乘,並皆使用boost模式實際測試,30秒設定的boost模式一滅立刻重啟。 不計算排隊時間,0~50%使用超級充電站約耗時10分鐘,使用快速充電站約30分鐘,而電池電量越飽滿則充電速度越慢。 價格上IE125精緻型$73800、豪華型$79800、旗艦型$85800,動力扭力等配備規格上並沒有太大差異,較多的差異會是在功能上。

ie125評價: 用充電和 Gogoro 一較高下,emoving iE125 電動機車試駕!(內有試駕影音)

依照上列【Gogoro VS IE125】價格、配備比較表可以看出,我們以Gogoro 2+和IE125豪華型兩者價格相近者來做比較。 配備傳統鑰匙、電動駐車、電動倒車、LED日行燈、USB充電器、ECO/Speed/Boost速度模式、CBS煞車系統。 ▲附上規格配備表對照,「超質款」以強勁動力、貼心配備、低使用成本等特點,被視為精打細算的上班族通勤首選。 配備上來說,自中階車型以上就擁有 TFT 數位儀錶板,除了常見的顯示時速、電量、時間等,iE125 還可以查看胎壓數據,車輛靜止時,更會同步手機訊息到螢幕上,並具備自我檢測功能,最關鍵的是能配合手機 APP 進行操作。 不可諱言的是,如何打破過去使用者對充電的印象,會是一大挑戰,首先當然要有足夠的超級/快速充電站,目前官方喊出2020年250座,能否滿足需求還要觀察;而「在家充」以都會區來說,要在車位旁找到可用插座並不容易,但至少不會被基礎建設限制銷售發展,要知道eMOVING在南投與台東都有據點,或許能打進對手吃不到的地方。

說到充電的電動機車,不可不提中華電動二輪車—— eMOVING,旗下的首款白牌電動機車 eMOVING iE125,推出以來就備受肯定。 而近期推出的「超質款」更是展現超高CP值,調降入手價格之餘,還是保留了重點智慧的省力裝置,像是「電動倒車」、「省力牽車」。 另外,動力效能的表現依舊相當優秀,直線加速到 50 公里 / 時速,只需要 3.9 秒,極速可以達到 100 公里 / 時速的高動能,可以稱作最高「駕」值的電動車。 然而想打入白牌學生與通勤族市場,產品本身條件卻受到電池技術上的限制,而今emoving iE125的誕生代表電池相關技術有更上一層樓的進步,同時民眾對電動機車的接受度亦更高,只不過仍採用「充電」而不是「換電」的方式,對大多數被「教育」的民眾來說恐怕無法接受。 但是對於身為EM系列綠牌車主又是中年大叔的我來說,在家充電、在外快充似乎比較符合我的需求和實際用車狀況。 這次我們就選擇了從仰德大道到文化大學的路段,以雙載體重總和超過140kg(相當於兩個成年男性)的重量實測上坡路段的極速。

ie125評價: 續航力比較

打個比方,我住透天,有自己的庭院,那於住家充電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麻煩,甚至很方便,IE125就是很好的選擇;換個例子,我住高樓層並沒有附地下停車場,那這樣是不是換一台充電式的車就會造成一些麻煩了? 當然這是個價格與方便間的抉擇,你可以想一下一台車買下來會不會造成你的不方便,其次我們再來考量價格。 試乘過IE125後,我確信這是一台不輸Gogoro的電動車,動力規格等不用太過於擔心,我認為應該將重點擺在”充電與換電“,因為個人環境不同,可能就會造就充電時的不方便。 在滿電、盡量公平的情況下,車速落於40~60間,兩人體重相當、路線相同的實際公路上,Gogoro 2+續航力可跑約70公里,而emoving IE125則多了7公里,來到77公里。

ie125評價

第二、三種速度騎乘模式,分別是ECO、方格旗、boost,boost在開啟後會提供30秒的加速,我開啟後,加速度明顯感覺大於開啟方格旗後的S2。 第四、可安裝副廠配件,Gogoro與宏佳騰電動車僅能安裝原廠配件,副廠不負責安裝,算是一個特點。 不難看出兩台車不論是價格、動力、規格與配備上幾乎是沒有明顯差異的,一些小差異包含Gogoro使用歐規較大尺寸輪胎,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騎乘感受較佳,而IE125採用台灣常用的小輪胎尺寸,著重操控性,最大的差異就在換電與充電。 打從預告開始,iE125的動力就一直是話題焦點,畢竟「白牌」普通重型電動機車級距,至今幾乎是「一家獨大」的局面,競爭者自然會被高度關注;這邊就先講結論,《ETtoday車雲》的實測最高時速達103km/h,雖然錶速絕對不如專業儀器準確(法規因素),但至少有「參考價值」,而且騎乘者體重遠遠超過51公斤,或許能稍稍緩解車迷對性能表現的疑慮。

做為eMOVING「轉大人」的最新力作,iE125車輛性能表現絕對沒有問題,確實達到白牌普通重型電動機車該有的水平,功能上也有諸多新意,配備更是設想周到,幾乎所有使用情境都考慮進去,到了「怕你吃不飽」的地步,而車電分離的銷售方式,雖然需要繳交月租費,但也能得到永久保固,使用起來無需多費心。 中華汽車去年宣布,自創電動機車品牌 emoving 推出全新高續航普重車型公布草圖。 0-30km/h對於市區起步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指標,擁有良好的起步加速性能相當於能在起步時快速脫離車陣,對於騎士來說更加方便。 由於電動馬達一開始就能輸出最大扭力的動力特性,iE125以不到兩秒的時間就能突破30km的時速,足見其起步時的優勢。 IE125 是台灣首輛使用公規快充的普通重型機車,其所使用的大鋰電池瞬間可補充 100 安培以上電量,屬於新世代的快充電池。 IE125 五年下來能源與月租費用只要 29,503 元,在能源與月租成本上取得領先。

  • 說到充電的電動機車,不可不提中華電動二輪車—— eMOVING,旗下的首款白牌電動機車 eMOVING iE125,推出以來就備受肯定。
  • 打從預告開始,iE125的動力就一直是話題焦點,畢竟「白牌」普通重型電動機車級距,至今幾乎是「一家獨大」的局面,競爭者自然會被高度關注;這邊就先講結論,《ETtoday車雲》的實測最高時速達103km/h,雖然錶速絕對不如專業儀器準確(法規因素),但至少有「參考價值」,而且騎乘者體重遠遠超過51公斤,或許能稍稍緩解車迷對性能表現的疑慮。
  • 網擎在雲端尚未普及的年代便毅然採用中華電信 IDC 服務,主因是郵件對於企業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溝通及檔案傳輸工具,必須提供最穩定可靠的服務品質。
  • 提供可在家充電或是使用充電站的規劃,讓車主得以按照自己的騎乘習慣,選擇適合的月租方案,對於想入手電動機車的騎士而言,也是另一種不錯的選擇。
  • 再者藉由導入汽車概念的設計,無論人體工學、騎乘姿勢乃至自動駐車等,都是GOGORO所比不上的經驗。
  • 這 3 種的差異在於,如果平常行駛習慣較為固定,家中又可以充電者,其實選擇基礎型就足夠,如果長時間在外騎乘,家中不方便充電,則可選擇輕量型甚至進階型。

EMOVING iE125 推出後以優異的騎乘性能表現、科技電動中柱、車聯網數位儀錶板等產品力獲得媒體與客戶青睞,同時將在家充電與外出快速補電概念結合,提供多元化的電能補充模式,在 2019 補助倒數前夕,許多車主購買 iE125 不僅可以享受政府補助,在車輛的用車成本上也最合理。 此次我們也殘酷的實測了iE125的續行表現,找來體重65公斤平常騎乘油車的編輯,在ECO模式之下依照一般125c.c.速克達的騎乘方式在市區進行騎乘,一起步就大力扭下油門,將速度拉至60km/h左右,走走停停耗費不少時間,實測後半也來到晚上,將大燈開啟下,將滿格的電池容量騎到見底,GPS總里程顯示為69.5km,車輛儀錶總里程顯示則為65.7km。 與原廠以30km/h定速所得的155km,大約打45折,但和同級距的電動車比較起來,續行距離屬中上表現。

汽油速克達,雖然沒有充換電的問題,但必須在一段時間就要到加油站報到,以目前 95 無鉛汽油每公升 28.6 元,每公升 35 公里計算,五年油錢也需要 30,888 元,所以就能源費用五年的支出 iE125 小幅勝出汽油機車,但兩者均以大幅差距領先 GOGORO2。 IE125是台灣首輛使用公規快充的普通重型機車,其所使用的大鋰電池瞬間可補充100安培以上電量,屬於新世代的快充電池。 如果是125c.c.汽油速克達,雖然沒有充換電的問題,但必須在一段時間就要到加油站報到,以目前95無鉛汽油每公升28.6元,每公升35公里計算,五年油錢也需要30,888元,所以就能源費用五年的支出iE125小幅勝出汽油機車,但兩者均以大幅差距領先GOGORO2(表二)。 IE125車主討論區中多有「用越多省越多」的深入討論,直呼早點用電動機車省更多,但近期諸多報導指出電動機車使用成本高於傳統油車,並非真正精打細算。

本文以iE125車主用車統計出發,提供透明、實惠的持有成本分析,探討eMOVING iE125、GOGORO 2、125c.c.汽油速克達三者在相同里程基準下,綜合比較能源、保修、稅金差異,同步提供各項費用計算項目與邏輯,可供機車使用者以個人實際狀況參考與評估。 本身是Gogoro車主,也試乘過IE125,在試乘過後對兩輛車的動力都是非常有信心,皆可以應付台灣路面,但真正有疑問的地方是充電與換電,換電使用上並沒有比較需要克服的問題,最常遇到月租費較高、換到電池電量非全滿的狀況。 而在充電上就看到許多需要克服的問題,像住在透天厝的車主可能就沒這方面問題,但住高樓層非公寓住戶或許在充電上就僅能依靠上班前或下班後休息時間在外面充電,第二個疑問是颱風天、下雨、大太陽下也要排隊充電? 在 Gogoro 以換電作為主要能源補給的方式,e-moving 包含 iE125 在內,仍是採用充電式設計,除了可在家自己充電外,中華也廣設充電站,並根據充電速度,區分成三種充電站,充電最快只要 10 分鐘,就能讓 iE125 行駛 78 公里。 除了在中華汽車的據點及經銷商廣設充電站外、目前中華與中油、家樂福合作,提供充電站,讓 iE125 騎士也可以找到最近的充電站進行充電。

IE125 車主討論區中多有「用越多省越多」的深入討論,直呼早點用電動機車省更多,但近期諸多報導指出電動機車使用成本高於傳統油車,並非真正精打細算。 基本上Gogoro與IE125都是屬於白牌普通重型電動機車,只要符合新購、汰夠補助資格且該縣市還有補助名額就可以申請,並無哪個品牌補助高低問題,通常平均3~6個月會匯到指定戶頭,至於補助多少您可以點此查看電動車補助款。 就算是下班時間才發現忘記充電, eMOVING 也已經在許多賣場鋪設「超級充電站」,在回家路上快速採買的過程,只要 10 分鐘就能充到 50% 的電力,相當快速方便。 也是因為在外充電速度真的夠快,只要密集度夠高,使用者幾乎不需改變現有生活習慣,加上採用國家公用規格,未來充電站數量只會越來越多,eMOVING才敢走出這大膽的一步,只要計劃與進度順利,要成為「充電界」的一方之霸並不難。 操作界面部分,由於iE125功能頗多,所以按鍵佈局有些複雜,新車主可能要花些時間熟悉,右邊從上至下分別是儀表模式(發動時)/電動駐車架收放(熄火時)、警示燈與大燈、發動與Boost加強動力模式(發動後短按),左邊則為定速(發動時)/倒車輔助(熄火時)、遠近燈、ECO節能模式與車廂開關、方向燈、喇叭等。

IE125總持有成本較汽油機車少了10,360元,即使較不含保養費用的GOGORO2也少了8,397元。 首先,iE125 擁有 3 種車型選擇,有 73,800 元的精緻型、79,800 元的豪華型,85,800 元的旗艦型。 不過在入門的精緻型配備裡,就有彩色液晶儀表板、CBS 同步煞車、側腳架自動斷電、磁石中控防盜鎖、智慧定速巡航、ECO / Speed / Boost 模式、電動倒車/省力牽車/電動駐車,飛旋踏板以及 USB 充電,支援的智慧 App,也可顯示資費方案、充電站導航等,豐富的配備也已經勝過許多燃油機車。 汽車級TFT全彩儀表板是iE125的一大亮點,亮度調至最高後,在正午的烈日下仍能清楚判讀,除了可提供基本的電量、大小里程/剩餘里程、時速、日期與胎壓偵測等資訊外,還能在車輛靜止時同步顯示手機通知,也可透過右邊的MODE鍵,進行亮度、音量、時間與藍牙等設定,或是查看車輛資訊、自我檢測等,當然手機App上也都有提供相關功能,智慧化程度相當高。 Emoving iE125的問世,對GOGORO來說表面上看似沒有威脅,實際上若住家為透天厝或地處偏遠無換電站地區,充電的便利性可是遠勝於換電,因此只要相關充電硬體設備建置更完善,相信會成為一股新勢力。 再者藉由導入汽車概念的設計,無論人體工學、騎乘姿勢乃至自動駐車等,都是GOGORO所比不上的經驗。

ie125評價

一騎上iE125後,就發現動力特性並非「突然湧出」型,即使起步油門全開,仍會以穩定的方式帶動車輛前進,符合多數人的騎乘經驗,直到動力完全釋放時,電車的加速感還是會讓人大呼過癮,當然前面提過的極速是「絕對夠用」;若按下Boost鍵,又會再爆發出一股力量,只可惜30秒會自動關閉,但即使連續手動開啟,也不見過熱或其他問題,如果eMOVING能取消30秒限制就更好了。 IE125馬達最大功率為6kW,電池組則為87.6V、36Ah,兩者皆採被動空冷設計,其中電池散熱片面積非常大,即使正中午不斷全力加速又煞停,也不見過熱情形發生;有別於目前多數機種,iE125多了CVT皮帶無段變速(無離合器),使得輪輸出扭力可達284牛頓米,同時在不減損太多傳動效率的前提下,繳出155公里的最大續航力(定速30km/h)。 這份用心,讓網擎多年來獲得許多獎項肯定,如 MailBase 郵件歸檔系統,連續 14 年蟬連日本市場的市占第一,深受當地企業的信賴;OSecure雲端資安服務更在今年 Computex 拿下 Best Choice Award 資安獎。

網擎與中華電信強強聯手,已經延續 20 載的夥伴關係,在科技浪潮不斷推進、企業需求持續翻新的外在變局下,可望共同攜手,助企業有效轉型走向雲端,再創網擎的下一個營運高峰。 展望未來,網擎在營運上還有更大的雄心,針對產品及服務,也有更深的應用規劃,例如採用更多不同的機房、跨國異地部署;為了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務,網擎也思考將 AIOps(人工智慧導入營運)運用在日常作業中。 另外中華電信 IDC 獨家多層 DDoS 防護機制、主動偵測即時告警,直接有效阻絕大量 DDoS 攻擊封包,協助企業減緩 DDoS 攻擊所造成之網路壅塞情形;再加上 HiNet WAF 防火牆及 DDoS 攻防演練,能夠充份確保服務不中斷。 網擎指出,DDoS 等各種形式的大規模網路攻擊,只有中華電信的 IDC 服務能夠有效阻絕,例如流量清洗在機房端就處理完畢,避免蔓延至終端而無法挽救。 其次為實體安全的最高規格及認證,包括防洪防震、24 小時監控及多重門禁管理、火災早期預警、電力雙饋線迴路及 N+1 備援等;並取得多項高標準國際認證包括:Tier 3 設計、ISO 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ISO 國際環境管理系統暨 ISO50001 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等等。 除了性能與充電價格也是大家關注的重點,iE125 從精緻型73,800 元、豪華型 79,800 元、旗艦型 85,800 元,搭配桃園二行程汰舊換新補助,各為 39,800 元、45,800 元與 51,800元,橘、灰、藍、白共四色。

ie125評價

EMOVING iE125 也為了「超質款」,推出全新車色「珊瑚粉」與「勁電藍」,提供機車族群更多元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 eMOVING iE125 全車系僅有 750mm 座高,加上「電動倒車」、「省力牽車」的貼心設計,讓嬌小的女性也能輕鬆操控,全新的「珊瑚粉」車色,相信更能擄獲女性車友的芳心。 不過這次 iE125 也將電池與機車分開計算,電池部分為租賃方式,提供 3 種租賃及充電方案,有 399 元的基礎型、599 元的輕量型及 799 元的進階型。 這 3 種的差異在於,如果平常行駛習慣較為固定,家中又可以充電者,其實選擇基礎型就足夠,如果長時間在外騎乘,家中不方便充電,則可選擇輕量型甚至進階型。 另外還有幾項實用配備,像是電動中柱,只需要透過按鈕就能立起中柱,畢竟電動機車由於電池等重量,對女性騎士來說稍嫌重,因此這項配置相當方便,至於省力牽車與倒退檔,更是幫助機車脫離停車格眾多車海的一大利器。 透過 emoving 的手機 APP,可以遠端啟動/熄火車輛,還能開啟坐墊,當然各項行車資訊也都能在手機上查看,另外高階車型獨有的行車紀錄器功能,可以直接連接手機進行下載觀看,對於很多機車騎士來說,算是一大保障。

ie125評價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