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孔廟特色6大好處

門口下馬碑為全臺僅存4塊下馬碑中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一塊,康熙26年(公元1687年)奉旨設立,深具濃厚正統性與官方色彩,也表現對萬世師表之尊崇。 每年農曆九月二十八日是“至聖先師孔子誕辰”,也是台灣的“教師節”,台南市政府都要按照古制在這裏舉行盛大的祭孔典禮,人羣聚集,萬人朝拜,莊嚴隆重,十分熱鬧。 在大成殿前有露台,露台前有欞星門,平時緊閉,惟有祭孔大典時才開,典禮完了又即關閉。 欞星門東西兩旁有“名宦祠”、“鄉賢祠”、“孝子祠”、“節孝祠”。

台南孔廟特色

各式的古董老物、復古工業風的手作硬幣戒指⋯⋯,這次再訪還是跟上次一樣看到職人爺爺專注的在工作檯前。 設計師特別打造了一處Sky Garden空中花園美學館,讓每個人都能自在地於空中花園中遠望古城的天際線與品味建築設計。 台南孔廟特色 天步藝術、天步光影、天步樹上等房型,以磨石子和木紋地板搭配,並使用大量的檜木製成的傢俱、書桌、隔間等,使旅客在房間內就能吸收到大自然的芬多精。 孔廟魅力商圈範圍包含了府中街和裡面的巷弄,建議大家可以往巷子裡去走走,會發現很多很棒的小店,有古老的、文創的、好吃的、好玩的⋯各種驚喜都有。 台南孔廟特色 府中街又叫做莿桐花巷,因街道兩側都種滿了莿桐,據說在清朝時期,台南城還有「莿桐城」的別稱喔!

台南孔廟特色: 孔廟商圈X街口支付—消費換好禮活動

以前學童入學要先祭拜孔子,當要參加科舉考試之前就會拜文昌祈求好成績。 1、公車:由台南火車站前搭乘1、3、16、17路公車至建興國中站,延文聖路步行左轉南門路即可到達台南孔廟。 充滿朝氣文青的大學生騎著腳踏車穿越大街小巷,是台南府城隨處可見的景象,歷史的軌跡和書卷氛圍是台南給人的第一印象。 Ethnolab 台灣通 是大家一起創造的 台日交流平台 。 而在小巷弄裡的At小房子-生活選品則是從小窗口傳出了悠悠樂聲,小小的空間裡佈置了丹麥設計師的彩繪餐具、木子到森的文具等各式選物,老闆娘是愛動物人,二樓除了小小茶室與更多選物外,還有一隻叫做橘子的非常、非常害羞的小橘貓。

胡記麵館並不在孔廟附近,而是在吳園附近、台南公會堂旁邊,可是覺得放在食記比放在遊記恰當,於是收錄在這一篇寫。 「全臺首學」的對面就是孔廟商圈,不過因為我們有先吃了福記肉圓和莉莉水果店,所以就沒在商圈裡吃東西,只是走過去而已。 大成殿位於大成門之內,為孔廟建築群中層級最高的建築。 殿內中央供奉孔子之神龕,兩側供奉四配(顏子、子思、曾子及孟子)及十二哲(閔子鶱、冉雍、端木賜、仲由、卜商、有若、冉伯牛、宰我、冉有、言偃、朱熹)。 大成門為孔廟第二道大門,是以六根柱子支撐的木構架,屋頂為硬山頂,正脊為三川脊。

這座孔廟是由鄭成功部將陳永華倡議修建,清及日治時期歷數次修建,現今主體則為民國66年(西元1977年)整建而作。 孔廟的庭院裡有兩座小門,向東的是「禮門」,向西的是「義路」,儒家很重視「禮義」,所以在傳統上,學生要進入孔廟的殿堂,必須經過這兩座小門。 台南孔廟特色 在清初的時候,台南孔廟被改建為一所學校,也是當時唯一的正式學堂,所以被稱為「全臺首學」,在孔廟的大成坊(主入口)的外側,就掛有一塊寫有「全臺首學」的牌匾。

台南孔廟特色: 台南景點》臺南孔廟 Confucius Temple

欞星門外有圍牆,隔開廟(大成殿)和學(明倫堂)。 圍牆東西各有一小門,分別是禮門和義路,好象兩個小牌坊,表示着尊禮崇義的夫子之道。 欞星門前還有一個向外彎曲的半月形小池,稱為泮池,泮池上有座拱橋,也叫泮橋。 古代士子考上秀才,到孔廟祭拜後,要在泮池採摘水芹插在帽緣上,以示文才。 如今取消了科考制度,但噴泉依舊,與庭前的綠陰連成一片,成為人們的旅遊勝地。

閒逛在巷弄內,感受台南的慢活和老台南人的口味,省下的租機車或計程車費可以再吃十種特色小吃。 臺南孔廟占地9007平方公尺、建物面積2169.9平方公尺。 臺南孔廟的格局為標準的「左學右廟,前殿後閣」的三合院,有三進兩廂,也是全臺唯一有泮宮石坊的文廟。

徹底從忙碌的生活放鬆,且深刻感受台南的巷弄魅力。 讓旅館不再只是暫時睡一晚的地方,回旅館也成為美好回憶。 制式的旅館太高價,民宿的設備、服務和清潔品質不一,青年旅館最平價但卻常常無法真正放鬆休息--難得假期的小旅行,想要民宿的親切舒服,但又想要旅館的乾淨及便利配備,同時不要忘了精打細算--小南天生活輕旅為妳的需要而生。

台南孔廟特色: 層不出窮的新意與驚喜 ~ 台南 文青 小店

右廟的第一進為大成門,清朝時左右設有名宦祠與鄉賢祠,第二進是大成殿,供奉孔子牌位。 左學為明倫堂和文昌閣,堂前原有兩廊,分列六藝齋、後建教官廨舍及齋廚,東邊建朱子祠,朱子祠在日治時期毀壞。 台南孔廟櫺星門遺構於2013年時,因大成門前一棵百歲榕樹病枯倒塌而意外重見天日。 民國七十二年(1983年)12月28日,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第一批15座一級古蹟名單,臺南孔子廟名列其中。

台南孔廟特色

近年來克林食品最受歡迎就是八寶肉包(又稱為克林台包),店裡一整排包子讓人目不暇給,也能單買到現炊的熱呼呼包子,鎮店之寶的八寶肉包裡包了豬肉、花菇、蛋黃與神祕的祖傳配料,此外也有麻辣臭包子、紅豆包和芋頭包等,水晶餃也值得一試。 白天只要走在府前路、經過「山記魚仔店」,都會看見騎樓的座位擠滿了人,這間魚湯店帶起台南人早餐喝魚湯的新習慣,比起早餐喝牛肉湯、羊肉湯,魚湯更顯清爽健康。 山記的料理偏向日式風味,魚骨熬上2、3小時的高湯充滿鮮甜味道,深海石斑的貨量有限,賣完就沒,日式鮭魚飯以魚鬆添味,鮭鱗手卷是將鮭魚鱗曬乾後炸得酥香做成的手卷,道道美味。 炒飯是常見的家常料理,但要炒到米飯粒粒分明、充滿鑊氣,卻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這家「炒飯專家」就是台南人推薦米飯炒得很棒的小店。

身為台南的一份子,我們想讓大家更真切的理解台南生活的單純與簡單,我們想讓生活更純粹、卻又更充滿情感。 台南孔廟又稱文廟,建於明永曆年間,是全台最早的文廟,也是鄭成功收復台灣後在台灣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學府。 因為在此之前,台灣沒有任何比較正規的中國文化教育設施(比如私塾、學校之類的),因此,台南孔廟的建立標誌着儒學正式進入了台灣,成為台灣教育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它掀開了台灣教育史的嶄新的一頁,中華傳統文化及教育由此在台灣島上傳播開來。 來 台南 旅遊 時,最迷人的就是鑽進 巷弄 或是 特色 街區,在午後台南的溫暖陽光下散步約會了呢! 台南的在地旅遊情報員 – 妳好南搞 要推薦妳認識 7個台南特色街區,包含了適合散步的質感街道以及特色小店,同時也有適合留念的街區角落…

台南孔廟特色: 台南孔廟交通概況

臺南孔子廟,位於臺南市南門路,是全臺最早的一座文廟,與國家台灣文學館毗鄰。 臺南孔子廟建於1665年(明永曆19年,康熙4年),由陳永華建議鄭經在承天府桂仔埔建立,初設時僅大成殿,用來祭祠孔子,又稱先師聖廟,之後又設明倫堂作為講學之用,是為全臺首學。 康熙24年即(1685年)分巡台廈道周倉和台灣知府蔣毓英主持改建孔廟為臺灣府學,並改稱「先師廟」,俗稱「文廟」,康熙51年(1712年)起花了三年進行整修,範圍包括大成殿、啟聖祠,欞星門左右改置文昌閣、土地祠、外設禮門、義路、大成坊及牆垣。 住宿網美拍照熱點:Sky Garden(空中花園美學館)、Lobby Bar旅店獨家服務:專屬管家、免費私房地圖、腳踏車免費租借、自助點心吧附近步行周邊景點:赤崁樓商圈、正興街與國華街等台南小吃與巷弄小店區、林百貨、孔廟商圈。 台南孔子廟為台灣最早的文廟,列屬國定古蹟,每年孔子聖誕九月二十八日必舉行盛大祭典。 全台唯一有泮宮石坊的文廟,也是台灣歷史最悠久,建築群最壯觀的孔廟。

帶著一顆名為【初衷】的心,領著大家一起看見台灣和世界風景,吃遍道地美食與小吃! 我沒有太多頭銜稱號,但我有顆熱血和腳踏實地的心。 (2018年8月17日從YAM搬到痞客邦, 人氣從0開始重新累積)。 孔廟建築莊嚴宏偉,氣氛肅穆,格局完整,廟旁蒼鬱的古樹,越發引人思古之幽情。 於民國七十二年(1983年)12月28日,公布為祠廟類國家一級古蹟。 台南市孔廟建築特色在主體建築部份依循左學右廟的規制,廟前東西分設有禮門與義路,大成門為入口,兩側分別為節孝、孝子祠與名宦、鄉賢祠。

既然要住,就要住最美麗、最有設計感的旅店,這次台南孔廟附近飯店住宿推薦《三道門建築文創旅店》結合了「建築美學」、「藝術賞析」與「古都文化」理念的一間建築文創旅店,期待旅人透過三道門的洗禮,領略府城新舊併存的迷人風貌。 台南孔廟對面的府中街(又稱孔廟魅力商圈)平假日街上的店家都會開,週末假日還會有熱鬧的市集,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創作、文創商品,還可以吃到保哥炒泡麵、二元黑輪、芋頭冰等台南的特色小吃。 台南孔廟建築莊嚴宏偉、氣氛肅穆,已登錄為國定古蹟,擁有眾多的歷代帝王元首御匾,目前大致保持「左學右廟」的傳統格局。 孔廟的紅色圍牆代表著崇敬高貴,緣於周朝貴族宮殿冠服的顏色;極富風味、雕工華麗的傳統台閩式建築,都是台南孔廟魅力之所在。 廟旁蒼鬱的古樹、綠意盎然的中庭,伴著古味古香的建築,思古幽情油然而生。 台南孔廟不僅為台南地標,更是學子們心靈寄託、放鬆的好地方。

旁邊的草祭二手書店也是台南在地非常有特色的店家,裡面收藏很多老件傢俱和裝飾,整體佈置非常有古都味道。 台南孔廟特色 在往前走南門路與府前路交叉口的克林台包也是很有歷史,店裡專賣各種傳統的糕餅點心,其中八寶肉包是招牌之一,在地人下午嘴饞想吃點心,或是想當早餐都會來買,另外還有色彩繽紛的椪餅也是相當推薦唷! 附近景點也很多,像是林志玲舉辦婚禮的台南市美術館ㄧ館,還有台灣文學館、葉石濤文學館、台南美術館二館、林百貨,可以一路逛到正興街、國華街美食商圈去,古蹟美食一路玩到底。 民國八十六年(1997年)左右,中華民國行政院文建會(今文化部)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規畫一個以孔廟為中心的文化園區,當時規畫範圍除孔廟以外還有周圍即將遷走的附近市府機關建築等古蹟、歷史建築。 而目前的孔廟文化園區則是孔廟沿南門路以南兩側,包括武德殿、永華宮、德化堂、延平郡王祠、鄭成功文物館、大南門、碑林與臺南放送局等景點。 民國七十一年(1982年),政府頒布「文化資產保存法」;民國七十二年(1983年),政府公布「台南市孔子廟」為台灣地區一級古蹟,也是所有孔子廟古蹟中,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大,環境最幽美之案例。

日治時期後,臺灣總督府在明治三十一年發布了「公學校令」和「公學校規則」,將臺南孔廟設立為「臺南公學校」提供臺灣人小學程度的日文教育,明治三十七年更名為「臺南第一公學校」,為台灣第⼀所由政府出資興建的教學場所,可說是當時台灣培育知識分⼦的搖籃。 在民國七十二年,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第一批15座一級古蹟名單,臺南孔子廟名列其中。 大家可以在網上查到幾間孔廟商圈的熱門推薦美食,其中有兩間賣黑輪的店家都很有名,孔廟商圈的頭尾各一間。 在頭的是保哥黑輪,聽說推薦的是炒泡麵;在尾的是台灣黑輪,特色是每支2元。 臺南孔子廟是臺灣第一座孔廟,建於明鄭永曆十九年(西元1665年),是全臺歷史最悠久的文廟。

御路:它是位於大成殿門前的階梯上,上面雕有龍的浮雕,是古代專門給狀元所走的路,一般的平民百姓並不能走,只能走旁邊一般的階梯。 但舊孔廟的御路卻設在崇聖祠前,這可能是當初設計有誤。 因為古代的建築物沒有打地基,而那時的門又非常的重,為了要穩住移動中的大門,所以設了這個抱鼓石。

  • 擔仔麵除了麵之外,也可以點米粉或米粉麵,雖然湯頭不錯還有一尾蝦,但是小小一碗50元,連我都吃不太夠飽。
  • 文昌閣的建造時間比孔廟整體晚了近五十年,建築風格較為特別,是孔廟建築群中唯一的塔狀建築物,作為台灣府學的藏書處,帶著書香四溢的美感。
  • 後方有崇聖祠(原啟聖祠),由18根柱子支撐的敞廳,屋頂為硬山式燕尾,祠內中央神龕供奉孔子5代祖先,兩旁分別為以成書院、典籍庫。
  • 孔廟魅力商圈範圍包含了府中街和裡面的巷弄,建議大家可以往巷子裡去走走,會發現很多很棒的小店,有古老的、文創的、好吃的、好玩的⋯各種驚喜都有。
  • (2018年8月17日從YAM搬到痞客邦, 人氣從0開始重新累積)。
  • 府中街又叫做莿桐花巷,因街道兩側都種滿了莿桐,據說在清朝時期,台南城還有「莿桐城」的別稱喔!
  • 清領時期亦延續功能,為臺灣官辦的最高學府「臺灣府學」所在地。

每組門扇上面設有108根門釘,不繪門神也不書任何楹聯,以示對孔子的敬重,門後是以大成殿為中心的神聖空間。 周圍除大成門、名宦祠、鄉賢祠與節孝祠、孝子祠外,還有東西廡、禮器庫、樂器庫、崇聖祠與以成書院。 在「台灣黑輪」吃黑輪,會有一種回到小學時期的感覺,尤其吃完後,從籤筒中取出長長短短的竹籤,開始算起數學,這裡的黑輪只分2種價位:短的2元、長的5元,為了怕你取餐還要分辨長長短短,長竹籤的籤頭會點上紅點,一目了然。 攤子前幾個黑輪鍋子,有用大骨滾開的黑輪湯頭,也有味噌湯頭,一串串黑輪、甜不辣、魚板、豆腐、小熱狗等各式各樣的黑輪料就放在鍋子裡,琳瑯滿目讓人不知從何下手。

鄭成功父子時代這裏為國子監,是當時的最高學府,專辦科舉考試。 在靈牌上面的殿樑上,至今還懸掛着許多珍貴的清代皇帝所欽賜御匾,其中有康熙的“萬世師表”、乾隆的“與天地參”、咸豐的“德齊幬載”、光緒的“斯文在茲”等,重重相疊在一起。 與其他孔廟不同的是台南孔廟大成殿既無旁柱,也無迴廊,以伸出厚牆的挑梁支撐。

雖然石坊在日治時期因道路擴寬(今南門路)而被往東移,喪失原有空間引導的功能,但建議還是把石坊當做第一站,先穿越泮宮石坊,再從東大成坊走進去,體驗一趟古人行經的路徑。 但這座石坊並非創建時即有,而是到了清乾隆42年(1777)孔廟重修時才興建在東大成坊外,作為出入孔廟的主要通道。 石坊為仿木構設計的建物,結構看似單純,但細看其實有不少細節暗藏其中:坊頂中央有一葫蘆,具避邪祈福的意義;而頂端兩側有著鴟吻,橫枋下有雀替,則借用了木構建築的特徵。 此外,石坊上也刻有「加官晉祿」、「琴棋書畫」、「翔龍瑞麟」等紋飾,皆有吉祥意涵。

台南孔廟特色

而四根石柱的下方,則排排站了八隻小石獅,臉朝向石坊中央,彷彿表示「歡迎光臨」。 作為「全臺首學」的臺南孔子廟,也有著全臺灣僅有的一座「泮宮石坊」。 這要追溯回中國周朝的制度,當時稱天子的學校為「辟雍」,地方上諸侯的學校稱「泮宮」,而臺南孔廟為鄭氏王朝所興建的地方學校,自然也屬「泮宮」。 台南孔廟特色 貓大爺,興趣廣泛,愛好美食、旅遊與歷史,曾任職電玩雜誌主編、電視台記者、軍事雜誌特約撰述、旅遊雜誌特約作者、在線遊戲公司營運長、大學講師(有教育部講師證),現為專職部落客及電視談話來賓。 文昌閣位在孔廟後方,是孔廟中唯一塔型建物,一樓為方型,二樓為圓型,三樓為八角型。

台南孔廟特色: 豬腳飯:俗擱大碗飯館 在地人激推台南孔廟美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