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山乾達人詳解

而台南東山區的傳統土窯,自成聚落;龍眼旺季時刻,淡淡的煙霧繚繞在山區,形成一種裊裊的景觀,讓人打從心底的放鬆,彷彿回到古代的場景….. 妳好南搞 共發表55篇文章 台南旅遊探索指南 | 最懂妳的台南情報員 | 妳好南搞,和妳共創最獨特的台南旅遊回憶,是最懂妳的在地情報員也是妳的台南旅遊好夥伴,透過南搞女孩的實地走訪與嚴選,我們將提供妳最私房的台南美食、台南景點、台南住宿等指南。 大鋤花間位於台南市東山區淺山地區,二十多年前,農場主人郭雅聰放棄台北五光十色的繁華生活,毅然帶著妻小舉家南遷,拿筆桿的手改握起鋤頭,從台北出版人搖身一變為山林野人,在深山裡開闢洪荒的同時他意外與咖啡邂逅,自此展開大鋤花間的故事。 還有這一片片的鳳梨乾,是採用冬天的鳳梨製作而成,冬天的鳳梨酸度較酸,不過正巧符合Vicky愛酸的喜好,回家泡成茶喝起來很痛快。 一旁一塊塊的鳳梨乾乃是老天爺給的恩賜,夏天的鳳梨乾甜度正足,適合做成塊狀,也適合螞蟻人這樣。

(二)生火:生鮮龍眼堆入竹篾床後,開始以成堆乾材生火;火生之後須持續 5 至 6 天不中斷慢火烘焙,火候的控制尤為重要,全憑經驗控制適中的火候,以免龍眼燒焦或火候不足,影響龍眼乾的品質及保存期限。 今年的新鮮龍眼超級缺貨,太貴了下不了手,只好悻悻然地吃起去年庫存的「福肉」;邊吃邊上火,不由自主的想起去年在熱情的八月末,奔上有如火燄山高溫的烘焙龍眼土窯巷;想著想著,沒龍眼吃,心也就涼了….. 2017台灣之光百業達人還當選東香貓咖啡達人獎,以及榮獲咖啡傑出專業貢獻獎、烘龍眼乾傑出達人獎、中華民國模範農民、十大傑出農民、赴韓國草根大使,獲獎無數,實在很厲害。 台南東山以生產咖啡而聞名,栽種的咖啡遍及東山175縣道上,因而稱為「175咖啡公路」、「東山咖啡公路」。 沿著山坡向上走到二樓,烘烤區地板用木條或是竹片鋪設,中間的隙縫讓一樓的熱煙向上烘烤新鮮龍眼,各農家作法及設備不同,需5~7天時間完成一批龍眼乾的製作,大約3.5斤的新鮮龍眼可烘乾成1斤龍眼乾。 獵鷹尖一線天步道是一條充滿刺激的步道,最出名的是聳立在山頂上的巨石,也因為這顆巨石而讓獵鷹尖成為台南三大自然奇景之一。

台南東山乾達人: 台南森林步道#8

東香貓咖啡園區位於南105-1區道起點、東山南勢社區,是台南東山知名咖啡景觀園區。 這裡不僅有自產自銷咖啡、獨一無二東香貓咖啡,還種植許多龍眼、桂花、古法烘培龍眼乾、龍眼果肉、360度環景咖啡園區、咖啡賞溪步道、鹿寮溪天然冷泉以及東香貓採果體驗,獨特的自然景觀、輕鬆又愜意的行程,很適合安排親子旅遊、台南東山咖啡一日遊輕旅行。 台南東山有許多在地親民又富人情味的美食,還有彷彿走入百年時光隧道的電影場景,以及一條美不勝收的步道,此外,還能參加採果體驗,這趟東山一日遊實在是太令人驚艷了。

「深緣及水關廟店」每日出爐3次分別是10:00、13:30、15:00,因為是採手工製作,所以皆採限量賣完就沒有,熱門的品項(像是羅宋跟鳳梨吐司)建議一出爐就要來購買,以免買不到。 店內的裝潢是邀請關廟的在地師傅手工編製的竹編,打造出以前農業時代裝水果的竹籃感,竹編上左右兩顆鳳梨的藝術設計,更是代表著關廟指標性農產(鳳梨),像是藝術般的裝潢,透露出濃厚在地風格。 ,除了現場的甜點與茶品,阿青也外帶了果醬,品嚐這些美食過程都能感受老闆對農作物滿滿的愛,如此溫暖的地方、溫暖的老闆和溫暖的餐點推薦大家去走走。

台南東山乾達人

連單人房都配備租屋處鮮少有的浴缸,搭配房型提供Dyson吹風機(非所有房型配備),澡可以盡情泡;三折式高密度床墊,好睡到淺眠者都易入眠。 旅館巷弄內就有文青咖啡館、日雜選貨店,幾乎所有台南小吃也都走路可及,放鬆、簡單度過一個下午。 小南天也是台南百年巷弄內的老屋,由設計團隊改造,新設計與舊元素交會,全棟旅館以白色與木質為主色調,小巧俱全的日系和洋風格,恍如帶妳走入台南的歷史。 椒鹽蓮子腸乃是利用「鄰居白河區」盛產的蓮子,以豬腸包裹再進行製作與調理,所以吃起來口感非凡,若不是Vicky已經「據透」,相信初回品嘗這道佳餚的朋友,應該很難猜得出來這是什麼碗糕XD。 以東山的桂圓加入、橘皮丁、古早糖、葡萄乾與核桃,帶點淡淡的桂圓香氣,紮實的麵包體口感咀嚼時口中香氣瀰漫,橘皮丁散發出柑橘香,豐富了味蕾,也是會讓人一口接一口的一款,配點熱茶很合搭。 左右兩個麵包櫃擺上了每日新鮮出爐的麵包,除了台式麵包外也有歐式麵包與點心。

鳳梨果分有原味和龍眼木香氣的,建議可品嘗龍眼木的,因為一口雙享受。 台南東山乾達人 「深緣及水」取名來自於台語的「水suí」是指美的事物,「深緣tshim-iân」是指看起來順眼、耐看。 店老闆是在地的關廟人,有鑑於想提升在地觀光與將傳統技藝傳承下去,因此開設了這家店。

一打開門,偌大的空間,還有整齊排列的工具,以及一塵不染的環境,讓身為客人的我們大大放心。 Vicky愛的肉桂捲一定要先來介紹,之後會再撰寫一篇文章,把每個品項分享給大家。 除了麵包外,「深緣及水」在點心的製作,更是結合了台南的農產品,來達到促進產銷。 也能強化觀光客對台南的深刻記憶,像是一看到後壁米餅就會想起後壁的米,看到東山桂圓酥就會想到原來東山產桂圓。 有台南後花園之稱,結合教育文化、休閒觀光、美食等多功能園區,是本園區最大的特色。 是台南歷史最悠久的夜市,營業時間為每周三、六,民眾安排台南之旅時不妨來台南武聖夜市體驗在地的文化及品嘗傳統的好味道。

台南東山乾達人: 老街上的寧靜

平均3斤新鮮龍眼可烘出1斤帶殼龍眼乾,3斤龍眼乾才能剝出1斤去殼去核的龍眼肉。 所幸龍眼另一特性是烘乾後可以長存,烘得好,擺個1、2年沒問題,且烘乾後因水份降低更顯甘甜,用來製作桂圓粥、八寶甜湯或桂圓薑母茶,除了天然果糖果香還擁有眾多酵素,是本草綱目中列為可以「安志強魂」的補品。 原農創辦人 從2009年開始回鄉下幫父親務農,以傳統的方式,接下父母的工作,便創立了農產加工,幫農民收購當地的水果,加工天然的製作天然的水果乾,堅持不加任何的防腐劑與色素,以水果天然的、健康的美味呈現給消費者。 老闆還教我們品嘗咖啡的訣竅,喝咖啡不是牛飲,是慢慢品味,先將第一口含在嘴內,舌頭持續蠕動一分鐘後,再慢慢分三次吞下,感受自然香氣在口中縈繞,以及果酸轉換生津,不一樣的酸甜滋味。 老闆對咖啡了解的很透徹,除了教我們認識東香貓咖啡,還讓我們聞香,看看東山咖啡與東香貓咖啡2者差異性。 可以遠眺台南七大名山壯闊山景,老闆還一邊指著東香貓咖啡館正前方山頭、一邊看著地圖,告訴我們大凍山、大獅嶺、山河嶺、崁頭山、頭尖山、二尖山、三尖山以及福安宮土地公廟、孚佑宮仙公廟兩座大廟所在位置,絕對不是唬爛。

  • 台南關廟鳳梨,產季一年四季都有, 有時候產量過剩,有時候欠收,造成產量不穩定。
  • 一旁一塊塊的鳳梨乾乃是老天爺給的恩賜,夏天的鳳梨乾甜度正足,適合做成塊狀,也適合螞蟻人這樣。
  • 在立秋後的早晨從台南市區出發,一路往東山前進,再進到東山區,開始駛進山路,蔚藍的藍天,與山谷綠意相互輝映,有種錯覺自以為身在南法山城的浪漫遐想。
  • 偷偷跟大家說,我們家的排行榜:Vicky最愛肉桂捲,文青哥最愛香蒜麵包,妮妮妹最愛鹽可頌,K老爺喜歡南瓜乳酪麵包和黑芝麻核桃芋頭。
  • 小南天從改建開始,處處以女孩的需要為設計發想,打造女孩專屬的特色旅館!
  • 山區 一箱一箱的蜂巢搬進 我們龍眼樹下 讓這些蜜蜂採龍眼花蜜, 我家種的龍眼樹 就會讓 養蜂廠商進駐養蜂 採集花蜜這段期間龍眼花開 蜜蜂 順利 踩到純正龍眼花蜜100%純蜂蜜超天然 有龍眼特別香的風味..

在立秋後的早晨從台南市區出發,一路往東山前進,在進到東山區,開始駛進山路,蔚藍的藍天,與山谷綠意相互輝映,有種錯覺自以為身在南法山城的浪漫遐想。 若在南法處處可見葡萄園,而在東山就是在8月中後,樹梢上一串串結實累累的龍眼,同行的帥氣攝影師,神來一筆的說,「這是台灣的葡萄吧!」這樣的形容不禁令我回想起那年在南法度過的夏日,而東山山城也確實有這樣的魅力與潛力存在,令人期待今天的旅程。 而且現在李大哥更發展出一系列的龍眼乾料理,每道都有龍眼乾入菜,多了那陣桂圓香甜的滋味,真的好好吃,完全適合我們這種吃東西喜歡帶甜味的台南人。

台南東山乾達人: 東山肉圓大腸(正宗祖傳三代七十年老店)

吃完麵,慢慢散步在東原老街,感受這令人珍惜的寧靜,抬頭一望就是已經有百年歷史的雜貨店,應有盡有的雜貨店,還留有早年建築的天井配置。 繼續往前走,有一棟是百年的木造西裝店,還有一處有著藝術創作的空地空間是建築系學生的改造,也變成現在到訪東原老街不能錯過的拍照亮點。 龍眼是個讓農夫無法偷懶的作物,每年夏末秋初,多產的新鮮果實掛滿枝頭,但若成熟後沒立即採下,甜度就不斷消退;採收後沒有在最短時間內送達市場,2天後就開始腐爛生蟲,豐收的喜悅,也是果農的壓力負擔。 每年農曆7月15中元前後龍眼盛產,到了農曆8月15中秋節,經過炭焙的龍眼乾開始大批上市,此時正值桂花開日、月圓之時。 台南關廟鳳梨,產季一年四季都有, 有時候產量過剩,有時候欠收,造成產量不穩定。 採用新鮮鳳梨, 烘焙, 經過 人工削皮 ,嚴選 切鳳梨果肉加工乾燥, 台南東山乾達人 直接烘培無添加物,烘培 。

台南東山乾達人

帶著一顆名為【初衷】的心,領著大家一起看見台灣和世界風景,吃遍道地美食與小吃! 近年來有團隊進駐協助老街再生,讓東原老街的歷史文化能夠讓更多人看見,也期盼活絡社區觀光,如果到關子嶺附近旅行,不妨順道來東原老街走走,感受不一樣的老街風情。 評價最好的東山防盜窗師傅都在PRO360,在PRO360接案的防盜窗師傅經驗豐富,可以為您提供專業的防盜窗安裝服務。 透過評分、評論及雇用次數,您可以選擇喜歡的師傅為您服務,按下「免費諮詢」 並填寫資訊委外的需求,您的需求將自動通知師傅,稍待片刻,師傅會為您報價及討論服務細節。 目前全區設有傳統土窯約 4 百餘座,新型乾燥機近 1,000 臺,年產桂圓肉約 150 萬公斤。 經烘焙煙燻過後的龍眼干,果肉香醇且有咬勁,可直接小包裝銷售作為食用。

台南東山乾達人: 台南設計旅店 | 老旅店的新生命,小南天生活輕旅

可能因為在台南,口味上偏甜許多,但大部分都是冷的倒是第一次吃到,豆干跟鳥蛋裡頭都沒有入味,有點可惜~。 農場中一磚一瓦皆為郭雅聰親手打造,秉持著「從播種開始,始終堅持有機」的信念,郭雅聰與大鋤花間的工作夥伴們一直以「友善大地、友善自然、友善身邊所有一切人事物」為最高準則,不斷思考著自己還能為腳下所踏的這塊土地做些什麼。 (六)剝肉:傳統作法會生起一盆炭火,上覆竹篾,將去殼龍眼干放上以加溫,利用熱煙燻蒸軟化龍眼干肉,以利剝取。 現代化作法則以桌上面放置一塊釘有小孔隙的鐵皮,下方設置插電加熱器,把去殼的龍眼干放在鐵皮上微溫加熱,再以手工將龍眼肉與龍眼子剝離,即可得龍眼干肉。 這款法式白糖餅外盒是設計成積木造型,裡面的點心是用夾鏈袋裝,以食品及耐凍的材質設計的外盒吃完後還可以當保鮮盒,超可愛又方便又環保。

  • 第一次來到龍眼窯的我們,看到一大池一大池的龍眼也是大開眼界,我們看到有新鮮、半乾、全乾的龍眼,伍班長也隨手就讓我們品嚐龍眼,真是奢侈的享受。
  • 來到工廠門口就令人驚豔,外觀有如精品店一般華麗,門口的大碗公仿造以往廟口香腸攤玩骰子的情景,讓遊客一進門就開始玩起來。
  • 一打開門,偌大的空間,還有整齊排列的工具,以及一塵不染的環境,讓身為客人的我們大大放心。
  • 台南東山在地美食東山鴨頭,經過先魯後炸的程序,吃起來肉質Q彈,帶點甜甜的滋味,吃過讓人念念不忘的好味道。

在現今的環境中,土窯柴焙龍眼乾的技藝正逐漸失傳,若能樹立台南東山土窯柴燻龍眼乾的品牌概念,就能建立起品質的維護機制,並與泰國進口來做區隔。 後續再來進行行銷通路的推廣,希望最後能慢慢把整個東山龍眼乾發展成為具有規模的地區農業。 東香貓咖啡、東山咖啡均有咖啡豆、濾掛咖啡可採購,喜歡的朋友不妨走一趟東山,細細品味在地好山好水、自然好風光、特色東香貓咖啡,自在悠閒一下午。 水火同源是台南白河區著名景點之一,水火同源的奇觀位於台南關子嶺風景區的碧雲火泉步道上,此步道又名水火同源登山步道。

台南東山乾達人: 台南麵

因此在活動中藉由示範傳統的龍眼乾烘焙法,使民眾認識傳統的龍眼乾製作過程。 我是Lydia,台南鄉下小孩,從旅行中愛上台灣,喜歡分享生活瑣事與旅行的美好,從台南在地美食出發,立志要踏遍全台灣走遍全世界。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是台南歷史最悠久的夜市,營業時間為每周三、六,民眾安排台南之旅時不妨來台南武聖夜市體驗在地的文化及品嘗傳統的好味道。 伍大哥東山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56班的班長,原本為水電工,後來在20多年前返鄉務農,以種植龍眼與荔枝為主,姵君跟我們說,伍班長投入友善農法已3年,有相當不錯的成效,也希望能夠持續陪伴東山區的農民一起做更好的農業升級。

台南東山乾達人

離開前一人拿到一小串龍眼,從抵達開始就瘋狂的吃龍眼乾,工作完繼續吃龍眼,問老闆這樣對身體是不是不好,老闆的霸氣回答讓我笑翻。 三個人加老闆夫妻共五人,一起圍在木桌旁把外觀完整的龍眼乾往左邊裝袋,手一來一往畫面看起來跟打麻將差不多。 中午時分,大夥決定先飽餐一頓在繼續旅程,無意中在東原老街看到了一間小肉圓麵店,就決定是它了! 小小的店面,我們一行人就圍在路邊的桌旁,享用今天的東原美食,幾乎把店內的東西都點了一遍,肉圓、米糕、乾麵、湯麵、粄條及滷味,讓老闆忙得不得了。 非常感謝林先生的專業與敬業雖然我也是建築業還是和林先生學習很多.品質好價格合理.師傅的手路很細值得大力推薦.也感謝pro360平台為工程界盡一份心力。 小南天從改建開始,處處以女孩的需要為設計發想,打造女孩專屬的特色旅館!

體驗活動也大受歡迎,例如近年仙湖農場推出農作生活體驗,讓遊客上午採龍眼、午餐樹上吃、下午焙桂圓、晚餐以老灶煮野菜、深夜搭蚊帳睡寮中,讓遊客深深刻刻體驗龍眼乾製程的流目油艱辛,感動不少人。 烘焙龍眼非常辛苦,要不停翻動避免燒焦,又熱又累,往往一整個月睡不上幾個好覺。 早年龍眼乾被視為廉價農產,沒人在意,直到近年不停報導,加上吳寶春利用東山的炭烘桂圓做出的「酒釀桂圓麵包」拿下世界冠軍,桂圓這才鹹魚大翻身,不只身價高漲,有時排隊還買不到。 離開烘乾區抵達倉庫才發現已經篩選過的龍眼乾數量不足,無法出貨給我們,因為一趟跑來有點遠,決定開始跟老闆一起手工篩選龍眼,白色布袋裡裝的是從烘烤區運下來的龍眼乾。

白鯧魚米粉、處女蟳粥、鱔魚意麵等招牌菜,陪伴善化人共同成長的滋味。 餐廳以鵝肉料理為主題除了招牌蜜汁燻茶鵝外,也發展出許多的鵝肉特色料理,例如:鵝肉香腸等,從鵝頭吃到鵝腳,各式料理絕對可以滿足每一位客人。 因電視劇「俗女養成記」在此拍攝而聞名的台南後壁菁寮老街後壁的金德興中藥鋪有濃濃的古早味來這裡可以「追俗女」、逛老街、每一間店都散發著濃郁的歷史氛圍。 台南東山乾達人 矮仔成蝦仁飯源起於1922年,第一代的老闆當時在日治時代的「明月樓」日本料理餐廳學藝,後來由日式料理小攤販做起研究出獨門美味的蝦仁飯在當時的西門市場設攤,經多次遷移在俗稱新町的中正路、海安路等路邊崛起。 躲藏在國華街淺草市場中的炒飯專賣店,有十幾種不同口味的炒飯,老饕們想吃只能靠預約。

這天我們體驗手作桂圓Q餅,流程簡單好上手,從小孩到老人都可以參與,因此也適合大家庭一同前來,共聚歡樂的出遊時光。 通常龍眼乾需要5天4夜不間斷的烘烤,一進到工廠可以感受到煙燻味。 假日帶著孩子來瞧瞧古法烘龍眼干的技法,還可以安排來玩DIY或是享用一頓美味的龍眼大餐,再到曾文水庫或是關仔嶺走走泡溫泉,沿途還有許多東山咖啡莊園,不用在市區和遊客人擠人,可以很悠閒的安排一趟台南輕旅行。 妳好南搞是一個長期用心深耕台南景點、台南活動、台南美食的在地專業行銷團隊。

因為熱愛拍照,選擇利用簡潔的版面及圖文紀錄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希望能藉由淺顯易懂的文字記錄生活,而自由行最棒的就是看著規劃的行程一步步實現,其中的小意外更是最美好的回憶。 雖然我們都用盡了眼力,拍照的時候發現還是有一些龍眼乾外殼有裂縫,其實搬運跟車輛運送的時候龍眼乾外殼都很容易碎裂。 邊做邊聊天很快就過了40分鐘,我已經知道老闆有幾個小孩、婚姻狀況、工作跟生活地點,這個聊天真的很有深度。

龍眼產季一到,農家猶如作戰般烘烤一批又一批的農眼乾,柴火的掌握,添加木材的粗細全靠老師傅的經驗作調整。 崁頭山步道最知名的是可看見大名鼎鼎的石蟾蜍以及乾寶塔爐,走到山頂可眺望東山聚落、嘉南平原等,景色優美。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及服務條款。

一個人,也能在「小南天生活輕旅」好好泡澡

這家店的火燒蝦仁肉絲蛋炒飯還入選「臺灣炒飯王」南區地方特色炒飯代表,整個就是非常搶手的台南炒飯。 馬沙溝3D彩繪村以李聖宮為中心點,畫作分散在各個角落,讓遊客體驗到「轉角是藝術,巷弄有驚喜」的氛圍。 走進馬沙溝3D彩繪村,像是走進了奇幻世界,牆面、地面上的充滿童趣與當地漁村特色的彩繪藝術讓人嘆為觀止,而馬沙溝濃厚的純樸生活感和人情味,更是有股魔幻現實的氛圍。 每年八、九月成熟的龍眼必須趕快採收,否則甜度會下降,但是採下的龍眼不能久放,用燻乾龍眼木煙燻一路持續六天五夜火不能間斷,每天還要翻焙,這段時間得睡在土窯注意柴火溫度,大熱天實在辛苦。 龍眼乾特有的濃郁香氣,可是由台南東山古法窯燒出來的,八月來東山空氣中彌漫著柴燒的煙燻味,而這一位李清祥是少數還遵循古法窯燒龍眼乾的果農。 他的汗水打造出感動吳寶春的美味來,2010年吳寶春靠著龍眼乾、核桃、老麵加上紅酒,製成的酒釀桂圓麵包奪下世界冠軍。

台南東山乾達人

這是一個下班後跑到東山幫農家篩選龍眼乾的故事,前往關子嶺溫泉美食節拍照前和家人一起到東山專門烘培龍眼乾的農家取貨,老闆導覽起龍眼乾的製作過程,突然變成觀光農場之旅。 台南東山乾達人 東山南溪社區保留了九十多座烘焙寮,烘培龍眼干土窯密集度是台灣數一數二的高。 台南東山乾達人 真正好吃的龍眼干,也只有高手才烘焙的出來;不能太乾,太乾口感不佳;也不能太濕,太濕則容易發霉,保存不易。

台南東山乾達人: 東山景點一日遊

伍班長的龍眼窯裡已經開始忙碌,冉冉升起的龍眼炊煙,還有成堆的龍眼木令人感受到秋意漸進。 通常龍眼乾需要 5 天 4 夜不間斷的烘烤,一進到工廠可以感受到煙燻味。 第一次來到龍眼窯的我們,看到一大池一大池的龍眼也是大開眼界,我們看到有新鮮、半乾、全乾的龍眼,伍班長也隨手就讓我們品嚐龍眼,真是奢侈的享受。 土窯巷的每個窯前都有一塊牌子,寫著窯號以及窯主的名字,就像門牌一樣,煞是有趣。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