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accessstratum8大優勢

非接入层的流程主要包括电路域的移动性管理、电路域的呼叫控制、分组域的移动性管理、分组域的会话管理。 NAS协议处理UE和CN之间信息的传输,传输的内容可以是用户信息或控制信息,如业务的建立、释放或者移动性管理信息。 NAS消息一定程度上独立于下面的AS协议结构,与采样什么样的无线接入网无关,可以是GSM、GPRS、WCDMA。 non-accessstratum 控制平面的NAS消息有CM、MM、SM以及GMM等。 用户平面的网络层NAS协议是IP分组交换,电路交换业务不需要。

通过接入层的信令交互在UE和CN之间建立起了信令通路,从而便能进行非接入层信令流程了。 UMTS实现的前提是广泛使用GSM移动电话系统,属于3G技术。 还有一个叫做GPRS的从2G演进的途径。 (可以看作2.5G)GPRS支持更好的数据速率(理论上最大可以到140.8kbps,实际上能实现接近56Kbps),数据封装好于面向连接。 在协议栈中,RRC和RANAP层及其以下的协议层称为接入层,它们之上的MM、SM、CC、SMS 等称为非接入层。

non-accessstratum: 功能

UMTS分组交换系统是由GPRS系统所演进而来,故系统的架构颇为相像。

简单地说,接入层的流程也就是指无线接入层的设备RNC、NodeB需要参与处理的流程。 它的无线接口使用W-CDMA技术,由3GPP定型,代表欧洲对ITUIMT-2000关于3G蜂窝无线系统需求的回应。 UMTS在市场运作上强调移动视频电话会议实现的可能性,尽管实际上这项很有潜力的服务还有很多没有经过测试验证。 今天的UMTS网络未来可能升级成HSDPA,有时也叫3.5G。 它可以实下行链路大于10Mbps的传输速度。 UMTS有时也叫3GSM,强调结合了3G技术而且是GSM标准的后续标准。

non-accessstratum: 功能

UMTS中的AS协议包括无线接口协议、Iub协议以及Iu协议。 non-accessstratum 其中的无线接口协议是UE与UTRAN间的协议,协议的高层包括MAC、RLC、RRC等,位于UE和RNC之间,而底层PHY位于UE和NodeB之间。 非接入层(原名NAS,Non-access stratum)存在于UMTS的无线通信协议栈中,作为核心网与用户设备之间的功能层。 接入层的流程主要包括PLMN non-accessstratum 选择、小区选择和无线资源管理流程。

non-accessstratum

无线资源管理流程就是RRC层面的流程包括RRC连接建立流程、UE和CN之间的信令建立流程、RAB建立流程、呼叫释放流程、切换流程和SRNS重定位流程。 其中切换和SRNS重定位含有跨RNC、跨SGSN/MSC的情况。 所以从协议栈的层面上来说,接入层的流程都是一些底层的流程,通过它们为上层的信令流程搭建底层的承载。 non-accessstratum 非接入层的流程就是指只有UE和CN需要处理的信令流程,无线接入网络RNC、NodeB是不需要处理的。 举个形象的比喻,接入层的信令是为非接入层的信令交互铺路搭桥的。

non-accessstratum: 功能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