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興濟宮詳細懶人包

「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為國家三級古蹟,為清代駐台文官武將之信仰中心。 1678年明鄭永曆32年建觀音宮,供奉觀音菩薩,大觀音亭興濟宮由主奉觀音菩薩的「大觀音亭」與主奉保生大帝的「興濟宮」,清朝施琅克臺後,總鎮衙署與所轄三營分別建在尖山北坡與覆鼎金(今衛生部臺南醫院)之間,有不少官兵前來祈求平安而興旺。 還沒進入廟宇就被剪黏工藝給吸引住,「剪黏」又稱「剪花」,原屬於華南民間塑造藝術之一,由唐山傳入臺灣並逐漸發展。 台南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名列三級古蹟,其歷史起源於南明永曆三十二年(1678)由當時跟隨鄭成功來台的兵士所建立,一開始只有觀音亭以祭祀觀音菩薩,隔年又增建了興濟宮以祭祀保生大帝,在府城的地理位置上又稱為「頂大道公廟」,與「下大道公廟」良皇宮作區別。 興濟宮主祀保生大帝,位於台南市北區,是一間極有歷史的老廟。

高國欽的「祀典興濟宮 保生大帝藥籤詮解」一書已付梓,今天在祀典興濟宮舉辦新書發表會,有很多他的病患也前來購書支持。 包括立委陳亭妃、王定宇,市議員唐碧娥、陳怡珍、呂維胤等人,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台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蘇守毅、西醫師賴俊良等數十位中、西醫界人士也出席。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祀典興濟宮供奉保生大帝醫神,現有藥籤330首,是全國保生大帝廟宇中最多和最完備者。 興濟宮顧問、中醫師高國欽將其臨床經驗和藥籤結合研究,為保生大帝增30首藥籤,今天發表「祀典興濟宮保生大帝藥籤詮解」一書,期能結合藥學、歷史和文化成為經典鉅作。 透過碑記內容的解讀,可以簡約了解其歷史文化,參訪過程與廟方人員詢問,也能得到不一樣精彩的內容及趣聞。 而鏡頭下未知的人、事、物,往往充滿生命力的一瞬間,看似日常,卻也是不失一種樂趣。

台南興濟宮: 台南祀典興濟宮 舉辦「分靈迷你虎爺」回娘家

陳玉女說,成大為建校「百年大學」,能和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百年老廟」合作,能創造出豐富和多元的成果。 張隆志認為亭宮除了可以和學術界合作,未來也可以和該博物館合作,應也能激盪出火花,擴大吸收年輕世代注目。 董事長吳福春表示,宗教宮廟要朝向博物館、古蹟教室的目標,以吸引年輕世代,該廟連續10年獲選為績優宗教團體,才於9月5日獲頒「行政院公益深耕獎」殊榮。 府城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會長侯明福認為,宮廟應發揮更多的功能,不能只侷限在祭祀拜拜;吳明熙說,台南是眾神之都,因為數百年歷史宮廟豐富的文化內涵,才能成為有特色的都市。 台南 台南樂遊民宿 「台南樂遊親子電梯民宿」位於台南市區,距離台南火車站僅需步行10~15分鐘… 2.高拱乾纂輯、周元文增修、臺灣史料集成編輯委員會編(2004)。

(圖/奧丁丁體驗)祀典武廟的月老比較特殊的是手上是拿著斬孽緣的拐杖,許多人來此不只希望可以求到好姻緣,還希望可以斬掉爛桃花跟孽緣。 這裡的月老靈驗到還曾紅到日本去之外,許多國外的遊客都會特別來此求好姻緣。 台南祀典武廟約建於1665年,是台灣最早的關帝廟,主祀神情嚴肅的關聖帝君,為帶有拐杖的武廟拐杖月老,能夠斬斷爛桃花並招正緣,是台南人氣最旺的月老公公,據說斬斷爛桃花後來的緣份都是正緣。 另外有時到了一些特定節日,會把大稻埕的美食帶來台南,對於以前有在台北生活過的五十咩而言,格外覺得懷念,因此想吃的時候,就會到他們永康的店面用餐(永康森間食堂文章)。

台南興濟宮: 等到半夜都心甘情願!紅遍全台的「炸雞炒飯」幽靈餐車 超狂份量便當盒蓋不住

廟方說,今年農曆6月虎爺生日將舉辦「分靈迷你虎爺回娘家」活動,並打造「黃金戰甲」致贈,由於民間信仰虎爺能鎮宅招財,廣受許多信眾和生意店家喜愛,希望神明庇佑眾生平安,盡早遠離疫病災情。 為讓民眾以更新奇有趣的方式瞭解臺南,文化局持續創意發想臺南古蹟限定商品,展現這個城市生生不息的文化活力,吸引更多族群走入古蹟,瞭解在地文化及歷史。 本次新推出上市的「保生大帝益生菌果凍」即日起在臺南限定獨賣,販售地點包括赤崁樓、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億載金城、延平郡王祠、愛國婦人會館、1661臺灣船園區、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等8處。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因週二固定休館,周三(14日)開園時前50名購票民眾同樣可以得到前述小禮品組合,期盼全民都能獲得保生大帝的庇佑加持,身體安康。 (圖/奧丁丁體驗)除了美食小吃之外,走在台南的巷弄間也會有很多驚喜,像是我們途經北巷時就剛好看到裡面一間由自稱「老玩童」經營的老得木雕店,因為在店門口剛好遇到老得師傅的老婆還進去聊了一下,老闆娘還給我們看老闆超精湛的作品。 (圖/奧丁丁體驗)祀典武廟的月老有兩種不同的拜法,分別是只找男女朋友與尋求結婚的正緣。

郁永河(1959),《裨海記遊,臺灣文獻叢刊第44種》。 許書銘、簡辰全、洪郁程、周茂欽(2010),《南瀛神明傳說》。 許錫慶編譯(2001),《臺灣總督府公文類衛生史料彙編,明治三十四年一月至明治三十七年十二月》。 陳泰昇、陳政恆、林美容、邱年永、張永勳(2002),〈臺灣藥籤的成籤時間及其影響因素〉,收錄於陳泰昇《臺灣藥籤調查研究》附件一。 臺中:中國醫藥學院中國藥學研究所碩士論文,頁87-102。 蔡伊琳(2013),《「藥籤」文化與神聖言說研究─以雲林縣四湖鄉參天宮為例》。

台南興濟宮: 台南四大月老廟路線趣事多

當時臺灣社會不只有官方的醫療機構做阿片矯正工作,民間的寺廟、鸞堂也透過降筆、善書與戒煙藥方等方式協助吸食者戒煙,其中有些鸞堂的鸞生就是漢醫生,甚至開設藥房(宋光宇,1998;王世慶,1986)。 一般祭拜虎爺都是準備雞蛋,不過台南興濟宮的虎爺很特別,據說祂很愛吃炸雞,台灣不少知名的炸雞店祂都吃過,今年虎爺誕辰廟方和民眾也準備100盒炸雞,只要擲到聖筊就可以獲得炸雞和虎爺香包,讓不少民眾慕名前來,就是想碰一碰運氣,擲筊求好運。 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每年舉辦寒冬送暖愛心活動,舊臺南市六區分成三年辦理,每年依據公所造冊的中低收入戶名單,致贈春節禮金,今年發送的對象安平區274戶、安南區833戶,總計1107戶,每戶發送800元禮金。 農曆過年將至,明年壬寅年生肖為虎年,位在台南市北區的祀典興濟宮「虎爺」聞名全台,一般虎爺都在神明神龕的下方,但祀典興濟宮的虎爺卻在神桌上,造型可愛,下巴飽滿圓潤,又傳出最愛吃炸雞,獲得不少粉絲喜愛。

台南興濟宮

佛、道共祀的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繼日前大觀音亭舉辦平安宴「搏無杯」,十多年來首度停辦後,近日廟方董監事再向祀典興濟宮主祀的保生大帝擲杯請示,也確定原訂3月22日舉辦的「春祭大典」取消! 廟方表示,春祭大典往年都會邀請學界和分靈廟、交誼境等宮廟約600多人共同參與,今年1月曾向保生大帝請示是否依原計畫舉辦,當時得到的答案都還是「照辦」,不料2月下旬疫情越趨嚴峻,董監事們再度擲杯,得到的卻是連3聖杯直指「取消」。 亞洲自由行專家與奧丁丁旅行社合作授權,原文刊登於:風靡櫻花妹的台南月老廟! 台南4大月老廟求姻緣參拜路線攻略,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台南興濟宮: 只有台南虎爺愛!信徒供奉百盒炸雞 民眾擲筊求好運

自2012年起,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與成大合作,聚合宗教、民俗、人文、學術,展現宗教教化的作用,成為地方大廟的指標。 台南興濟宮的虎爺不但愛吃炸雞,體型也比較大,而且是供奉在神桌,一般來說虎爺供品都是雞蛋,體型偏小,祀奉神桌下因為高度和小孩接近,也被視為是小孩子的守護神。 一盒一盒放在供桌,上面還畫著一隻雞,原來這些全是炸雞,打開一看裡面不只有雞腿,還有麵包跟薯條,據說台南興濟宮的虎爺特別愛吃炸雞,點完香還不能馬上拿走,至少要放半小時,讓虎爺細細品嘗。 台南興濟宮 今天是農曆六月六日天門開是非常好的日子,也是虎爺的聖誕日,今年因疫情的關係廟宇活動都停辦了,期待疫情早日退散,大家口罩戴好,打疫苗、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期待早日疫情解封。 而台南最知名的虎爺就是興濟宮的虎爺將軍,而且近幾年傳說有人拿炸雞來拜虎爺,因為太早把炸雞拿走,惹得虎爺不高興,擲不到聖杯。 所以拜炸雞也變成許多人在虎爺生日這一天會買來拜拜的食物,而且一定要連鎖店的炸雞喔!

  • 1明永曆年間(1647~1683)創建大觀音亭與興濟宮。
  • 許錫慶編譯(2001),《臺灣總督府公文類衛生史料彙編,明治三十四年一月至明治三十七年十二月》。
  • 藥籤,顧名思義就是上面寫著藥方的籤,是台灣民間信仰當中,以神明的力量診斷、治療疾病的醫療方式,在籤紙上寫著藥物的名稱、用量還有適應症的籤文。
  •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望世間眷屬全是有情人。」台南市區內擁有很多文化古蹟與廟宇,幾乎走幾步或是穿越在巷弄中就能看到不少充滿歷史的地方廟宇,其中有幾座廟宇除了殿內主神的香火非常旺盛之外,寺廟內也同時供奉了專為世間男女牽姻緣紅線的月下老人。
  • 明年是虎年,供奉虎爺的台南祀典興濟宮,廟方將在農曆6月虎爺聖誕舉辦「分靈迷你虎爺回娘家」活動,精心替迷你虎爺打造了一件「黃金戰甲」,只要是回娘家的都可以免費獲得,距離活動還有半年,已經有多尊迷你虎爺率先回娘家。

也就是除了春秋二季之外,農曆每個月初一、十五都需要前來捻香,且合祭觀音亭,此即興濟宮列為祀典官廟的由來。 台南興濟宮 高國欽認為,廟宇之美多元化,唯獨藥籤之美被忽略,因而寫出這本書只是生平心願其中之一,未來他將朝向成立專業中醫圖書館,容納十萬冊專業中醫書籍,讓更多的人可以從中學習更多中藥方面的知識,並發揚保生大帝醫神之威名。 台南興濟宮 明天(農曆6月6日)是虎爺聖誕,今適逢假日,各廟宇都湧進人潮提前祝壽。 台南興濟宮 民間信仰祭拜虎爺多是以雞蛋為主,但興濟宮虎爺偏好炸雞,祝壽期間無論是廟方或信眾都會特別準備,超過百盒炸雞一字排開,也成為特有景象。

台南興濟宮: #1 大觀音亭

要能做到尺度廣大,又能栩栩如生,就考驗著匠師的功力。 大觀音亭的三川殿採「凹壽」格局,門神共四扇,中門(中港間)繪的是佛教的護法神「韋馱、伽藍」,次間(小港間)繪的是「哼哈二將」。 韋馱又稱「韋馱護法」,是四大天王三十二天將的首位,移動速度飛快;伽藍又稱「伽藍尊王」,為守護佛寺之神,兩位常擔任佛寺的門神。 而兩旁的「哼哈二將」,原本是一位金剛力士,為了鎮守山門而一分為二,「哼將」手持金鞭與乾坤圈,「哈將」手持金鐧與定風珠,共同守護著佛法。 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該廟是由「大觀音亭」與「祀典興濟宮」所組成,前者最早興建於明鄭永曆三十二年(一六七八年),後者則在隔年興建,從創建至今兩廟相連,並稱為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

台南興濟宮

虎爺常見供奉於案桌下或神龕下的壁洞中,較少宮廟將虎爺供於案桌上,興濟宮就是其一。 相傳虎爺是孩童的守護神,掌管兒童健康與才智;而更多人熟知的,則是祂有祈福納財、護廟安宅的鎮煞作用。 乞虎祈福活動今日下午1點正式展開,共計176人報名、爭取8尊迷你虎爺分靈,以擲筊杯比聖杯數定輸贏,加上現場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及參拜、圍觀群眾等,滿滿人潮將廟殿擠得水洩不通,現場民眾也直呼:已經好久沒有這麼熱鬧了。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慶祝壬寅虎年虎爺聖誕,南市祀典興濟宮今(3)日特別舉辦迷你虎爺回娘家贈黃金戰甲暨乞虎祈福活動,這也是乞虎活動舉辦10屆以來,報名人數最多的1次,人潮擠爆廟殿、湧出廟門,還有人特地前來祈求財運。 府城四大月老之一的南鯤鯓代天府,也是台南北門的浪漫景點,有月老彩繪牆、愛情鎖、愛情椅,滿滿戀愛氣氛的造景,來到這裡除了求緣分外,也很適合多拍幾張美照留念。 廟內的文創生活館還有賣月老的腮紅,這是只有在南鯤鯓代天府才買得到的。

台南興濟宮: 台南重慶寺(求復合)

大觀音亭建於西元1678年,是台灣官建祭祀觀世音菩薩的首廟,主祀大嘴巴的闊嘴月老,象徵著祈良緣、能言善道、舌燦蓮花,最會說媒的月老適合沒對象、以結婚為前提的人來參拜求姻緣。 台南是全台月老廟最多的城市,就我知道的台南就有九間月老祠(廟),有台南大天后宮、祀典武廟、大觀音亭、重慶寺、台南天壇、鹿耳門天后宮、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保安宮、城隍廟,但不管你們是拜哪一個月老都一樣,都要『誠心』就會『心誠則靈』。 最近有一個【廟廟市集】,是在台南成功路的大觀音亭興濟宮的廟埕舉辦,不過由於他們開攤時間超不固定,而且每沒有固定的官網,因此想要追蹤的話有點難度,好險五十咩有追蹤幾個常參加廟廟市集的攤子,因此才知道廟廟市集的開攤時間。 大觀音亭正殿左方,祭祀著昔日被稱為四大月老之一的大觀音亭的月下老人,掌管姻緣據說相當靈驗,被認為是能言善道、善於傾聽,因此許多未婚男女都會來請月老牽紅線、說姻緣。 主祀關聖帝君的祀典武廟也是台南四大月老廟之一,祀典武廟是台灣最早建造的關帝廟,而其中的「祀典」二字是由於清朝時奉旨祭祀而來,等於是由朝廷官方認證的祭祀廟宇。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定古蹟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目前展出「門神之美文物展」,該廟門神有少見的三十六官將,歷經三年修復完成,透過X光機還發現門神下方另有兩幅門神圖,令文史界驚豔。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