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開元寺不可不看攻略

乾隆年間曾經大修,嘉慶元年(西元1796年)重修時改名為「海靖寺」。 開元寺有其寬宏清幽的空間,也有素雅的建築裝飾與豐富的宗教行為,乃是傳統佛教寺院的代表。 在佛教多方限制的清代,僧人要獨立建寺是困難重重,即使透過士紳官宦的協助,建寺募資仍是一大挑戰。

一般蔥餅是餅上撒著薄薄的蔥,勝利山東蔥餅卻是餅內塞著滿滿鮮蔥,外頭烤得酥脆,咬下後蔥香塞滿口中,是老闆林長雄從山東友人處學來,一個只要15元,數十年來撫慰了眾多成大學生的胃。 選用產自台灣東部的在地好米,煮時飯鍋中放入備長炭,除了讓飯粒香Q,更有去除農藥殘餘、除氯及增添天然礦物質的功用。 拉麵產自陽光燦爛的屏東,口感不軟爛、極富彈性。

轉角餐廳有著南台灣鳳凰花橘色熱情,與歐式白色優雅風華的外觀。 轉角的創店主廚-曾榮雄曾至歐洲工作,在台北晶華飯店尚未開幕前 已經在當時最頂級的環貿聯誼Bankers Club,(Bankers Cl … 台南蔡虱目魚專賣店距離開元寺約1.45公里。

長榮女中是台灣最早的女性教育單位,創立於西元1887年,當時稱為新樓女學校,要入學的唯一條件就是不裹小腳,但當時仍然只有19位學生入學,足見當時社會風氣中女性地位的低落。 學校本館與講堂分別在西元1923年與西元1933年落成,開始肩負起女 … 臺南三山國王廟距離開元寺約2.33公里。 廣東的潮汕移民來臺拓墾奮鬥的見證位於西門路上,遠遠的就可以看見廣大的廟埕與樸素的廟宇建築,這裡是三山國王廟,少數保有完整潮州風格的廟宇。

台南開元寺 台南開元寺創建於清朝康熙年間,原稱海會寺,是台灣著名的寺廟和最早創立的官方寺院,位於台灣台南市北區。 開元寺對近代台灣佛教的發展關係頗深,亦是台灣府城七寺八廟…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推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開元寺一度因土地生產不足以繳稅而陷入危機,後來經眼淨禪師與台南士紳名流合力處理,才化險為夷。 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翻修大士殿,改成兩層樓的水泥建築。 在民國八十九年(2000年)完成前殿與正殿的整修,但有一些舊貌因而被修掉。

台南開元寺: 地址:

後來,經第 6 任住持玄精上人發願重修,以德啟眾,懲惡勸善,宗教風氣漸盛,開元寺舊觀也得以恢復。 開元寺兩側牆面裝飾豐富,除了泥塑彩繪的佛教故事,也有四幅以同樣手法創作的動物壁堵,分別為龍、虎、獅、象,各有其象徵意涵。 在教育還未普及的年代,寺廟不僅是公眾的生活場所,也擔負起社會教育的意義,因此在裝飾藝術的題材選擇上,無不將傳統道德與價值觀納入其中,使得信徒能在駐足欣賞的過程中接收到教化意義。 該殿為新建的鋼筋混凝土建築,一樓中央為正殿,供奉觀音菩薩,其左為功德堂,右為南山堂,而二樓中央則主祀千手觀音,旁有小型的地藏王殿與鄭王殿,此外這裡還附設有民國六十八年(1979年)創辦的「慧光圖書館」。 其中南山堂是紀念佛教南山律宗創始人道宣而建,而功德堂裡則有北園別館時的古井,因鄭經的生活起居用水來自此井,故名鄭經井,此外這裡還有當年鑿井挖出的白色海螺化石,乃鎮寺之寶。

台南開元寺

台南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畢業,現正修習藝術史中。 熱愛家鄉,紀錄與學習各項文化資產,喜好民俗、傳藝、建築、藝術,自許為「文史紀錄者」。 西羅殿牛肉湯距離開元寺約1.88公里。 台南牛肉湯加入台灣冬粉大勝越南河粉,論肉質台灣溫體牛肉當然比澳洲牛好,店內提供的「強力椒」是自製辣椒醬,辣度夠不會難入喉。

這些寶包括七絃竹、三百年古銅鐘、鄭經井、北園別館遺址、重修海會寺碑記等..。 清乾隆42年(1777年),台灣知府蔣元樞重修海會寺,奠基現今寺廟之格局,並定名「開元寺」。 清嘉慶年間,台灣總兵哈當阿,為慶祝嘉慶皇帝登基,將寺廟改名為「海靖寺」,並重修,直到咸豐年間才再改回開元寺。 因此,開元寺在歷史上可是備足了各種名號。 明永曆年間,鄭經在金門、廈門沿海戰敗,退守台灣。 一時間抑鬱失志,無心政事,就在當時郡治之北的洲仔尾一地,築園造庭,做為「承天府行台」,也就是在台灣的別館。

而此後開元寺附近增建了佛學書院、禪學院、圖書館、幼稚園、慈愛醫院與安養中心等設施,與附近居民的生活有密切的互動。 1963年翻修大士殿,改成兩層樓的水泥建築。 在2000年完成前殿與正殿的整修,但有一些舊貌因而被修掉。

而隨著市區的擴張,現在開元寺已包圍在臺南市區內,周圍高樓林立,不復昔日城郊巍然古剎之風光。

台南開元寺: 台南必點傳統美食:肉燥飯

如今在大雄寶殿中存有1座康熙34年(公元1695年)為募化鑄成的古銅鐘,重11,600臺斤(約6,960公斤),為開山住持志中法師當年募緣所鑄,是臺灣年代最古的銅鐘。 鐘面上字跡依然清晰可見,是少見的極品珍物。 乾隆42年(公元1777年)蔣元樞的修建工程不僅定名此寺廟為「開元寺」,也奠定格局基礎:增築各殿,妝塑佛像,寺中從山門、彌勒殿、大雄寶殿到大士殿的中軸。

開元寺對台灣近代佛教的發展頗具影響力,日據時期的傳芳法師、得圓、證峰(林秋悟)、證光(高執德)等人都是極為活躍且有影響力的法師。 台南開元寺 台南開元寺 目前的開元寺,還有佛學院、幼稚園、慈愛醫院等,是一座與社區民眾日常生活關係密切的機構。 到了乾隆十五年(1750年),巡道書成重修該寺,且因該寺多石榴又是禪宗流派臨濟宗在台灣的本山,便改寺名為“榴禪寺”,但不久又恢復舊名。

台南開元寺: 台南外帶餐盒火鍋極推!G蛋食研所新菜單大公開!

鎮北坊文化園區的範圍幾乎都位於現在的台南市北區中,過往的鎮北坊在清朝時期是行政官署與軍事重鎮,因而也衍伸出許多相對應的地名,比方大銃街(現自強街),總爺街(今崇安街)等較為軍事象徵的地名。 區域內古蹟相當豐富,有開基玉皇宮、大觀音亭、烏鬼井等 … 已有百年歷史的台南公園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流傳已久的燕潭曉月,形容月亮高掛天空時,猶如明月落在燕潭的倒映美景。 每天從早到晚都有不少遊客在潭邊散步運動或是約會談情,假日時潭邊更是許多親子嬉戲的場所,也是攝影留念的最佳取景點,是許多台南人與遊客 … 開元寺是目前台南市規模最大的佛寺,也是台灣最早創立的官方寺院,在台灣佛教界享有極為特殊的地位。 走訪三山國王廟之後,沿西門路三段彎公園北路,往開元路,再左轉入 …

开山堂里因该寺与郑经及其母董夫人有渊源,而供有延平郡王郑成功神位,此外堂中还供有弘法大师塑像及西天东土历代祖师香位,墙上还挂有历代住持画像并附略传。 弘法大师塑像是已废寺的日本时代真言宗台南高野寺的遗物。 净业堂里主祀地藏王菩萨和众多信徒的牌位,而乾隆年间的知府蒋元枢重修该寺时所立的“重修海会寺图碑”正存放于此堂中。

台南開元寺: 台南景點

原台南廳長官邸距離開元寺約2.13公里。 在日治時期為台南廳長官舍,後為內務部官長宿舍,二戰後曾為政府高官官邸,並派駐有便衣警衛人員,後又有為台南一中教職員宿舍,後來因疏於照護而荒廢,直到2017年9月修復完成重新啟用,現為台南市長接待外賓時的接待所。 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距離開元寺約1.24公里。 日明治30年(西元1897年)於赤嵌樓設立日本陸軍臺南衛戍病院,日大正6年(西元1917年),依日軍第三期永久兵營計畫重建較大規模之院舍於日軍步兵第二聯隊(今成功大學光復校區)之北側,規模非常完整。

「碳佐麻里」以單點為主,沒有最低消費、吃多少算多少,讓「食」變成一種享受而不是負擔。 有豬、牛、海鮮,及豬牛全餐,和頂級冷藏全餐供選。 一芝紅大旺來烘焙坊距離開元寺約0.38公里。 老闆娘陳泉紅小姐近年來以台南在地土鳳梨酥為起點開創了大旺來烘焙坊,將糕餅點心推向養生、天然、無添加物的健康概念。 2011年6月,大旺來取得正式名稱,以「大旺來烘培坊:一芝紅」正式上路,延續天然健康的養生概念不斷推陳出新,目的是希望呈現各種不 … 臺灣府城隍廟距離開元寺約2.57公里。

不少歷史悠久的寺院、廟宇,就此一蹶不振。 不少學者,早已發覺台南開元寺的重要性,有所闡述,如有的論者即將之視為日據時期的大法派“開元寺派”的祖庭。 目前學界以江燦騰、李筱峰、慧嚴法師的研究,較具參考價值! 不過由於以往研究者,未掌握相關原始史料如《台灣日日新報》、《正法輪》……,以致開元寺在日據時期至戰後初期的發展與影響的研究上,仍存在不少空白。

永林綜合料理台南本店 Yonlin 台南開元寺 Restaurant距離開元寺約1.07公里。 台南開元寺 永林小吃14年前從土產台灣牛肉起家,從一家店面擴充到目前五家店面的規模,吸引無數媒體報導,永林獲得老饕的肯定,原因其實很簡單,對新鮮食材的堅持,實實在在的料理方式,盡量採用現代人追求健康的烹調等都是主因。 林家-碗開富粿距離開元寺約0.62公里。

台南開元寺: 旅遊王TravelKing

這樣的建築形制仍維持典型佛寺的「伽藍格局」,為前後五進,左右各2道廂房,五進順序依次為外山門、山門、彌勒殿、大雄寶殿及大士殿。 各進間以庭院相分隔,在整體空間組織嚴謹,院落間層次分明,在臺灣的佛寺中殊屬少見。 大正十年,台灣佛教界的形勢,有了大變化,即全島性的佛教聯合組織“南瀛佛教會”,已在籌備! 除提供埸地,供該會三月在台南州說明協議之用外,成圓、得圓、捷圓都參與協議會討論! 當時,成圓法師以開元寺住持資格,當選為“南瀛佛教會”創立委員。 1921年3月25日,“南瀛佛教會”正式成立,成圓法師為十三位幹事之一。

主角高湯湯頭以及牛肉,選用台南當日清晨現宰產地直送的溫體牛肉,勝立牛肉清湯的高湯湯頭主要是用大量牛大骨熬製,加上秘制配方、本地洋蔥及半筋半肉的牛腩熬煮一整天,煮出牛肉膠質以及香甜不膩的口味,甜的滋味讓牛肉湯口感豐富。 日本老闆(前東京都練馬區議員、前讀賣新聞記者)野崎孝男堅持讓顧客吃到最道地的好吃平價拉麵。 大火快炒後鱔魚的清脆爽口,加上台南的名產–意麵,以特別製作的精中寬麵條,經油炸處理製成再搭配獨特酸甜配料,烈火轟炒,轉眼間熱騰騰鱔魚意麵挑人食慾。 碳佐麻里日式燒肉 – 台南中華店距離開元寺約0.88公里。 這家燒肉店賣的是環境與氣氛,以及優質平價的的新鮮料理和親切周到的服務。

巷弄中的日系質感旅宿,小南天生活輕旅

永曆34年(1680)築造完成,又稱為「洲仔尾園亭」或「北園別館」。 位於開元寺建築最後一進的大士殿,為1967年改建的鋼筋混凝土(RC造)建築,一樓供奉顯教佛像,二樓供奉千手千眼觀音菩薩。 除了年代久遠、建築格局別具特色外,來到開元寺不能錯過的就是優美的裝飾藝術。 開元寺是清代臺南重要的佛寺之一,前身為明永曆年間鄭經為供養母親董氏而建立的「北園別館」,到了清康熙29年(1690)才改建為佛寺(名「海會寺」),咸豐年間正式定名為「開元寺」。 台南四大古剎之一開元寺,是台灣最早創立的官方寺院,前身是延平王鄭經為奉養母親董太妃而建,曾為王室居住的別館,寺廟區域內庭園造景,樓亭宮房非常精緻典雅,讓開元寺也有全台庭園之冠的美名,目前寺內保存了許多明鄭時期的文物。

  • 到了清咸豐九年(1859年)時,寺名確定為“開元寺”,同治之後,約每隔20到30年小修一次,再隔60年大修一次。
  • 而此後開元寺附近增建了佛學書院、禪學院、圖書館、幼稚園、慈愛醫院與安養中心等設施,與附近居民的生活有密切的互動。
  • 是臺南少數地方信仰中心所獨立籌辦,同時也是少數非宗教性需求或商業營利目的而發展的活動 …
  • 凌雲寺(台灣觀音山凌雲寺) 在台南市三分子開元寺演講,學生22 人;1922 年6 月26 日至7月15 日,在台中後壠子慎齋堂演講,學生25 人;1922 年12 月7 日至20 日,在台北市東門曹洞宗…
  • 而在此殿中亦存有康熙时由首任住持志中禅师闭关三年募款,于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铸成的铜钟。

前身為明鄭延平王室位於承天府北的離宮北園 … 〈臺灣傳統佛教建築空間的儒釋道混合特質–以臺南開元寺,法華寺,大天后宮,祀典武廟為例〉,《佛教建築設計與發展國際研討會會議實錄暨論文集》,頁63-83。 而歷史傳承上,開元寺作為臺南府城最古老的佛寺,頗具社會影響力,在入世利他與出世修道之間都有特出的事例。 得圓法師不惜力抗佛教的商業化的壓力、其徒證峰法師更是致力於佛教改革與關懷社會弱勢之舉。 入世濟人的路線自證光法師被處決的「高執德事件」之後影響力式微,但證光法師為佛教所做的改革,在檔案逐漸解密的現在,這段歷史也漸被重拾與重視。

潤餅

勝利國小禮堂(原勝利國民學校禮堂)距離開元寺約2.58公里。 勝利國民學校講堂位在現今的勝利國小內,原為台南市竹圍國民學校,創立於西元1939年,是一所供台灣籍學童就讀的小學,二戰後也是台南市東區唯一的一所小學。 當時為慶祝抗戰勝利,也將校名改為勝利國民學校,也在西元1953年由國軍工兵支援部隊幫助興建 … 吳園(原台南公會堂)距離開元寺約2.58公里。 立人國小忠孝樓(原寶公學校本館)距離開元寺約2.48公里。

乾隆四十二年(1772年),台灣知府蔣元樞整修該寺,並奠基該寺的格局,並留下碑記。 乾隆末年,該寺正式名稱改為開元寺,海會寺之名則成通稱。 而嘉慶元年(1796年)時,為慶祝皇帝登基,台灣總兵哈當阿遂取“聖天子綏靖海疆至意”將寺名改為“海靖寺”,並予以重修、題獻三匾。 台南開元寺 到了清咸豐九年(1859年)時,寺名確定為“開元寺”,同治之後,約每隔20到30年小修一次,再隔60年大修一次。

此處原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台南出張所,整修過後成為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讓嚴肅的古蹟建築變身成遊客民眾的 … 大雄寶殿中存有一口重約七千公斤的古銅鐘,為康熙三十四年開山住持志中法師募緣所鑄,是台灣年代最古的銅鐘。 鐘面字跡依然清晰可見,是少見的極品珍物。 另有七弦竹、匾額及碑記等珍貴史料,以及多位重要名家之藝術作品,具歷史、文化及藝術價值,表現各時期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以及稀少性。 國民政府遷台後實施「三七五減租」,擁有大片土地的開元寺發生寺產風波,一九五八年五月欠稅寺產險遭查封,幸經眼淨禪師與台南仕紳名流合議化解。 兩年後印明和尚募捐重修大雄寶殿,並雕塑十八羅漢像,增建外山門,並改建為鋼筋混凝土建築。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