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耳鼻喉科9大分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經檢查後才發現長期過敏引發「肥厚性鼻炎」合併「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與醫師討論後當天即採取「高頻熱凝療法」,術後仍正常上班。 常有醫院轉介來的案例,初診他會花至少半個小時詢問患者狀況與病史,找治療方法、對症下藥。 郭世芳認為,西醫對頭頸部癌的治療有效果,但患者常因副作用而逃避,最後藥石罔效;中西醫搭配往往有最好結果,病友應勇敢面對,增強抗癌力。 聽覺是一種高度分化的感覺,一些較原始的模式動物,像是線蟲或是果蠅,並不適合研究聽覺,最好的動物實驗是用基因轉殖鼠,因為老鼠是哺乳類,其耳部構造與人類相似。

並和神經外科醫師合作,利用導航影像系統,進行經鼻顱底腫瘤手術。 使病人能夠以侵襲性小的方式完成手術,減少手術後的痛苦。 鼻炎以及相關其他疾病,對於白天工作、學習以至於夜間睡眠造成的困擾,無止盡的吃藥、噴鼻液並非唯一的選擇!

台大耳鼻喉科: 「胃脹氣、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有這些症狀要當心 中醫教2穴位助養胃

目前的研究是希望在一些與人類帶有同樣突變的基因轉殖鼠身上找到治療方式,並且嘗試去回推至人體治療。 由於手術有風險,必須要用雷射把鐙骨打掉,並在內耳鑿洞,所以少數病人的聽力在手術過後反而更差。 總的來說,氣骨導差較大才會建議開刀,太小的話就是觀察,或是建議病人配戴助聽器。 另外,如果是去聽演唱會,距離喇叭很近也會造成聽力傷害,不過這類造成的聽損沒有打靶來的那麼大,畢竟個人可以自行遠離喇叭。 這類的病人通常一開始會有耳朵腫脹感、耳鳴、聽力變差等症狀,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會漸漸恢復。

和信醫院為去年治療鼻咽癌患者最多的區域醫院,總計1,111人。 陳俊男說,耳鼻喉頭頸外科也負責治療後的追蹤,必要時則針對復發或殘餘的腫瘤進行手術治療。 治療方式以同步化學及放射治療為主流,不需手術,目前在台大醫院的腫瘤科及放射腫瘤科的合作下,病人都能得到良好的治療成績。 整形注射的填充物有些會塞住表皮微細血管,造成局部缺氧,鼻子皮膚壞死。 由於顏面皮膚再生性好,我們可以用類固醇、抗生素及高壓氧照射治療。

耳咽管連通鼻咽部與中耳腔,為平衡中耳腔室壓力重要構造,本部率國內之先,引進耳咽管氣球擴張術,改善阻塞型耳咽管功能異常,並建立國人耳咽管功能量表,作為診斷之依據。 韓國明星金宇彬於2017年5月突然傳出罹患鼻咽癌,暫停了手上所有的工作,2017年底發表公開信,提到自己接受了3次化學治療、35次放射治療,正逐漸康復並向粉絲們報平安。 為了偵測從鼻腔吸入與口腔食入的病原體,淋巴組織會在口咽部聚集成一團球狀的樣子,就是所謂的扁桃腺。 健康的扁桃腺扮演著上呼吸道守門員的功能,然而它生病時卻會引發諸多的問題。

台大耳鼻喉科: 台大醫院一隅

若同時有鼻涕倒流的情況也需治療避免鼻涕刺激喉嚨。 當然藥物治療也是很重要的,而且治療可能需要長達四週以上才比較不會停藥後立即復發。 2、方法:临床上将累及口腔颌面外科领域的耳鼻喉科疾病统盘考虑联合治疗,在根治病变的基础上,同期或后期行器官功能重建。

  • 患者持續的有膿鼻涕,鼻竇持續腫脹,由於有骨頭包覆,外觀上看不太出來有什麼變化,但是患者就會有腫脹壓迫的感覺,眼睛酸,額頭痛,嗅覺也會受影響。
  • 因為耳咽管主要連接鼻腔後方與中耳之間,平常時是關閉的,當吞嚥或是張嘴時會打開,讓壓力平衡。
  • 但如果是90至95分貝以上的極重度聽損,就要考慮做電子耳,因為此時助聽器的效果並不好。
  • 治療後數週回診時,吳先生相當驚喜,短短十多分鐘的治療竟然解決了他困擾了十多年的鼻塞問題,睡眠品質也改善許多。
  • 鼻竇在細菌感染之下,黏膜腫脹塞住了腔室,鼻涕排不乾淨,細菌就在裡面作亂發炎。
  • 若單純僅是過敏性鼻炎,鼻竇裡面不會長息肉或化膿。

15、医院拥有“山东省耳鼻喉科学研究所,山东省耳科学重点实验室”、“听觉医学中心”、“头颈医学中心”和“眩晕疾病中心”等高端医疗科研平台。 世界羽毛球界四大天王之一、大馬羽壇一哥李宗偉於2018年9月證實罹患鼻咽癌,特赴台灣就醫,完成治療後近日首度亮相,並表明不言退,將重返賽場。 另有一位中年女性平時不菸不酒,因喉部不適,於切片檢查後竟確診早期喉癌,推測可能與慢性刺激或胃食道逆流有關。 他曾嘗試使用連續陽壓呼吸器治療,但因不適應而放棄,改採階段性手術治療。

現在台灣多是用刑事來追訴醫師的法律責任,對醫師來講其實是相當大的負擔。 再者就是目前健保給付太低,更降低了許多醫師去做高風險手術的意願。 比方說如果在射擊時沒有做好保護,就有可能影響到慣用手的對側聽覺損傷。

如果工作環境會接觸到粉塵,騎車吸到廢氣,和寵物接觸感覺鼻子會癢,流鼻水或打噴涕,才需要清洗鼻子。 最需要洗鼻子的是鼻竇炎的患者,開刀前要清洗掉濃稠分泌物,特別是開刀後一定要把髒東西清乾淨。 過敏的人只能把過敏原洗掉,但不能改善過敏情形,過敏還是要從環境改善著手。

台大耳鼻喉科: 官振傑 醫師

特別是高頻率的聽損,比方說8000赫茲、或是8000赫茲以上的聽力會下降比較多。 這種聽損的一些患者會恢復一點聽力,有的人卻沒有辦法完全恢復。 不過因為台灣的槍枝有管制,所以除了打靶以外的槍枝造成的聽損很少見。 對於梅尼爾氏症,目前的治療觀念來說,一開始主要以非侵襲性的治療,比如調整生活作息,因為與生活壓力大、緊張有關係;還有飲食控制,不能吃太鹹的東西,因為會造成內耳積水。 但是7~8成的患者,都可以藉由調整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及藥物改善它的症狀。 少部分的患者無法用藥物控制,就可能需做侵襲性的治療,對耳蝸做一些處理,甚至有些人頭暈很厲害的話,都有可能要犧牲一些聽力來換取頭暈症狀的改善。

在依序接受鼻中膈鼻道微創成形手術,以及懸雍垂顎咽成型手術,並配合減重後,打鼾情形與睡眠品質大幅改善,工作專注力提升,連血壓也漸回穩。 40歲的洪先生是一名客運司機,他因為鼾聲如雷、睡眠品質差,在妻子的陪同下就診。 除了白天嗜睡、容易頭痛外,他年紀輕輕就罹患高血壓、心絞痛,服藥效果不佳,年初時更因打瞌睡,發生車禍意外。 林先生因為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必須隨身帶著整盒面紙,往往擤到鼻子外面的皮膚都紅腫了。 除此之外,鼻子、眼睛的搔癢也讓他揉個不停,除了深深的熊貓眼之外,噴嚏一打就是連續好幾個,一天加起來恐怕有幾十個。 舉凡聲音沙啞、發聲困難、聲音易疲乏等皆屬音聲障礙,而音聲醫學,主要目的在於配合人類現代生活對於發聲功能的要求,預防及治療音聲障礙,並積極發揮人體音聲功能的潛力。

我們在新生兒出生時就檢測,若結果是陽性,表示有胎內感染,那我們就要持續追蹤該新生兒,並看是否發生症狀給予抗病毒的藥。 產前檢查能夠做染色體片斷缺失,例如唐氏症的檢測。 但是造成聽損的是基因的點突變,一般不會針對點突變做檢查。 我在醫學系六年級時,大概就確定要選擇耳鼻喉專科。 對我而言,耳鼻喉科的生涯規劃比較寬廣,可以單純看診,也有具有挑戰性的手術可以進行;可以在大醫院工作,萬一要自行開業,成本也不算高。 我也仔細想過,外科手術時間長,經常會有急診刀,而我自己習慣在排定的時間內完成手術,可以有比較好的表現,同時生活步調也不會被搞亂。

聽力檢測時,我們會測量氣導聽力閾值及骨導聽力閾值的差距,一般正常要小於10分貝、接近0分貝。 但若是中耳炎、膽脂瘤、或是聽小骨硬化症,會讓氣骨導差變大。 一般來說耳硬化症的病人若氣骨導差大於40分貝,算是比較嚴重,我們會建議開刀。 病人通常青春期過後,覺得聽力越來越差,如果檢測出來是傳音型的聽力受損的話,我們就會懷疑是聽小骨的硬化。

少數的鼻中膈彎曲患者會有流鼻血的問題,因為彎曲點突起的部份,在呼吸或打噴嚏時,容易把鼻黏膜弄破流血。 另外,進行植牙前,牙醫師在評估患者骨頭是否足夠時,也會發現患者鼻竇黏膜增厚,前面我們提過,過敏性疾病或慢性鼻炎都會使黏膜增厚,為了順利植牙,牙醫師會先讓患者到耳鼻喉科診斷治療。 牙齒感染引起的鼻竇發炎,人們呼吸時會產生異味,因為厭氧菌會產生不好的氣味,患者會抱怨聞到臭味,甚至周圍的人也會聞到異味;再者就是,這類的疼痛多是單側疼痛。 台大耳鼻喉科 患者有時倒吸氣體或用力咳嗽時,會咳出一點點痰,但就是持續聞到臭味,可能會有一個月之久,偶爾就感覺鼻腔脹脹的。 偶爾會有患者補骨粉時造成鼻竇發炎,那我們也要先行治療好。 極少數患者會因為植入骨釘產生嚴重發炎與化膿,那就要移除骨釘及填塞物。

台大耳鼻喉科: 鼻子的疾病會影響人們的外觀嗎?

當患者鼻中膈破損,黏膜破損結痂時,他們需要用吸入更多劑量才有感覺,於是對鼻腔造成更大的傷害。 我們在替患者清除結痂時,會想辦法柔性勸導患者,改掉吸毒習慣,也會轉介他們去身心科尋求協助。 毒品對鼻子造成傷害,多數是K他命吸食造成的,患者以20、30歲居多。 台大耳鼻喉科 早期古柯鹼成癮患者鼻子也會有破洞,海洛因成癮不太會這樣。 台大医生揭3大最危险因子 死亡率曝光猴痘自5月开始在欧洲和北美陆续爆发人传人流行。

若單純僅是過敏性鼻炎,鼻竇裡面不會長息肉或化膿。 慢性咽喉炎主要肇因於胃部含胃酸、食糜的內容物逆流至上呼吸消化道,刺激其粘膜。 患者常在生活壓力大、失眠或吃了一些較具刺激性的食物後發生了上述症狀,這主要是因為壓力、失眠、飲食不當等情形會更進一步誘發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創設於西元1938年,原為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耳鼻咽喉科,於1945年改制為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耳鼻喉科。 1995年耳鼻喉科改稱部,並依功能分科為耳科、鼻科、口腔咽喉科、頭頸部腫瘤科及小兒耳鼻喉科等5個次專科。 歷任主任為上村親一郎、林天賜、杜詩綿、廖大栽、蘇肇凱、謝地、徐茂銘、李憲彥、林凱南、許權振、蕭自佑及柯政郁,現任主任為劉殿楨。 隨著國人對於健康觀念日益重視,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疾病也漸漸受到注意。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主要是因上呼吸道的阻塞,導致呼吸中止,進而導致體內低血氧。

由於空氣汙染及都市生活的環境,台北市的小朋友大約有40%有過敏性鼻炎,與近視一樣都是孩童健康的隱憂。 過敏性鼻炎算是單純的,沒有感冒時,偶爾打個噴嚏,流一些透明的鼻水,鼻子會癢,想用手去搔鼻子。 但沒有好好控制,伴隨了鼻竇炎,那就會經常從喉頭咳出黃色的痰,鼻子雖然不會流出鼻水,卻會鼻塞,或有濃稠分泌物,嗅覺也發生了改變。 台大耳鼻喉科 另外,鼻涕倒流是很常見的,慢性鼻炎、鼻炎或是過敏都可能引起鼻涕倒流,如果對生活造成困擾,建議還是要由醫師檢查診斷治療。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陳醫師小叮嚀: 癌症在世界各國都是國民健康上的大問題,而頭頸癌就是其中之一,更是全球第六大癌症。

在醫師的建議下,他接受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清除瘜肉,配合藥物治療與鼻腔沖洗,最後終於能用鼻子暢快呼吸。 手術治療方式的選擇,依病人症狀及需求而定,很多人終其一生都為鼻炎所困擾,醫師根據病人受困擾的症狀及病人生活品質受影響的程度,採用副作用最小的方式,來達到治療的目的。 鼻咽癌放、化療易有皮膚口腔發炎、腸胃不適等副作用,有些患者因無法忍受而中斷治療。 中醫師郭世芳指出,中醫藥能好好調理腸胃問題及放射性發炎反應,讓患者有較多的本錢抗癌。 針對這些常見疾病,在我們本次調查的十三個科別中,全台灣的主治醫師級以上醫師,就超過二萬五千位。

所謂梅尼爾氏症是內耳的膜性迷路內淋巴積水,而內耳又分為位於前方的耳蝸,主掌聽力,以及位於後方的前庭、半規管,主掌平衡覺。 若水腫在前方,就會造成聽力受損,若是在後方,則會造成頭暈、天旋地轉等症狀。 台大耳鼻喉科 目前我們與小兒感染科呂俊毅醫師合作,要對新生兒做巨細胞病毒(CMV)的篩檢。 感音型聽損小朋友,除了基因問題,另外大約一成是與病毒感染相關,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巨細胞病毒。

潛水活動若不是很有經驗的話,速度可能要控制一下。 高空彈跳的案例我沒有遇過,高空彈跳畢竟都是在空氣裡面,壓力變化不會像在水中一樣劇烈。 一般浮潛的壓力不會那麼大,通常是更深的潛水,18公尺、20公尺甚至更深。 內耳構造中有兩個窗:圓窗以及卵圓窗,這是內耳中最脆弱的兩個地方,如果壓力很大就會弄破,造成內耳裡面的外淋巴外漏,這種情況下聽力會快速變化,而且會變得很差,同時會合併劇烈眩暈。

鼻塞張著嘴呼吸,除了晚上打鼾、睡眠品質差之外,白天口乾、頭痛與注意力不集中,工作表現嚴重受影響。 每當天氣一變化或是空汙惡化,他的鼻子總是比別人早一步知道。 在耳科學來說,基因、電子耳都是個新的領域,最近的內視鏡耳科手術也是新的領域。 以往耳科手術都是用顯微鏡,傷口位於耳後,大小大概4至5公分左右,或是在耳道開口前方大約1公分左右的傷口。 台大耳鼻喉科 不過,不是所有手術都可以應用,只有一些比較單純的像是耳膜穿孔、中耳炎、範圍不大的膽脂瘤、耳硬化症可以用內視鏡手術。

台大耳鼻喉科: 服務項目

若能確認聽損兒童的基因變異,如果爸爸媽媽想要懷下一胎,是可以在懷孕時,甚至懷孕前作篩檢的。 懷孕時可以做羊水或絨毛膜檢查,確認胎兒基因型後,再由爸爸媽媽決定是否做人工流產。 在2008~2009年間我們跟當時還在台大基因醫學部服務的蘇怡寧醫師做了一個胚胎植入前基因檢測。 那個案例因為是一個比較嚴重的基因變異,會造成嚴重的聽力受損,並且會合併聽損以外的其他症狀。 這是亞洲的第一例,是與台大婦產部陳思原教授及蘇怡寧醫師一起的合作。 中華民國超音波專科醫師 楊醫師小叮嚀: 頸部若有腫塊發生,不論大小,一定要找醫師檢查。

台大耳鼻喉科

因為過敏是一種體質,是一個慢性症狀,就可以減低口服藥或是鼻噴劑的使用量,一般口服藥是吃抗組織胺,鼻噴劑一般是噴類固醇,但是不太會被吸收。 甚至有些人是慢性鼻竇炎,洗了鼻子之後也會有緩解。 如果病人是可以接受洗鼻子的話,其實過敏症狀是可以緩解的,因為可以把鼻腔中過敏原都洗掉。 關於洗鼻用的水,可以用生理食鹽水去泡,或是坊間買的洗鼻器都會有附洗鼻鹽,可以泡來用。 因為鼻涕倒流或是胃食道逆流的關係,造成有些人耳咽管功能不好,耳咽管該開的時候不開,該閉的時候沒有閉起來,就常有耳朵的悶塞感,而不會是耳鳴。 如果是偶爾有聲音,通常是耳咽管功能不好造成積水,當積水在退的時候有可能會有氣泡產生,比方說病人的主訴可能是轉頭的時候會聽到一些聲音,那是因為裡面的水在流動的關係。

台大耳鼻喉科: 鼻子整形會有風險嗎?

日常生活中,嗅覺大多被用以辨別食物烹煮時是否燒焦了,所以門診時,會有家庭主婦抱怨自己聞不到焦味及瓦斯味,大約70歲開始,人們的嗅覺會退化,可能會較年輕時差了20%左右。 人類的視力是經由特殊的構造將訊號轉入大腦,聽力也是要經內耳去傳達到大腦。 嗅覺主要則是依靠黏膜來感受,在鼻子底端,接近顱底地方黏膜有許多嗅覺細胞分部,可以感受到不同的化學分子。 嗅覺神經從黏膜穿過顱底的小孔洞,直接到大腦,算是最接近大腦的感官。 慢性咽喉炎絕不是無藥可醫,民眾若有類似慢性咽喉炎的症狀一定要找醫師診治,並輔以生活飲食習慣的調整,才能回復清新舒服的喉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