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神經內科詳細懶人包

我之前幾年曾經參與台大醫院、台大電資學院及聯發科的研究計畫,利用特定的數學演算法,判斷住在腦中風加護病房的病人所記錄的血氧偵測裝置測量到的心跳是否為心房顫動,準確率可以達到接近97%。 蘋果公司的Apple Watch今年有發表該公司開發的APP用來篩檢心房顫動的正面顯著結果,顯示未來應用穿戴式裝置來偵測心房顫動或其他相關的生理功能監測會是未來這類產品的發展趨勢。 必須強調的是,穿戴裝置非合格之醫療器材,不負診斷之責任。 就算結果顯示為正常,仍無法排除有心房顫動的可能,同理反之。 若有臨床相關的症狀或者心房顫動篩檢顯示異常,後續都仍需要到醫療院所進行進一步的確認。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整體來說,常見腦中風還是發生在年紀較大的族群,但我們的確也觀察到,年輕人中風似乎變得相對過去來說常見。

在各大醫院中的神經科因為編制的不同,可能有神經科或神經內科不同的名稱, 而小兒科中也有小兒神經科的次專科,所以在求診前應打聽清楚。 一般而言,民眾最好先由神經科醫師診視,如果有手術的適應症時,再轉診神經外科。 現今的醫學進步,遠比我二十年前剛進入醫院工作時,有更多的工具可以診斷腦血管疾病,同時也有更好、更多的藥物可以控制造成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民國86年,禮聘擁有美國UCLA流行病學博士學位的柯德鑫醫師擔任神經科主任。 柯德鑫主任也是國內少數擁有職業病專家頭銜的臨床講師,除了在各醫學院授課外,也接受諮詢地方環保、職業病等議題。 民國100年2月借調至埔里基督教醫院擔任副院長,102年轉任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 民國102年借調期滿,回院接任晉生慢性病醫院院長,於民國103年退休。 民國86年台大醫院訓練、美國哈佛大學進修具有流病專長的林慧娟醫師加入,民國97年擔任腦中風中心執行長,致力於建構腦中風登錄及策畫中風中心業務。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或是去冰箱拿東西,開了門卻忘了要拿什麼,等走回去才想起的「冰箱門效應」。 巴金森氏症本身會造成神經的退化,使得便秘幾乎是共病。 巴金森氏症的病變不只在中腦腦幹,也會發生在大腦其他部位和周邊神經節,因此容易造成便秘,而控制巴金森氐症的許多藥物像左多巴、多巴胺促進劑也會加重便秘。 所以很多病人需要長期使用軟便藥或輕瀉劑,當然飲食和運動也會有些幫助。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台大醫院總院(西址)|門診時間表|看診進度|網路掛號查詢系統

面對已經發生腦中風的患者,由於引起中風的原因很難完全移除,所以大多數的患者仍然要預防中風的再次發生。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預防中風的藥物可以簡單分成抗血小板藥物及抗凝血藥物兩大類。 目前大多數的腦中風患者都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中風,只有一小群病人,由於有特定的心律不整-心房顫動,或是心臟瓣膜出了問題而更換過心臟瓣膜,需要服用抗凝血藥物。

奇美醫院的前身為逢甲醫院成立於五十年代,民國81年,正式更名為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首任神經科主任洪啟宗醫師自美國達拉斯復健醫學中心學成歸國後,於民國78年進入逢甲醫院服務,而神經科就是在這段由逢甲醫院轉型成奇美醫院期間成立。 抗凝血劑相較抗血小板藥物可以更有效的預防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 過去我們使用可邁丁這個抗凝血藥物來預防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可邁丁問世已經數十年,透過抑制維生素K,阻斷凝血因子的生成,使血液不易凝固而產生血栓。 所以服用可邁丁的人,攝取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例如綠色蔬菜或動物內臟等,每天的量應固定。

持續型的心房顫動可以在體檢時藉由心電圖檢測發現,然而,若是陣發性的心房顫動,在例行檢查時不容易發覺,且因為心悸等症狀不一定明顯,常常是等到中風發生了才知道有心房顫動的問題。 不過,這些治療方式也有限制,不是全部的患者都能100%痊癒。 每一種治療的方式都有不完美之處,以血栓溶解治療為例,40%的患者可以改善,10%的患者還是有死亡的風險,大約6%的患者治療後會出血。 經動脈血栓移除治療,可以讓40%的嚴重腦中風患者,治療之後能自由行走並自理生活,雖然相較早年只有10%~20%的良好預後,已經進步許多。 我們一再強調,患者與家屬要考慮到沒有一項治療能夠保證病人在中風之後,能夠恢復到何種程度。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推薦閱讀

我當年在神經科的見習與實習的經歷,以及相關師長的啟發及鼓勵,讓我在畢業之後進入了神經內科學習。 腦中風不一定會有症狀,雖然大部分的急性腦中風會產生明確的局部的神經功能症狀,但少數的症狀也可能極輕微或不典型。 我們在臨床上都遇過各式各樣的中風症狀,較常見的,大約70~80%的患者會有嘴歪眼斜、手腳無力、說話障礙等症狀。

如何利用有效又簡單的方法或者裝置,成功的篩選出高度懷疑有心房顫動的病人,再進到醫療院所進行心電圖的確診,是目前很重要的醫療概念。 簡單來說,心房顫動的特點是,不規律的不規律性心跳,因此,摸脈搏來自我檢測,看心跳規不規律其實是最簡單的判斷是否有心律不整的方式。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 安養中心要找適當的機構,在台灣的安養中心裡頭有二到三成是失智症患者,而養護中心或護理之家更達到六、七成。 這些養護機構大都沒有專門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專業人員,如果失智症患者有異常的行為出來,便常常受到限制和約束,蠻可憐的。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話到嘴邊卻又說不出來,或是很努力去回想一件事但是一直想不起來,等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又會突然憶起,這樣的「舌尖狀態」。

神經科醫師就必需以其專業的知識,作像「偵探」的工作,首先要定出病變位置所在,然後找出病因,進而對症下藥。 陳醫師貼心小叮嚀: 神經科疾病時常不容易應付,需要病友、家屬與醫療團隊耐心合作,找出可能的原因、採用有證據的治療方法,一起努力。 此外,腦中風一向是造成國人殘疾的重要病因,當自己或家人若有突發性的”「臉歪嘴斜手腳軟」”症狀,切勿延遲,趕緊送醫,以求能在黃金時段內給予適當的治療。 神經科醫師,習慣觀察患者狀況,去做各種可能的聯想並推敲。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台大神經部 門診表 門診時間時刻表

因為疼痛的本質是大腦的感受,如果一個人有憂鬱的傾向,他們對痛的就會比較敏感,而且疼痛還會引發其他的不舒服。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朝野黨團持續協商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前一天已經挑燈夜戰,4700多案,只處理了4分之1,要力拚在1/13會期結束前完成。 不過國民黨團拋出,要再延會到19日,審查發放現金預算,可以在春節前發放。

神經科學在這一、二十年來相當蓬勃地發展,這也讓過去許多無藥可醫的疾病漸漸露出曙光,現在已經有很多藥快要上市了,例如神經生長素和基因治療。 過去認為神經是不能再生的,但是目前用幹細胞加以適當的引導,這些細胞有可能變成神經細胞進行修補。 可以在台大醫院掛號首頁,透過「依醫事人員姓名掛號」查詢。 也可以到台大醫院「門診時間表查詢」網頁查閱PDF門診表。 對於腦中風或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其動脈硬化的程度,動脈硬化斑塊的構造,以及其腦部血流量是很重要的指標,頸動脈超音波即是可以提供這方面的指標。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台大醫學院內科 – 台大醫院內科部

有時這些工作無形中會增加年長者身心的負擔,但是老人家他們又說不出口來拒絕兒女的請求。 很多老人家在我們生活週遭,台灣已經是高齡化社會,大家不該輕忽這項事實。 門診時常會發現如果老人家心情不好不能講,就容易有身心症表現出來。 我們雖然不能幫病人解決問題,但是我們可以提醒家人或本人要注意哪一塊,再加上抗憂鬱藥物的治療。 民國82年8月成大醫院完訓的張嘉祐醫師加入,興趣於自然療法,專長飲食營養素與健康及疾病的探討及相關研究。 民國100~108年擔任神經內科主任暨腦中風中心主任。

  • 預防方法是多動腦、多運動、增加社會參與,儘量避免腦部傷害還有血管疾病。
  • 另外,凝血功能異常也可以直接在心臟產生血栓,順著血流造成腦部血管阻塞,或者直接在腦部靜脈產生栓塞等,導致各式各樣不同的腦中風表現。
  • 造成凝血功能異常的原因有許多,有些是先天的遺傳性疾病,有些與癌症,自體免疫疾病或者與可能誘發凝血異常的藥物有關,另外,過高的血紅素或者體內缺鐵等等,也可能會造成容易凝血的問題。
  • 題外話,由於現在社會的家庭結構變化,經常讓醫師在患者發生中風的急性期,找不到親人簽署同意書,找不到親人陪伴,爾後的照顧問題也沒有人可以負責,這是遠比第一線急性醫療還難處理的問題。
  • 陳醫師貼心小叮嚀: 神經科疾病時常不容易應付,需要病友、家屬與醫療團隊耐心合作,找出可能的原因、採用有證據的治療方法,一起努力。

民國100年何乘彰醫師完訓取得專科醫師後,至佳里奇美醫院服務1年,後轉任彰化基督教醫院擔任主治醫師,目前服務於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 民國83年從台大醫院神經科完訓的葉珀秀醫師成為本科第一位Fellow,於84年升任主治醫師。 葉珀秀醫師曾獲選97年度長期實習醫師票選【優良主治醫師獎】。 然而一般人能夠掌握的醫療資訊極少,「我,找對了嗎?」這個問題,可能經常困擾著你、我。 為此,《商業周刊》團隊花了六個月,試圖畫出一份台灣好醫師地圖。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醫師專訪

我會對神經醫學有興趣,主要還是因為對人的心理、精神、認知的現象感興趣。 在以往的年代精神醫學多是理論的鋪陳和行為的觀察,有許多學說是近乎信仰的層面,像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 這些理論背後的科學基礎薄弱;在那個時代,正統醫學和另類醫學其實相差不多,只是正統醫學院用了科學的外衣和部份的方法。 目前來講,醫學在這方面正在快速累積基礎的觀念和知識。

本科一向強調治療病人不是只有治〝病〞,更要有〝全人醫療〞的完善照顧,希望病人治癒後能回歸家庭社會善盡其才。 本科除了積極提昇臨床醫療水準服務病人之外,對於教學與研究也將繼續加強努力不懈,利用院內或院際的設備及人力,希望能為未來的國泰醫療網及醫學界培養出更多的優秀良醫以造福病患。 心房顫動是造成腦中風的重要危險因子,但相較傳統的三高,容易被忽略,因為臨床上要確定診斷較不容易。 心房顫動可能導致血液流至心臟時產生瘀滯而生成血栓,順著血流漂散至腦部阻塞血管。 相較其他類型的中風,心房顫動引起的腦中風常較為嚴重,預後也較差。 心房顫動發生的比例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高,特別是高齡70、80歲以上的長者,可能有5%~10%的盛行率。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多數人認為此調查非常不容易得到忙碌的醫界參與,但結果是,不僅有超過三十個國內專科醫學會的醫師們共襄盛舉,更大的突破是國內二十一家醫學中心的院長全數回卷。 胸痛是在門診常見的主訴,事實上胸痛有很多的原因,從皮膚、骨骼、肌肉、心臟、血管、食道、肺、肋膜、心包膜都有可能。 身分改為醫院員工後,請通知系統管理者變更帳號名稱為員工編號。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但由於這類的心電圖裝置,目的是在高危險中風族群或已經發生中風病人確診是否有心房顫動,對於一般的民眾,並不被建議當成例行的篩檢工具。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相較於年紀較大的中風,年輕型中風常常要考慮較少見的中風原因,比如頭頸部血管剝離、自體免疫或凝血功能異常疾病、基因遺傳疾病、特殊心臟疾病等等,但其實有不少年輕型中風與常見的心血管危險因子有關。 像是輕忽高血壓與飲食的控制,喜歡食用高油高鹽食物、抽菸、熬夜、或是過勞等。 年輕人因為這些可預防的問題導致中風發生,反而需要家裡的長輩照顧,是很可惜且令人難過的,應該更加強宣導控制心血管因子要從年輕做起。 我們經常會向大眾宣導,時間就是大腦,任何人都可能中風,對於急性中風,我們有機會在急性期藉由特定的治療改善病症,能夠愈早到醫院接受適當的處置,腦部的神經愈可能不會壞死,愈可能存活下來。 倍,因為腦中風危險因子和失智症危險因子有很多重疊的,如高血壓、糖尿病。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翁妏謹 醫師

我的個性應該會糾結在為什麼患者手術後的情形沒有達到我的預期? 容易反覆思考繞不出來,這樣子的個性讓我覺得外科似乎不適合我。 萬人有失智症,超過一個台東縣的人口,加上目前台灣少子化,將來要照顧這些人會變成一個很嚴肅的問題。 我們目前也會指導一些日間照顧機構,希望將來能有足夠的失智症患者照顧機構可以使用。 巴金森氏症目前用開刀的療法,是深腦刺激術,在腦部植入電極,像心率調節器一樣,給他一些刺激,改善僵硬和顫抖的症狀。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例如:台大總院(西址)是前一天晚上6點,網路開放掛號當日門診。 但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都是當天早上8點30分才開放掛號當日門診。 一般人往往以為神經科看「神經病」,殊不知俗話所說的「神經病」其實是精神疾病,而把精神科與神經科的角色混淆了。

另外也有許多病人該看神經科卻 不知道,徒然遊走於其他科別,浪費了時間與精力。 民國94年,由成大醫院完訓的周志和醫師加入,民國107年本院成立失智共照中心,周醫師為專責醫師,致力於失智症之服務與研究。 能擁有曾漢民這樣的醫師為台灣之福,人民之福;而我在不幸中有幸能給曾醫師及台大醫院治療,更為我的福氣。

後面一句的意思我一時領會不來,后朋友給解釋,腦部手術的複雜度百倍于頸椎等,曾醫師據稱為台灣神經外科三把刀之一,我這樣的手術,實在是不算什麼,小case。 這並不容易,因為這是國內有史以來首度進行的調查工作,就連政府機構、醫療院所或學術單位,或礙於非客觀中立,或因執行難度過高等原因,都未能順利推動。 而這項破天荒的調查工作,目的有兩個:期望能滿足國人對醫界資訊透明化的需求;此外,也希望藉此樹立好醫師榜樣。 大家當然比較擔心的是肺部有沒有長腫瘤心臟有沒有心肌梗塞 那通常都在醫院醫師會做什麼檢查呢 醫師會問診看症狀找ㄧ些危險因子及可能的臆斷幫大家做初步理學檢查,然後視情況可能安排胸部 X 光片或心電圖。 我的左手食指與中指已麻、腫脹一個多月了,想到台大就診,有媽媽知道哪位醫生比較好嗎?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貼心小叮嚀: 癲癇等神經疾病令人困擾,但其診斷與治療皆持續進展。

民國95年楊浚銘醫師取得神經科專科醫師證書,成為第一位本科自己訓練的主治醫師,專長於肉毒桿菌素的治療。 曾榮獲本院【優良教師及教學優良主治醫師第一名】,同時擔任教學中心見習醫師負責人,及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考官。 缺血性中風的原因除了腦血管本身異常,或者心臟結構或者心律異常外,也可能跟凝血功能異常有關。 如果靜脈內產生栓塞,由於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心臟,可能導致肢體腫脹。 血栓也可能順著血液回流至心臟,經由動脈跑到肺部造成肺動脈栓塞影響呼吸,或者藉由體內的右到左分流的異常結構,如心臟有開放性卵圓窗等,跑到腦部產生急性腦梗塞。

另外,也要留心可邁丁和藥物、保健食品與中草藥的交互作用,嚴重的交互作用可能導致抗凝血劑的藥效增強,提高出血的傾向,出血可以在任何部位,包括腦部而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臨床上使用可邁丁需要定時抽血檢測凝血功能,並根據結果調整藥物劑量。 這些藥物的作用為直接抑制特定凝血因子,因此具有固定劑量及療效穩定的優點。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幾個大型的臨床試驗都證實新型態,非抑制維他命K的口服抗凝血劑相較於可邁丁,預防缺血性中風的效果相當或更好,而出血的風險類似或顯著較低。 因此,臨床醫師對於中風高風險或者已經中風過的心房顫動病患,第一線開立的藥物都會是新型態的口服抗凝血藥物。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