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都蘭糖廠5大分析

滿分是個喜歡出遊拍照的女孩,相信親眼看見的美景,一定比相片來得精彩;和Kevin記錄每一次的旅行,拍下屬於我們最美的畫面,寫下每一次的親身體驗,再美的景色都一定要與景合影,咱們熱愛旅行出走,並分享給和滿分一樣喜歡到處賞景美拍的旅人。 東河鄉的都蘭原名「都巒」,指的是阿美族耕作闢地,將挖掘的石頭砌在旱地旁,石砌牆稱為「Etolan」。 某回馬總統夫人周美青也背過一個小書包,書包上頭寫著「都蘭國小」,都蘭因此而爆紅。 而近年,都蘭在東海岸藝術季的加持下,許多藝術家回流在此駐點,讓原本渺無人煙的舊糖廠,重現新的生機。 我從蘭嶼回到台東市區後,我先去租了一輛摩托車,從台東市沿著台十一線北上,緩慢的騎著機車徜徉在東海岸公路的風光中前進。 第一次來到都蘭,就遇到暴雨天,當時的印象中都蘭還沒有太多發展,走在裡頭沒有遊客的喧擾,一切靜靜的,但我好喜歡。

台東都蘭糖廠

除了許多具有特色的工作坊之外,園區週邊也有許多創意地景鐵雕藝術裝飾,結合當地藝術與人文特色,原來的防空洞也保留原貌進行修復。 目前台東糖廠為台東山海鐵馬道上的景點之一,是一個兼具歷史與文化氛圍的特色景點。 這次是7月初來到台東遊玩,三天二夜的行程中,大部分都是在台東市區周邊的景點遊逛。 從台東去都蘭的當天早上,因為住宿飯店就在中華路上,所以先到有地中海風情的台東豐源國小拍照打卡 台東都蘭糖廠 (一整個就是很觀光客模式 XDD)。

台東都蘭糖廠: 服務

新蘭漁港是都蘭灣內唯一的小漁港,港邊矗立一座紅色燈塔,每晚固定亮燈,指引出入漁港的船隻,目前僅剩下零星之膠筏小漁船作業。 天氣晴朗的時候最能展現新蘭小漁港的怡人景致,從漁港近年新設置之太平洋步道,可遠望美麗灣與綠島,同時東海岸原住民族的聖山-都蘭山也能盡收眼底。 漁港屬東河鄉都蘭村那界地區,目前人口戶數不到十戶,人口外移嚴重,除了新興民宿外,漁港周邊仍有許多五、六十年的漁村建築,展現純樸寧靜的漁村風情。 搭臺鐵至臺東站下/由臺東轉運站—轉搭台灣好行8101A東部海岸線(一日行程)(請務必事先訂位)至都蘭糖廠(都蘭紅糖文化園區)站下。 除了藍藍大海之外,其實還有一間隱身都蘭糖廠的小餐廳,非常值得一去。 這間戶外餐廳是由一位法國廚師和台灣女孩一同打造,每週只營業3天,提供平價「無菜單法式料理」,可以吃到非常鮮嫩多汁的烤雞腿,再喝上一杯小酒,在台東就應該這麼享受。

東河市區街上有兩間東河包子專賣店,一間在大馬路邊,一間在老街裡面。 兩間店是由不同老闆經營,外面那家是遊覽車都會停的大店,而我私心偏愛的是老街內的那間舊街東河包子,是我每回路過東河時都會特別繞過來朝聖的肉包。 由於個人非常喜歡吃包子,吃過許多包子也吃得出來哪個好吃、那個還好、哪個難吃,舊街東河就真的很好吃。 我最喜歡東河肉包一口咬下,那香氣伴隨湯汁緩緩溢出的滋味,在車上吃會香到整台車都是肉包味。 筍包的口感也是非常爽口好吃,搭配豆漿、紅茶都非常對味,但起士鮮蝦個人覺得就蠻雷的,可以直接略過。

圖片授權:IG @ yu__soon泰源幽谷是一座位於東河鄉的峽谷,走在外圍的舊東河橋,一邊可看到被河水V型切割的深谷,另一邊則能遠眺無垠的大海。 同時這裡也是台灣彌猴的群聚基地,不怕生的猴群,在路上、橋上、樹林間隨意跑跳,完全不在乎遊客的接近,可愛的模樣很是討喜。 另外,本網站也提供周邊景點自動偵測服務,我們建議您允許本網站取得您的位置資訊,以開啟及使用此智慧化服務。 我很喜歡都蘭小房子寬闊的吧檯,不規則木頭拼接出部落的不修邊幅特質,店裡幾乎都是大自然元素,難掩清新氣息。 因為店內有低消,所以除了冰以外,我們還點了一杯紅烏龍茶冷泡茶($60),茶味淡淡的很涼爽。 為什麼叫台澢號,因為「台澢」就是台語的台東,老闆與老闆娘使用在地食材製作出獨具風味的甜品、飲料、點心,來這裡一趟就能感受到專屬台東的味道。

挑選好春一枝天然水果手作冰棒,進入糖廠咖啡坐著歇會,降降體溫。 園區內非常好拍,所以非常多網美跟IG客都會到這邊拍照,說這邊是台東網美景點或台東IG景點也是完全不違和。 大眾運輸:於台東火車站轉搭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至都蘭站下車,或於台東轉運站轉搭鼎東客運海線班車至都蘭站。 為了防止觀光人潮影響到部落的安寧,或帶來文化的摩擦,到訪的遊客應尊重當地文化,保持環境清潔,一同維護這塊淨土。

台東都蘭糖廠

每一間糖廠都有它的歷史,在台東糖廠中也絲毫不例外~那有歷史味道的招牌,就是我們今日要來訪半日遊程的地方。 另外,來到台東也絕對不能錯過「久昂臭豆腐」,在地已有21年歷史,原本開店地點在鹿野,後來搬到台東市區,除了招牌必吃臭豆腐之外,店家自製的蘿蔔糕也是一大亮點,全素食也可以吃,而吃臭豆腐一定要搭配的泡菜則是選用南橫陳大姐高山泡菜。 來到Sweet Night Kitchen除了可以大啖美食之外,也能預約體驗製作月桃蘋果醬、法式薄餅或阿美族鮮魚沙拉等。 店家旁也有一個小酒吧,旅客在吃美食的同時也能點杯酒小酌一下,享受台東最Chill的時光。 02|位於都蘭部落的新東糖廠外牆還保留著最原始的面貌,沒有刻意的改建翻修,鏽蝕後產生的時代感很令我著迷。

台東都蘭糖廠: 台東景點推薦》都蘭糖廠藝術村/都蘭新東糖廠~訪老日子的好去處!

擁有無敵自然景致,以及低光害環境的台東,相較之下,為台灣適合觀星的城市,而台東縣政府自2018年起推動「台東最美星空」系列活動,像是最美星空導遊培訓、最美星空導覽與最美星空音樂會。 而今年的最美星空音樂會,一連舉辦7場,最後一場的日期為10月23日,由親愛愛樂弦樂團、Buklavu布谷拉夫文化藝術團帶來演出,精彩可期。 台東都蘭糖廠 預計展至2021年底的台東縱谷大地藝術季,一共展出6件地景藝術作品,其分別位於關山親水公園水樹林、榕樹群、人造山丘頂與鹿野鄉。 而這些各有風格的作品,不僅結合了自然景觀與人文特色,也期盼民眾在觀看藝術家的創作時,從中獲得療癒的能量。 此外,建議可以參考以下Google Map位置,較容易找到作品位置。 這是台東觀光旅遊網上對於都蘭小房子的描述,每天經過他們都是滿滿的人,三個大男生看起來都很有與世無爭的海味跟山味,據說之前是有老闆娘的(我看其他人文章)不過當時沒有遇見。

過去阿美族將挖掘的石頭砌在旱地旁,石砌牆稱為「Etolan」,隨著不同的發音,逐漸演變稱為「都蘭」。 一走進都蘭糖廠,除了都蘭小房子,最先遇見的店舖就是:Dulan No.61 台東都蘭糖廠 都蘭糖廠61,說真的從外觀看不到店名,感覺是咖啡館,有賣水餃跟冰,卻無法確認是那個類型的餐廳。 上網查詢,這個空間原為「都蘭糖廠咖啡屋」,之前是都蘭在地居民跟藝文人士聚會交流的場所,被暱稱為都蘭客廳。 2015年上映的電影音樂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劇中許多場景都在這裡拍攝。

台東都蘭糖廠: 都蘭景點│都蘭一日遊景點推薦,超美海景,在地人秘境,美食店家一網打盡

都蘭糖廠藝術村,現在有滿多文創家進駐的,不管是有店面的手創藝術、還是露天攤販的漂流木創作家,在這裡可以看到文創者源源不絕的藝術作品與想表達的價值觀。 台東都蘭小鎮美食很多,像是在都蘭糖廠的早午餐店都蘭小房子,還有結合住宿和海景咖啡廳的都蘭海角咖啡,以及每次到台東都會去吃的都蘭創意冰店「台澢號dulan fish & chips」。 ,讓熊決定就是它了,沒想到真正到訪後,與隔壁桌一樣是旅人們的顧客聊天,原來~都蘭小房子還有更強大的早午餐,如果您也看了這篇台東必吃美食的文章,那麼也請早起後空著胃,一起把它的早餐、漢堡、甜點通通收進肚子裡吧!

  • 打開Agoda訂房網,搜尋台東住宿,出現的住宿選項形形色色的,大多都是民宿居多。
  • 踩線團,中午特地到這裡用餐,品嘗主廚Sebastien以西方烹調方式結合阿美族飲食文化,搭配在地食材展現的料理風格。
  • 都蘭糖廠大多是販賣手工藝作品,分為幾個工作室,其中有以販賣木作、編織為主的區域,亦有藍染、臺灣特色產品與明信片的商店,價位雖然都不便宜,但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如果能挑到一件喜歡的東西記得帶走,不然可能就再也碰不到了。
  • 一走進都蘭糖廠,除了都蘭小房子,最先遇見的店舖就是:Dulan No.61 都蘭糖廠61,說真的從外觀看不到店名,感覺是咖啡館,有賣水餃跟冰,卻無法確認是那個類型的餐廳。
  • 糖廠內如同舊產業重造,由藝術家變裝,將漂流木、原住民元素融入糖廠,這裡有許多值得逛逛的小店,可以看看具有原民文化風格的創作作品。
  • 另外,來到台東也絕對不能錯過「久昂臭豆腐」,在地已有21年歷史,原本開店地點在鹿野,後來搬到台東市區,除了招牌必吃臭豆腐之外,店家自製的蘿蔔糕也是一大亮點,全素食也可以吃,而吃臭豆腐一定要搭配的泡菜則是選用南橫陳大姐高山泡菜。

延著舊東河橋轉入台23線,這條東富公路一路深入翠綠的海岸山脈。 位於登仙橋與泰源村之間,溪谷風光使旅客逗留之外,也是東海岸唯一的封閉式盆地地形,因有著世外桃源的風景,得名「泰源幽谷」。 泰源幽谷位在海岸山脈與花東縱谷之間,受到河流侵蝕作用而形成峽谷地形,四公里之間全被群山包圍,溪谷風光壯闊迷人,也有人稱這裡為「小天祥」。 除了感受峽谷的壯闊,泰源幽谷中也是臺灣獼猴出沒的地點,在晨昏時間經常可見獼猴成群出沒覓食,許多人特別前往此「賞猴」。 有些獼猴會直接向遊客索取食物,更大膽的會直接當個「扒手」搶走身上的東西。 由於野生獼猴具有未知的攻擊性,請大家不要餵食及嬉弄獼猴,免得獼猴生氣因而被攻擊。

台東都蘭糖廠: 台東景點|新東糖廠文化園區,藝術家靈感創作地,來支枝仔冰解熱又消暑

而都蘭海角咖啡主要提供西班牙料理、甜點、飲品等,且將荖葉、馬告、火龍果等在地元素,完美融入餐點之中,像是荖葉青醬義大利麵、火龍果時令魚燉飯等,毫不衝突又美味,同時也推薦點份招牌的西班牙海鮮燉飯,海味滿滿。 台東糖廠的興衰見證臺東開拓發展的歷史,從日治時代的製糖株式會社到現在的臺東糖廠、鳳梨工廠,因為環境變遷而於1996年停閉,並於2004年通過發展成為東糖原創工廠,除了增加許多地景公共裝置藝術,也邀請許多工藝坊進駐,成為臺東文創發展的重要據點之一。 短暫停留豐源國小後,接著開車走台11線濱海公路到都蘭小鎮漫遊。 沿路前往都蘭的路上有幾個景點也可以下來走走,像是小野柳、加路蘭遊憩區、水往上流等景點。 其中伽路蘭遊憩區滿推薦大家停留的,腹地廣大的加路蘭是看海喝咖啡、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暑假來台東旅遊最主要的活動就是參加台東熱氣球嘉年華,八月中之後還有太麻里金針花季可賞花。

圖片授權:IG @ adasasaya新東糖廠保留了完整的日治時期宿舍和工廠,如今是座充滿文藝氣息的藝術園地,轉角間藏著美麗的彩繪牆,每棟木造房子裡運營著不同的店家,咖啡廳、手作小店、藝術家工作室等,還有不定期舉辦的市集和展覽,喜歡特色小店的你可別錯過了。 都蘭是許多嚮往原住民文化及生活的人的聖地,來到都蘭,腳步與呼吸都會不由自主放慢,這裡有一股魔力,能讓人不段的回味、甚至想再訪。 而一個能夠吸引人、能夠成功雋永的景點、場館都不是靠著許多外在因素去支撐,經營那所謂的表面功夫。 全是內在能夠與在地文化能夠有多少連結與溝通,當新東糖廠的藝術家故事與在地連結的越深,來到此的旅人發生的情感也會越深。 台灣星巴克首間社區共榮門市(Community Store)於1月5日在花蓮台泥DAKA園區內的花蓮和平門市正式開幕。

而藍調織女提供嗨嗨海邊、植物移印染工作坊體驗,前者透過在海邊採集破碎貝殼、漂流木以及海廢,結合其他材料,創造獨特飾品,後者將採集周邊職務,運用移印技法,將植物形狀、顏色印到布料上,轉化為蘊含植物之美的藝術品。 位於台東鹿野區的方克一巧克力,吸睛的玻璃屋建築靜靜地佇立著,加上一旁翠綠的可可樹果園,讓人尚未踏進其中,便感到舒心愉悅。 主理人 Funky由於自己愛吃巧克力,後遠赴比利時進修後,回來台東建造一座屬於自己的「巧克力夢工廠」。 而他採用台灣的可可果,搭配以自然農法栽種的金鑽鳳梨、楊桃等,推出鳳梨旺旺巧克力、狼來了黑巧克力棒、糖漬橘皮黑巧克力等產品,以及招牌的21天台灣黑巧克力,每口皆能嚐到真材實料與可可風味。 台東都蘭糖廠 小房子的裝潢擺設非常的可愛,店內也有寄售一些當地藝術家的作品、書籍們,價格不是很便宜你們可以自己去看看。 在都蘭小房子對面的糖廠咖啡,走的不是自然田野風而是日式簡約風格的路線。

台東都蘭糖廠: 台東很熱:台東很熱就是要吃魚鬆黑芝麻雪花冰

新東糖廠建於日本殖民統治臺灣期間,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曾經遭到盟軍砲彈轟炸,雖然已經廢棄多年,但仍保留結構完整的木造房舍、辦公室、升旗台和工廠,於民國80年結束營業生產後,在臺東縣政府輔導下積極轉型為「都蘭紅糖文化園區」,將閒置空間轉化為藝術家合力經營的藝術文化園區。 位在都蘭山下的新東糖廠,早期為私人製糖廠,在政府的輔助下轉型為藝術文創園區,在糖廠裡,除了能在炎炎夏日吃上枝仔冰、還能走進日式建築坐在榻榻米上喝咖啡吃美食、參觀木製手工藝術,雖然園區可以在規劃的更加完善,但在免費景點裡能有如此舒適的空間,已是難人可貴。 曾經是都蘭村民回憶的新東糖廠大煙囪,曾經是全國紅糖產量第一之私人製糖工廠。 由於產業結構改變,而歇業並廢棄,現在則是由許多藝術創作者、文字工作者、音樂創作人共同經營,在新東糖廠文化園區內,有著「糖廠咖啡屋」、也有手工藝品店、「都蘭山劇團」等等,可說是東部藝文聚散地之一。 園區內進駐的「都蘭糖廠咖啡屋」,每到週末便有音樂表演,聽著當地樂手表演自創曲、跟著節奏與燈光擺動肢體;進入由老舊地磅站改建的「都蘭小房子」,坐在懷舊的課桌椅上品嘗美味的輕食料理;「好的,擺」則是人氣文創商品集散地,以展、售的方式呈現都蘭在地生活味。 在各方藝術工作者合力經營下,都蘭新東糖廠已然成為遊客們不能錯過造訪藝術新聚落。

台東都蘭糖廠

我覺得台東糖廠/東糖文創園區滿適合下午傍晚到這邊,拍照逛一逛,也能散散步,最後還能選一間餐廳當做晚餐,畫下完美的句點,我們當天是選擇深黑義式料理,會有另文介紹。 台東廠廠真的是很有歷史,早在1913年就興建,在日據時代是台東製糖株式會社與明治製糖株式會社,一路到1996年才停止營運,2004~2007年間開始轉型跟招商,才有現在這個充滿藝術文化的園區給我們參觀。 都蘭新東糖廠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八年,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曾經遭到盟軍砲磾轟炸,雖然已經廢棄多年,但保留著完整的木造房舍、辦公室、升旗台和工廠,仍然維持著日式建築的舊模樣。 圖片授權:IG @ m181211木造的老房子,打造出簡單懷舊的氛圍。 都蘭小房子販售早午餐和輕食為主,最受歡迎的便是份量和風味都令人滿足的漢堡,夾著起司、培根、生菜、蕃茄、蘋果等六七層的超大漢堡,加入了用「馬告」調味的牛肉,香嫩多汁又有原民風味,是只有在小房子才吃得到的限定美食。

都蘭山有著「巨石文化」的代表性遺址,雖說史前文化遺址並不是第一次看,先前在北京周口店,便有看過滿山的北京猿人遗址,不過能實際看到台灣距今約3000年前的樣貌,還是很讓人興奮。 台東都蘭糖廠 這次台東的住宿,便是都蘭山半山腰的「月昇都蘭」,一早起來,便可在房間外看日出,看那火紅的日出從海平面升起的美景,非常地寧靜。 「庫空間」是臺東糖廠裡明亮寬敞的文創新聚落,擁抱遼闊稻田的視野,推廣手作/慢活/藝文的嶄新生活態度,我們於2015年夏天出發,提供糖廠遊客及臺東居民生活休閒新亮點空間。 西西里冰咖啡,加了台東的長濱黑糖、檸檬汁,不死甜很適合夏天,冰冰涼涼超消暑,難怪義大利西西里人這麼喜歡。 在月光小棧喝咖啡看海遠眺綠島,即使放空也很舒適自在~ 雖然說夏天坐戶外有點熱,但是在這裡偶爾一陣陣風吹來其實也就不覺得熱了。

炎熱的夏天太陽曬的皮膚有點發痛,在都蘭糖廠這邊也有一些美食值得駐足品味一下。 都蘭小房子,是這裡的響亮店家,綠意爬滿屋子周邊帶來些許涼快感。 簡單的學生木頭桌椅擺設,販售古早味刨冰、漢堡與捲餅,單純的美味很吸引遊客的味蕾。

後來2020年再次訪問水往上流,發現整個園區已經與我過去來的樣貌不同,不僅公園綠化的很漂亮,沿著步道往上走還有很好逛的原民文創農村市集,提供免費的停車場跟洗手間,設施更加完整了。 「都蘭」,是許多嚮往台東生活的旅人們,必定會造訪的村落,一邊望著遼闊的太平洋,轉向又是青翠的山巒相伴,在這裡,所有煩悶繫絆都將暫時拋開,我們只需單純地觀照自己身心靈的舒適感,這樣很好。 如今,舊時的辦公室已改變為具有懷舊風味的咖啡館,木造房舍已規劃成民宿以及阿美族傳統文化館。 2010年2月,國家音樂廳上演了一齣名為「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的電影音樂劇,演出後頗受好評,劇中許多場景就是在這裡的咖啡館所拍攝。 走進一間彩繪得五彩繽紛的日式小矮房,才知道原來也是賣文創產品的地方,但相較於木工藝術,這類簡單卻帶有強烈文化意識的商品反而更淺顯易懂,一行人在裏頭挑了帶有台東米圖樣的明信片,以及欣賞的陶瓷類作品。 糖廠內如同舊產業重造,由藝術家變裝,將漂流木、原住民元素融入糖廠,這裡有許多值得逛逛的小店,可以看看具有原民文化風格的創作作品。

以前在都市時,聚會時總得跟朋友們想著下一個行程要去哪裡,需要用不同的聚會地點塞滿時間,朋友聚會才有個居所。 台東都蘭糖廠 在花東,我真的覺得手上的一杯冰咖啡就是最好的夥伴,手機甚至不用撥放音樂,因為聽聽浪潮的聲音就已足夠享受。 從糖廠附近的路口上,寫著通往月光小棧與都蘭遺址的標示,轉入後,會發現一條綠意盎然又可愛的柏油小路,順路便可爬上都蘭山,看到掛著馬賽克磚招牌的「月光小棧」。 都蘭糖廠大多是販賣手工藝作品,分為幾個工作室,其中有以販賣木作、編織為主的區域,亦有藍染、臺灣特色產品與明信片的商店,價位雖然都不便宜,但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如果能挑到一件喜歡的東西記得帶走,不然可能就再也碰不到了。 即日起至11月14日展出的台東南迴藝術季,一共展出14件藝術作品,顧名思義,作品便是沿著南迴公路設置,而透過與自然生態相融的作品,以及藝術家們對於這片土地的詮釋,將帶領大家看見不同的南迴地區之美,當然沿途的山海風景,也能順道收進眼裡,相當療癒。 出出實驗坊提供手作甜點、咖啡飲品、簡餐等,比如鬆餅、拿鐵、洛神氣泡飲,以及打拋豬飯、蒲燒鰻飯等等,也相信在滿滿日式風情的老屋裡享用餐點,別有一番滋味。

台東都蘭糖廠

月光小棧是一棟典雅的日式木造樓房,二樓保留著電影裡的主場景,許多人喜歡把這裡當成一個外拍的場地,而我們喜歡點上一杯冰咖啡,看著外頭的景色是一大片無盡的海,一層綠意、一層湛藍、再加一些點綴如糖的白雲,經典的台東,就是我們的最愛。 台東山區的森林,只要歷經一次的狂風暴雨後,樹幹、枝枒被沖進卑南溪與太麻里溪裡,漂流到河口,實則可散布數十公里。 因此,這裡聚集了許多漂流木創作的藝術家,也因此引來了許多新移民遷居至此,遠道而來的外國人,也喜歡在這裡自由自在的生活著,讓原本偏遠封閉的都蘭台地,逐漸演繹出一種充滿浪漫情調的藝術氣息。 宜蘭是許多人在安排週末放風行程時會選擇的目的地,在走訪各個景點的空檔、或是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和朋友聊聊天或是放空時,相信以下幾間咖啡廳會是非常好的選擇。 可以坐在店內一邊喝著咖啡、吃著甜點,一邊欣賞窗外的景致,享受悠閒的生活步調。 台東糖廠也結合當地文創產業與藝術人文特色,招募在地藝術家、文創休閒及餐飲產業進駐,目前約有30家廠商進駐,包括:木工坊、原住民傳統工藝坊、餐廳、編織工坊、及自行車出租店等,遊客可以探索園區內在地原住民手工藝品、品味糖業文化。

台東都蘭糖廠: 捲捲和土豆拿鐵 部落格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