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交部介紹

主管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區內各國雙邊政治、經貿、財政、新聞、學術、文化、軍事、外交、國際組織暨合作,以及與我國僑民有關等事務。 台灣外交部 台灣外交部 俄國以武力入侵烏克蘭,強佔烏國領土,恣意殺害烏國平民,中國則不斷以訊息戰及軍機艦擾台,破壞台海現狀及印太區域的安全穩定;俄中兩國企圖顛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各國一致嚴正譴責。 俄羅斯政府罔顧事實,持續扈從中國妄稱「一中原則」及「中國將優先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議題」,並蓄意指稱台海緊張情勢係因上年8月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及其他美、日、歐高階官員相繼訪台所導致,俄國顛倒是非的行徑,讓國際社會更加唾棄。

「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原名「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負責處理及協調中華民國與美國間相關事項,主要聯繫對象為美國在台協會。 台灣是世界守護民主自由體制的重要堡壘,我國樂願與所有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國家互動交往;我國也呼籲全球合作抵抗威權霸凌,共同維護台海安全、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確保全球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三、協調本部與地方政府聯繫辦理事項,協助地方政府、議會及民間團體處理城市外交、國際活動及公眾外交等有關涉外事務。 資安國際合作科:推動新興資安國際合作案或相關國際會議、組織之參與、制定資安規範及研析相關資安政策。

台灣外交部: 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

職掌外交部及駐外館處資通安全、電腦資訊、機密文書傳輸、保密通訊裝備維管及檔案管理與外交史料彙編等業務。 掌理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及其他政府間國際組織、國際會議與活動之觀察、研析及參與;協助行政部門參與政府間國際組織、國際會議及國際交流活動等事項。 掌理關於亞東太平洋地區國家之政治、通商、經濟財政及文化、軍事外交、本國僑民及關於轄區區域性組織等事項。 秘書組:辦理有關中央或地方政府及民間之互訪、推動地方縣市交流,處理國人急難救助及行政庶務等事宜。 掌理新聞聯繫、新聞發布、對外事務之闡釋、國際新聞文化之協調、國際關係及中共情勢之分析及網路文宣等事項。 研究中、長程外交政策,訂定施政計畫,管制重要計畫,並對當前及未來可能發生之重大外交問題籌謀因應方案,作為本部施政之參考。

培訓規劃組:辦理新進外交領事人員職前教育訓練、在職同仁專業講習、外語訓練及其他機關委辦訓練。 台灣外交部 秘書室:辦理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設施管理、圖書館管理、資訊安全管理、出納、採購、收發文及場地租借等行政業務、督導會計業務。 研究交流組:辦理國際交流、政策研究及全民外交研習營等業務。 外交部重申,自由民主的台灣與極權專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長年既存的事實與國際公認的現狀,無論中國共產黨政權如何扭曲台灣的主權地位,皆無法改變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也唯有2,350萬的台灣人民才有權利決定台灣的未來,不容中國及其他國家置喙。

台灣外交部: 相關連結

掌理條約、國際公約、協定之研訂解釋、國內法及涉外法律問題之研議及解釋、法律諮詢及司法協助事項、條約輯編之編印廣宣、環境外交等事項。 台灣外交部 台灣外交部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主持「2022年連結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三校聯合結業典禮」, 台灣外交部 期盼學員帶回「台灣經驗」成為友誼橋樑。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