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肝指數詳細攻略

綜觀肝膽功能檢查數值,皆為異常,數值多為參考區間上限1至2倍間,唯獨r-GT為參考區間上限10倍、r-GT上升幅度遠超過ALP,代表可能是酒精性肝炎。 當肝臟健康亮紅燈時,輕者會出現異常疲累、食慾不振等,嚴重者恐腹部腫脹、黃疸等症狀,一旦罹患肝癌將後悔莫及,因此,護肝要從減輕肝臟解毒負擔做起,吃對食物是護肝最有效的方式。 由於目前並沒有直接治療脂肪肝的藥物,最重要的還是對症下藥,如利用藥物控制血糖、血脂,服用抗C型肝炎病毒的藥物,達到解決或控制病因的目的,脂肪肝也能間接獲得改善。 高澱粉食物比重過高、高脂肪食物攝取過多、蛋白質攝取不足、消化吸收不良(如腸胃發炎等疾病),都可能導致脂肪肝。 即便是近年癌症治療中備受矚目的新興「免疫療法」,在第一線單獨使用時,反應率也只有15%到20%。

如何降低肝指數

劉佳祐醫師指出,這一類病人通常年紀比較大,中年以後身體機能退化,新陳代謝變差,或者日常生活缺乏運動,形成中醫所謂脾氣虛的體質。 脾氣虛的人通常吃得不多,胃口不大好,而且體力差,一天到晚覺得累,怎麼睡也睡不飽。 脂肪肝是身體裡多餘的脂肪積存在肝臟細胞內,中醫認為,飲食不節,缺乏活動,作息失常,壓力過大會使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變差,因此吃進來的熱量無法好好代謝,日積月累就形成脂肪肝。

如何降低肝指數: 脂肪肝

不僅輕微肝指數升高無異狀,即使肝功能指數正常的人,也可能有輕微慢性肝疾病,但卻無臨床症狀。 要診斷非酒精性脂肪肝病,首先要符合所謂「非酒精性」的定義,這要詢問病人的病史來確定。 接下來要排除其它慢性肝病的可能,包括慢性B型肝炎、慢性C型肝炎、藥物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原發性膽道硬化、遺傳性的銅或鐵代謝障礙,這些疾病可以從血液檢查或病史詢問得到答案。 這裏要特別強調的是,這些影像學檢查,只能顯示脂肪的存在和程度,並無法分辨只是單純脂肪沉積或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要分辨這兩者只有靠肝切片檢查,也只有透過肝切片才能預測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進展與預後。 它是目前最常見的肝病,約20 如何降低肝指數 如何降低肝指數 % 的成人有脂肪肝的問題,各年齡層均可發現。 肥胖的人七至八成有脂肪肝,糖尿病患者五成至七成有脂肪肝。

如何降低肝指數

詹仁士醫檢師分享,減重班有飲食老師指導健康飲食方式,譬如說1周至少1天蔬食,吃的順序是蛋白質→蔬菜→澱粉類,從原本的「吃飯配菜」變成「吃菜配飯」,吃出營養健康取代吃飽等原則,方法不複雜且不需花大錢。 盡可能的養成規律的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這樣不但有助肝臟排毒,睡飽後精神好,在生活品質上也可以得到明顯的改善。 一般都會建議晚上或睡前服用;而瑞舒伐他汀、阿託伐他汀、匹伐他汀半衰期相對較長,大約在10h以上,所以一般在每天固定時間點服用即可。 ,主要是在肝臟合成,又名為抗粥狀動脈硬化脂蛋白,其可將脂蛋白從肝外組織轉運到肝臟組織進行代謝,再由合成膽汁酸方式經消化系統排出體外。

如何降低肝指數: 醫師 + 診別資訊

如果其他「肝膽指數」沒有異常,單純只有ALP偏高,一般會優先考慮非肝臟因素。 如果病史有骨頭方面的疼痛,則更優先考慮骨骼疾病如骨折、骨癌、多發性骨髓瘤等。 骨骼疾病也會呈現ALP數值上升的情形,有時候甚至可能到參考值上限的4到5倍。 R-GT是一種廣泛分佈的粒線體酵素,同樣也容易受到藥物影響,甚至連慢性肺病、肝衰竭、心肌梗塞後等情境都會造成指數的異常。

  • 肌酸酐是肌酸的代谢产物,服用肌酸补充品会导致血液里的肌酸酐越积越多。
  • 为了把ALT水平长期稳定在正常水平,你应当对任何可能影响肝脏健康的问题采取治疗。
  • 一般會建議以攝取富含支鏈胺基酸的植物性蛋白質為佳,包括豆腐、豆漿、豆乾、無油炸豆皮等;動物性蛋白質脂肪較多,建議可去皮減少攝取飽和脂肪。
  • 也因為這個特性,故我們需要定期去檢測肝臟是否健康。
  • 同样地,二手烟也要减少,吸二手烟的危害一样大。
  • 接下來要排除其它慢性肝病的可能,包括慢性B型肝炎、慢性C型肝炎、藥物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原發性膽道硬化、遺傳性的銅或鐵代謝障礙,這些疾病可以從血液檢查或病史詢問得到答案。

根据肌酸酐升高的根本原因,和你的整体健康,医生或许会建议你服用特定药物和补充品,以降低肌酸酐。 大部分降低肌酸酐水平的药物也能解决使它升高的根本原因,所以医生会先诊断潜在状况,才能确认哪一种药适合你。 除了規律進行有氧運動幫助燃燒脂肪,林杏純補充說明,中年後無氧的耐力運動也很重要,可讓身體肌肉量增加,就能提高體內基礎代謝率,除了足量水分,飯後一小時不妨喝點茶,茶多酚不但可清除自由基也有助於促進體內新陳代謝。 這3個目標就好像階梯,最後一階減少纖維化是最難的,所以全世界目前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藥物,目標都是在改善肝纖維化。

根據研究,有脂肪肝的田鼠飢餓18小時後,轉胺梅ALT上升8倍之多;沒有脂肪肝的田鼠則很正常。 除了新鮮蔬菜水果外,煮菜時,加點新鮮的大蒜、迷迭香、肉桂,咖哩粉當香料提味,不僅能減少調味時鹽分的使用量,還可以獲取新鮮香料的多酚。 不過,這裡我們說的是煮菜可以加一點香草調味,並不是建議大家多吃草藥喔。 如何降低肝指數 許多草藥會影響肝臟裡的細小血管,而引發肝臟問題。

如何降低肝指數: 肝癌治療「團體戰」!國際研究為末期病人找到新契機

為此,請用和緩的方式,每天慢慢地循序漸進增加,切勿心急。 另外,肥胖又分為「內臟脂肪肥胖」和「皮下脂肪肥胖」。 皮下脂肪肥胖,是指皮下組織的脂肪較多的肥胖類型,這種也稱為「西洋梨型」肥胖,主要以女性為主。

如何降低肝指數

更麻煩的是,肝癌病人往往都有肝硬化等肝功能的問題,如果第一線治療沒有效果,肝功能也不見得能維持並接受到第二線藥物治療,治療相較棘手。 還需要持續觀察後續黃疸指數,及其它肝功能的變化才能決定。 由於無法明確預測肝臟功能可否恢復,因此,基於安全上的考量,會先考慮做肝臟移植的評估,並非一旦做了肝臟移植評估,就一定要做肝臟移植手術,如果您的兒子之後,黃疸指數逐漸恢復正常,當然也就不用肝臟移植治療了。

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膽固醇形成的肥胖代謝綜合症,是引發脂肪肝的重大風險。 通過飲食、運動或藥物控製這些疾病可以避免對肝臟的損害。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抗膽固醇藥物偶爾會產生導致肝臟問題的副作用。 如何降低肝指數 今天跟各位介紹了各種護肝的方法,以及食材、保健食品推薦。

如何降低肝指數: 肝臟醫生不會告訴你的秘密:ALT才是重點!

由於台灣是肝炎極普遍的地區,所以GOT、GPT值偏高最可能的原因就是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或脂肪肝所引起。 因 GOT 也存在心臟、骨骼肌細胞及紅血球中,當大量運動的人肌肉拉傷或骨骼肌發炎時,血液中的 GOT 會比較高,但並不代表肝臟出了問題。 其他如急性心肌梗塞、溶血性貧血等情況,都可能導致 GOT 指標的升高。 定期檢查絕對是預防疾病的首要,尤其是肝臟沒有神經系統,是一個沉默的器官,被發現時往往已經到很嚴重的地步,所以建議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隨時關注自身健康。 正常情況下,一般人的GOT、GPT正常值並不會超過40U/L,也就是說若你的GOT、GPT值超過40就得多留意肝指數過高的情形。 不過如同上一段文章中提到,GOT除了存在於肝臟之外,也可以在心臟肌肉、肌肉中發現,因此若你的GPT值正常,GOT值卻異常超標,此時則得要小心是否為其他心臟或肌肉疾病。

肝臟方面的疾病:除了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炎、脂肪肝,還可能為猛爆性肝炎(GOT、GPT肝指數通常2000以上)、肝化膿、肝癌。 衛福部於2014年調查,發現近9成國人認為熬夜是導致爆肝的主要原因,然而,肝指數出現異常,大多是反映病毒與疾病找上肝臟,應進一步檢查。 黃疸是身體受疾病影響產生的症狀,因此黃疸本身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身體反應,目前並沒有針對直接改善黃疸症狀的藥物,最重要的是【找出疾病】,加以治療,等恢復後黃疸就會消失。

如何降低肝指數: 肝癌黃疸

ALT(丙氨酸氨基轉移酶/ SGPT)是主要在肝細胞中發現的一種肝酵素,在我們的血液中含有的ALT含量是肝臟健康的主要指標之一。 當肝臟健康時,肝酵素ALT通常存在於肝細胞內,但當肝細胞由於任何原因而受傷或受損時,肝酵素ALT便會從受損的肝細胞中被釋放到血液內,導致血液內的肝酵素水平升高。 因此,我們可以測量血液中肝酵素ALT的濃度,以確定肝臟損傷的程度。 過高的ALT或肝損傷可由不同原因引起,常見原因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脂肪肝,NASH,酒精性肝病,藥物和重金屬等等。

如何降低肝指數

國外相關分析則以50歲當作分水嶺,認為50歲之後,患有脂肪肝的比例確實逐漸升高。 如何降低肝指數 若要減輕脂肪肝,單純戒酒是不夠的,一定要忌口、清淡飲食,建議睡前4小時盡量不吃東西,同時要合併規律運動,做好體重控制。 此外,r-GT跟喝酒也有密切關係,在大量飲酒後的12-24小時,r-GT會明顯升高,基本上患有酒精性肝病的人通常r-GT都會異常偏高。 A:r-GT是人體內負責分解蛋白質的酵素之一,主要存在於肝臟及腎臟,臨床上常用於檢驗膽道方面疾病,也是偵測膽汁鬱積性肝臟疾病的指標數據。

七、藥物治療:雖然降血糖藥、肝庇護劑、抗氧化劑維生素E、營養素betain等均有研究顯示治療後肝指數或病理上的進步,但仍需更多研究來確認其療效,目前並沒有被確認有效的脂肪肝治療藥物。 建議糖尿病本身又有脂肪肝的患者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時可考慮選用Rosiglitarone來增加對胰島素的反應。 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科主任林杏純解釋,關鍵不在吃下肚的油脂,而是「熱量」。 專治脂肪肝的楊子緯醫師說明,排除必須先戒酒的「酒精性脂肪肝」,地中海飲食法有助於降低代謝症候群改善脂肪肝,而佐餐適量攝取紅酒是可行的。 針對脂肪肝用藥治療,台灣食藥署於2020年底也正式通過許可,藥效主要是針對減重達到治療目的。 楊子緯進一步說明,脂肪肝治療有3個層次,首先是先改善肝指數讓肝臟不再發炎,再來是降低肝臟裡的脂肪,第三步是減少肝臟纖維化。

如何降低肝指數: 原因,容易使肝臟有負擔

在台灣,台灣多中心藥肝偵測網的統計顯示,台灣最常發生藥物性肝炎的藥物為:中草藥、抗結核藥物、普拿疼(acetaminophen)、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藥、降血脂藥、抗生素等。 開業中醫師廖婉絨就中醫的觀點指出,綠色食物可護肝,包括菠菜、花椰菜、空心菜等綠色蔬菜,及柳丁、橘子等柑橘類食物可舒肝理氣,都是護肝食物。 台灣有超過兩百萬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中以孩童、青少年佔大多數,常因皮膚搔癢難耐影響睡眠品質、課業表現,讓許多 &hel… 以一瓶350cc的啤酒來說,六十五歲以下男性每次喝酒不超過四瓶,每週不超過十四瓶;大於或等於六十五歲的男女性,每次喝酒不超過三瓶,每週不超過七瓶。 陳三奇呼籲,肝癌的治療方式越來越多元,多種治療方式不止單打獨鬥,還能夠打「團體戰」,病友確診後只要積極與醫師商量,絕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肝癌是目前穩居國人第二位癌症死因的可怕癌症,但因早期症狀不明顯,逾6成確診時已是晚期。

  • 檢測肝功能的第一步通常是進行簡單的抽血檢驗,以確定血液中某些肝臟酵素的濃度。
  • 除此之外,減重還有很多要注意的事情,吃得好、吃得對也非常重要,有人甚至認為均衡營養的重要性超過減重。
  • 而某些藥物本身,或者它的代謝物在累積到一定劑量的時候,就會產生毒性;不管任何人只要吃這種藥吃得過量,就會發生肝炎;這就是第二種形式,直接性肝毒素(intrinsic hepatotoxin)。
  • 假如你平常的飲食習慣是手上的鹽罐撒一次不夠,總要一撒再撒,那就要刻意改變這個口味吃太重的習慣喔。
  • 針對濕熱體質,中醫常用龍膽瀉肝湯、甘露消毒丹來清熱解毒,化濁利濕。
  • 請記得,飲酒過量,是最常見的脂肪肝原因,久了肝功能就會受影響。

這兩項檢查一年一次,而且確保肝臟沒問題,該不該做應該不難決定。 許金川表示,除非抗體是打疫苗產生的,否則基本上以前都曾經是B肝帶原者,肝臟基本上都曾經因受過B肝的感染而發生質變,有發生肝癌的機會,因此建議仍應每一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及抽血檢驗胎兒蛋白。 盡量選用高纖維食物,作到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含膽固醇之食物肥肉、豬油、蝦蟹、奶油、蛋黃、魚卵、牡蠣、動物內臟等盡量少吃。 (一)五大類營養素:五榖、雜糧、蔬果、奶、蛋、肉、油脂,樣樣不可少,只是不可過量。 也不建議吃大量蛋白質,因脂肪肝的人常有高血壓與心血管問題,大量蛋白質容易傷害腎臟。 (三)脂肪肝還有一項重要、值得注意的地方是脂肪肝代表身體代謝,尤其是脂肪的代謝出了問題,脂肪肝可以說是「代謝症候群在肝臟的表現」。

當飲食長期高油、高精緻碳水化合物,缺乏攝取高纖食物、活動量又低時,會使得過多的熱量轉換為三酸甘油脂儲存在肝臟,導致肝臟脂肪堆積,形成所謂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 異常基因會導致各種物質在肝臟中不正常堆積,造成肝臟損傷。 遺傳性肝病包括:血色素沉著症、威爾森氏症、 α- 1 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等。 主要存在肝臟,較 GOT 具有特異性,因此當 GPT 的濃度高於 GOT 時,比較符合所謂肝臟發炎的情形。 特別的是酒精性肝炎患者 GOT 會高過於 GPT 。

撰寫本文主旨在釐清各種保肝成分的效果及使用合適性。 靈芝的主要成分是靈芝多醣體、靈芝三帖(riterpennoids,又稱靈芝酸)、麥角固醇、蛋白質、多醣體、樹脂、甘露醇及有機鍺等。 二千多年前的古籍早已記載靈芝的多種治療作用,其中也包括解毒、強肝。 靈芝對肝臟的保護作用似乎具有普遍的保護作用,文獻指出靈芝可以保護肝臟免受鎘【6】、四氯化碳【7】、一般氧化壓力傷害【8】,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促進肝細胞再生,促進抗體及干擾素的產生,所以可以用來治療慢性肝病。

如何降低肝指數

再加上手術難、轉移快,5年的存活率僅有10%。 不過,日前國內TFDA核准的組合療法,有望突破治療困境,專家指出,這樣的組合已經成為肝癌治療的新趨勢。 但是,不論工作再忙,切記,日後一定要在肝膽科門診做好追蹤檢查工作,才不會重蹈這次B型肝炎嚴重發作的經驗。 Q:我的兒子32歲,是一名電腦工程師,常常作息不正常,熬夜工作、趕案子,他本身有B型肝炎帶原,因為工作忙,也就忘了追蹤,結果一月底開始,胃口變得不好,人也十分疲倦,一直到眼睛、皮膚都變黃了,才就醫。

如何降低肝指數: 文章分類

肝臟的ALP分布於膽管的上皮細胞中,膽汁淤積不順時,指數會升高。 不過因為半衰期可到一週,因此即使膽汁淤積現象已經解除,反應在血液報告中的下降幅度其實不快。 可能是肥胖、糖尿病、飲食不均、代謝症候群、藥物、C型肝炎等原因所致,雖然非酒精性脂肪肝屬於較良性疾病,但仍有10%的患者可能發展為脂性肝炎,嚴重時甚至會有肝細胞壞死的症狀,如C型肝炎。 芝麻素為芝麻中的富含物,能在體內發揮抗氧化作用,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壓,強化肝臟機能。 如何降低肝指數 而芝麻素最受注目的作用之一,就是能改善肝功能指數。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