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傳小說必看介紹

中華人民共和國《後宮如懿傳》是中國作家流瀲紫創作的長篇小說,亦是《後宮甄嬛傳》電視版的續集(甄嬛傳原作為架空歷史)。 小說以清朝的乾隆時期為背景,主角為乾隆的第二任皇后烏拉那拉氏(正史中繼皇后姓氏有爭議),同為描述後宮鬥爭,全書共六冊,已全部出版完畢。 如懿的愛情是悲劇,她經歷過許多挫折與苦難,可是看完她的一生之後,卻沒有絲毫令人覺得可憐的地方,只有敬服。

  • 此時,乾隆也同樣面對太后掌權和老臣把持朝政的難題。
  • ”他有些為難道,“愉妃娘娘,皇上這幾日痛心大行皇後之死,除了純貴妃和嫻貴妃,還有大阿哥和三阿哥,幾乎未見其他嬪妃和阿哥。
  • 訊息傳出之後引起了許多網友的討論,許多網友稱這兩年的宮鬥題材卻是有點氾濫,自從甄嬛傳大火之後,宮鬥題材彷彿又找到了新的模板,一時間湧現了不少宮廷勾心鬥角的電視劇,觀眾也漸漸有些審美疲勞。
  • 何玉玉心道,她這老姑娘許是礙著皇上,她不嫁總成吧,可陰晴不定的皇上又來賞賜了,一道聖旨賞她入宮給他當媳婦兒。
  • 權力更迭過程中,乾隆與如懿互相扶持,共同渡過難關,直到二人掃清障礙。

乾隆十七年,生皇十二子永璂,次年生皇五女,二十年又生下皇十三子永璟。 在那拉皇后過世之後,當時乾隆在木蘭圍場打獵,聽到皇后病故的消息,只命那拉皇后的兒子永璂回宮。 當時有個叫李玉鳴的御史上疏,請依皇后禮舉喪,結果竟被謫伊犁。 十二年後,又有一個名叫金從善的書生,上書乾隆皇帝,談到立後之事。 在原著中的結局則不是這樣,小說中受皇上所傷的如懿與皇上日漸疏離,在於皇上恩斷義絕的短髮後回到冷宮,面對身體和心靈的雙重重創,最終也沒能和皇上重歸舊好,含恨死去,而在此之後,如懿的生前好友最終報了仇將令貴妃成功扳倒,在這部小說中仍舊沒有誰是最後真正的贏家。 電視劇《如懿傳》的結局與小說版本不同,電視劇版結局改為如懿聯合太后、愉妃、江太醫、穎妃、容妃等人設局揭穿炩妃所作的惡事。

如懿傳小說: 如懿傳 第一冊

雖然大家都過著萬人敬仰,無比奢華的生活,但當你踏入皇宮那一刻起,就已經被破劃分了層次,你是當奴才還是當主子,主子也有詳細的劃分,是常在,還是答應,還是妃嬪。 面對如此嚴格的等級制度,裡面的人們只想著往上爬。 無休止的慾望早已讓人性發生了扭曲,自己是誰都不知道了。 水玲瓏雖然出場不多,但卻是《如懿傳》整部劇的轉折點,她是壓垮如懿和乾隆的感情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雖然只出現幾幕,但卻是討論度很高的角色。 張予曦客串出演江南第一美人「水玲瓏」,可惜戲份被刪很多,只出現幾幕,但當時引起不小話題。 不過張予曦在劇中的古裝扮相被吐槽不好看,沒人發覺她的美,直到《琉璃》大家才注意到她的顏值。

如懿傳小說

說盡女人在愛情中如何摸索自我、尋找最舒適的位置,在皇權至上的殘酷環境下,寫出現代女性的自主思維,細細描繪如懿雖願為一心一意的愛情而忍受宮闈的禁錮,仍一生堅守自尊,最終為自己決定命運、選擇了自由,更賦予如懿一個堅強而獨立的靈魂。 如懿傳小說 ▲小說中的如懿到死時,都沒有挽回頹勢,超壞的魏嬿婉正在意氣風發之時,由於剛生下十七阿哥,她更命人不准弄出喪樂來驚擾她與孩子,因此當時如懿的喪禮低調到如果沒有白色燈籠掛在翊坤宮外,或許都不會讓人知道這裡正辦著喪儀。 如懿傳小說 ▲最後,在如懿生命的最後,她為自己和孩子報了仇,找到被魏嬿婉毒害的宮女春蟬和被流放左祿作證魏嬿婉犯下的荒唐事蹟,又設局讓皇上親眼看見魏嬿婉偷偷擬假傳位召書給自己的孩子,讓皇上終於發現這個女人的罪狀,給她餵下了毒藥,再讓人給他送解藥,反覆灌藥與解藥的痛苦直到死去。

如懿傳小說: 小說《如懿傳》令妃結局其實活得超可悲!如懿一招讓她眾叛親離,6兒女不認、乾隆當她是影子

是乾隆的影子,乾隆惡的具現化,受乾隆“门第要靠自己争”這句話的影响而改變一生。 由於她之前禍害過盟友的事跡,加上被她欺負過的海蘭和衛嬿婉復仇慾望濃烈,盯著金玉妍狂攻爛打,导致後宮中無一人敢替她說話。 例如她養的寵物狗明明是被衛嬿婉誘導,才咬向如懿的三歲女兒和懷孕中的穎妃巴林湄若的,但所有人都統一口徑說是她金玉妍有錯,連膽小的陳婉茵和清高的意歡在此时也能踩她一脚。 金玉妍被這種欲加之罪来来回回冤枉了好幾次,精神遂急劇衰弱。 說話豪爽實在,用度奢侈浪費,為人自私且毫無底線。 金玉妍對愛情專一迷戀,對其他人卻异常冷血,既使從未被人欺凌,也會為了獲得世子青睞而隨意毒害無辜。

周迅成功塑造一個令人敬服的如懿,所以說,這樣的如懿並不是一個悲劇,對她來說,這是一個最好的結局。 如懿傳小說 少時的青櫻,有和弘歷最美好的年少情,成為如懿之後,無論深宮中多少艱難,憑著和皇上少年相識的情意,一步步度過危機重重的日子。 只可惜,她相信了幾十年的愛情,就如同蘭因絮果一般,初時美好,最終離散。

如懿傳小說

此外,小說中乾隆最後把進忠公公調離身邊,因為懷疑他和魏嬿婉關係,而魏嬿婉也心生畏懼,覺得乾隆早就懷疑她,之後才命人把進忠殺了。 作者流瀲紫曾經表示,《甄嬛傳》偏向於情愛,講的是一個女人的成長;《如懿傳》講述的則是帝王夫妻的婚姻故事,偏重於對婚姻的探討。 電視劇《如懿傳》的編劇正是原著小說作者流瀲紫本人。 她對電視劇《如懿傳》故事的序幕,對青櫻與弘曆之間感情的起點做如此大的改動,也許是為了使故事的主題更加凸顯。 小說中的結局給觀眾一種如懿以死得到解脫的感覺,如懿其實生性灑脫,聰慧,善良。 這樣的一個女子若是生在普通人家,嫁給普通人應該會有很幸福的一生。

如懿傳小說: 原著小說《如懿傳》9位後宮娘娘結局!最大贏家竟是一生無子無寵的她

原與宮鬥毫無关系,先是被乾隆色诱,再被海兰和苏绿筠排擠而滚去花房,最後被金玉妍虐待三年用来讨好富察琅嬅;期間向凌雲徹和如懿求救好几次都不成,覺醒到只有“強化自己”才能逆天改命,遂走入煉魔之路。 潛邸時體弱纖纖,進宮後兇暴跋扈,與冰脂白嫩的秀麗外表形成對比,為大清的琵琶國手,是前期乾隆後宮中的唯一的貴妃階級,在詩書上的造詣亦很高,能直接和乾隆對談無礙。 在如懿被軟禁,衛嬿婉一家獨大後,經過穎妃巴林湄若提醒,意識到衛嬿婉已是皇貴妃,下一步就可能變成新后;如果衛嬿婉成功,那她之前阻礙如懿不要超過富察皇后的努力就全部白費了。 於是和敬公主立馬放棄她和衛嬿婉的結盟,倒戈到對她不再有威脅的如懿一派。 璟瑟赵梦娇蒙古大汗並不敢對乾隆的嫡公主表現出不敬。 清朝皇室子女在年幼都要學騎馬射箭,也常去草原練武,加上滿洲和蒙古習俗接近,蒙古到北京的距離比中國南方到北京的還短,所以嫁去蒙古並不像劇中所說的那麼痛苦。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表示,這關係國人健康、產業,台灣的螺螄粉品質好政府不會管,中國的螺螄粉本來就不准進口,已經行之2年多,用謠言亂批評是不明就裡。 吳雪嵐,浙江湖州人,作家、編劇,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代表作小說《後宮‧甄嬛傳》《後宮‧如懿傳》,劇本《甄嬛傳》《如懿傳》等。

如懿傳小說: 皇后的品格 卷三

可小說版其實是更有故事的,乾隆被豫嬪下藥後和其它嬪妃行房時陽痿了,得知真相後他照樣封她妃,可是一輩子不睡她,就是換個方式折磨她。 其實小說版《如懿傳》的乾隆更渣更狠心,可以說是變態,其中最經典的就是「鹿血」事件,他在和如懿行房時陽痿,所以才喝了鹿血壯陽,並且在喝了鹿血之後和五個嬪妃雜交。 劇版的如懿在凌雲徹死後絕心反攻扳倒令妃魏嬿婉,最終也讓乾隆看清魏嬿婉的真面目,可是他和如懿的感情終究是回不去了。 但在電視劇中,這曲”序幕”被改編為弘曆年少時期就跟青櫻兩小無猜、青梅竹馬。

國內的影視劇行業發展一直處於一種不太健康的狀態,創作要是被加上諸多限制,必然無法誕生出真正優秀的作品。 訊息傳出之後引起了許多網友的討論,許多網友稱這兩年的宮鬥題材卻是有點氾濫,自從甄嬛傳大火之後,宮鬥題材彷彿又找到了新的模板,一時間湧現了不少宮廷勾心鬥角的電視劇,觀眾也漸漸有些審美疲勞。 前兩天,忽然有網友爆料稱宮鬥題材的電視劇恐怕要遭到禁播,許多電視臺都收到了通知,正在江蘇衛視播出的《如懿傳》才開了個頭,也在1月24日播完12集之後被其他綜藝節目取代,不僅老劇不再播出,未來的新劇短時間內也很難在電視上播出。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市面上一款中國「螺螄粉」包裝食品,上面寫著「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字眼,台灣基進質疑淪統戰工具,要求主管機關應徹查、進口商塗銷相關字眼。 對此,經濟部指出,依現行規定,中國製粉條類產品均不准進口,將要求依法立即下架。

從此,二人在宮廷裡演繹了一段從恩愛相知到迷失破滅的婚姻歷程。 新帝登基,如懿因與乾隆青梅竹馬的情分成為貴妃,由此受到眾人排擠,而太后又與如懿家族有世仇,如懿危機四伏。 此時,乾隆也同樣面對太后掌權和老臣把持朝政的難題。 權力更迭過程中,乾隆與如懿互相扶持,共同渡過難關,直到二人掃清障礙。 乾隆經過多年努力也如願將如懿推到皇后位置,與他共有天下。

頂著《後宮甄嬛傳》續集名堂的《如懿傳》,其實是因為原作小說家流瀲紫太喜歡《後宮甄嬛傳》演員蔡少芬所詮釋的烏拉那拉氏宜修皇后一角,她不只演出圓形人物(相較於扁平人物)該有的高度,又將被摯愛的雍正皇帝厭棄說出「此生不復相見」的悲痛欲絕演得可恨又可憐。 因此小說家流瀲紫為延續那拉氏血脈,才根據歷史上出現的人物提筆創作《如懿傳》的烏拉那拉氏如懿,所以才有該劇被稱為《後宮甄嬛傳》續作之稱。 本劇中的各路嬪妃幾乎都被乾隆嚴重的踐踏過尊嚴,但她們大多選擇用自己騙自己的方式來逃避現實,既使有機會也捨不得傷害乾隆,還會用「寬容、忍耐、大度、算了」等偽正面的理論來洗腦和她們一樣的受害者。 這形成一個底層互害的循環,至結局也無人點出是男尊女卑的體制吃人,而乾隆身為一切悲劇的始作俑者更是沒有受到任何懲罰。 她身為女人卻在思維上重男輕女,屢次袒護兒子而傷透女兒和敬公主的心,但為了女兒別嫁去蒙古也敢和太后甄嬛翻臉;對兒子則期望過度,既使兒子生病了也還要叫他用功讀書,結果讓兒子過度勞累而死。

  • 被如懿勸說成功,代替太后甄嬛的靈犀公主去遠嫁蒙古,但也和母親富察瑯嬅分離,因此深恨如懿。
  • 永琪經過這番折騰,相信了衛嬿婉派來的侍妾胡芸角的話,認為是如懿在洗腦自己的親媽,死前把罪責全推到如懿身上。
  • 但在臨死之際他也看透了一切,想做一回普通人,跟如懿白頭偕老。
  • 懷疑富察皇后的死亡是如懿的操作,因此屢次殺進紫禁城來干涉後宮事務,一心尋找繼后行为上的漏洞,一有机会就見縫插針的说如懿有错。
  • 她的面孔細心敷過脂粉,點過胭脂,一掃往日垂老之態,依稀竟有往日的中宮風采。
  • 如懿知道了就是她害得自己和別人鬥了那麼久之後,怒不可遏,直接把金玉妍的軍師貞淑遣返朝鮮,令金玉妍失去了最大助力。

這樣來想,其實也說的過去,所以導演安排青梅抽芽了,以給大家一個完美的結局,實則效果已然大打折扣,導演太優柔寡斷了。 如懿傳小說 肖戰出演《慶餘年》其實很難定義,算是一個小小配角,但其實也可以視為「友情客串」。 如懿傳小說 《慶餘年》是他在《陳情令》爆紅之前就拍完的戲,因為他瞬間爆火成為一線明星,如果在《慶餘年》只當作一個小小配角,就配不上他已經如日中天的咖位,所以也被當作是「友情客串」。 這個角色當初找來李一桐特別客串,雖然戲分不多,卻讓人驚喜,李一桐的古裝扮相真的美! 司命是小蘭花的師父,其實她就是九鷺非香另一本小說《司命》的女主角爾笙。 當時衛嬿婉想著為皇帝生下孩子,能夠讓皇帝更加寵愛她,於是就將皇上御賜給意歡的要給偷了出來,當時她並不知道這是打胎藥,所以就服用了,後來知道之後,她就崩潰了,她認為是如懿等人給她用的計,當時她和如懿的關係還算不錯,自從這一件事之後,衛嬿婉就漸漸和如懿疏遠了起來。

時代背景從雍正至乾隆,具有明顯的連續性,且主要人物青櫻(後賜名「如懿」)、富察氏等也曾在電視劇《甄嬛傳》中出現。 但請忘了電視劇中的他們吧,因為小說中的情節和人物性格設定與電視劇相比是完全不同的,請將劇中他們留給你的影子揮去,請讓他們在我的文字、您的想像中獲得新生吧。 回想二OO九年,寫完《後宮甄嬛傳》之後,我便著手《甄嬛傳》電視劇劇本的創作,第一次當編劇是在鄭曉龍導演的指導下邊學邊做的,花費了一年多的時間,身心俱疲卻有收穫滿滿。

因為那樣的青櫻,伴隨他多年,深知彼此心性,又真正和自己一樣,是富貴錦繡林中心底卻依然孤寒之人。 「杖打腳心」聽起來好像很常見,但其實它是一個非常羞辱人的刑罰。 海蘭在前期劇情被欺負時,高貴妃就賜過她「杖打腳心」,就是要袒露雙腳,再用未剝皮、未去刺的荊條抽打腳底的湧泉穴,讓腎經、心經受損,會有焦躁、心悸的後遺症。 古代女子「視足如命」,只有自己的夫君能見雙腳,所以海蘭在所有嬪妃、宮人面前露腳,是一件極其羞辱的事情。 在小說版中乾隆確實追封了她並且辦了盛大的葬禮,但其實是將嘉妃的屍體棄屍亂葬崗,並且換了個宮女進皇陵和自己合葬。

其兒子慶佑被衛答應救起(實為衛嬿婉故意推慶佑下水,再假裝救起),因而對衛答應心存感激,數次在乾隆面前稱讚她人品優秀,助衛嬿婉昇為炩貴妃;實則是利用衛嬿婉用来打壓繼后如懿,制衡在当时人数较多的如懿海蘭派,導出陳婉茵“抄寫富察瑯嬅語錄”一事。 汉军旗下五旗包衣的出身,相貌英挺厚實,性格老實溫好,擅長不斷隱忍,始終默默守護自己愛的女人,却没能力在实际上帮助她们,而他喜欢过的兩個女人的肉體均被乾隆一一玷污。 代表事物為“梅花”,她本身独爱綠梅,因此小名被取為“青櫻”,也與乾隆的本名愛新覺羅“弘曆”相對,有“青櫻紅荔”之意。 然青櫻盛放但紅荔未熟,而紅荔將熟時青櫻卻已凋零。

如懿傳小說: 作者:末烬

所以他有了熹貴妃這位養母,所以他拼命孝順這位他帶來榮耀家世的養母。 「貓刑」最早是妓院的老鴇用來懲罰妓女的方式,後來也成為慎行司的刑罰,就是將人放進麻袋中,再抓來幾隻鋒牙利爪、性情暴躁的貓放進去,然後束好口再不斷鞭打麻袋中的野貓,貓抓狂開始亂抓人,血腥殘酷又不會馬上死,而且毀容身上沒有完整的肉。 如懿還命人拔了阿箬的指甲,不過電視劇拍得很隱晦。 如懿從冷宮出來後賜給阿箬的就是「貓刑」,但電視劇當然沒有演出來,因為實在太血腥了,不過小說中可是用了大篇幅描述這一段。 小說中的弘曆為了自己的前程,言行舉止都非常隱忍。 他絕不會違拗熹貴妃的意思,放棄富察氏讓青櫻做嫡福晉。

雖然在看小說的時候就知道這段非常噁心,實際看霍建華演這段的渣隆不只渣,還十分變態,完全演出讓人厭惡至極的感覺。 先是把凌雲徹閹了送去如懿身邊當太監,故意在凌雲徹面前和如懿親熱,甚至想強上如懿。 種種行徑讓令人髮指,也是如懿逐漸心死的重要關鍵。 後來這件事被有心人大作文章,在宮裡四處傳如懿和凌雲徹有姦情。 而後不死心的豫妃找來凌雲徹的妻子茂倩一起抹黑兩人,給如懿最後一擊。 意歡和其他后宮女子最大的不同,就是深愛皇上的心,這點和如懿十分相似,但意歡的愛更加熾熱,可以為愛放棄所有。

魏嬿婉刘微微廣電總局認為其有扭曲歷史人物之嫌疑,故改魏為衛,令為炩。 在霸凌中练出了能屈能伸的耐心,也磨出了要对仇人赶尽杀绝的决心。 在進忠公公的幫襯下晉為嬪妃,第一个就去找金玉妍開刀,對她一點集中、窮追猛打,五次煽動嬪妃去集體霸凌金玉妍,害得她的四個兒子一死一殘,逼得金玉妍孤寡絕望還不罷休。 報仇期間屢次勸乾隆不要努力,但她自己卻在乾隆偷懶時無一不學、學而亦精,靠自學而掌握梅舞、柳琴、崑曲、馴馬、弓術、寶石鑑定等一身絕技。 嘉慶皇帝生母,嬿婉派首領,有陸沐萍和厄音珠兩名大將。

如懿傳小說

乾隆看他三十好幾仍未娶妻而對他賜婚,於是讓他和笔帖式的女儿“茂倩格格”結婚,這個茂倩在小说版中兼任御前宫女,但她在电视剧版中身分不明。 沒想到茂倩敏锐的發現凌雲徹對如懿有愛,在魏嬿婉和豫妃厄音珠的操作下,茂倩去告發凌雲徹和如懿有姦情。 乾隆聽完後小氣嫉妒發作,遂把凌雲徹閹割,並在和如懿行房時逼迫如懿叫給門口的凌雲徹聽,讓凌雲徹和如懿都受到極大的侮辱。 在永琪長大後,海蘭直接叫他別和如懿的兒子搶太子之位,告訴永琪要用他的一生去輔佐如懿;小说版中永琪不服,海蘭就命令他跪在大雪中六個時辰來对如懿認錯。 永琪經過這番折騰,相信了衛嬿婉派來的侍妾胡芸角的話,認為是如懿在洗腦自己的親媽,死前把罪責全推到如懿身上。

思維極度敏銳,能嗅聞到他人的不滿並一步步強化其仇恨心理,三言兩語就能讓原本無冤無仇的兩個人互相敵對,另外三個反派的黑化都和她有直接關係。 中期因為棋子全都報廢,加上衛嬿婉的毛遂自薦,甄嬛為了能繼續操控乾隆而选择庇護衛嬿婉,幫助她化妝成蒙古按摩女去陪乾隆泡溫泉,使其復寵成高位嫔妃。 改青櫻名為如懿,叫如懿忘記自己的姑母並聽命於自己。 如懿傳小說 前期不斷利用太后身分來奪走乾隆的權力,安排白蕊姬、陸沐萍、葉赫那拉意歡三顆棋子进入後宮,以便监视乾隆的一举一动。

如懿傳小說

電視劇中乾隆是讓她每天反覆喝牽機藥和解藥,折磨數年才死,而小說中她雖當了皇貴妃多快活了幾年,但最後被海蘭聯合眾妃扳倒後,乾隆賜她牽機藥,並命人改了藥性,讓她痛苦折磨了6小時才死。 如此看來,電視劇《如懿傳》的結局可能不會像有些朋友所猜測的那樣,將改編為一個皆大歡喜的大團圓結局。 電視劇《如懿傳》的大結局,應該會遵循小說原著的本意。 畢竟,一個是隻想追求純愛,嚮往著過民間生活的多情女子;而另一個則是權利慾極強,腹黑多疑、皇權在握的成熟帝王。 在原著小說中,有很多細節描寫都可以看出弘曆性格多疑,他對青櫻/如懿也根本就沒有那麼在意。 就電視劇《如懿傳》截止目前所播出的劇集來看,一些細微末節的改動,乃至一些較大情節設定的改動,都有出現。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