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光詳盡懶人包

法師分享,有一次大師講到淨土法門的殊勝,信手拈來「叮叮噹噹,久煉成鋼,太平將近,我往西方。」而緊張的妙光法師,便直譯成「叮叮噹噹,off to the West I go.」,下台後大師就提點妙光法師,應該連聲音也要一起翻譯。 妙光法師說,她認為一個翻譯無法馬上組織完成的詞彙,首先就是佛門偈語,有時是人名或職稱,又或是東西方文化上的差異,都是應該特別注意的地方。 她指出,因為中文跟英文可說是「兩個世界」,並表示「有人曾說過,當你像要學習一個新的語言,你面對的是全新的世界、全新的文化。」句型、文法以及翻譯後的內容都會有所不同,也因此並並不一定能在最短的時間,找到最相應的詞彙。 「在這樣的思維當中,我只要去思維『法』,讓我可以完完全全專注在師父的智慧法語中,其實這是一個很享受的過程。」妙光法師表示,她認為自己很有福報,才可以完成這樣一個工作。

  • 即將蒙佛授記的這群弟子中,仍然由妙光法師為其講演《法華經》,引導他們如何力行菩薩道——方向要很準確,步伐要很穩健。
  • 飲服了一千二百年後,全身各毛孔都散出香氣。
  • 她也講述,這樣的安排讓她有了許多意外的收穫。
  • 為能聚精會神做好翻譯工作,他回去休息片刻,卻忘了確認交接給美編小姐資料,一個小時內,美編小姐不斷接到印刷廠催件的電話。
  • 屏東縣佛教會理事長釋見引法師主辦了全國第一場祈福大法會,希望全球疫情止息,台灣旱象早日解除,國泰民安。

所散諸物、從十方來,譬如雲集,變成寶帳,遍覆此間諸佛之上。 佛說是時,娑婆世界三千大千國土,地皆震裂,而於其中,有無量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同時湧出。 是諸菩薩,身皆金色,三十二相,無量光明,先盡在此娑婆世界之下、此界虛空中住。 是諸菩薩、聞釋迦牟尼佛所說音聲,從下發來。 爾時佛放眉間白毫相光,照東方萬八千世界,靡不週徧,下至阿鼻地獄,上至阿迦尼吒天。 於此世界,盡見彼土六趣眾生,又見彼土現在諸佛。

妙光: 出家人的高學歷,歎爲觀止

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心得自在。 其名曰:阿若憍陳如、摩訶迦葉、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舍利弗、大目犍連、摩訶迦旃延、阿冕樓馱、劫賓那、憍梵波提、離婆多、畢陵伽婆蹉、薄拘羅、摩訶拘絺羅、難陀、孫陀罹難陀、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須菩提、阿難、羅侯羅,如是眾所知識、大阿羅漢等。 為因應多元化社會的急速發展,提昇佛教弘化利生事業,見引法師將佛教正法深植人心,啟發眾生自性之智慧光明,使社會更加祥和安定;並積極關心參與佛教界會務,且擔任佛教界重要執事。 出家乃是大丈夫事,要為眾生所依靠,做眾生的典範,來引導他們。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23日)出席台灣佛教總會、中華比丘尼協進會暨屏東縣佛教會在屏東縣潮州鎮妙光禪寺舉辦的浴佛消災祈福法會時,面對宗教團體建請將佛誕日訂為國定假日時,他表示,「我會考慮」。 妙光 妙光法師分享朋友在一趟不尋常的飛行旅程中,所看到的眾生相。 由桃園飛往鄭州的班機,因零件故障及天候狀況延誤起飛,抵達鄭州時,再因天候不佳,2次降落失敗,過程中劇烈搖晃。

佛光山極樂寺「智慧與傳承」系列佛學講座,9月17日禮請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主講「人海慈航—怎樣知道有觀世音菩薩」,法師從感應的角度探討是否有觀世音菩薩,並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十個觀音心,勉眾學習自己做觀音,講座現場360人參與,以及線上同步聆聽者合計500位,同霑法益。 「人生是一成的遭遇,九成的態度」,在出現預料之外的變化時,能做出對的選擇,就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妙光 因此妙光法師表示,「不變」是在經歷無數隨緣中,透過信仰培養出來的定力。

在女眾法師剪綵後,八個主場同時開光,共禮請四十四位長老法師分說開光偈語後,由了中長老總結開光說法、回向。 「那一刻我終於知道什麼是:我是佛。」妙光法師回想這段經歷,直呼當下他豁然開朗,「『我是佛』就是當我心裡看見這些黑暗的時候,發電廠會把燈打亮,照見無明。」從此他對於大師簡單卻意義深遠的話語,心領神會。 「在這樣的思惟當中,我只要去思惟『法』,讓我可以完全專注在大師的智慧法語中,其實這是一個很享受的過程。」妙光法師表示,他認為自己很有福報,才可以完成這樣一個工作。

文殊菩薩在無量劫前,已從日月燈明佛處受持《法華經》。 而且在日月燈明佛涅槃後,菩薩還講說《法華經》八十小劫,度化門下八位王子,修成佛果。 儘管被罵被打,常不輕比丘還是禮拜四眾,不改初衷。 在自知生命要走向終點前,他在虛空中清楚聽到威音王佛所說的《法華經》及二十千萬億偈,常不輕比丘完全受持無礙,立刻得到了眼、耳、鼻、舌、身、意清淨無垢。 後,又得到大神通力,增加壽命二百萬億那由他歲,廣為人說《法華經》。 而那些原本打罵輕視常不輕比丘的人,看見常不輕比丘顯現大神通力,身心柔和,語音輕妙,又能背誦《法華經》及二十千萬億偈頌,解說無礙,說法精妙,在聽聞他說《法華經》後,大眾都歡喜信受,跟隨常不輕菩薩一起修行。

妙光: 星雲法師女弟子口譯超強 網友大讚:正宗佛系英文!

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人文關懷、淑世化人的理念,人間通訊社報導佛教界以及各宗教界的新聞資訊,並傳播國內外藝術文化、教育人文、生活休閒、科學新知、慈善公益等訊息,讓閱聽大眾得以透過網路平台,時時與真善美的新聞相會,刻刻增添心靈的能量,產生正面積極影響力。 於是西方人士也把「空」的概念表現在藝術或建築上的創作,並結合「同體共生」的概念。 妙光法師強調,當西方人士有「同體共生」的概念的時候,大約是三、四十年,與大師開始在世界各地弘法的時間點非常相近,更說明大師對佛法的認知其實相當前衛。

十天後,聲嘶力竭,身心憔悴,痛苦到幾近瘋狂。 但是大家都怕她,避之唯恐不及,沒人願意幫她。 後來才有個佛弟子告訴她,請她去找佛陀幫忙。 國王放下從前一呼百諾的威嚴,很快學會僕役的工作,隨時恭敬侍候仙人。

妙光: 修行人四種障道緣

在佛陀說法暫告一段落,多寶佛的隨侍智積菩薩向釋迦佛告辭,準備離去。 因此,當曼陀花雨從天而降,大地六種震動,釋迦佛白毫大放光明。 大眾都不知怎麼回事,只有文殊知道,佛陀現此瑞象,必定是要演說《法華經》。

首先要有虔誠清淨的心才能啟動聯結,如晉朝竺長舒居士,因每日虔誠念誦《光世音經》(即普門品)而能免於火難;其次需有願力,如玄奘大師往西域取經,歷經無數險難,除了因誦持心經外,因其「不求財利、無冀名譽,但為無上正法東來」的大願,獲觀音示現而化解重重的災厄。 出家後,妙光法師跟隨大師回到佛光山,在法堂書記室領職期間,大師並沒有讓妙光法師從事翻譯工作,而是指著書櫃,「櫃子上所有的書你都拿去看,我的想法、我的思想,你要熟悉!」也許是透過這樣的因緣,二○○一年跟隨大師翻譯的時候,讓妙光法師迅速熟悉大師的話語及思想。 妙光法師指出三個方向,首先是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眼視眾生,不因看到自己不喜歡的,就怒目相視。

妙光

Venerable Master Hsing Yun’s One-Stroke Calligraphy. 釋妙光法師,俗名莊惠雯,出生於台灣,12歲時隨家庭移民到澳大利亞。 現為釋星雲法師的首席英文翻譯員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比丘尼,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的副院長、佛光大辭典英譯計畫總召集人、南華大學宗教所兼任助理教授。

提婆達多是佛陀的堂兄弟,為人機智聰明,富有才幹。 出家後,卻一直懷有野心,至佛陀晚年,還做出了出佛身血與破僧的惡行。 但在《法華經》中卻有佛陀為提婆達多授記成佛的記載。 威音王如來滅度後,正法逐漸消退,進入像法時期。 在這個時代,有一些增上慢比丘不具威儀,在修行上也未開悟,卻懷有高傲自大的心,在僧團裡,聚結成很大的勢力。

妙光: 慈恩寺歲末義工聯誼 歡喜迎新送舊

近日微博瘋傳一段影片,片中可以看見星雲法師在台上用中文宣揚佛法,內容涉及不少玄之又玄的概念及專有名辭,要翻譯成英文實在不容易,不過一旁的女弟子、首席翻譯妙光法師,卻不須任何筆記就能立即翻譯出流暢的英文版佛法,且簡單明瞭讓網友看完後大讚「妙光法師真厲害」、「語音正宗,翻譯精準易懂」。 盛會中,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了中長老致詞時,肯定見引法師近年在弘法利生及社會公益方面的卓著貢獻;妙光禪寺住持見引法師致謝詞時則感謝諸山長老法師們的遠道而來,和感恩籌畫此次活動的會光長老、宏安長老尼和修懿法師,讓落成典禮得以順利。 見引法師並表示:六年前接下妙光禪寺住持時,因感覺到寺院已不敷使用,遂於二〇〇八年決定動土重建。

大眾仰望兩位如來同在寶塔中的師子座上盤坐,又見到釋迦牟尼無量無邊的分身安住虛空中,都希望能升到虛空,好看清楚佛的相貌,及聽聞佛陀說法。 釋迦牟尼佛了解大眾的心意,便以神通力讓大眾升上虛空。 妙光法師引用大師在《怎樣知道有觀世音菩薩》書中的10種尋聲救苦的方法,勉勵大眾培養自己的觀音心,並以星雲大師為例說明,其中千手千眼,如佛光山及各道場的僧信二眾,都隨時張臂歡迎來禮佛者使人賓至如歸,做觀世音及大師的千手千眼。 最好的方法是自己啟動感應的聯結,妙光法師舉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小時候曾經跌落河中為例說明,在將失去意識前隱約見一白衣人將他拖到河邊,大家都說是觀音菩薩救人,因此大師發願未來要學觀世音的救苦救難,並指出,能對眾生起憐憫慈悲心,拔除他人的苦難,觀音就在我們心中。 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妙光: 佛光山寺捐贈365冊「星雲大師全集」 供樹德科大典藏

尋其幽旨,恢廓宏邃,所該甚遠,豈徒說實歸本,畢定殊塗而已耶? 妙光 云佛壽無量永劫未足,以明其久也;分身無數,萬形不足以異其體也。 然則壽量定其非數,分身明其無實,普賢顯其無成,多寶照其不滅。

妙光教化就是色身當中的色、受、想、行、識超然,此超然即是「正氣正用」,如岳飛、文天祥皆有浩然正氣,明知會遇害,依然勇往直前,最後殺身成仁。 妙光 眾修行者,若不住境、不受物慾牽絆即能超然萬相,妙法蓮華經才能夠上演。 也才能了達契入世尊、文殊師利菩薩與祖師(彌勒菩薩)傳達道體的實相。 除了自我印證外,彌勒祖師清楚明白眾修行者之修行次第,自然會為修行者加以印證。 彌勒祖師是收圓三佛,將於龍華會上封功論果,世尊即曰:「求名菩薩汝身是也」,彌勒祖師對真修者做最佳的印證~封功論果,賦予名相上的果位封號,代表成就自身圓覺實性的實證。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表示,佛經中本有「大雲輪請雨經」、「佛說海龍王經」,法會禮請高僧大德、部會首長及各縣市父母官,恭誦上述經文,並請全國各縣市佛教會及所屬寺院道場一起響應,回向萬物眾生,祈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全球疫情止息,台灣旱象解除,百事亨通諸般吉祥。

佛說是經時,普賢等、諸菩薩,舍利弗等、諸聲聞,及諸天、龍、人非人、等,一切大會,皆大歡喜,受持佛語,作禮而去。 爾時釋迦牟尼佛、見所分身佛悉已來集,各各坐於師子之座,皆聞諸佛與欲同開寶塔。 於是釋迦牟尼佛、以右指開七寶塔戶,出大音聲,如卻關鑰、開大城門。 即時一切眾會,皆見多寶如來、於寶塔中坐師子座,全身不散,如入禪定。 又聞其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佛、快說是法華經,我為聽是經故、而來至此。」爾時四眾等、見過去無量千萬億劫滅度佛說如是言,歎未曾有,以天寶華聚、散多寶佛及釋迦牟尼佛上。 爾時十方諸佛、各告眾菩薩言:「善男子,我今應往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並供養多寶如來寶塔。」時娑婆世界、即變清淨,琉璃為地,寶樹莊嚴,黃金為繩、以界八道,無諸聚落、村營、城邑、大海、江河、山川、林藪。

妙光

釋見引法師說,屏東縣的全人照顧,在潘縣長帶領的縣府團隊努力下,成績相當好,各項建設、福利措施縣民們有目共睹。 禱告之後,忽然一陣涼風吹來,解除頭昏眼花的困境,全身舒暢,又能提振精神繼續前進。 當下,玄奘大師了然於心,深信那是觀音菩薩慈悲變現的。 玄奘大師獨自前行,深信佛菩薩在四周護持,不斷默念《心經》,玄奘大師觀想佛菩薩的聖像,感到佛菩薩都在期勉自己繼續向西。 政府明令人民不許私自出國,各主要道路關隘嚴格稽查。 但玄奘法師仍意志堅決,不顧禁令,晝伏夜行,終於偷出國門。

妙光: 翻譯精美絕倫,美國大學欲發博士學位

並見彼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修行得道者。 復見諸菩薩摩訶薩、種種因緣、種種信解、種種相貌、行菩薩道。 爾時龍女有一寶珠,價值三千大千世界,持以上佛。 龍女謂智積菩薩、尊者舍利弗言:「我獻寶珠,世尊納受,是事疾否?」答言:「甚疾。」女言:「以汝神力、觀我成佛,復速於此。」當時眾會,皆見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子,具菩薩行,即往南方無垢世界,坐寶蓮華,成等正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普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

妙光

倘若在一個道場內心達不到真定、心靈無法安然處之、得不到真正的快樂,心若恐懼不安、煩躁,是無法返回自身的如來根本原地,因心已被一切不正心念所駕馭,自然落在相上打轉,活在相上的生滅中,識心應事,還受自身,輪迴不已。 一切相上之物,乃至於色身,終究會毀壞,唯有靈性不滅,雖言靈性不滅,然而若自身性德不彰,此色身則由五陰左右,心性不得圓覺,心性不得圓覺無礙,必然受五欲所牽制,「心」生根本煩惱,「心」生根本煩惱,性德既已病矣! 妙光 性德既病,雖然靈性依存,卻如幽魂附身,終不得自淨真性,當大限來時,試問:此一縷幽魂將輪迴何處?

妙光: 妙光寺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