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詳細介紹

這裡談到很多眾生受諸苦惱。 「諸」是受各種不同的苦惱,哪些苦惱? 總是離不開生老病死,生的過程有不同的苦,老、病的過程也有不同的苦,所以涵蓋各式各樣不同的苦。

謂三界眾生為五濁八苦逼迫,不得安穩,就像大宅被火所燒不能安居。 又,天台宗特別重視安乐行品。 漢譯本現存三種全本:包括西晉竺法護所譯的十卷的《正法華經》,姚秦鳩摩羅什所譯的七卷《妙法蓮華經》,隋闍那崛和達摩笈多所譯的七卷《添品妙法蓮華經》。 《薩曇分陀利經》為〈見寶塔品〉(含提婆達多品)的單行別譯。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普門品〉有幾個好處,第一點,簡短容易受持。 若像《地藏經》因為經文比較長,想要每天堅持一部,確實是太不容易。 但〈普門品〉不一樣,它的經文簡短又有頌偈,最快不到十分鐘就可背誦完畢;當然若是唱誦的話,時間就比較長一些。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流行地域

當他升座說法時,國王爬在地上,讓他踩在背上升法座,並且在座下很虔誠恭敬地聽著。 「普門」,普是普遍,門有能通之意,由門通行出入,所以是能通。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三惡道以十惡為門,別別而言,地獄以嗔恚為門,餓鬼以慳貪為門,旁生以愚痴為門。 人天道以十善為門,別別而言,各門又互不相同。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有如是自在神力。 遊於娑婆世界。 觀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 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 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 應以毘沙門身得度者。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其中以鳩摩羅什的譯本最為通行,七卷二十八品,六萬九千餘字,收錄於《大正藏》第9册,經號262。 鳩摩羅什譯本原先沒有〈提婆達多品〉以及〈普門品〉的重頌,是另行譯出之後,後人再附入其中。 在竺法護、達摩笈多的譯本以及諸梵本中,提婆達多品的內容是附在〈見寶塔品〉之末,《薩曇分陀利經》是這部份的別行本。 竺法護的譯本中無梵文本〈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重頌。 三:修持觀世音菩薩法門要送給大家飲食、衣服、醫藥、家庭常用品和一切所需要的物品。 四:修持觀世音菩薩法門遠離一切不如法的事,利益和貢獻所有人。

12./ 無盡意! 觀世音菩薩, 有如是力. 若有眾生, 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 福不唐捐. 是故眾生, 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無盡意菩薩!

聞是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 即時觀其音聲。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Description: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 合掌向佛而作是言。 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 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 飄墮羅剎鬼國。

為什麼說苦惱呢? 「苦」通常是外表承受,「惱」是內心不自在,也就是外在承受一些不好的問題,引起內心的不自在,稱為苦惱。 這裡談偏袒右肩,是袒露右邊的肩膀。 為什麼偏袒右肩?

  • 合掌向佛而作是言。
  • 如果能每天都念〈普門品〉,不僅能化解災難,也能和人廣結善緣,減少遇到惡緣的機會,這是念〈普門品〉自然而然帶來的好處。
  • 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 很多人怕沒空。
  • 四種世間眾生分別住於四種國土,即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和常寂光凈土。
  • 是善男子、善女人。
  • 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火滅已後,收取舍利,作八萬四千寶瓶、以起八萬四千塔,高三世界,表剎莊嚴,垂諸幡蓋,懸眾寶鈴。 爾時五百萬億國土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祴,盛諸天華,共詣西方、推尋是相。 見大通智勝如來、處於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 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 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心得自在。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全文與迴向文

其實釋迦於無量劫前,塵點劫前,早已成佛,徹證妙法。 為憐憫眾生之生死輪迴,故非生而現生,非滅而示滅,往來娑婆世界,不知其數。 上契佛道,下契羣機,故名之為經。 持地菩薩即從座起。 聞是觀世音菩薩品。 普門示現神通力者。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如想生個女孩者, 就會生端莊之女, 這是因積了善業, 而得大家的祝福. 說是普賢勸發品時、恒河沙等無量無邊菩薩、得百千萬億旋陀羅尼,三千大千世界微塵等諸菩薩、具普賢道。 佛說是經時,普賢等、諸菩薩,舍利弗等、諸聲聞,及諸天、龍、人非人、等,一切大會,皆大歡喜,受持佛語,作禮而去。 爾時釋迦牟尼佛、見所分身佛悉已來集,各各坐於師子之座,皆聞諸佛與欲同開寶塔。 即從座起,住虛空中。 一切四眾,起立、合掌,一心觀佛。

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 即解頸眾寶珠瓔珞。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價值百千兩金。 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 無盡意復白觀世音菩薩言。

其內容宣說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之妙用,由長行與偈頌構成,唯偈頌在漢譯諸本中之存廢頗有出入。 是經之注解書有隋代智顗《觀音玄義》二卷,《觀音義疏》二卷、宋代知禮所著《觀音玄義記》四卷、《觀音義疏記》四卷。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一卷,姚秦釋鳩摩羅什譯,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高宗弘歷墨筆寫本。 有圖40幅。 經折裝,每半開5行12字,上下單邊,素經箋。 卷首前有白描佛說法圖,卷末有韋馱像,文內有佛說法圖40幅,卷末有乾隆癸未中秋御題。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助孕方法-常恭念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即時觀世音菩薩。 一分奉釋迦牟尼佛。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一分奉多寶佛塔。

即現毘沙門身而為說法。 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 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眾寶樹下、師子座上諸佛,亦復如是,出廣長舌、放無量光。 釋迦牟尼佛、及寶樹下諸佛、現神力時、滿百千歲,然後還攝舌相。 一時謦欬、俱共彈指,是二音聲,遍至十方諸佛世界,地皆六種震動。 觀世音菩薩,早在無量劫前即已成佛,號為「正法明如來」,因慈湣眾生而倒駕慈航,隨處應機說法、度化有情。 正如《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說:「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就是菩薩隨類化身、救度眾生的最佳寫照。 所謂「慈」能予樂,「悲」能拔苦,能拔除眾生的苦痛、施予眾生快樂,便是慈悲。

在方便品,如來说唯诸佛究竟了知诸法實相(天台宗解為「十如是」)。 为令声闻、缘觉二乘人断苦缚,得涅槃,如來以方便力,分说三乘之教。 令入一乘,才是如來真实教法。 經中又宣說如來出世唯一大事因緣,所谓开、示、悟、入佛之知见;一切众生皆当作佛,实无三乘。 在如来寿量品:如來说明「我实成佛以来,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那由他劫」,而其中间乃至今生,皆是方便示現。 又说「佛寿长远」、「佛身常住」。

應以梵王身得度者。 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 應以帝釋身得度者。

那一定要你平時用功修行,到時候‘普門品’就好像藥王樹、如意珠,有不可思議的微妙,不過首先要自己去唸。 何謂「解脫」? 千萬不要誤把解脫當成死,譬如有煩惱,煩惱化解了,於煩惱而言就是解脫。

經文的原本,在漢文譯本如晉竺法護的《正法華經》、姚秦鳩摩羅什法師的《妙法蓮華經》等中,此品全都是長行品。 法會中有【一千二百名】無煩無惱,心地自在的【阿羅漢】,聽了釋迦牟尼佛的說法和授記,不禁這樣想道:我們真是太高興了! 今日所見所聞的確是從未有過的。 如果我們也能像其他大弟子那樣,得到世尊的授記,那不是件很快樂的事? 釋迦牟尼佛知道這些人心中的想法,於是【對摩訶迦葉說】:【這一千二百名阿羅漢】,【我今天就當場為他們逐一授無上等之佛智】。

(四)【四眾身】【4 身】: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 這【五百羅漢成佛後】【皆是同一佛號】,即叫【普明】。 【衣珠喻】(又作【繫珠喻】)。 出〈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謂有人至親友家醉酒而臥,親友以寶珠繫其衣中;而醉客不覺知,自受貧苦。 後經親友告知,乃得寶珠,衣食受用無極。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典原文

爾時釋提桓因,與其眷屬二萬天子俱。 復有名月天子、普香天子、寶光天子、四大天王,與其眷屬萬天子俱。 自在天子、大自在天子,與其眷屬三萬天子俱。 娑婆世界主、梵天王、尸棄大梵、光明大梵等,與其眷屬萬二千天子俱。 有八龍王、難陀龍王、跋難陀龍王、娑伽羅龍王、和修吉龍王、德叉迦龍王、阿那婆達多龍王、摩那斯龍王、優缽羅龍王等,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有四緊那羅王、法緊那羅王、妙法緊那羅王、大法緊那羅王、持法緊那羅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圖片轉載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全球資訊網「《法華經》及其美術」展覽介紹。 妙法蓮華經菩薩普門品大悲咒 檢視日期:2022 年1 月28 日。 〈普門品〉中觀音菩薩拔苦、與樂以及應機施化的場景,被製像者精心設計的構圖與活潑生動的人物圖像,帶到觀者眼前。 觀音菩薩解救現世苦難,契合人們日常生活所需,由是信仰廣泛普及於民間,〈普門品〉中觀音菩薩普門示現的精神,亦得到發揚與敷演。 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 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