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通寺官網7大優勢

智慧是無色相的,既抓不到也看不到,甚至智慧開時,自己也不知道,但碰到事情,當下卻知道如何去善巧圓滿處理。 ●念佛要能在動中用功,與自己的工作配合,邊做事、邊念佛,念到整個心能靜下來,一句句佛號聽得清清楚楚、清淨無雜染,「自性念來自性聽」,念到「一心不亂」。 ●念佛要一心,但是專心工作、別無妄想時,這也是「一心」。 因為此時只有利益他人的正念,所做的、所表現出來的,就是慈悲;所見解的,自然也是正知正見,所以也是佛心。

殊不知這色身外表的病痛,與外境上的災厄,雖然與世俗人等受無異,但是這靈性的昏與明則大不相同。 世俗人在這般病厄災難時痛苦不已、怨天尤人,命終後靈光昏昧,為業所牽,輪迴於四生之中。 而修行人卻能自在的捨下這一身業塵,一點清澈靈明的心光,超越六趣,直往西方,這是大不相同的。 ●修行要利他,因為利益別人就是利益自己,這樣才能使我們脫出人我的限囿,遠離執著、我相、一切顛倒夢想、貪、瞋、癡等;那些「我相」所引起的種種煩惱,也才能漸漸得到解脫,自性中的無量三昧自然開顯。

妙通寺官網

正月廿二至廿九日 2022 年2 月22 日至3 妙通寺官網 月1 日. 大雄寶殿右方為極樂院,原名功德堂,是圓通禪寺建築群裡面最早動工者,原為磚造,民國70年(西元1981年)改建成現狀。 初始建造時,就地取材,開挖山頭以現地石材興建,首先完成了功德院,即現今的極樂院。

妙通寺官網: 法會訊息

世界宗教博物館 參觀導覽新體驗 跟小朋友談的生命教育,並非要體驗生死,而是要讓他們去探索世界、體驗生活,了解到這個世界是美好的,等著我去感受與發現,願意關心與接納自己、他人、環境和文化… 我從小於戰火中成長,經過人世間最混亂的場面,見識過人類最殘酷的畫面,無情的殺戮、貪婪的掠奪,每每都讓我懷疑人世間的真與善是否依然存在? 一次又一次的定心沉思後,我感覺到人心最渴望、渴求的,就是內心的寧靜! 我也領悟到戰爭無法帶來和平,唯有寧靜可以創造和平! 當你受到指責或感到忿怒時,記得先讓自己的心保持寧靜。

妙通寺官網

2022年8月17日這天,是水陸送聖圓滿的日子。 感恩大家今年的參與,水陸法會就像一場佛法宴席,我們在法上相聚,用心精進,共振善緣善業,法會圓滿的時刻,大家內心必定充滿喜悅和覺受。 水陸法會的圓滿,要感恩諸佛菩薩、與龍天護法的慈悲護佑,在三師和尚的引領以及內外壇全體法師的用心護持,讓整個法會如法如儀進行。 也要感恩功德主的發心、工作人員以及志工菩薩的辛勞付出。 法會是大家願力的連結,不管是在壇場中虔誠禮拜,還是發心當志工服務奉獻,都是滋養我們的菩提心,讓我們走在成佛大道上。 禪行週報第 180 期 佛法五法印・如來正法法尺 妙禪師父於2007年7月14日的如來正法班,為弟子開示何謂「佛法三法印」,也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

妙通寺官網: 高雄旅遊網

就是要皈依三寶,因為佛、法、僧三寶是一體的,有佛才有法,有法才有僧。 「法」就是正法,是佛祖修行所悟出來的道理;而佛祖悟出道理以後,再來度我們,讓我們依隨這個法來修,使末法眾生有依靠。 「迷者眾生,覺者佛。」如果時時保持我們的心是念佛的心,就是「悟」,就是「佛」,心心都在念佛,就是時時在「悟」。 妙通寺官網 ●眾生無始劫以來輪迴生死,一直到這一世雖然得到人身,但還是在六道當中,而無始以來的壞念頭、壞種子,依然如影隨身,所以我們要勤求懺悔,懺悔過去的業障。 受戒也是一樣,盡量求懺悔,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才可以得到清淨戒。

  • 人家如果說到誰的名字,「怎樣?怎樣?」馬上起心動念,開始翻臉,這樣是自己損自己。
  • 必須由我們的心去用功,修到由自心現出來的。
  • 綜師一生,貧苦孤露,堅毅篤樸,宿慧萌芽,潛修百苦,卒致徹悟。
  • 我順利度過車禍難關,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大悲咒〉的力量。
  • 師自幼即體弱多病,惟宿具慧根,隨母奉佛茹素。

師是夜獨住洞中,洞口朝東,日月甫升,光霞入洞,故師以「日月洞」三字名之。 洞頂有泉,而泉水清澈,飲之甘美可口,神清氣朗。 自此師復過隱居之生活,四十一年五月始蓋洞外木屋三間,中奉「地藏菩薩」聖像。

妙通寺官網: 高雄六龜妙通寺二百出家眾缺水斷糧

所以看到不對的事情或不如法的人,心裡明白就好,既不表現出來,也沒感覺到有什麼事,「心清淨、沒煩惱」,那才是真功夫。 妙通寺官網 ●當我們在論說他人是非時,就修行上言,並不在於「他非我是」的事實,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耳根、眼根已經在分別外境好壞、執著「我見」,「起心動念」在造業,在劫自己的功德法財了。 所以說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如六賊,我們修行就是要守住這六根門頭,別讓他追逐六塵,能這樣,煩惱就進不了門。 若能耳不貪好音,眼不著好境,鼻不揀香臭,口不挑精粗,意不別好惡,凡事無好無壞,不起分別,為「了生死」而一心專意念佛、拜佛、誦經、靜坐,攝心修行,打紮自身的工夫,又那裡還有閒情對外攀緣,論人是非呢?

妙通寺官網

次年護送玄奘靈骨來臺灣的日本僧團也帶來一尊同樣稱呼的木雕觀音像,而引起是否為日本國寶的爭紛。 次年,中國佛教會將該尊木質的觀音像贈送給獅山勸化堂供奉。 中華民國台灣省佛教分會、中華民國總統府也有獲贈。 一九五三年後,改由高雄客運公司承租,並將空間調整為高雄客運六龜站,此後的半世紀,肩負起高雄山區聯外交通的轉運樞紐。 高雄六龜妙崇寺 山中震撼的景泰藍牆,老街回味舊時熱鬧車行六龜,順著台二十七線上的白底紅字「清涼山護國妙崇寺」前進,平日裡寺院寥寥幾人,但聞鳥語不絕。 登高一眺,望向比鄰的獅頭山及谷底的荖濃溪,山光水色,心曠神怡。

能吃的東西給扔掉或者放壞了,皆逃不了因果。 ●要惜字紙,有字的紙不要糟蹋,要拿去燒,這也是一種美德。 ●修行要捨掉一切六根對六塵的執著,如果對這世間還有任何的貪戀,臨命終時就會現出那個境,使人為境所轉,起顛倒想,仍舊落入六道輪迴。 所以平時對一切的人、我、是、非,就要看破、放下,到了臨命終時,才能衝過業障,超越生死。 不要誤認這個色身是「我」,它只不過是隨業受報、四大和合的假殼子,真正的「我」是我們的真如妙心,就是本自具足的佛性,我們應該以修行來找回自己不生不滅的本來面目,用佛心應對一切。

妙通寺官網: 六龜不老溫泉,好湯漫遊

禪行週報第 177 期 大信 師父・堅定要見性 如來 是靈性與天地萬物的主人 妙禪師父於2005年12月10日在新北投如來精舍舉行的如來正法班慈悲開示,如來正法班的同修一定要珍惜,一定要開悟! 已經開悟的同修更要大行,因為大行,跟 師父的悲智願行才會結合在一起,這樣才會明心見性。 莊嚴清淨的修行道場,不屬於一般觀光的地方,因為不曉得能否隨意參訪,故前往時有先電話聯繫,師父很慈悲說是可以的,到了妙通寺後,為我們說明參訪需注意的地方之後就讓我們自由參訪。 弘法文教 妙通寺為傳統清修道場,承襲廣欽老和尚「老實念佛、福慧雙修」道風,遵奉老和尚「苦修實證」精神,傳承老和尚、上師「心地法門」。

妙通寺官網

格局上,妙崇寺為傳統唐宋佛教寺院的伽藍七堂形式;架構上,以中國宮殿城堡建築為藍圖。 沒想到,二○○九年的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也為妙崇寺帶來艱辛的考驗,寺院後方的藤枝林道走山崩塌,開山祖殿文殊殿遭到土石流沖毀,寺院灌進大量泥漿,走過清理和重建的過程,二○一三年才重現世人面前。 啟引法師回憶,「那段期間,義工們自發地來救災協助,令人感動。」在這當中,身為妙崇寺在家居士的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也出手相助不少。 高雄 旗山麗景民宿 空氣中瀰漫著悠閒自在的氣味,「旗山麗景」邀您一同沉浸在純樸的鄉村氛圍之中,我們… 當健走遇見「禪修」—帶著覺知 Fun 鬆走路 「禪修,是在蒲團上靜坐」——如今這已是過時的觀念。 當然,在一個地方靜靜安坐是不可少的,但一天中能有多少時間安坐在蒲團上呢?

南投人,原為林錦東髮妻,台中師範畢業,自京都佛教大學畢業後出家。 宗心因病逝世後,由董事會推選產生為下任主持。 南投竹山人、俗名林錦東,師承日僧高林玄寶。

「知足」這兩個字不是這麼簡單的,「知足常樂」說出來沒什麼,但是行起來卻不是這麼容易。 妙通寺官網 一個人若能隨時「知足」,隨時就沒有煩惱,不會執著,時時這個心都是清淨的,很自在。 ●出家人若有知足的心,一定「無所求」,沒有種種的執著煩惱;然而我們很容易「觸境生心」,眼睛所見的、耳朵所聽的、嘴巴所吃的,心裡馬上起念頭,雖然你沒有要求什麼,但是你有這個念頭就是「有所求」。 所以能「知足」就是「無所求」,「無所求」在我們修行行持當中非常重要,如果時時能「知足」,這個心就不會被境所轉。

●別人把沒做好的事往我們身上推託時,也要忍,這才有機會修「忍辱」、「無我」。 ●打擊我們的人,不要認為他是壞人,其實從修道上來講,反而是一種逆增上緣,有助於我們修行。 會轉境的人,曉得藉這個境來磨鍊修忍辱以成就道業,內心還要感謝他,因為這就是西方的資糧。 要接受、要承擔,不要跑去哭,否則豈不太傻了。 就算是自己對,也要向對方懺悔,能夠這樣做,就是你在修行上有一點功夫了。 ●人家侮辱我、欺負我、佔我便宜,如果我們能忍下來,不去斤斤計較,也不去罣礙,這樣的話,不但宿世的業緣消除,而且當下自己心中便能平靜,既無煩惱,又能增長福慧。

出家修行,好人、壞人都好,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佛性都是平等的,他現在不好是因緣不好,沒有正確的教化才會錯誤,我們絕對不要受影響。 好習慣與壞習慣 「習慣」是不假思索的,沒有經過大腦,壞習慣是習慣,好習慣也是習慣。 「習慣」上面加一個「壞」字就是「業障」、「習氣」、「業力」。 「習慣」上面加一個「好」字就是「定力」、「道行」、「工夫」。

這時你必須運用智慧來降伏心念上的障礙,拿出修行的精神來克服萬難,因為「有境才好修,無境不成道」。 ●老和尚一生都念佛,出家時,方丈轉塵上人看老和尚的根基很好,就教他念佛。 就這樣一門深入,邊做事邊念佛,福、慧雙修,才有今天的成就。 他一心專注地念佛,所以也教我們念佛,教我們對淨土深入的修行法門,這是最直接、最穩當,也是最契合我們現代人根基的修行法門。 ●《心經》裡面講「觀自在菩薩」,「自在」是什麼呢? 就是觀這個心讓他「自在」,不管什麼境界來,或是妄念紛飛時,同樣保持「寂靜」,佛號抓緊,沒有好、沒有壞,沒「好」念、也沒「壞」念,沒「高興」、也沒「生氣」,時時觀住這個心,就是「觀自在」。

他長期主持那爛陀寺,弘揚唯識派學說,為玄奘大師的印度教授師。 傳聞上師弘法度眾,為法忘軀,民國97年(2008)12月29日示寂上昇。 當家傳敦法師接任第三任住持,續建毘盧樓閣與各分寺建設,同年韓國毘盧寺周邊道路工程完工啟用,民國100年(2011)毘盧寺公共設施竣工。 妙通寺官網 民國82年(1993)5月協助圓明出版社出版之《廣欽老和尚法語錄》修訂版增刪修正,並作序〈永懷師恩〉。 9月,毘盧寶殿與老和尚紀念堂落成啟用,年底傳授3期在家五戒菩薩戒。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