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惠珍詳盡懶人包

有觀眾提問到,在報導過程中,有沒有受到財團的利誘脅迫,怎麼對付呢? 姚惠珍回應,他們就是直接用法律訴訟的方式對付我們,她提到,王雪紅的假公益真投資報導是2016年4月刊登的,不管是出刊前還是出刊後,他們集團從來都沒有表達報導有錯誤,也從來沒有告訴我們說他們要誠心更正。 這一年以來,新聞與事實查核領域經歷重大事件,2022年的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工作坊,卓越新聞獎基金會邀請獨立記者姚惠珍與她的夥伴、工程師記者Calvin一同分享,姚惠珍多年以來一路追查公益信託「假公益真投資」的真相,在此次工作坊中,她分享調查報導三部曲。 經過姚惠珍深入了解,這部分卻沒有違法,法律沒有條文規範,《信託法》僅規定不可以連續三年不做公益,至於公益信託該做多少公益、該做什麼樣的公益、是否能投資,都沒有實質規定。

此外她還提到另一則新聞,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要把所有的財產成立公益信託,一年的慈善支出高達90億美金,反觀我們的五大財團十大公益信託成立以來到目前為止卻只有50幾億台幣,其中還有一半30幾億是捐給自己人。 她提到,現在的情況是要籌組志工團隊,不論你是大學生、還是想參與調查報導,相關的後續推動,都歡迎來到她的臉書粉絲專頁,希望有機會跟大家合作。 媒體人姚惠珍在政論節目談到阿中敗選,忍不住哽咽落淚,「為什麼我們選擇我們自己要的疫苗,我們要被罵?」她透露自己免疫系統問題,因此打了3劑高端,結果被冷嘲熱諷。

姚惠珍: 關鍵字:

在會面過重中,閉門的15分鐘裡,由於郵政公司的人也在場,也就不便談及政治議題,總統倒是對西區門戶計畫,驚嘆的稱讚了一句。 後來發現,自己還是必須親自整理資料,因為交給工讀生可整理,有些細節可能會被忽略,如此一來便無法突顯重點。 2009年到2014年,王雪紅每三年就做一次公益,換句話說,她成立公益信託可以省下12億的稅,但她六年來卻只做兩次。 這些公益團體的相關資料,都在訴訟狀裡一一呈現,換句話說,王雪紅不小心揭露了自身底,如果不對姚惠珍提告,這部分就無法完整呈現。

  • 2014年9月開始專職寫作,並以獨立撰稿人身分與多家媒體合作,專注調查報導。
  • 後來發現,自己還是必須親自整理資料,因為交給工讀生可整理,有些細節可能會被忽略,如此一來便無法突顯重點。
  • 姚惠珍坦言,對這次大選結果並沒有太大遺憾,她早意料,綠營雲林以北應該表現不好,且中間選民是沒有出來投票的,因此某一種程度上這一次操縱仇恨的這個部分是成功的,非常可惜,換言之,就是藍或綠都不是他們想要投的人,這是比較應該要檢討跟遺憾的地方。
  • 另一名來賓媒體人尚毅夫聽不下去,當場反問姚惠珍,表示選舉公報都是公開資訊,若未來台大認定林智堅確實涉及抄襲,剝奪碩士論文與資格,那就表示公報上面的「台大碩士」學歷是騙人的,要如何跟人民交代,這是誠信問題。
  • 她說,我們有比照《紐約時報》的互動方式做呈現,但必須解決兩件事,第一是必須拿到五大財團、十大公益組織成立以來的所有財報,第二是要把它圖像視覺化,這個牽涉到建檔和文字稿,然後設計成互動式新聞。

對此,AIT不但發聲明祝賀賴清德,還說期待未來的合作,讓傳聞不攻自破。 Disney+ 最新紀錄片特輯《j-hope IN THE BOX》正式宣布將於2 月 17 日獨家首播,該作將邀請世界各地喜愛韓流天團BTS 防彈少年團的觀眾深入了解團員 j-hope在籌備首個人專輯的過程中,從未對外公開過的獨家花絮和創作歷程。 不少人閒閒沒事就會去買張刮刮樂試手氣,替自己賺進一點年終獎金,然而有名網友就砸下7.2萬元,去彩券行買了36張面額2千元的刮刮樂,最後也分享結果,並透露這個序號的刮刮樂,中獎機率似乎很高,因為他每張都有中。 姚惠珍委屈痛訴,她沒罵過任何人,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立場,但不理解,「你們為何這麼痛恨支持民進黨的人?然後用塔綠班?」她說,也許他們曾被側翼給攻擊過,「可是不是所有支持民進黨的人都是側翼!」姚惠珍反批,激進藍營支持者用仇視來打選戰。 「蔡柯會」落幕,從確定全程對外開放後,就已經定調是場行禮如儀的會面,而總統府方面也決定聚焦中央、地方市政合作議題。

姚惠珍: ‧ 楊丞琳、李榮浩北京圍爐「甜蜜合照」閃瞎! 團圓喜喊:1年的奔波值了

姚惠珍當時離開風傳媒成為一名獨立記者,想把過去10年來跑財團的資歷跟所見所聞寫成一本書,書中有很多章節主要是在討論有關於台塑集團的交棒佈局,其中有一個章節提到他們的公益信託。 這個網站是從幾萬字裡面,花一整年的時間用簡單易懂和圖像式的方式呈現,背後有很多人的幫助,如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記者鍾智凱/台北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爆論文門事件,延燒至今本人已表示不會再對此回應,名嘴姚惠珍先前表示,林在新竹市的政績有8、90分的話,「為何大家要一直糾結他十年前的論文」? [NOWnews今日新聞]農曆新年到了,往年在過年期間,家家戶戶都會有許多傳統習俗,不過近日卻有網友表示,隨著時代變遷,近幾年過年年味已經越來越淡了,相當好奇原因是什麼,貼文曝光後,不少人點出關鍵在於… 姚惠珍2016年4月在《新新聞》雜誌發表的《王雪紅的假公益真投資》獲得2018年第三十屆吳舜文新聞獎(平面類新聞專題報導獎)。

事後,許多人好奇柯文哲一家的學歷,結果一查發現柯文哲及太太陳佩琪都畢業於台大醫學系,大女兒柯傅瑄畢業於台大生化科技學系,小女兒從北一女畢業後,去年考取台大財金;老大柯傅堯則從師大轉學清大,隨後考上台大機械工程學系碩士,但最近被老爸爆料失業。 後期考量到要觸及更多人,達到倡議修法的目標,團隊也透過影片方式,以更精簡的方式讓更多人知悉報導內容。 Calvin說,影片中的動畫,花了更多的精力去修改動畫、文字,確保影片的易讀性。 ,Calvin舉例,在文字報導中提到「公益信託控股化」,一般人或許不懂控股化代表的涵義,因此團隊將其轉化成「假公益真投資」,如此一來,一般讀者便能明白公益信託控股化的意思。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才上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開嗆,要他說清楚什麼叫「務實台獨工作者」。 英國《金融時報》也報導,賴清德過去曾說過自己是台獨工作者,傷害已經造成,必須想辦法取得美方信任。

姚惠珍: 爆案54確診爽玩3夜店 名嘴急切割扯出劉寶傑

她說,我們有比照《紐約時報》的互動方式做呈現,但必須解決兩件事,第一是必須拿到五大財團、十大公益組織成立以來的所有財報,第二是要把它圖像視覺化,這個牽涉到建檔和文字稿,然後設計成互動式新聞。 為了讓信託銀行全面揭露託管的公益信託基金資訊,姚惠珍尋求立委協助召開公聽會,要求銀行揭露公益信託財報,會後結論僅公告至少三年的財報。 姚惠珍又舉公益信託林堉璘基金的財報為例,其揭露的財報資訊發現,林堉璘所屬的財團,與王雪紅公益信託模式如出一轍,透過層層轉投資,最後吃下中嘉多媒體集團。 近日有網友發現,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家五口都念台大,除了夫婦倆皆畢業於台大醫學系,3個兒女不是台大畢業,就是正在就讀,可說是「一家都學霸」,再掀熱議。

姚惠珍坦言,對這次大選結果並沒有太大遺憾,她早意料,綠營雲林以北應該表現不好,且中間選民是沒有出來投票的,因此某一種程度上這一次操縱仇恨的這個部分是成功的,非常可惜,換言之,就是藍或綠都不是他們想要投的人,這是比較應該要檢討跟遺憾的地方。 許多PTT網友看完,紛紛驚呼:「階級複製」、「反觀」、「柯黑崩潰」、「哇靠這基因」、「抗議,一副牌有五張台大」、「123類全包了」、「智商壓制」,但也有人認為:「會念書就代表會做事?」、「結果還不是失業」、「兒子就是洗學歷阿」掀論戰。 報導被轉到PTT八卦版後,引起鄉民熱議,紛紛留言笑說:「Google治國XD」、「台大醫科被嗆了」、「嘴台大醫科不讀書XDDDD」、「奇聞共賞」、「不忍噓,偷笑」。 姚文智17日對社會住宅政策發表看法,主張藉「公有建物改建」及「公辦都更」2大途徑來推動「混居型社會住宅」,如此一來政府便能藉由容積獎勵省下大量成本,只需花費營造成本,相比柯文哲花費可以省下900億。 這象徵招財進寶、吉祥的好兆頭,過年吃餃子,源自中國大陸北方,流傳千年的習俗。 心疼阿中落選,媒體人姚惠珍日前在政論節目《鄭知道了》無奈表示,在這一次的選戰當中,當你把陳時中變成是台北市長的時候,整格選戰主軸就會變成是防疫的一個成績單,這也讓執政者有理說不清。

姚惠珍: 新聞雲APP週週躺著抽

姚惠珍又發現,原來王雪紅當時買下TVBS,當時所有媒體都報導說他後面的老闆都是這些公益信託和財團法人基金會。 2014年9月開始專職寫作,並以獨立撰稿人身分與多家媒體合作,專注調查報導。 2015年7月27日,以「王瑞瑜肅貪 台塑總座24天下台」的獨家調查報導,揭發台塑集團成立六十一年以來最嚴重的集體收賄案,震驚全台;不僅引起全球華人媒體跟進報導,檢調單位也著手介入調查。 以「獨立撰稿人」之身分撰寫的獨家報導能突破藩籬,登上《蘋果日報》頭版頭,更創下台灣新聞圈首例。 曾採訪人員包括王家成員、老臣、球友、台塑美國高層等近百名相關人員,走訪台塑集團在台灣、中國及美國等據點,更是國內少數與王永慶二房、三房、四房,以及王永在大房、二房等兩大家族五房成員都有接觸的媒體人。

姚惠珍反問,「你們為何這麼痛恨支持民進黨的人?」用塔綠班、綠畜來罵人,別隨便給人家戴帽子。 「公益信託法不修的話,走到台北市街頭,眼中看到的都是公益團體,但事實上他們沒有在做公益,這件事很嚴重,需要持續關心。」姚惠珍說。 1998年投入媒體工作迄今,曾任《勁晚報》、《商業周刊》、《工商時報》、《蘋果日報》、《風傳媒》等多家媒體資深記者,資歷逾十五年。

2022年7月8日,姚惠珍在政論節目上為林智堅護航,她表示,林智堅要選的是市長,如果他的市政成績是80芬甚至90分,那大家又何以要一直糾結他10多年前的那幾篇論文。 另一名來賓媒體人尚毅夫聽不下去,當場反問姚惠珍,表示選舉公報都是公開資訊,若未來台大認定林智堅確實涉及抄襲,剝奪碩士論文與資格,那就表示公報上面的「台大碩士」學歷是騙人的,要如何跟人民交代,這是誠信問題。 姚惠珍 姚惠珍則反駁,若是誠信問題,那當然林智堅也不用再選下去,但就是因為現在台灣社會太注重這些,才會讓許多年輕人無法取得好學歷,更呼籲「要查就所有政治人物都去查」。 姚惠珍 調查過程中姚惠珍也發現,王雪紅的公益信託宛如控股公司,一步步地把王雪紅的財產歸化,省下稅後再利用投資公司成立轉投資公司,花90億透過多層次控股入主TVBS,問題這就來了,怎麼可以用公益信託的錢吃下TVBS? 但王雪紅一方卻指出,他們是透過下一層的投資公司的轉投資公司去買TVBS,目前沒有法律可管。

邏輯有問題,「政治人物要迎合就靠本事而不是靠旁門左道,少在那邊倒果為因。」對此她暴氣:「我如果迎合,會說如果調查是抄襲,也不用選了嗎?你才邏輯有問題吧」。 法國巴黎男裝秀登場,品牌邀集歌王林俊傑、韓國天團BTS成員,香港歌手王嘉爾,及台灣代表劉以豪受邀比帥,湊足了亞洲區的「4J」當門面,超高人氣讓現場粉絲嗨到不行。 [NOWnews今日新聞]副總統賴清德今(21)日前往故鄉新北市萬里區參香拜年,發放限量福袋並向民眾拜年,被問及內閣改組時,賴清德表示尊重總統蔡英文安排,總統一旦決定都全力支持,也希望新內閣為國人做最… 今天是除夕夜闔家團圓的日子,壽山動物們的可愛動物們提早吃年夜飯,園方除了準備了豐盛圍爐宴,還在動物們家裡布置應景的春聯及炮竹,讓牠們也能感受年節團圓氣氛。 [NOWnews今日新聞]桃園雲豹在歲末年終之際舉辦公益活動,由專屬啦啦隊「電豹女」成員語萱、安汝擔任主持人,帶領小朋友音樂帶動跳,並且發放紅包散播年節喜悅,寓教於樂結合公益性質更添意義。 持續追蹤這起糾紛,拿出辣椒水攻擊余筱萍的陳姓司機,供稱因為年前趕著送貨,實在太忙了,心情不好又被按喇叭,才會一時失控,但他違停的路段是單行道,巷弄狹窄還占用人行道,現在不只可能被開罰,還挨告。

整理資料過程中,姚惠珍發現財團透過公益信託,稅率只有0.65%,而一般人最低稅率是5%。 姚惠珍說,她曾經跟一位企業老闆聊天,企業老闆告訴她說「這個世界是有錢人佇咧做主」,他覺得姚惠珍看待這個世界的眼光太天真了,無法撼動什麼,另一位財團老闆也對姚惠珍說,《信託法》修法再十年也不可能通過。 姚惠珍 姚惠珍表示,在有揭露的台銀網站上,有看到王雪紅成立的公益信託,點進去看發現,她從2009年成立到2014年整整6年的時間,她的信託資產竟然有60億元,這6年只做兩次公益,累計起來是80萬元,其中還有50萬是捐給自己的財團法人基金會。

姚惠珍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