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潛艦國造10大分析

台船回應,雙方潛艦的構型不同,台灣潛艦排水量2000噸級,韓國排水量3000噸級,配置均不同,韓國技術圖說無法應用台灣。 樂山雷達挑起監測中共彈道飛彈的重任,國防部今年編列23億7千多萬元的維持費用,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和呂玉玲分別提案凍結10%預算。 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受訪表示,凍結到10%的案子並不多,不管在維修、進一步採購、更新上面一定會受到重大的影響,可能會影響雷達的妥善率、偵蒐能力。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立法院朝野黨團昨日協商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提出的預算刪減、凍結等提案高達4782案,涉及外交國防的提案共計596案。 台灣潛艦國造 其中,潛艦國造、潛艦系統升級案,以及雷達維持等費用都遭國民黨立委提案凍結。

台船公司指出,SI公司擔任台船潛艦國造案建造技協,其主要提供技術諮詢服務,並無將韓國潛艦圖資提供給台船,此外台灣之潛艦國造案設計與張保皋級潛艦完全不同,韓國潛艦之技術圖說,根本無法應用於潛艦國造案。 雖然傳説台灣是延攬了多個國家的工程與設計人員提供技術和知識,但是從零開始地打造本土設計製造的潛艦,台灣除了重工業基礎相對較弱、外交的處境也令所要面對的挑戰和困難超過了其他國家。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7日電)朝鮮日報今天報導,擔任台船建造技協的SI公司,將張保皋級潛艦技術洩露台灣。

台灣潛艦國造: 「潛艦國造」每艘造價是同級潛艦兩倍

所謂液壓控制系統,是指藉液體運動來控制壓力、流量與方向的技術,可運用在自動機械與船上方向舵控制裝置等,中鋼、台塑、台船等都是它客戶。 「我不是美國勞斯萊斯(Rolls-Royce)的代理商,是勞斯萊斯代理我的東西到美國賣。」說這話的,是研發、生產船艦螺旋槳超過四十年的宏昇董事長鄭正義。 他的螺旋槳產品,最大直徑達六公尺、重十二噸,不只勞斯萊斯海軍船舶公司,德國肖特爾(Schottel)、日本川崎重工(Kawasaki)等全球知名船用設備公司都是他客戶,甚至連拉法葉級巡防艦、英國皇家掃雷艦,以及世界最大超級遊艇日蝕號,也都用他生產的螺旋槳。 更重要的是台灣除了自己生產潛艦之外,似乎也沒有其他較為可行的路,所以急需潛艦的台灣,在「潛艦國造」上有著不能失敗的壓力,而面對兩岸軍事日益傾斜,這個壓力只會更大,五十多年來的夢想,如今似乎格外地需要成為事實。 2010年再傳出希臘因為金融危機無力支付向德國訂購潛艦的款項,因此有國際軍火掮客居間操作、意圖轉售台灣的謠言,當時還引起德國外交官員的注意。

鱼叉海岸防御系统(HCDS)射程在200到300公里之间,可对沿岸、港湾以及陆上目标实施打击,符合台湾近年机动、不对称战力的诉求。 當時荷蘭的船廠面臨倒閉,經過折衝,荷蘭國會通過出售兩艘「劍魚級」給台灣,原本後續還有四艘,但是荷蘭擔心中國外交報復故而喊停。 取得茄比級這種「老爺爺潛艦」之後、接下來的許多年,台灣積極爭取美國同意出售潛艦,但是一直不成功,直到1979年終於出現了曙光,不過這道曙光是來自荷蘭。 但是到了1959年,蔣介石政府設法從當時仍有邦交的意大利取得了照現在的説法是「微型」的潛艇,兩艘分別命名為海蛟、海龍的潛艇以套件的方式在台灣組裝。 锐鸢无人机,原名 “中翔二号”无人机,是台湾中科院研发的战术型无人飞机系统。

台灣潛艦國造: 台海兵推》中國2026侵台可能高 CSIS:兵推對分析衝突必不可少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受訪時表示,潛艦國造案近年在海發中心、256戰隊及台船人員的專案小組合作下,克服各種困難,已取得必要所有裝備,目前正在趕工作業;同時,數名國安會人員、現役海軍將領幾乎天天駐守台船,指導及協助此案的各項執行細節,並排除障礙。 資料照片原型艦是由GB1至GB6等6大船段加上GB7的帆罩段,共計7個船段進行組合。 海軍編列新台幣493億6170萬元,規劃自2019年至2025年持續預算,打造原型潛艦1艘。 潛艦原型艦構型歷經多次修改,最終採用第3.05版進行建造,設計藍圖高達7百多份,依據台船先前說明,原型艦長度約在70公尺內、寬約8公尺左右、高約18公尺,採用X型尾舵設計,平衡翼配置在帆罩段的兩側,排水噸位約2500到3000噸。 台灣潛艦國造 在武裝方面,原型艦配置6管魚雷發射管,並可搭載18枚重型魚雷。

潛艦以伏擊為主的特性,美方認為符合不對稱建軍精神,態度上雖不算積極支持,至少願意配合我方需求。 而在施工內容方面,鄭文隆說,目前在台船的海昌工廠內,正以三班24小時方式,進行趕工,由於潛艦艙內空間狹小,能進入施工的人員有限,加以壓力殻空間是圓形的,無法同時各方位施工,因此必須旋轉壓力殻體施工,要徑部分皆以三班進行施作,各級主管也分三班駐廠輪流督導。 他透露,目前有數位國安會長官及現役海軍將領,幾乎天天駐守台船公司,指導及協助本案的各項執行細節,包括障礙排除及目標推進。 專家透露一個過去的故事,海龍潛艦自荷蘭返台前,還有百餘項缺失尚未解決,當時海軍派駐荷蘭的監造組組長、前國防部長李傑好大喜功,硬是要先返台再來改進,造成後續作業極大困擾。

台灣潛艦國造: 潛艦國造部分預算遭凍結 朝野黨團協商獲共識

絕氣推進系統是在原有主機之外,多加一套可在水下運轉的動力系統。 目前市場上的AIP,馬力雖遠遜於主機,但可讓潛艦在水下低速潛航2~3周,比起傳統潛艦只能「閉氣」約5天,大大提升匿蹤性。 「以前認為不可能的事,現在是可能的。」印皖金不諱言,中鋼過去的液壓控制設備是用日本、德國系統,協聚德苦無切入機會,直到一次為中鋼維修設備受到肯定,從此一舉取代國際大廠,「不去碰,永遠覺得神祕。」他用這段故事與這句話,表明協聚德對於切入潛艦供應鏈的躍躍欲試。 潛艦國造原型艦最初規畫第一次下水在二○二四年,後來經過修正調整,提前到二○二三年九月,潛艦內部有許多錯綜複雜管線交錯,各船段內要一一接好無誤,六個船段管線也要正確接好,台船正逐日完成。 台船完成焊接後,初具樣貌的國造潛艦原型艦,將從廠房移入台船船塢繼續施工,同時將剛完成船段組合的潛艦浸水。 澳洲的柯林斯級潛艦,當年風光下水後,才發現焊接工法錯誤,主機大軸、槳葉設計不良。

“潛艦國造”簽約已四個多月過去,研究單位、中標船廠因缺乏核心技術仍一籌莫展。 2023年是《中日友好和平條約》【按:此係指中國大陸與日本締結之條約。為行文方便且配合條約名稱,本文所稱「中」均指中國大陸】簽訂45周年,… 台灣潛艦國造 近日,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多次要求以預算促成內政部進行調查我國2300萬人戶籍資料遭外流販售一案,… 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進入行政院,引發內閣是否總辭的關注,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特別澄清,陳建仁是以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的身份,…

台灣潛艦國造

「或許初步的細部設計已經完成,但是只要有裝備還未到位,就無法最後定案。」這位人士篤定地稱,這意味著原型艦迄今都還未能敲定最後的細部設計。 原型艦將不採用絕氣推進技術,待首艦測試成軍後再決定二號艦是否採用,中華民國軍方亦曾稱台灣自行製造的鋰電池或可滿足潛航時間要求,後續艦或可以自行產製的鋰電池取代無法自行產製且受出口管制的鉛酸電池等現行技術。 2021年,中華民國政府有意在可行方案下將首艦下水時間提前至2023年,並於2024年交付中華民國海軍再擬定後續艦量產計畫。 但若我們仔細比對日前曝光的IDS模型與劍龍級公開的照片及模型,就不難發現,雖然1168的艦艏沒有像日本蒼龍級那樣顯著向下傾斜,但還是跟劍龍級略有出入。 而由於潛艦乃是「容積臨界」(volume-critical)的船舶系統,在設計時(壓力殼内的)容量乃是最主要的限制因素。 台灣潛艦國造 在發展設計的過程中,設計團隊嘗試考慮過各種不同方案,但差異都主要在外觀與一些裝備的佈置,基本設計並未改變。

台灣潛艦國造: 中央社啟事

他表示,國安會人員、現役海軍將領幾乎天天駐守台船,指導及協助此案的各項執行細節,並排除障礙。 資料照片 原型艦是由GB1至GB6等6大船段加上GB7的帆罩段,共計7個船段進行組合。 目前配備魚雷發射管的GB6的船段已與GB5完成焊接,而GB4由於是單殼也與GB5正在進行焊接工程,預計GB4可在6月進行GB7的焊接,即可完成全船段的焊接組裝。

  • 此运输舰以台湾最高峰为典故,命名「玉山舰」,预计2022年交舰。
  • 台灣的潛艇國造計劃自2017年開始,由中科院負責設計、台灣造船建造,預算高達160億美元,計畫建造8艘潛艇。
  • 據報導,解放軍的新型柴電潛艦 039C/D 非常安靜,可對水面艦造成重大威脅。
  • 台灣自行建造潛艦的前景不容樂觀,除了缺乏設計、製造、整合、和測試潛艦的經驗與技術外,這個雄心萬丈的計劃還飽受醜聞和管理不當的困擾。
  • 更糟糕的是,台船的系統工程(systems engineering)有待落實,所評估的「技術就緒指數」(TRL)亦不可靠。

2014年1月9日,中華民國海軍表示由於機械老舊故計劃在2015年對海獅號潛艇實施逆向工程進行更換壓力殼、作戰系統、主機等配件延長運作年限,並不排除以這些工程經驗成果作為未來建造潛艦的基礎,如果美國持續不願意協助將啟動自行建造計畫。 但根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推動「潛艦國造」亦引起他國情報單位關注,憂心其設計被台灣取得。 《聯合報》報導指,有某國情治人員「滲透台灣」,於今年2月「赴高雄尋找參與設計的工程師,要求其說明工作情況,但不堪外力施壓,這批工程師陸續申請解除境管回國。」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當時說,在高雄美術館附近韓國餐館,曾有韓國人的談天內容,與來台協助建造潛艦有關,有引發諜報戰及洩密風險。 呂禮詩在分析「台灣「潛艦國造」計劃的國際分工時說,這包含三大塊,亦即澳英美安全聯盟(AUKUS)成員國協助構型設計及輸出「紅區裝備」,接著是印太(Indo-Pacific)國家亦即印度及韓國提供技術支援,最後是使用柴電潛艦的加拿大及西班牙國家作為「技術合作伙伴」,提供諮詢。 呂禮詩提到,以韓國的自製潛艦來看,其實是德國「手把手地」訓練韓國建造完成。

中國大陸如果能夠快速突破此「近海灘岸關隘」,登陸建立灘頭堡,且後續增援兵力能夠順利不斷抵達,台海戰爭及告結束。 因為解放軍完全是這方面的老手,打過越南人的那些軍人許多都是部隊的中下級幹部,實戰經驗是極為豐富的,加上先進的武器,解放軍陸軍的戰力將又一次讓世界歎為觀止。 苗栗縣政府10日舉行縣務會議,除首次邀請18鄉鎮市長列席,苗栗縣長鍾東錦也宣布縣府新聞發言人,將由被譽為「最美鎮代」的前竹南鎮代表、苗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陳怡樺出任。 台南月津港燈節1月14日登場,但活動還沒開幕,在燈光測試階段,就發生成大建築系學生的燈飾作品,疑似因為水氣,導致電路不明原因過載起火,一度出動消防隊搶救,但作品還是燒毀,為了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文化局將加強燈區內的線路安全。

台灣潛艦國造

而解放軍除反艦飛彈外,更有大量無人機;其電戰能力提升,透過台方軍艦的電波外溢,就能標定位置,造成極大的威脅。 主張「潛艦國造」的人,或説台灣和中國的潛艦數量之間存在巨大差距。 台灣潛艦國造 但即使台灣可讓8艘新潛艦下水服役,台灣與中國間的潛艦差距也無法彌補。 對企業來説,過去的實績是其未來表現的一個重要指標,因此也是政府公部門在招標時考慮的因素之一。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目前開始建造的原型艦,並不打算使用「絕氣推進系統」(AIP)。 這個挑戰的難度當然極大,過程中必定還是要尋求外力援助,包括國內無力生產的「紅區裝備」,以及相關的設計整合經驗。 對此,一手主導潛艦國造計畫的海軍司令黃曙光坦言,我方運用「合法的非正式管道」。 他也曾私下表示,由於各方傳言、黑函不斷,情治單位曾經對自己徹底盤查,確認沒有任何貪瀆與利益輸送,「層峰」才對他付以信任,讓海軍放手去做。 台灣的潛艦有望搭載 MK-48 台灣潛艦國造 重型魚雷,目前美國已同意軍售。

原始連結看更多 CTWANT 文章 奈及利亞男扮「戰地醫師」騙10女 印傭為愛昏頭! 淪詐團車手遭逮 流水席公主不爽「3年感情沒了」 討150萬分手費嗆:男生是詐騙集團 宋逸民發長文控小甜甜說謊 白家綺夫妻發聲:恢復工作節奏.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過年象徵起家的雞,台北有家30多年老店,老闆每天清晨起床煮雞,再用高山茶、糖下去燻雞,過年前拜拜要用的三牲,已經幾乎訂滿,燻雞都快趕不出來,還得全家出動,犧牲睡眠,才能勉強應付訂單。 至於合約方面,台船表示,台船與韓商簽署風力發電基礎製造設備的合約,完全合法,屬商業行為,至於涉及機密問題,應為韓商與韓政府認知之差異。

這二種系統都使用水下聽音器陣列監聽水下聲音,尤其是潛艦,並以標定水下威脅位置。 由於台灣需要防禦的海域並不十分廣闊,因此這類系統的成本非常經濟實惠。 同時台灣假如能部署智能水雷,無人潛艦、和遠程反潛火箭(ASROC)將能有效消除解放軍的潛艦威脅。 與美國海軍的 66 艘潛艦相比,解放軍海軍在2030年前預計將有 76 艘各種類型的潛艦。 這是他們對美軍「反介入和區域拒止(A2/AD)」戰略的一環。 據報導,解放軍的新型柴電潛艦 039C/D 非常安靜,可對水面艦造成重大威脅。

(德國之聲中文網)日前韓國《朝鮮日報》的一篇報導說,某韓國廠商加入台灣建造本土設計潛艦的行列,並涉嫌將重要設計圖交給了台灣,而韓國檢察單位已經開始大舉調查,還牽動了德國當局。 台灣潛艦國造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說,潛艦國造案近年在海發中心、二五六戰隊及台船人員的專案小組合作下,克服各種困難,已取得必要所有裝備,目前正在趕工作業;同時,數名國安會人員、現役海軍將領幾乎天天駐守台船,指導及協助此案的各項執行細節,並排除障礙。 港媒《香港01》稱,台灣自製潛艦能夠從多國成功採購到所需設備及技術,「反映出不少國家對這些年中國軍力不斷增加的擔憂」,即便這些國家與台北沒有正式外交關係。 中國外交部則批評稱台灣「潛艦國造」計劃是「『台獨』分子玩火自焚」,又呼籲「相關國家應該避免參與台灣的潛艇自製項目,停止支持『台獨』勢力」。 有分析稱,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國與歐洲、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國的關係逐漸變化,加上美中競爭及貿易戰持續的背景下,台灣自製潛艦有來自澳英美安全聯盟(AUKUS)及印太國家涉入,可說是全球國際關係變化的縮影。

  • 同時本網站提供最新版本 隱私權政策 及 使用者條款 ,詳情請點擊上述連結深入了解。
  • 原先擔心,年初的國際武漢肺炎疫情因素,是否導致潛艦國造受影響,後來經過潛艦小組不斷克服,人員聯絡,以及來台隔離檢疫,相關細節安排就緒,讓IDS原型艦的開工期程並未受到疫情影響而延誤。
  • 採訪中心/陳韻年報導國民黨宣布新發言人團陣容,發言人包括林家興、李明璇、楊智伃、蕭敬嚴,副發言人則周羿希、郭音蘭、呂謦煒、陳暉、廖偉翔擔任!
  • 蔡英文說,「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從去年開始,改由雙方每半年輪流舉辦。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 新一代柴電潛艦多半裝有絕氣推進系統(AIP),可靠液態氧為助燃劑運轉。

台灣積極推動潛艦國造獲國人大力支持,只是過程風波不斷,近期更被證實,原型艦性能仍停留在1990年代。 因爲需要同時精密控制四個舵面以發揮X型舵之最大效能並確保操縱安全,現在都仰賴電腦控制舵翼。 艉舵改爲X型大家都知道是爲了改進淺水作業自由度以及在海床坐底時的安全。 此外,由於X型舵無論潛艦是做俯仰還是轉彎動作都是四個控制翼面同時制動(不像十字型上下和左右各只由兩個翼面制動),故每個舵面單位面積所能提供的控制力較大,對潛艦的運動操控性能有所助益。 成功巡防艦前艦長黃征輝表示,任何關心這問題的人,應該要要先了解這中間的困難度,如果今天要你去拼圖,給你50片的拼圖,這是難度1,一模一樣的景變成500片會難度變成原本的幾倍?

近年包括韓國、以色列、新加坡、巴基斯坦等許多國家,都開始自行建造潛艦。 不過都是先和德國等老牌潛艦大國合作,先授權在本國生產,後來再逐步培養自己的設計能力。 舉例而言,1990年代服役的7艘「春潮」級,比國軍的荷蘭製劍龍級更新,現在已全部退役。

爱国者导弹(Patriot)是美国雷神公司制造的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该系统曾在海湾战争中成功拦截了伊拉克军队发射的飞毛腿导弹,从而声名大噪。 这款具有代表性的美军武器在之后经多次升级,从90年代起台湾多次向美国采购爱国者导弹。 2020年7月达成的美国对台军售案中还包括爱国者三型导弹的零组件相关更换、维修、测试与后勤支援等内容。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