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不可不看詳解

祀典武廟,主奉祀關聖帝君,也是台灣省最早建造的關帝廟。 在 1665 年鄭經所興建,俗稱大關帝廟或武廟,而附近在新美街有一被稱為「小關帝廟」的開基武廟。 祀典武廟的興建時間很早,擁有的相關文物也豐盛,顯示出了格局與地位的崇高,也是台灣的國定古蹟。

在北門此地並非一開始興建在此,起初是蓋在南鯤鯓沙洲上,但淹沒損毀後才改至此重建廟宇。 在 1669 年興建的開基武廟,又稱為「小關帝廟」,主要供奉文衡聖君(關公)的廟宇,為全台灣首座興建的關帝廟,故稱「開基武廟」。 廟裡面內存的古物也非常的豐富,像是保留著 1818 年的「重興開基武廟臺郡郊舖紳士捐金碑記」、「重興開基武廟本境郊舖紳士捐金碑記」。 由於廟空間不足,山牆設置壁龕供奉馬使爺與赤兔馬,更能顯示出開基武廟原正殿為最早建立的武廟歷史。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台南鹿耳門|夢幻湖:城市裡的夢幻秘境!泊小船、超好拍,如忘憂森林般的美景

天后宮的斗栱,由樟木雕刻,乃按中國古時建築插筍結拼而成,有人 物、花鳥、吊籃、瓜筒等等,並用金泊一一裝飾,外觀顯得金碧輝煌,燦爛奪目。 民國四十三年(1954)九月:第一次寺廟登記,沿用舊名仍稱天后宮,奉台南市政府發給南市民字第126號登記証。 傳說明太祖朱元璋被元兵追趕到一廟中,倉皇躲進八仙桌下,僅見蜘蛛在結網,便說:如能保佑我不被元兵逮捕,日後必當報答洪恩。 天井為傳統南方的寺廟建築,除有採光、通風外,並象徵步步高升之意。

內有「大丈夫」為台南四大名匾之一,為 1791 年臺灣道道尹楊廷理所題。 鹿耳門天后宮在元旦提供五百面燙金版的許願牌免費索取,不少信眾起個大早,寫下新年新希望。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拿到許願牌的民眾先向媽祖神尊膜拜祈福,將許願牌在香爐上繞三圈,再懸掛於龍柱上,現場喜氣洋洋。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廟埕正面之牌坊作三間處理,廟左前方置接官亭、右前方九龍壇,三者均為臨時性之仿古建物。 2 月,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59 條登錄「鹿耳門天后宮送迎神儀典」為臺南市市定民俗,本宮為保存團體。 11月,本宮所屬財團法人鹿耳門天后宮文教公益基金會,邀請學者專家蒐集數十年之文史資料,編撰出版《鹿耳門志》上下兩冊,堪稱為本宮歷史志書。 1月,文化季系列活動辦理「松ㄚ腳文化~廟口藝術」藝文展示,包括「王源東水墨畫個展」及「微古草堂創作展」。 配合政府消費券之發行,舉辦消費券點燈摸彩活動,造成風潮。

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於明永曆十五年 (西元一六六一年) 民族英雄鄭成功登陸後首建,由於歷史悠久,媽祖威靈顯赫,常年有大批男女信徒從全國各地前來進香膜拜。 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於明永曆十五年 (西元一六六一年) 民族英雄鄭成功登入後首建,由於歷史悠久,媽祖威靈顯赫,常年有大批男女信徒從全國各地前來進香膜拜。 鹿耳門天后宮為延平郡王鄭成功登陸後首建,由於歷史悠久,媽祖威靈顯赫,常年有大批男女信徒從全國各地前來進香膜拜。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廟宇簡介

鹿耳門天后宮位於台南市安南區顯草街三段,於明永曆15年 (西元1661年) 民族英雄鄭成功登陸後首建。 鹿耳門天后宮每年的祭祀活動相當豐富,羅天大醮與圓醮、迎媽祖船盛典、西港媽祖回娘家、媽祖姊妹會、過平安橋、點光明燈、安奉太歲、媽祖燈、四季籤、點頭香、飛天等等活動,民眾都可以利用時機到天后宮參與。 根據歷史文獻記載:鹿耳門天后宮,最早建在鄭成功登入之地,即北汕尾嶼,當時稱作“媽祖宮”,奉祀天上聖母;清康熙五十八年由百官捐俸擴建為“天后宮”。 台灣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於明永曆十五年(公元1661年)鄭成功登台後首建,由於歷史悠久,媽祖威靈顯赫,長年有大批男女信徒從台灣各地前來進香膜拜。 到北汕尾鹿耳門天后宮遊玩,見識到了台南府城歷史古蹟,建築物富麗堂皇,雕刻品精工細緻,是一家香火鼎盛的信仰媽祖宮廟,值得來此參觀,天上聖母是台灣民間信仰非常重要的神明,自古流傳的聖蹟濟世度人、有求必應!

  • 天后宮(福建省泉州市天后宮) 泉州天后宮位於福建省泉州市區南門天后路一號,始建宋慶元二年(1196年),地處泉州城南晉江之濱,“蕃舶客航聚集之地”。
  • 鹿耳門天后宮,屬南方寺廟之閩式建築代表,具備三川五門、三川殿(前殿)、正殿(大殿)、後殿、左右迴廊貫通,一氣呵成之三殿式格局。
  • 3月12 日,舉辦本宮分靈媽祖金蘭姊妹會( 連續三年舉辦,至1997年),參與分靈媽祖600餘尊、到會信徒約5萬人次,遍佈全省各地。
  • 信仰意義其實都是相同的,祈求平安的心都是相同的,讓百姓安居樂業.那就是『天上聖母』。
  • 台灣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於明永曆十五年(公元1661年)鄭成功登台後首建,由於歷史悠久,媽祖威靈顯赫,長年有大批男女信徒從台灣各地前來進香膜拜。

這媽祖船為媽祖的專屬交通工具,是在媽祖來往天庭和人間之間的船隻,是在民國 73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年在羅天大醮所建造的,至今已經揚帆三次。 其中,鹿耳門天后宮的屋簷為閩南式建築,上面每一個剪粘與雕刻,有著馬背燕尾的俏麗,細部做工也非常的繁複細緻。 若有機會前來鹿耳門天后宮,可以仔細端詳一下廟上面的屋簷剪黏色彩,非常的有特色也推薦值得仔細品味。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緣起於16世紀前,因奉祀鹿耳門媽祖而興建,占地兩萬坪,享有東南亞最大廟宇之譽。 廟前廣場一左一右站立著兩位巨大的神將,19米高的順風耳、千里眼昂天聳立、氣宇昂威。 兩間都有部分古鹿耳門媽祖廟文物的宏偉廟宇,就此開始為了誰才是真正與鄭成功上岸有關係的古鹿耳門媽祖廟後繼者爭論不休,不單一度讓村莊間嚴重不和,甚至在台南要設置鄭成功上路紀念碑時,把爭端搞的全國皆知。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台南鹿耳門天后宮》誰是最早媽祖廟?歷史古廟的百年傳說

施琅在此接受鄭克塽的投降,並在此立「平臺紀略碑」,也是台灣最早的石碑,台灣民主國的第二任總統劉永福也在大天后宮當作總統府,可見此廟對台灣歷史上的重要意義。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本次3天出巡遶境路線距離超過150公里,遶境範圍以安南區為主,並將前往山上、大內、善化、安定等地區宮廟參香,預估將有破萬人參與。 第1天駐輦於中洲寮保安宮,保安宮主委邱昭勝為表對開基媽的歡迎,特邀名影歌星舉辦盛大晚會;交陪廟宇的相挺,著實展現出台灣傳統廟會活動的生命力。

4.公車:由台南火車站搭兩段式公車,於火車站前撘3路公車至終點站海東國小,再撘10路公車至終點鹿耳門天后宮下車。 提醒您,我們非宮廟代表,我們只是一個希望能建立廟宇數位生態的小團隊,如果您願意以小額方式支持(比如說贊助一杯咖啡,讓工程師熬夜有精神一點)。 您可以考慮作出一點點贊助鼓勵,不需手續費,轉帳操作也相當容易。 強森王 (Johnson.Wang)台北人,挨踢工程師,育有一隻貓,是個有少女心的阿宅,大約從2006年開始撰寫此部落格至今。 對於美食、旅遊、3C均有高度的興趣,但是常少見多怪而自以為發現寶藏。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台江國家公園機關入口網站台江國家公園機關入口網站

鹿耳門天后宮的送神和迎神儀典在 2013 年被台南列為「直轄市定民俗及有關文物」。 在台南安南地區信徒眾多的鹿耳門天后宮,這次讓黑崎帶你 2022 過年走春。 2000年間,鹿耳門天后宮為讓「鹿耳門公館」歷史重現,並藉以薪傳文化,特廣募資金重建全新「鹿耳門公館」於大廟北側,於2000年農曆8月動工興築,「以鋼筋混凝土為建材,飾以傳統山牆馬背燕尾起翹」,終於2002年農曆3月23日(國曆5月5日)竣工啟用。 隱藏在台南赤崁樓附近巷弄的大天后宮,舊稱東寧天后宮,主祀媽祖的廟宇。 在 1665 年興建,原本是「明朝寧靖王」朱術桂所居住的寧靖王府邸,有歷史記載一說是鄭經入台之後將此改為媽祖廟。 大天后宮可說是由官方興建,且也入官方祀典的媽祖,對台灣歷史地位有重要的象徵地位。

在民國 73 年,舉辦「七七四十九天羅天大醮」,賑助白米 30 台車,參加超過 50 萬人;則過了 3 天佑舉辦一次圓醮大典。 天后宮可見歷史遺跡,「鄭成功登陸地點紀念碑文」是廟方珍藏物,據田野調查,認為鄭成功從鹿耳門溪登陸,地方上於是發起建碑紀念。 廟方一旁擺設的王船以金色打造,船上人偶面貌韻律線條生動可見,可見匠工巧心雕琢。 新春即將到來,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有舉辦摸春牛、過七星平安橋、敲響開運鐘、安太歲活動等,不可錯過的還有元宵時的國際高空煙火秀,已成為台南元宵節的必備行程,想找到拍攝美麗壯觀高空煙火的好位置可先提早前往。 第一路:開基媽祖神像被信徒冒水請出寺廟,最後輾轉落在現今的鹿耳門天后宮爐主家中,祀奉著等待新的媽祖廟建立起來。 在台灣沿海一帶有著舉足輕重地位的海神信仰——媽祖,隨著鄭成功飄洋過海在鹿耳門登陸並收復台灣,更是讓保佑鄭成功水軍順利上岸的媽祖信仰在鹿耳門一帶有著眾多的信徒。

就如前面鹿耳門天后宮特色有提到的,鹿耳門天后宮的「台江迎神祭 – 開基鹿耳門媽祖出巡」都會訂於國曆 4 月開始,全程會超過 150 公里,其他 130 座的廟宇也會跟著參加,根本就是台南灣廟宇很大的盛事。 鹿耳門公館為一座多元性的歷史性建築物,融合中國南方建築特色與臺灣在地建築風格而成,正面形塑「府城三郊」之意象,側面則營造成港邊商店街之意涵,以回溯清乾隆時期的媽祖宮街意象。 比較特別的是,所有木質門窗取自古建築遺物,此為「重建」之重要價值之一,亦藉此展現古典門窗之美。 鹿耳門公館為一多元性的歷史性建築物,具有展示、表演、教學、會議、 住宿等綜合性功能。 其建築由閩南特色與台灣本土風格的空間所組成,公館正面形塑三郊意象,側面營造成港邊商店街意涵。 在第一進五王殿中,吸引我的則是一旁的百年王船,但看起來有點可愛。

信仰意義其實都是相同的,祈求平安的心都是相同的,讓百姓安居樂業.那就是『天上聖母』。 (2018年8月17日從YAM搬到痞客邦, 人氣從0開始重新累積)。 85年參加「府城百百旗民藝華會遊藝踩街」,媽祖船以平安繩拉牽之方式陸上行舟。 三百多年來,鹿耳門媽祖鎮駕媽祖船上,首度出巡府城,史無前例,「媽祖船」成萬眾矚目焦點,此乃第三次之出澳。 鹿耳門在台灣近代史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是台江內海的首要軍事要點,中外史家所稱頌的台灣門戶, 鹿耳門北汕尾島的聚落素來信仰媽祖。

  • 協辦「台灣省第六屆龍舟錦標賽」,在鹿耳門溪舉行「決戰鹿耳門」開幕式。
  • 初一上午妤芊共舞舞蹈團,下午青峰樂團;初二上午小菊子樂團、下午爵士樂團;初三上午為喜悅舞蹈團、下午為藝陣民俗團;初四早上迎喜神大典、下午藝姿舞集;初五上為午跋四季籤、下午藍調樂團表演。
  • 跨越鹿耳門溪橋串聯媽祖宮、土城兩岸自行車道,僅容許自行車、機車通行,並在兩岸建構自行車觀光導覽地圖,帶動觀光發展。
  • 天后宮(天津市南開區天后宮) 天后宮建於1326年(元泰定三年),原名天妃宮,俗稱娘娘宮,歷經多次重修,是天津市區最古老的建築群,也是中國現存年代最早的媽祖廟之一,宗教建築。
  • 林瑞男表示,鹿耳門天后宮二0二三年文化季即將開鑼,從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日」封印大典,接著是富有傳統年味的除夕夜「鹿耳門年夜祭」,一直延續到大年初五,歡迎大家來北汕尾媽祖宮過春節。
  • 鹿耳門位於安平之西是昔日台江內海軍事、經貿重要港口,為兵家必爭之地,更是鄭成功登陸台灣、打敗荷蘭人因此改寫台灣歷史的重要關鍵,因此鹿耳門有『台邑六景』、『台灣之門』、『台灣八景』、『府城天險』、『府城三郊海上舞台』、『全台門戶』、『台郡咽喉』等等美名,可見鹿耳門在歷史上的重要地位。

宮內主祀媽祖,俗謂“鹿耳門媽”,刻工精美,面容慈祥。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鹿耳門天后宮,屬南方寺廟之閩式建築代表,具備三川五門、三川殿(前殿)、正殿(大殿)、後殿、左右迴廊貫通,一氣呵成之三殿式格局。 正殿主祀“鹿耳門媽(祖)”、鎮殿媽祖,配祀關帝聖君、延平郡王、水仙尊王、四海龍王、觀音佛祖、三官大帝、南北斗星君、福德正神、財神爺、月老公、臨水夫人、註生娘娘、太歲星君、文昌帝君。 傳説明太祖朱元璋被元兵追趕到一廟中,倉皇躲進八仙桌下,僅見蜘蛛在結網,便説:如能保佑我不被元兵逮捕,日後必當報答洪恩。 後朱元璋果真躲過元兵的追捕,於是在重修該廟時,仿照蜘蛛結網圖像,於廟殿屋頂建一蜘蛛結網以為酬謝。 天井為傳統南方的寺廟建築,除有采光、通風外,並象徵步步高昇之意。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台南市新化區道教

三樓三進有凌霄寶殿,主祀玉皇大帝與三官大帝,神桌前面有五文昌,桌上還放了一支毛筆。 一次文昌來五尊,難怪也會有人推薦鹿耳門聖母廟的文昌也很靈驗。 不僅霸氣十足,神殿也分成上下兩殿,最高層的主祀有 800 年歷史的軟身鹿耳門媽祖,左邊有三媽右邊有二媽。

隨即成立董事會,選舉莊壁壎先生為董事長,負責推展本宮文教公益事宜。 民國82年11月30日,歲次癸酉年10月17日,由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林仙養、文教公益基金會董事長莊壁壎,率領委員與會務人員前往湄洲祖廟進香並締結至親。 明永曆15年4月初2日(1661年4月30日,楊雲萍教授考証,刻石立碑於本宮):延平郡王鄭成功率軍抵達鹿耳門線外,隨即登陸北汕(線)尾嶼,踏勘營地,搭蓋媽祖宮,恭請座艦奉祀之媽祖金尊進宮,供軍民膜拜,以鼓舞士氣。 天后宮表示,依民間習俗,眾神明於送神日這天回天庭覆旨,而民間廟宇平常祀典用器、禮樂器、印璽等均在封印大典舉行圓滿褒封儀式。 士農工商在參與封印送神的封印大典後,等於宣告了所有的日常工作都停止,以準備過年節。 主祀「代天巡守」李、池、吳、朱、范府千歲五府千歲的南鯤鯓代天府,並與台南歸仁的「保西代天府」、台南佳里的「金唐殿」一同被稱為「南瀛古三大代天府」,也是台南面積最大的王爺廟。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台灣光復後,附近一座最大的村莊,眼見新媽祖廟始終不見蹤影,於是帶著在水災中拾獲的鹿耳門媽祖廟金爐,將安置在安海宮的神像、器具們請回了村莊的保安宮裡,並改名聖母廟主祀媽祖。 早期鹿耳門原指一條港道,是臺灣咽喉、臺江的主要航線,古稱「天險」,為兵家必爭之地,是全臺「鹽運、糖運、布匹與貨物」的進出口,而媽祖天后保佑航行順利。 惟後經多次天災,臺江內海變成泥濘陸地,港口機能喪失從此聚落衰退,退化成小漁村,天后宮也塌陷。 鹿耳門天后宮曾於2005年和2012年奉媽祖旨意舉辦過兩次「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祖出巡」,2021年奉媽祖旨意舉辦第三次「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祖出巡」,2021年2月18日子時位於山門牌樓兩側的新設旗桿擂旗,並擲天宮杯,確定九年一科舉辦一次「台江迎神祭」。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3 月,奉開基媽祖聖示,舉辦「壬辰科出巡」—「台江迎神季」,以「台江16 寮」為主要範圍,並走過大台南地區65 座宮廟,香路長逾200 公里,規模之大是大台南地區首見。

自1992 年元月起,主任委員林仙養暨全體委員廣邀產官學界、禮聘民俗、藝術、音樂、舞蹈、建築等各方學者、教授、專家共六十餘位,共同規劃設計「台灣民間廟宇最大型文化季」,歷時一年活動計畫書完成後,於本年按照計畫展開為期四個月之文化季活動,迄今成為本宮活動之傳統。 7月,設立鹿耳門天后宮文教公益基金會,選莊壁壎為董事長,全力推展社會文教公益活動暨策畫、協辦大型藝術文化展演;並捐助台南市顯宮國民小學成立「國樂團」、「醒獅隊」,數年來積極訓練與綿密演出,成效優異(顯宮國小國樂團曾於臺灣省政府時期舉辦的民俗技藝競賽中榮獲第一名)。 12月25 日,主辦開台聖王延平郡王廟宇聯誼會,並配合中央文建會舉辦全國文藝季「發現鹿耳門」──模擬鄭成功率領大軍進入鹿耳門登陸北汕尾島實況。 當日下午李總統登輝先生率有關部會首長蒞臨本宮參訪。

屋脊燕尾乃為官方所建,且媽祖受封為天后其身分不容置疑,故可享有此榮耀。 四垂假簾每一構圖均採用封神榜、三國演義為題材,彰顯中華民族崇尚忠、孝、節、義之美德,具有潛移默化導風易俗之功能。 也在 2005 年和 2012 年舉辦兩次的「台江迎神祭 – 開基鹿耳門媽祖出巡」,之後也確定每隔 9 年一科,舉辦一次「台江迎神祭」。 「東香台菜海味料理」是當地老饕推薦餐廳,該店由30餘年廚藝經驗,擅長老新台菜、海味養生、溯源料理、辦桌外燴等。 天后宮所供奉的鎮殿媽祖神像,經20餘年香油煙薰染,臉龐已由粉紅薰染成黑色,但其嘴唇卻嫣紅,如同剛上粧擦口紅一般。

天后宮(廣東省廣州市天后宮) 天后宮,位於廣州市南沙區,前身是明代南沙鹿頸村天妃廟,經重修定名為“元君古廟”,後被日夷炸毀。 現存天后宮為1994年,國家政協副主席,著名實業家霍英東先生倡議並… 南沙天后宮 南沙天后宮,緊臨珠江出海口伶仃洋,坐落於大角山東南麓,依山傍水,其建築依山勢層疊而上,殿宇輝煌,樓閣雄偉,在天后廣場正中就是石雕天后聖像,是為紀念海上女神林默而… 寧波天后宮清鹹豐三年(1853年),由甬埠北洋船商(“北號”)捐資創建,既是祭祀天后媽祖的殿堂…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台南景點 鹿耳門天后宮 求財神過年走春 全台唯一有媽祖船的廟宇

在 1831 年由於曾文溪氾濫成災,把媽祖廟整個沖壞也損毀,對於搶救出來的神像就暫時性祭祀在台南水仙宮內(鹿耳門聖母廟的說法是在海安宮),這段共同歷史也與鹿耳門聖母廟一樣,後來才分成兩間廟。 此時期重建的鹿耳門天后宮,成立第一屆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為林天宋,重建主任委員為陳丁川,再由林三和接任,建築設計師為陳宗乾。 有台南香科年其中之一的土城香,就在鹿耳門聖母廟,也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媽祖廟,於 1918 年建立。 以北京紫荊城為主要建築規劃,打造了三進的建築,供奉神明也非常多種,像是五府千歲、天上聖母、福德正神、釋迦摩尼佛、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等,都在鹿耳門聖母廟。 聽說月老非常靈驗,也是許多情侶會前來參拜之地方,也促成許多對佳偶。 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對於鹿耳門聖母廟的歷史,早在 1643 年之時在鹿耳門沙洲相傳漁民友建構草廟來祭祀鹿耳門媽祖,在 1661 年鄭成功要登上鹿耳門沙洲,傳說中因為鹿耳門媽祖相助,才讓海水大漲可以順利的進入台灣。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