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選舉9大著數

108年6月21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再次修正公布施行,其修正要點包括:明定提案及連署不予受理之情事、提案及連署補提以一次為限、連署人名冊應一次提出、以及明定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自中華民國110年起,每2年舉行1次等。 台灣總統選舉 《公民投票法》於92年12月31日公布施行,人民可以透過公民投票方式,來決定法律、立法原則或重大政策,施行以來先後舉行5次計20案全國性公民投票,投票結果7案通過,13案不通過。 面對國家如此艱難危局,若還只是為了滿足一人一黨權位名利的總統之爭,有何意義? 明年(民國113年、2024年)大選,它不應再如同以往,只是為了成就哪一個人或哪一個黨的權位名利,而應是為了確定人民美好未來、國家應有方向的選擇。 張亞中今表態參戰2024總統大選,陳其邁上午出席活動被問及此事回應,「這個尊重他們,尊重每一個人,在台灣最不缺的就是總統候選人」。 如果無論哪位領袖都不能在黨內外獲得足夠的支持,那麼民進黨的前景肯定會受到影響。

範世平認為,以選前最後一週的情況看來,柯文哲支持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要贏恐怕是「不太容易」,但若柯陣營在台北市只有小輸,且參選新竹市長的高虹安能夠獲勝的話,那柯文哲在2024年選總統的機率就會提高。 「不過如果(台北市與新竹市)兩個都輸,談判籌碼就會比較有限」,他說。 「但可以肯定的是,蔡英文不希望賴清德擔任下一屆的總統候選人」,因此,民進黨內會不會是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或是其他的人選,甚至是由鄭文燦代表參選,「外界都還可以觀察」,左正東說。 [NOWnews今日新聞]國民黨今(11)日召開中常會,黨主席朱立倫特別提及剛結束的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是一場很辛苦的選戰,過去每次補選國民黨的戰績都不好,這一次因為提對的人、團結一致,才會勝選,…

台灣總統選舉: 台灣旅行趣

他認為,這次選舉國民黨若勝選多半是在台灣內部的一些爭論上佔上風。 但在總統大選上,從當下的美中台三角關係的結構上,民進黨在防衛以及外交事務上仍比國民黨來得有優勢。 不過,若民進黨在這次地方選舉中被擊敗,黨內的權力結構,仍會有一番洗牌涉及重新分配權力的爭鬥。

自此開始,臺灣公民每隔四年例行舉辦選舉直選國家元首成為常態,為臺灣民主政治體制的一部份。 下方就至目前為止的總統直選按照參選組合之得票及重要事件做出列表整理。 1947年通過之憲法規定總統、副總統由國民大會間接選舉。 1949年底中華民國政府因為第二次國共內戰遷台後,隨之而來的國民大會代表在延長自身任期後,仍然依照憲法規定每隔六年集會一次選舉總統。 此期間國民大會代表雖然在臺灣有小部份「增額選舉」,但實際上直到1990年第八任總統選舉時有投票權之國民大會代表中,1947年在中国大陆選出者仍佔超過百分之七十五(75%)。

台灣總統選舉: 選舉資料庫

蔡英文的大勝,恐非自由民主黎明的到來,只是黑夜中的一輪明月。 蔡英文拿下57%的選票,但民進黨只拿下34%的政黨票,比預期中少很多,可見蔡英文遠大於民進黨。 如果當初蔡英文在初選輸給賴清德,然後郭柯又出來攪局,勝敗猶未可知,韓國瑜很有可能當選。

台灣總統選舉

他表示,2024總統大選可能是台灣最後的機會,是和與戰的選擇,無論「是和是戰」,每位參選人及政黨必須拿出完整的方案。 另外,他也做出四項立即承諾,其中一點是在當選總統的第一天,立刻解密追查蔡英文的論文與疫苗疫情相關檔案,並追究責任。 張亞中也希望打擊貪腐敗類,承諾編列打鬼基金至少一百億元新台幣,做為民眾檢舉違法政府官員之獎金,期待重建官箴、端正司法。 10.20 PM 此次台灣大選的官方計票結果會由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布。 按照該委員會1月11日當地時間晚間22時公布的最新結果, 民進黨的總統副總統組合蔡英文和賴清德共得大約817萬張選票,得票率為57.13%。

1月11日,台灣舉行2020年總統選舉與立法委員選舉。 現任總統蔡英文以超過817萬票的成績成功連任,創下台灣總統選舉史上最高得票數。 葉說,民進黨在選前爆發的論文抄襲風波,損害了民進黨的聲譽,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被爆料論文抄襲,但蔡英文和黨內其他政治人物持續支持他,直到他退出選舉。 民進黨後來也指控民眾黨的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其博士論文涉嫌抄襲,但最終高虹安贏得選舉,這可能代表選民在「教訓」民進黨。 在內政方面,葉提到,雖然在蔡英文的領導下,台灣受到大量外媒關注,西方國家政治人物也接連訪台,但民進黨政府存在許多內政問題。 他說,蔡政府在2021年台灣爆發疫情前,成功控制COVID蔓延,但2021年的爆發凸顯政府疫苗採購不足,最後必須依賴美國與日本等國的疫苗捐贈,以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促成的疫苗採購。

台灣總統選舉: 台灣未來

6.38 PM 台南市第6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王定宇,已經領先國民黨候選人洪秀柱近1萬票。 王定宇和洪秀柱之間的競爭在選前被稱作是“全國最高票立委”與“全國最資深立委”的對決。 7.48 PM 台灣總統選舉 據中央社的報道,國民黨在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中大敗。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稍後將在國民黨中央发表談話,承擔敗選責任,並即刻請辭黨主席職位。 據悉,包括副主席郝龍斌、曾永權等在內的一級主管也都將一起請辭。

一般而言,國民黨與中國保持較為密切聯系,但該黨否認其立場為「親北京」。 自2020年總統選舉失利以來,國民黨一直在台灣政壇上處於劣勢。 台灣總統選舉 2021年12月,由國民黨倡導的四項公投案全數未通過,被視為對國民黨的重大打擊。 但左正東認為,目前國民黨,或是整個在野黨陣營,誰來代表參選2024的總統,「是比較不清楚和不明朗的」。 他分析,如果在國民黨大勝的情況下,朱立倫的聲望有可能提高,但也不一定。 例如2018年地方選舉之後,當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聲望就沒有提高。

  • 孫國祥也指出,台灣總統大選的重要性也與政黨自身利益有密切關係,國民兩個政黨都認為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命運必須掌握在自身的手中。
  • 朱立倫強調,黨紀處分部分尊重考紀會,但除嚴明黨紀,黨紀的目的也是為了團結政黨,讓大家往共同的目標邁進。
  •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今(11)日上午正式宣布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2024總統投下第一顆震撼彈。
  • 無論「是和是戰」,每位參選人及政黨必須拿出完整的方案,而不是空口白話,或以「和平」為名,卻行「鬥、拖」之實,或者只是說些「想當年」的種種,來哄騙民眾,而是要有一個扎扎實實的想法,作為走上兩岸對話協商的方案。
  • 此時的民進黨正值方向轉換期,選戰中的訴求主軸還不明確,不曉得該走強調臺灣民族主義的路線,還是該走強調有能力代替國民黨統治臺灣的路線。
  •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就相關傳聞回應表示,蘇貞昌先前已表示待立法院會期結束,就會和總統做討論,有任何結論都會對外說明。

不過,因協助無黨籍的柯文哲拿下台北市長大位被稱為「造王者」的台灣中山大學教授姚立明,就在台媒稱,在台北市「藍大於綠」的結構下,陳時中若要打贏選戰,最好集中火力在市政推銷上,少提「抗中保台」議題。 由於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在習近平的執政下,多年來北京持續在經濟上施壓台灣為促統手段。 2019年,香港示威爆發嚴重警民衝突,後續的國安法及民主人士大抓捕震驚全球。 同一年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台灣引起極大反彈。 「抗中(共)保台」,被視為台灣現在政治氛圍的主流之一。 I 各組候選人選舉得票數達當選票數三分之一以上者,應補貼其競選費用,每票補貼新臺幣三十元。

台灣總統選舉: 韓國瑜和國民黨,雖然輸但沒有預期中輸得多。

台北市長柯文哲領軍、首度參選的台灣民眾黨則成為國會第三大黨,靠不分區政黨票拿下5席。 台灣的民進黨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大敗後,不斷有聲音傳出內閣將改組,惹來各界關注。 台灣政壇近日傳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在周三向總統蔡英文請辭,再率內閣總辭。 雖然總統府澄清這只是例行會面,就國政相關議題深入交換意見,不過同時也確定,下階段的內閣調整將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後進行討論,若有定案將向各界報告。 而蔡英文也對蘇貞昌帶領的行政團隊表達肯定與感謝,這也意味蘇貞昌的請辭公布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台灣總統選舉

比起官方的正式發言,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道消息反而更容易為臺灣民眾所相信,這可說是臺灣社會的傳統特質。 因為網路發達的關係,這些小道消息傳播得比以前更快、更廣。 網路上的傳聞在未經確認的情況下就被拿來當作新聞頭條,這對今天的臺灣媒體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 張亞中說,期望朱立倫、侯友宜、郭台銘也提出如何促進兩岸和平的主張,這是方法論,不能只談原則口號,現在就連賴清德也說要「和平保台」,但民進黨的方法是以備戰避戰、用戰爭追求和平,他的方法則是以溝通避戰。

結果蔡英文以817萬票當選,有媒體笑言「雞排吃到吐」、「臺灣雞的滅絕時代來臨」。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分析指出,賭雞排其實是臺灣近幾年在選舉過程顯著又特殊的現象,他認為,雞排是臺灣夜市都會有的平民美食,而且賭雞排要比賭上一碗又一碗的牛肉麵簡單。 台灣總統選舉 結果蔡英文以817萬票當選,有媒體笑言「雞排吃到吐」、「台灣雞的滅絕時代來臨」。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分析指出,賭雞排其實是台灣近幾年在選舉過程顯著又特殊的現象,他認為,雞排是台灣夜市都會有的平民美食,而且賭雞排要比賭上一碗又一碗的牛肉麵簡單。

因此綠黨​遲早會走上社民黨的路被吸入民進黨裡,(或第三勢力,但那個第三勢力不會是時力或柯眾黨,而是一個新的第三勢力),在民進黨要長期執政往中間路線靠攏的情況下,可以預計台灣基進等台灣民族主義激進小綠​,在未來會有固定5%到10%的支持度。 產業 北宜高鐵、蘇花安、花東快,2,300億選舉支票買得動東部年輕人嗎? 大選前夕,政府再拋多項建設支票,但我們實際走訪,發覺東台灣年輕世代與父輩反應不太相同。 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之候選人,本次則拿下5席,分別是改以無黨籍披掛上陣的現任立委蘇震清、山地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獲民進黨禮讓的趙正宇、前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花蓮縣前縣長傅崑萁。 王智盛說:那這個當然對於重新團結民進黨裡,對於這個2024年的總統選舉重新凝聚再出發的力量,當然是有幫助。 而同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則強調「有關內閣改組的新聞我們毫無所悉,黨團這邊沒有聽到任何的訊息」。

  • 香港這次選舉正值香港《逃犯條例》爭議持續,被視為較支持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的蔡英文及民進黨亦得到不少香港公眾人物的支持。
  • 他提出自己國家自己救、和合方略解決兩岸難題、國之新四維政綱,恢復4個月兵期,以及透明政府、忠誠國家認同、澄清吏治、國之新四維政綱等四項承諾。
  • 1996年3月23日中華民國舉行了歷史上第一次的公民直接選舉總統、副總統。
  • 在立法院113個立委席位中,民進黨獲得61席,國民黨獲得38席,時代力量獲得3席,另外6席由其他黨派獲得。
  • 其他小黨中,僅有台灣基進的陳柏惟異軍突起獲得1席區域立委。

反觀國民黨,六都得票率盡歿,台北得票率僅42%;本屆擁有332萬選舉人的大票倉新北市,國民黨也僅拿下39%;韓國瑜執政的高雄市,則僅獲35%的得票率,在票數上更輸給民進黨近50萬票。 台灣總統選舉 台灣總統選舉 但小笠原欣幸認為,在中國喊統一壓力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國民黨遲遲未能拿出具有說服力的對中國政策,而美中矛盾也逐漸加深,在未來的總統選舉中,都對國民黨不利。 小笠原欣幸表示,台灣選民有獨特的平衡感,這次選舉是在蔡英文與執政的民進黨支持率較高的情況下舉行,根植於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的部族衝突,以及被日本殖民統治與蔣介石專制政權的歷史經驗,台灣人有一種對單一個體壯大存在警惕感。

台灣總統選舉: 「廣達高嘉瑜」尾牙中30萬林百里加碼獎 民進黨高嘉瑜回應了

臺灣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經常發生颱風及集中性的豪大雨。 二○一八年九月,日本關西機場因燕子颱風的影響而被迫關閉,部分臺籍旅客被迫滯留機場,這時蔡英文政府也因為採取因應措施的速度太慢而遭受抨擊。 當時滯留機場的旅客,當然包含了日本人、臺灣人及中國人,但是這時中國方面的網站卻放出一則假新聞,指稱「中國籍旅客已經搭乘中國大使館所準備的巴士早一步離開了機場」。 這則新聞在臺灣迅速擴散,引發了「政府採取行動的速度為什麼比中國還慢」的批評聲浪。

小笠原欣幸直指,民進黨很有可能贏得2024年總統大選,就看候選人能否走出「台灣之道」。 此次地方選舉,是民眾給民進黨當頭棒喝的投票行動,國民黨「下架民進黨」的口號,看似成功,實則不然。 地方選舉不是2024年總統大選的前奏,總統選舉的政局從現在起才是1的開始。 台灣商界大老郭台銘是鴻海富士康集團創辦人,在台海兩岸廣為人知,同時也曾蟬聯多屆的台灣首富。 他對參與政治展現出相當的熱誠,他曾出面力挺國民黨籍的前總統馬英九,並曾表態考慮參選2020年的台灣大選。 但最後在國民黨黨內初選時,不敵當時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而退出,後來與柯文哲和其他勢力有不少合作關係。

台灣總統選舉: 總統選舉 朱立倫:走對路、提對人

但中國官方的重要宣傳工具《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上表示,希望蔡英文不會對大陸採取進一步「激進政策」。 「台灣人不希望兩岸關係動蕩,她不應該錯判形勢,」他表示。 她表示,這次選舉有一個重要意義,「就是我們的主權和民主被大聲威脅的時候,台灣人民會用更大的聲音喊出我們的堅持」。

台灣總統選舉

「我也希望北京當局可以理解,民主的台灣、民選的政府不會屈服於威脅、恫嚇,兩岸的相互尊重跟良性互動才符合彼此人民的利益跟期待,這場選舉的結果就是最清楚的答案,」蔡英文稱。 葉認為,雖然中國武力威脅與日俱增,但民進黨政府無法解決台灣軍隊中長期存在的問題,包括後勤、訓練、人力短缺,這導致許多台灣人民認為,兩岸衝突最終是不可避免的失敗,或美國援台下的勝利,而不是台灣自己能掌控的事情。 78年底當選第一屆增額立法委員,81年當選第二屆立法委員,任內參與推動廢除刑法第100條、軍政軍令一元化等立法工作。 東華大學政治學教授施正鋒表示,台北市、桃園市和新竹市的市長選舉將是關鍵,並稱其為台灣兩大政黨的「決戰之地」。 Shen說,如果國民黨表現亮眼,會讓北京放心,但可能會迫使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並在2024年之前削弱她緩和獨派立場的影響力。 隨著中美關係出現改善跡象,外國投資者在大選前重新湧入台灣市場。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