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產區8大著數

在里奧哈產區所生產的田帕尼歐葡萄,顏色上的表現淡,酸味以及單寧成份都比較少,使用田帕尼歐所釀的酒,果香味濃厚,偏重的是清新草莓及紅色漿果的氣息。 最典型地區卡斯提亞-萊昂 Castilla y León,大陸性氣候,嚴寒冬季加上酷熱夏季,除了葡萄,很少有其它作物可以生長於此。 位在斗羅河上游的斗羅河岸 Ribera del Duero,是西班牙最精彩的紅酒產區之一,除里奧哈外,西班牙無其他產區可聚集如此多的頂尖酒莊。

威士忌產區

这里曾是威士忌的天堂,因为那里有天然优质的深水港,储量丰富的煤层,附近还有20座发麦工厂,不要小看这个数量,这些发麦工厂不仅能够对当地的大麦进行加工,业务还延伸至苏格兰西南、还有爱尔兰。 这仅仅是发麦厂的兴旺,那更不用提酒厂了,更是曾经挤满整个街区。 除了艾雷岛以外,苏格兰其实还有6个岛屿同样出产威士忌,它们分别是奥克尼岛(Orkney)、路易斯-哈利斯岛(Lewis and Harris)、斯凯岛(Skye)、朱拉岛(Jura)、冒尔岛(Mull)和艾伦岛(Arran)。 别看艾雷岛上只有10家蒸馏厂,南部和北部也是有着些许差异的。 在艾雷岛的南部,威士忌以重烟熏为主,并带有非常明确的海盐、碘酒风味,油脂感极其厚重,被称为“男人的威士忌”,非常重口。 而在北部,口味则会缓和很多,更多的是柔和充满果香的威士忌,这样的不同也让艾雷岛更加难以被复制,成为威士忌爱好者们不可替代的选择。

威士忌產區: 因為這位調酒大師,比任何人都清楚威士忌的世界一直在演變,就像是您杯中那正在流動、獨具動力的威士忌酒液一樣。

日本威士忌師從蘇格蘭,也可以說是模仿蘇格蘭風格,但日本威士忌憑藉得天獨厚的優質水源,風土氣候,釀製出了獨特風味的威士忌。 蘇格蘭威士忌就像肆意噴薄的火山,香氣和風味交匯激盪,而日本威士忌就像一汪清池,一切都隱藏在水面之下。 :通常是波本或黑麥威士忌,必須在同一個季節(春季或秋季),同一家酒廠生產;在美國保稅倉庫熟成至少4年,裝瓶酒精度50度。 :是美國政府認可的一種新威士忌酒,蒸餾時酒精純度高達80。 :是指不混合其它威士忌或穀類製成的中性酒精,以玉米、黑麥、大麥或小麥為原料,並用炭化的橡木桶熟化至少2年。

威士忌產區

「柱式蒸餾器」(又稱連續蒸餾)常用於穀物威士忌的製造並且是波本及其他美國威士忌最常使用的蒸餾形式,連續蒸餾的原理就像是一連串的壺式蒸餾。 壺式蒸餾所產出的酒精濃度大約能達到40至60%,而連續蒸餾則能夠達到95.6%的酒精濃度。 1725年麥芽稅開徵後,多數的蘇格蘭酒廠要不是倒閉就是被迫地下經營,大眾把蘇格蘭威士忌藏進教堂、祭壇、墓園,甚至棺材等任何空間,以躲避稅官的查緝。

威士忌產區: 產區劃分的局限性

直到1920起十多年的美國禁酒令時代,美國生產酒了,但是喝酒的人還在,於是近水樓臺先得月,大量的威士忌從加拿大走私到美國,促進了美國威士忌的發展。 而當美國禁酒令廢除後,需求量更是激增,而美國威士忌酒廠還在醞釀之中,這樣拿大威士忌一舉佔領了美國市場,確立了加拿大威士忌的地位。 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Single 威士忌產區 Malt Scotch Whisky):在單一酒廠內,以水、發芽大麥為原料,以壺式整理器做一次或多批次蒸餾所得的威士忌。 蘇格蘭威士忌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質量不穩定,哪怕是同一家酒廠,每個批次或每年的產品都可能不同,最佳的解決之道就是調和(Blended)。 因此蘇格蘭早期的威士忌其實就是“廉價”的酒精飲料,並不好喝,主要銷售物件都是貧苦的勞動大眾。 愛爾蘭是威士忌的起源地,關於威士忌最古老的記錄是在1172年的愛爾蘭,英國國王亨利二世遠征愛爾蘭島時代。

威士忌產區

另一個主要的種類:裸麥威士忌,大本營在賓州,著名的代表品牌為Rittenhouse,德州則有特立獨行的麥芽威士忌酒廠Balcones。 由於地大物博,美國除了以上這些歷史悠久的老字號以外,近年來也是新興的精釀酒廠(Craft Distillery)數量最多的國家,值得好好深入品味研究。 這些美國威士忌不得蒸餾超過80%的酒精濃度,裝入橡木桶不得超過125標準酒度。

威士忌產區: 世界 5 大威士忌產地

日本的威士忌曾多次獲得世界級獎項,其中出自「響」釀酒廠的威士忌,透過調和各種穀類、玉米威士忌,製造出多種花香,水果風味,口味層次豐富。 在蘇格蘭威士忌中可以分為麥芽威士忌、玉米威士忌以及綜合威士忌三種。 將大麥的麥芽發酵後使用單式蒸餾器二度蒸餾所得到的是「麥芽威士忌」;而將玉蜀黍等穀物透過連續式蒸餾器所得到的是「玉米威士忌」;另外,綜合威士忌則是將上述前兩項酒款混和後釀製而成。 這裡著名的酒廠有Ardbeg、Laphroaig、Lagavulin、Bowmore等。

威士忌產區

早年蘇格蘭人為了節省柴薪,會將泥煤混合其他燃料使用,一同烘乾麥芽,造成酚類物質滲入,從而形成了蘇格蘭威士忌特有的泥煤味道,因此老蘇格蘭威士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泥煤味,而以離島地區的泥煤味道最重,有一說是因為離島地區的其他燃料更稀缺,泥煤使用的比例更高之固。 值得注意的是,一度關閉、後來成為發麥廠的Port Ellen即將重啟,開始再度蒸餾威士忌,喜愛這個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的酒迷們有福了。 威士忌產區 蘇格蘭本土西北方向約有800個島嶼,其中許多較大的島嶼都存在著威士忌酒廠,艾雷島因為在所有島嶼中具有最多間蒸餾廠,而被獨立成一個產區討論。

威士忌產區: 威士忌五大產地攻略

因為愛爾蘭一直堅持傳統壺式蒸餾器,威士忌最少需2次才能蒸餾出來,費時費工,產量還低。 1831年,塔式蒸餾器被髮明,在產量和速度遠高於傳統的壺式蒸餾器。 蘇格蘭開始大量使用這種新工藝製作穀物威士忌,向全球出口調和威士忌,尊尼獲加,芝華士,百齡壇等調和威士忌巨頭就是此時期崛起的。 蘇格蘭、愛爾蘭、美國、加拿大和日本這些固有的威士忌核心地區都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至於穀物威士忌的原料,則是玉米、小麥、裸麥等大麥麥芽以外的穀物;製作此類威士忌的目的,便是為了與具有特色的純麥威士忌進行混合,因此商品的種類並不多,其酒體偏向輕盈,給予人俐落平穩的尾韻。 酒體優雅適中的高地區威士忌,有著濃郁厚重的泥煤味道與粗曠狂野的煙燻香氣,卻又帶著一股細緻穩重的個性隱藏其中,藉以形塑出多元化的口感。 綜觀全區,東高地區盛產大麥,但酒廠不多;西高地區更僅剩2家酒廠在運作;南高地區所出產的威士忌稍嫌淡薄,大多帶有低地區色彩;而北高地區酒廠最多,群雄盤據,主要依賴純淨無暇的山頂雪水或地下泉水來釀製威士忌。 2005年底落成,第一瓶“噶瑪蘭經典單一麥芽威士忌”於2008年12月正式推出。 威士忌產區 2015及2016年連續獲得世界威士忌競賽:單一麥芽威士忌酒冠軍,讓臺灣威士忌成為了威士忌世界的新貴。

說到威士忌的六大產區(或著是蘇格蘭威士忌協會2009訂的五大產區),艾雷島、斯貝賽…大家都如數家珍,但常常算來算去就是漏了一個。 威士忌產區 威士忌產區 「咦?奇怪…還缺一個是哪裡啊?」沒錯,有一個滄桑落寞、現在只有三家蒸餾廠的地方……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坎貝爾鎮(Cambeltown)」。 坎貝爾城:這個地區的威士忌屬於平衡各家味道,採的是中庸之道,具有各種香味,並沒有一個特別搶眼的味覺衝擊。

  • 其中三得利的山崎蒸餾廠長期下來已研發數千種酵母,而冷凝方式與非冷凝方式的處理等差異,也都在日本威士忌上看得到。
  • 普遍來看,典型的低地區威士忌風味包括青草芬芳、金銀花香、奶油質感、太妃糖味、吐司和肉桂等特徵;雖然有些人會覺得低地區威士忌和其他產區的酒款相形之下略顯清湯寡水,但其實這種清新淡雅的脫俗風味自有一票粉絲。
  • 但如果這些蒸餾廠的主要客戶是調和威士忌廠商——請記住,90% 以上的麥芽威士忌都是為調和威士忌服務的——X和Y這麼做將要冒著失去主要客戶的風險。
  • 純正滑順的威士忌得自蘇格蘭最高的蒸餾器,高5.14公尺的蒸餾器是蘇格蘭最高的蒸餾器。
  • 況且,以目前西班牙等級較高的紅酒來說,裡頭所含田帕尼歐的比例也相當的高,因為它能夠表現出細緻的風味,而里奧哈的紅酒更成為這個品種最個性鮮明的典範。
  • 此地交通方便,河道縱橫交錯、地勢平緩,氣候溫和,為威士忌酒廠的建立提供了最有利的環境,也因此後來大多數的酒廠都集中於此。

許多蘇格蘭威士忌會以泥煤製作,展現出別具一格的煙燻味;若在各個品牌之間猶豫不決,不妨以「百齡壇」、「麥卡倫」等口味圓潤的基本款開始著手。 以泥煤烘烤麥芽製成的威士忌,會在標籤的品名附近、或是瓶身底部的文字上標明「Peat」。 此泥煤意指植物長久堆積而成的泥炭,若以其來加熱乾燥作為酒體原料的大麥,便能夠藴育出帶有獨特煙燻味的威士忌。 許多人認為其氣味近似於藥品,故入門者可能會感到難以適應,建議剛開始接觸威士忌的人,可先暫不予以考慮。 其中,加拿大會所(Canadian Club)廣受大家歡迎。

传统高地苏格兰人使用盖尔语,苏格兰盖尔语有着丰富的文学传统,更是高地民族承传吟唱诗歌文化的语言,因此苏格兰盖尔语的保存对于苏格兰的文化与历史相当重要,直到现今,在高地区的许多地名和酒厂名当中,仍不难发现源自盖尔语的单词。 19世纪后半叶,苏格兰铁路的开通,橡木桶的运输变得更加方便,成品威士忌也能够非常便利的运到各个地方,很多酒厂甚至开通了专门运输威士忌的火车专线,一次可以运输16000加仑的威士忌。 这也使得更多人尝到斯佩塞威士忌的美妙风味,后来调和威士忌成为流行,斯佩塞威士忌也因其酒体柔顺芬芳,易于调和,酒桶方便运输,慢慢变成了调和威士忌最大出产地,真正做到了名声大噪。 因此不少威士忌評論家及愛好者們,都選擇按照品飲的感受來畫分疆界,且各有各的說法及依據,在眾說紛紜之間,於是就不免產生了:「究竟威士忌風味是否真的可以用「產區」來劃分? 過年要去日本旅遊的人注意了,日本氣象廳預報未來2到3天,包括東北部、北海道、還有靠日本海的地區,會出現暴風雪。

  • :是指不混合其它威士忌或穀類製成的中性酒精,以玉米、黑麥、大麥或小麥為原料,並用炭化的橡木桶熟化至少2年。
  • 慕赫更因被知名威士忌作家Dave Broom譽為「達夫鎮的野獸(The Beast of Dufftown)」而廣為人知。
  • 美國穀物威士忌擁有較濃郁的木桶香氣,口感也較辛辣粗獷,雖然是全世界第 2 大產區,但以內銷為主,在台灣則更是少見。
  • 日本所生產的威士忌媲美蘇格蘭,證明日本蒸餾廠值得受到同樣的關注與重視。
  • 威士忌常見的英文名大多為「Whisky」及「Whiskey」。
  • 酒桶全部來自巴羅薩谷(Barossa Valley)和雅拉谷(Yarra Valley)。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