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8大好處

台灣耳鼻喉科醫師投入睡眠醫學領域已40年,過程如同世界睡眠醫學發展的精簡版。 前20年是渾沌未開,只有少數人單兵作業,留下的紀錄極少。 後20年則是蓬勃發展,成為新興顯學,更在現今科技佔重要角色。 本次報告會以這篇文章為出發點,探討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產婦上的篩檢和治療上,遇到了哪些困難,及討論可行的突破方法。 本次學會邀請到鼻竇炎基礎研究的專家,蔡易錚博士,來跟大家分享一項檢測鼻竇炎的創新研究發現,內容精彩敬請收看。

除此音聲醫學的應用,涵蓋了其他的學科,例如生物力學、語音學、音響學及表演藝術等。 發聲過程中,聲帶振動的樣態在音聲的品質上,是最重要的決定因素。 在此演講中,將敘述個人在從事音聲醫學數十年的臨床及基礎研究中,一些粗淺實際的考量,希望能提供從事音聲醫學的後起之秀參考。 自民國八十四年起改為每年發行六本(雙月刊),近兩年亦發行別冊。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其它輔以全身的骨骼掃描、腹部肝臟超音波以及胸部X光,用以排除遠端器官轉移的可能性。 睽違十六年,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終於再度回到花蓮舉辦學術演講會,左起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前理事長蕭安穗、監察院監察委員蕭自佑、花蓮慈院林欣榮院長、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穆寬、花蓮慈院副院長陳培榕。 大會期間台北馬偕紀念醫院亦將同時同地主辦耳科、小兒耳鼻喉科等兩個次專科醫學會的年會,也感謝兩個次專科醫學會劉殿楨理事長與許巍鐘理事長及理監事的支持,讓我們更方便提供會員次專科學術交流的園地,豐富會議的內容。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受有症狀的新冠病毒患者污染分析 / 蔡耀德 醫師 / 台灣呼吸道醫學會製作(呼吸道醫字第1090013號)

值得紀念的是,在疫情爆發兩年期間,我們經歷全面線上會議、會議延後舉行、外賓線上演講等多重的挑戰;兩年後,我們堅強的重整步伐,如期舉行113屆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並且邀請12位來自美國、德國、奧地利、澳洲、日本、韓國及香港等地專家學者來台灣進行專題演講。 馬偕博士在1872年來到淡水,以淡水作為宣教、教育與醫療機基地,並於1880年創立偕醫館,秉持著焚而不燬的理念,傳達出不畏惡劣環境,仍舊努力奮鬥的精神。 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適逢馬偕博士來台150週年,更加勉勵各位會員在面對疫情的逆境中,奮發向上。 本次大會共邀請12位來自美國、德國、奧地利、澳洲、日本、韓國及香港等地享譽世界的外賓學者進行專題演講,領域含括耳科、鼻科、喉科、頭頸外科、唾液腺內視鏡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組織工程學、生技新創產業等範疇。 這一次我們也將安排兩性、法律與基層醫療講座,讓這些領域的專家來分享寶貴見解與實務經驗,造福病患,厚植耳鼻喉頭頸外科在台灣基層醫療的實力與影響力。

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讓我們邁開輕盈的步伐,齊聚台大國際會議中心,採擷知識帶給我們的希望和喜悦。 這次的學術演講會規劃了豐富多元並兼具深度與廣度的講座,由國內外專家分享包含主題演講、次專科論壇、專題演講、午餐演講、討論會,其中有來自澳洲於兒童醫院服務的Pr. 經超音波導引下細針穿刺抽吸腮腺腫瘤,可以協助臨床醫師判斷腮腺腫瘤良惡性。 近年來我們使用米蘭系統報告,用以描述細胞學報告,研究目的為分析米蘭系統報告對於腮腺腫瘤診斷的準確率、敏感度、特異性等等。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研究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回溯收集過去在彰化基督教醫院,進行腮腺腫瘤切除手術的患者,最終檢體病理報告當作end point加以分析回溯組織學報告的準確性。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由於病患多半可以自行察覺這些口腔內的異常,因此口腔癌應該是一種可以早期發現的癌症。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不像其他身體部位的癌症多半已經到了晚期才有明顯症狀有警覺就醫。 口腔癌的檢查一般並不困難,其診斷可於病患就診時施以簡單的局部麻醉後切片。 治療前的影像檢查主要是頭頸部的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掃描,用以界定口腔癌局部侵犯的範圍供手術時切除範圍的參考。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主治醫師:張燕良(主任級醫師)

就淋巴結而言,主要目的在於評估是否有癌細胞轉移還是特殊感染性霖巴結例如結核淋巴病變。 有問題的淋巴結的評估指標包括大(尤其是短徑)、圓 (increased short/long axis ratio)、形狀不規則、邊緣不清楚、淋巴結內有局部換壞死液化或是微小鈣化、淋巴結血流分布異常、淋巴結血流阻力指標偏高等。 若是超音波影像強烈懷疑時,也可以利用超音波做導引實施細針穿刺檢查或切片。 就甲狀腺而言,主要目的在於評估該甲狀腺腫瘤是甲狀腺癌的可能性,尤其是乳突甲狀腺癌。 例如,實心腫瘤、彽超音影像、腫瘤邊緣不清楚或是無完整包膜影像(ill-defined or incomplete halo)、腫瘤形狀高徑大於橫徑、腫瘤內鈣化特別是微小鈣化、腫瘤內血流、典型頸部淋巴結轉移、或是聲帶麻痺等。 若是超音波影像強烈懷疑時,則可以利用超音波做導引實施細針穿刺取得檢體做細胞學檢查(ultrasound-guided FNA cytology)。

然而放射線治療容易產生一些長期之併發症,如放射性骨壞死、放射性腦病變、鼻咽處大出血、腦神經之損傷等。 額竇內視鏡手術是所有鼻竇手術中最為複雜的領域,因為其解剖構造相對複雜,且額竇氣化程度不儘相同,常使其引流口呈現多樣性變化。 手術地標如鼻丘、鈎狀突、中鼻甲、嗅窩高度、和前篩動脈位置是進入額竇隱窩前必須釐清的重要解剖構造。 而不同型別的額竇周邊氣房的確認和有效移除則是建立充份額竇引流的關鍵部驟,也是一般初學者最常遇到的問題。 除此之外,詳細電腦斷層的判讀,精確的術前三度立體空間的重建,適當的將黏膜和黏膜瓣保留並覆蓋至裸露骨面,都是手術成功的重要條件。

籌劃期間非常感謝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陳穆寬理事長及理監事諸公的充分授權,也感謝學會秘書長暨秘書處的多方協助,各方專家學者的鼎力相助,馬偕團隊的戮力合作,與贊助廠商的支持。 生物機械工程是一門生物工程的子學科,將機械工程原理應用於生物系統中,它源於生物力學這一科學學科。 具體而言,生物力學是對人體等生物系統的研究,結合了力學或機械應用的研究。 利用從生物學、工程學和物理學中學到的技能來研究和開發醫療保健,例如由人造材料製成的器官,或義肢的新進展。 生物材料的創造是一種可以整合到活組織中並可以與生物材料同步生活的替代材料,是迄今為止醫學上最大的進步之一。 該領域的研究人員可能不僅能負責安裝,還負責調整、維護、修理和為所有生物材料提供技術幫助。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許巍鐘 醫師

本學會創立至今已邁入第五十年,繼杜詩綿教授之後,續任理事長分別是徐茂銘、謝地、張學逸、王泰隆、林凱南、許權振、蕭安穗、李飛鵬、蕭自佑、林曜祥等醫師,現任理事長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院長陳穆寬醫師。 為順應社會潮流,學會名稱於民國九十三年十一月正式更名為「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後為符合國際現況及名實相符,學會於2018年二月正式更名為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英文名稱Taiwan Society of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簡稱「TSOHNS」。

  • 近年來,隨著癌症治療的進步,頭頸部腫瘤的存活率也隨之增加,相對地,患者受到吞嚥障礙之苦的比例也逐漸增加,且時間更久。
  • 本次大會共邀請12位來自美國、德國、奧地利、澳洲、日本、韓國及香港等地享譽世界的外賓學者進行專題演講,領域含括耳科、鼻科、喉科、頭頸外科、唾液腺內視鏡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組織工程學、生技新創產業等範疇。
  • 自民國八十四年起改為每年發行六本(雙月刊),近兩年亦發行別冊。
  • 人工耳蝸是迄今為止開發的所有人體醫療植入物中最成功的。
  • 個人分享在花蓮慈濟醫院, 十數年來經歷的顱底手術案例,包括腦脊液鼻漏修補,顱底腫塊手術。

目前,OSA的主要治療包括陽壓呼吸器(CPAP)治療和上呼吸道手術。 但OSA嚴重度和生活品質雖然獲得改善,OSA病患的體重並未顯著下降。 因此,OSA的治療時仍須同時進行減重來降低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反之,減重手術雖能顯著改善OSA的嚴重程度,但殘存的OSA仍然需要更進一步治療。 本專題演講主要聚焦在obese OSA的特徵與治療方式,特別是其併發症和改善情形。 創會許理事長也一直強調台灣耳科醫學會的建立與東亞耳科學會有密切的關係。 我個人當選理事長時也當天就接到韓國、日本理事長的賀郵,顯見這已是〝國際級〞的組織與窗口。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洪雲聰 醫師

我個人將小兒膽脂瘤約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先天性膽脂瘤且病灶在完好的耳膜之後看起來就像是一粒完好的珍珠的。 此類病例最好處理,也比較不會影響聽力,珍珠瘤拿掉即可。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第二類是先天性膽脂瘤且病灶在完好的耳膜之後看起來像是破碎的,此類膽脂瘤侵犯範圍可能較廣,聽小骨鍊常被破壞,手術除了將珍珠瘤拿掉之外常常也需要重建聽小骨鍊。 第三類是有發炎之後天性膽脂瘤,此類最為嚴重,膽脂瘤侵犯中耳腔及乳突腔的每一個氣室,手術常常需要做成一個超大的開放腔,聽力結果通常也比較差。 此演講分享個人在小兒膽脂瘤的經驗及病例,還請各位先進不吝指教。 兒童膽脂瘤臨床並不常見,但往往較成人進展快、復發率高,臨床處理不易。

  • 後為符合國際現況及名實相符,學會於2018年二月正式更名為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英文名稱Taiwan Society of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簡稱「TSOHNS」。
  • 但由於頭頸部結構較一般部位複雜,而且疾病種類較多,因此在疾病的判斷上比一般其他的超音波困難。
  • 然而,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在手術治療後6個月內復發,增加未來需要再次手術的風險,對病患造成生活的不便。
  • 而頭頸部癌症病患,尤其是口咽癌、喉癌和下咽癌等,有10-20﹪在診斷頭頸部癌症的同時即合併食道癌。
  • 目前台大耳鼻喉科頭頸部超音波主要針對頭頸部區域的腫瘤做檢查。
  • 處理復發或殘餘珍珠瘤,尤其是別人開的病患,若非經驗的醫師,仍會遇到解剖位置難以辨認的狀況。
  • 本手術不需進開刀房,除了可以減少全身麻醉的風險與不便外,更可以避免插管的不適,且大幅縮短術後禁聲的時間到一至兩日。

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團隊主辦「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第112屆學術演講會」在七月三十、三十一日於慈濟大學展開,兩日就吸引全臺近兩千位耳鼻喉、頭頸相關醫師及專家與會。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系很榮幸能夠主辦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第113屆學術演講會,距上次馬偕主辦第89屆學術演講會已時隔十二個年頭。 而今年又適逢馬偕博士來台150週年紀念,對敝部門而言,更顯其意義,為此我們整個部門從今年初即開始投入籌備工作,希望可以提供盡善盡美的學術饗宴與友誼交流場域給全國會員,不負所托。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課程簡介:音聲醫學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比較新的次專科,主要是研究人體發聲器官的功能、病理及疾病治療方法。 發聲的過程起源於運動器官製造出空氣的動能,經由發聲器官中動能的轉換,改變成波動的能量,並由構音器官的共振作用,調整了這個波動的能量分佈,形成了可以利用於日常生活多樣的聲音。

1997年,幾位熱心的台灣鼻科醫師策劃編訂了臺灣鼻炎臨床指引,後來又陸續完成2002臺灣鼻炎衛教手冊、2002臺灣鼻及鼻竇炎衛教手冊、2007臺灣鼻及鼻竇炎臨床指引、與2007臺灣鼻及鼻竇炎衛教手冊,對於提升台灣鼻科之臨床與學術貢獻良多。 2008年,幾位台灣鼻科醫師同好再度討論如何繼續致力於鼻科的學術發展及再教育活動,除了延續初衷,重新啟動「台灣鼻炎臨床指引」之編訂工作外,也組成台灣鼻科同好會,決定每年定期舉辦鼻科學術研討會,廣聚國內鼻科菁英,積極促進鼻科學術發展。 除了推動鼻科學術成長,也重視社會及病人的教育,編訂完成兩份手術說明書範例,希望有助於手術病人對於手術的瞭解。 對於坊間一些不正確的治療知識,也藉由媒體傳達正確鼻病的知識,以保障國人建康。

民國九十二年起雜誌名稱更改為「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雜誌」,與雜誌內容更為貼切。 「會訊」刊物自民國八十九年起由王泰隆理事長發行,每年發行四期。 自民國九十一年起,由林凱南理事長擔任發行人,版面及內容都有重大的改變,廣受會員的喜愛,成為本會第二本刊物。 轉知衛生福利部災難醫療救護訓練中心辦理之「112年災難醫學訓練【通識課程】」,資訊詳如說明,請查照。 我認為台灣耳科醫學會的首要任務就是促進國內耳科從業同仁之間的交流與團結,學會內有全國各院的耳科菁英,臨床與研究上都是各有一片天。 在過去大家是單打獨鬥或互相競爭,現在資訊發達流通的時代,大家應互相交流學習,做好朋友,這樣才會持續進步。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0日電)在與疫共存的新時代即將到來之際,來自全台各地的耳鼻喉科醫師代表今天齊聚大稻埕,以延續去年「同島一命、團結抗疫」理念,決定率先走回人群,並高喊「台灣加油,繼續向前」的口號,希望號召醫界支持在地商圈,為振興經濟貢獻己力。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在與疫共存的新時代即將到來之際,來自全台各地的耳鼻喉科醫師代表19日齊聚大稻埕,以延續去年「同島一命、團結抗疫」理念,決定率先走回人群,並高喊「台灣加油,繼續向前」的口號,希望號… 鼻骨骨折是最常見的面部骨折,通常通過臨床檢查來診斷。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陳韋至 醫師

病患排除標準包括既往有鼻骨骨折史、其他頜面骨折、懷孕和不穩定的患者狀況。 研究結果顯示,超音波具有可以快速執行,以及沒有輻射的優勢。 在診斷方面和大人一樣,先以耳鏡檢查加上聽力檢查,再做電腦斷層做為術前之評估,部分侵犯範圍較廣懷疑侵犯大腦或小腦之病人再加做核磁共振評估。

肥胖(obesity)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兩者皆是常見的疾病,且盛行率逐年增加。 肥胖與OSA互為危險因子,肥胖的病人約7成有OSA,而OSA的病人有一半是肥胖的。 體重增加時OSA會變嚴重,而OSA加重時也會造成病患體重增加。 當病人體重快速增加時,打鼾與OSA的症狀也會變得更明顯。 而OSA確診時,肥胖與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常常同時存在。 而肥胖和OSA同時也是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與腦血管疾病(cerebrovascular disease)的風險因子。

其他胃食道疾病,例如消化性潰瘍約有30﹪,糜爛性胃食道逆流約20﹪,胃幽門桿菌感染有33﹪等。 近年來的研究也已證實放射線治療期間加上化學治療可以有效加強口腔癌的治療效果。 因此放射腫瘤以及內科腫瘤醫師在口腔癌治療上也佔有重要角色。 目前在台灣口腔癌患者的腫瘤多半具有高危險因子(如手術邊緣仍有癌細胞、頸部淋巴結轉移、神經侵犯、微血管或淋巴管侵犯等)需要在手術後加上6至7周的放射線治療以及數次的化學治療。 治療期間的確有些急性的副作用例如疼痛、吞嚥困難、皮膚紅腫或白血球不足等。 但是臨床上經過妥善的照顧與觀察,幾乎所有的口腔癌患者都能安全的完成全部的治療。

(線上會議將於會議30分鐘前開啟,敬請參與者於會議前先行填寫報名網址,並收到報名確認email,其中包含參加線上會議連結。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台大國發所論文抄襲,被抄襲的調查局幹員余正煌提告違反《著作權法》,林智堅律師11日辯稱,余正煌論文引用林智堅民調,是「衍生著作」沒有著作權,媒體人黃揚明卻發現律師曾發表相反主張的文章。 台灣東部今(11)日中午12時42分發生有感地震,芮氏規模4.8,震央位於台東縣近海,地震深度28.0公里,最大震度台東縣4級。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也因此頭頸部超音波可以選用頻率較高、解析度較好的超音波探頭,影像上也比較清晰容易區別頭頸部的解剖結構。 但由於頭頸部結構較一般部位複雜,而且疾病種類較多,因此在疾病的判斷上比一般其他的超音波困難。 由於我們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對於頭頸部的結構非常熟悉,而且對頭頸部疾病也有較深入的了解。 最重要的是,這些超音波的影像在經常做頭頸部手術的我們的腦中可以建構成一個非常立體而鮮明的圖像。

鼻子的構造相當獨特,差異不大的軟硬骨卻能組成形式各異的鼻型。 瞭解其解剖構造,評估鼻子與顏面之關係,才能為病人量身訂做每台手術。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 處理復發或殘餘珍珠瘤,尤其是別人開的病患,若非經驗的醫師,仍會遇到解剖位置難以辨認的狀況。 耳用導航與鼻科導航最大的差別在耳朵小,其解剖標誌之間的距離明顯小於鼻科,故我們要求其誤差容許值為0.25mm以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