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茶文化全攻略

西元1947年,臺灣茶葉正要蓬勃之際,不幸發生二二八事件。 台幣改換新臺幣,由原有台幣四萬換發新臺幣一元,這些突如其來事件,使得臺灣茶葉元氣大傷,台茶的經營再度陷入困境。 美商協和洋行(Hellyer&co)到臺灣來設立分行,發現臺灣如果照中國大陸製做綠茶的方法來製造綠茶和精製出口,必定有很大的成就,於是請上海派綠茶專家來臺灣試製,綠茶、在新竹縣的新埔、竹東、關西、楊梅,湖口等地,設定了十二個製茶廠,獲得很順利的成果。 臺灣輸出一百一十九萬多公斤綠茶到北非洲,從此臺灣綠茶與北非洲綠茶結合了二十餘年,開創了臺灣綠茶的黃金時代。

台湾地区的茶道文化就像融入日常生活中那样简单轻松。 对于许多台湾人而言,晚餐过后,家人围坐一起喝喝茶,或是闲暇时到亲朋好友家品茶聊天,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但传至台湾后,自70年代末叶起,经由无数本地茶人、茶会、茶馆的专注钻研传习延展,便慢慢融入了中国文人美学、佛教禅宗观照、以及日本茶道思考与台湾现代生活的氛围,发展至今到,已然转化演绎成与本来源头全然互异的一套包容极广的饮茶与生活学问。

因為「鹿谷烏龍」的品牌非常強勢,壓縮其他烏龍茶農的生存空間。 此時許多茶農開始往高海拔發展,試圖種植香氣明顯的「高山茶」,要與「鹿谷烏龍」做出區隔,主打品質好、產量少,清香甘甜。 也就是說高山茶屬於近代的茶葉,為國內茶葉劇烈競爭下的產物。 台灣主要特色茶的演進,從早期綠茶、紅茶,近幾年轉為輕發酵、輕焙火為主的包種茶、烏龍茶及高山茶,其實是由政策、各地的歷史、人文與氣候交織而成。 文化局表示,79歲蘇文昭,18歲起開始製茶,保留全套手炒茶傳統設備,除不斷受邀表演手炒茶技術,也持續以活動方式傳承及推廣傳統茶葉製程與知識,目前鹿谷凍頂山區茶葉生產製作大量以機器取代人工,能以傳統手工進行每道製茶工序者,已非常少。 文化局發布新聞稿表示,這本專書內容包含南投縣傳統手工製茶技術與知識,及保存者蘇文昭、陳茂淳的製茶工序、流程、特徵,另收錄鹿谷鄉、名間鄉致力茶業領域貢獻人物的口述歷史,讓大眾得以認識南投傳統茶業發展,也重現過去茶農經歷生活概況。

在这个同时,出现了『茶艺馆』,茶艺馆是取得正式执照的,是由管寿龄小姐开的,最早是在仁爱路,后来在林森北路双城街的地方也开了茶艺馆分店,这个茶艺馆的执照我看过,他叫做「茶艺馆企业有限公司」,是卖茶和艺品的店;所以,它不只是茶馆。 茶艺馆的出现跟茶艺的出现,是一个很特别的偶然的情形。 林榮森局長表示,《茗茶秋毫》一書,是延續109年辦理「南投縣傳統手工製茶(凍頂烏龍茶、名間埔中茶)口述歷史調查研究計畫」的研究成果,將手工製茶文化轉化為適合大眾閱讀的科普書籍。

台灣茶文化: 特色台灣茶

工夫茶起源於廣東省潮汕地區,由於極為講究沏、泡茶的方式,對全過程操作手藝要求極高,沒有一定的工夫是做不到的,因此稱為工夫茶。 此外,這個「工夫」也還表現在品飲和對茶具的要求方面。 這時期的台灣茶品種除了原本從福建傳入的以外,又經過日本人歷年的試驗,由平鎮茶業試驗所選出青心烏龍、青心大冇、大葉烏龍與硬枝紅心等四大品種作獎勵推廣種植。

早期臺灣主要輸出品以茶葉、樟腦、蔗糖為大宗,當時稱為臺灣三寶,更是風光一時,所以茶葉牽動了民間產業的發展,也影響了臺灣文化百年來的演變過程。 備註:6 種茶葉風味輪分別為「台灣綠茶」、「清香型條形包種茶」、「清香型球形烏龍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東方美人茶」及「台灣紅茶」,本篇文介紹的茶葉都有分類。 此時期振興了綠茶的生產,復原茶種、改良茶種、改進各種製茶法、茶產品多元化、推廣茶區。 使得原本以外銷為主的台灣茶業轉為以內銷為主,使得停滯不前的茶業再次復甦。 探讨茶文化的发展,融汇了对立统一的道家思想,克己复礼的儒家思想、茶禅一味的佛家思想,都在茶文化中体现出来,茶文化是东方文化的精华,目前新世纪是东方文化的时代,任何优美的东方文化都会受到重视。 他们知道「茶艺」是生活化的东西,而「茶道」是精神的;如果,要推广普遍茶,要从茶艺着手。

  • 1899年,「台灣農林公司」的前身「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於臺北海山地區及桃園大溪地區開拓大規模茶園,並設立新式製茶廠專製紅茶,生產享譽遐邇的「日東紅茶」,其中於1908年設立的海山茶廠,時為東亞最大茶廠。
  • 中国大陆也因为受台湾影响,大约从2000年开始有茶艺社,北京大学也有茶艺社了。
  • 木柵茶區現以產銷鐵觀音茶為主,因每季鐵觀音的採收期約為15天,採茶人手不足,為錯開產期而種植少量的四季春、武夷、梅占、金萱等,所製成的茶也稱鐵觀音。
  • 茶會之前不但要為沒參加過無我茶會的人舉辦說明會及演練,還要發給每人一張公告事項,說明茶會進行的程序與時間。
  •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盛雯/台北報導 Ionex 光陽電動車新年開紅盤!

日本文化亦對泡茶非常講究,喝茶之道成為日本傳統中的重要禮儀。 台灣茶文化 余舜德研究員從人類學的「文化分類」概念出發,說明任一種茶的問世,乃是文化與歷史的產物。 舉例來說,光譜是連續的,我們稱某段波長的顏色為紅色,另一段是黃色,不同文化在連續的光譜上分出的顏色不盡相同。 類似地,部分發酵茶在連續的發酵度上,切出不同風味的茶。

台灣茶文化: 食品添加物「關華豆膠」 小鼠實驗竟證實能緩解「自體免疫性腦炎」

吳元鑫指出,在泡包種茶或烏龍茶時,適合用100度C的沸騰開水來泡;東方美人人則適合使用85度C的水來沖泡,泡出來格外有種蜜香;日本煎茶則適合使用70度C的水來沖泡。 根據諸羅縣誌記載,在水沙連(現今魚池、埔里等地)一帶,曾發現台灣原生種「山茶」。 由於「山茶」味道相當苦澀,經濟價值不高,當時未被廣泛利用。

现在提出要跟现实结合,茶叶系应该改为茶艺系,现在中文系都改成了应用中文系,因为你念中文系不一定能找得到事,应用中文系、应用数学系、应用音乐系等等都在改变,都要与实际生活结合。 台灣茶文化 「茶艺」的出现是在1977年,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娄子匡先生提出来的,娄教授现在还健在,已经97岁了,是我们国宝级的人物了。 是他提出「茶艺」一词,因为在1970年以后,台湾年轻一代的民族意识提升,要复兴中华固有文化,很多中华的传统文化被恢复起来,譬如放风筝、打陀螺、捏面人、布袋戏,那个时期都很盛行。 后来提到茶俗也应该来推广,娄子匡先生就组织了一个「味茶小集」,大家来一起品茶。 当时大家想,要推动正确的喝茶方式,一定要有一个名称,现在我们觉得没有什么,可是在当时没有这个词的时候,大家还是觉得茫然不知所措。

台灣茶文化: 台湾茶艺由来

20世紀中日本經濟起飛後又大量進口台灣煎茶以彌補其國內不足的產量,使台灣綠茶(珠茶、眉茶、煎茶皆屬綠茶)出口量超越紅茶。 台灣在1960年代共有4萬8千多公頃的土地種植茶葉,可以說是茶葉發展的巔峰時期。 1993年,國內推出茶葉生產管理辦法,將過去掌握在大茶廠手中的茶生意,開放給農民自製自銷。

臺灣茶樹的人工栽培,始於我國大陸早期移民來台,產製方法來自福建武夷,開始製造烏龍茶供應島內消費。 大陆重视茶艺,注重泡茶技巧的展现;日本的茶道流派多,相当严谨,食茶有一定的步骤和程序;而在台湾地区形成的则是与生活、环境紧密结合的“茶事文化”。 工夫茶的茶具一般比較小巧,一壺帶二到四個杯子不等,多為三個。 一般不用紅茶和綠茶,而採用烏龍茶,因為只有這種半發酵的茶葉才能沖出所需要的色香味。 近代在台灣社會流行的泡沫紅茶文化是台灣茶文化中一個新的發展,各種連鎖茶飲店紛紛成立,口味亦極為多變,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代表性茶飲珍珠奶茶,已成為令台灣揚名國際的代表性飲料之一。

台灣茶文化: 胡錫進:中日格局已改變 中國要動腦筋把日本變成自己的小兄弟

圖片授權@shengli_alishan位於隙頂、阿里山公路沿線的生力農場,是能夠一覽阿里山美景的好地方,除了擁有好茶,還有日出、雲海雲瀑和一路綿延向遠山的茶園美景。 生力農場著名的茶料理也獲得大批網友推薦,走訪不過癮,也可以入住民宿體驗一整套的阿里山茶園遊程。 隱身於嘉義縣梅山鄉最偏遠的村落「太和」的山角鐵茶屋,希望能將樟樹湖的好茶,分享給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一同品味台灣茶的美好。 台灣茶文化 冉冉茶事茶款皆來自純淨、友善耕作的土地,透過烘焙師細火烘焙與時間熟成,風味獨一無二。

波士頓從事走私茶葉的商人們於當年12月16日,將英國東印度公司的貨船上的茶葉傾倒在海水中,用來抗擊壟斷-他們被稱為茶葉黨。 這個事件引起英國對北美殖民地的高壓制裁,最終導致美國獨立革命發生。 美國人飲茶講求效率、方便,不願為沖泡茶葉、傾倒茶渣而浪費時間和動作,他們似乎也不願在茶杯裡出現任何茶葉的痕跡,因此,喜歡喝速溶茶,這與喝咖啡的原理幾乎一樣。 座落於坪林的茶業博物館是一座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建築,也是世界上第二座茶業博物館。 主要館藏有茶事、茶史、茶藝等,涵蓋茶葉的成分、茶樹的品種、茶葉的分類、茶葉的產銷、臺灣茶園的分布、唐宋製茶器具、各代製茶法、現代製茶的過程等知識。

台灣茶文化

此茶自高山原始森林茶区,早晚温差大,土壤肥沃,雨量适中。 台湾茶可以冲七,八泡以上,不论泡的时间长短,即使是泡一天也不变色不变味,依然香味纯正。 福建产的茶叶就不行了,泡的时间长了就变色变味,也冲不了几泡就没有香味了。 很多地区根本没有原装的、真正的台湾茶,都是福建产的茶叶冒充的。 青心乌龙是目前本省栽种面积最广,也是长久以来一直最受本省茶叶消费市场欢迎的茶,香气清扬、滋味醇和、不容易有缺点是青心乌龙茶最大特征。 白毫乌龙茶的品质特征,由于它是半发酵茶类当中发酵程度较重的一种茶类,所以它不会像其它半发酵茶很容易带有一种令人不快的「生菁臭」或「臭菁味」,又加工过程必须采较低温炒菁和干燥处理,所不会像冻顶乌龙茶带有显著的焙火韵味。

台灣茶文化: 歷史

茶是世界上僅次於水,被喝得最多的飲料,台灣茶更在150年前即揚名國際。 但是對於茶的知識,我們卻常常半知半解,越喝越迷糊。 總統蔡英文關心客家茶文化館興建,今年兩度造訪視察,並在本月17日視察開館前籌備狀況,參歡館內天光大廳、雙特展空間及六國茶室亮點設施,宣布12月10日開幕對外開放參觀,她期許透過茶文化館,將客家茶文化和茶產業能擴大行銷出去。 喝完最末一道茶則靜坐原位,演奏或歌唱的人看大家坐定,開始吹奏或演唱一段曲子,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五分鐘。 演奏或歌唱完畢,待樂音消失後,將自己使用過的杯子擦拭一下,收回自己的杯子,收拾茶具,結束茶會。

台灣茶文化

為了讓茶成為活動的重心,舉辦茶會時常要求茶客不擦香水、不聊八卦、手機關機、靜坐待茶,大家一起專心喝幾泡好茶。 台灣茶文化 余舜德研究員將此互動稱作一種「無形的非正式契約」,參與者約束自己的身心,與茶人共同成就喝茶這件雅事。 從欣賞茶具可發現,臺灣「茶藝」沿襲工夫茶傳統,也兼容日本茶文化,更自行發明多樣茶具。

台灣茶文化: 南投喝茶推薦

奉茶時不要說請喝茶,被奉茶者也不要說謝謝,但鞠躬感謝的心依然需要,別人前來奉茶時不要中途離席出去奉茶。 茶會進行中沒有指揮與司儀,大家依事先排定的程序進行,再加上大家都不說話,也沒有音樂陪襯,不但顯現空寂的境界,且表現團體行動自然協調。 台灣茶文化 【影響】現今外國遊客到台灣一定要喝上一杯珍珠奶茶,可見珍珠奶茶已經發展成為台灣著名小吃之一。 近幾年甚至是有商家到香港、中國大陸、日本、美國等地開設,在日本一杯珍珠奶茶要價300塊台幣,可見珍珠奶茶已快成為風靡全球的境界。

台灣茶文化

喝白毫乌龙茶令人产生那皇宫贵族豪华气派高不可攀的气息,这也就是为什么早期白毫乌龙茶外销至英国时,英国女王维多利亚品尝后,赞不绝口,而特地命名为「东方美人茶」的缘由。 台灣茶文化 相对于市面上美人茶,阿里山美人选自顶级清心乌龙茶种,产自高海拔1550公尺以上有机栽培(普通美人茶400公尺左右种植),再以传统技术精制而成高级乌龙茶,呈现明显出甜味及香气皆扬。 所谓高山茶,出自海拔1200至1600公尺的茶园,日夜温差大,茶树生长缓慢,由于湿度和雾珠的增多,使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可见光中的红黄光得到加强,而红黄光有利于提高茶叶叶绿素和氨基酸的含量,这对提高茶叶色泽和滋味是不可缺少的物质。 高山茶新销肥壮,色泽翠绿,茸毛多,节间长,鲜嫩度好。

輔導茶農及茶葉產銷團體,建立產品銷售通路,並結合地方文化辦理茶藝文化及民俗等相關活動,促銷茶葉。 採策略聯盟方式,結合農民產銷班、企業法人及農民組織團體,透過組織力,開拓國內外茶葉市場。 中國是茶的故鄉,漢族人飲茶,據說始於神農時代,少說也有4700多年了。 古有唐代茶聖陸羽所寫的《茶經》,康熙所命名的碧螺春等。 除了講究茶葉收成季節、出產地,如雨前龍井,中國茶藝也注重水源、水溫以及茶具的選擇,如紫砂壺等。

台灣茶文化

在民國80年,行政院政務委員吳伯雄先生專程蒞臨命名「太峰高山茶」促銷,期能在創立品牌後開創更寬廣的銷售管道,並在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哪怕新冠疫情導致往返兩岸時間成本極高,她仍堅持在採茶時節趕到茶區。 台灣位於適合茶樹生長的「照葉樹林帶」,史書即有原住民製茶、飲茶的紀錄。

劉怡說道,以中國高端茶葉品牌「小罐茶」為例,便狠狠抓住了消費者痛點。 多數消費者對於茶其實並不熟悉,但對於紅茶、烏龍等或是知名的製茶大師卻是相對有感的。 因此掌握了這點的小罐茶,只推出了8種消費者熟悉的茶款,維持統一價格,且不標榜產地為主要賣點,而是找來各種茶款頂尖的製茶大師為其產品背書。 民國七十年代,臺灣茶葉的產銷以內銷為主,外銷為輔的型態,茶葉的內銷通路型態也日趨複雜。 台灣茶文化 因為金針市場價格不定,政府為照顧農民,於是推廣茶葉種植。 農友將部份農地改種種茶葉,茶清澈透明、質甘味美、喉韻絕佳,勘稱茶中極品,獲消費者讚賞。

另外,在西元1960年左右,膨風茶在英國舉辦的世界食物博覽會上得銀牌獎,而獻給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品嘗。 ,名稱的由來是前時任省主席李登輝命名,全年高溫多雨,每日清晨黃昏都有一層薄霧籠罩,茶葉生長經此濕氣滋潤,所製成的茶葉品質醇厚,香氣怡人。 产于杉林溪位于台湾省中部竹山(溪头附近)当地种植数以万计的杉木。 茶香中带有特殊杉木香味,果酸含量高,耐冲泡,堪称茶中极品。 茶区位于台中南投县福寿山农场,海拔2600公尺以上,高度仅次于大禹岭。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