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茶葉種類詳細攻略

本品種因樹勢強,產量高且適製性廣,因此種植面積經常居全省第一,其中以製造烏龍及俗稱椪風茶的台灣烏龍茶品質最高。 但近年來的種植面積則居第二,主要分布於桃園,新竹,苗栗三縣。 屬於小葉種,適合製造部分發酵的晚生種,由於本品種是一個極有歷史並且被廣泛種植的品種,因此有〔青心烏龍〕,〔種仔〕,〔種茶〕,〔軟枝烏龍〕等別名。 樹型稍小,屬於開張型,枝葉較密生,幼芽成紫色,葉片狹長橢圓形,葉肉稍厚柔軟富彈性,葉色濃綠富光澤。

台灣茶葉種類

所產茶葉對外通稱阿里山茶,此區另外也生產出阿里山珠露茶及阿里山玉 露茶。 竹山鎮:茶區大概可分為二個地區,一為照鏡山、坪頂埔一帶,茶葉香氣滋味接近松柏長青茶;延山、桂林、田子、坪頂一帶,茶葉香氣滋味較接近凍頂茶。 桃園縣:龍潭鄉的龍泉包種茶、大溪鎮的梅台茶、武嶺茶、蘆竹的蘆峰烏龍茶,主要還是龍潭鄉產量最大,也最知名。 值得一提的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設立於楊梅鎮。 採新生嫩芽製成綠茶,茶型條索緊結略曲,帶些許白毫;湯色碧綠透白,香氣清冽味甘純。

台灣茶葉種類: 台灣日月潭茶葉種類知多少?達人教你了解台灣茶葉種類

二、《頂級台灣烏龍茶禮盒》阿里山高山烏龍/春(冬)摘茶葉100g+凍頂烏龍/春(冬)摘茶葉100g。 萃取自台灣南部新鮮檸檬,完整保留其精華,恰到好處的香氣與酸味,喝起來順口不苦澀,還有100%純天然高山頂級阿薩姆紅茶,經典紅茶滋味使整杯有著無窮盡的回甘,無添加檸檬酸與化學香料,原味自然呈現。 茶葉推薦-冷泡茶、茶葉禮盒選購要點散裝茶葉是沒有裝在茶包裡面的茶。 台灣茶葉種類 現今的散裝茶通常以鋁箔袋真空包裝,進而確保茶葉不會接觸到空氣,以保新鮮。 台灣茶葉種類 而部分更高級的產品還附有精緻的鐵罐包裝,作為贈禮更加恰當。 送女性、媽媽茶禮盒,適合味道清麗的烏龍茶、風味花茶、東方美人茶。

茶葉推薦-冷泡茶、茶葉禮盒選購要點相較傳統茶葉禮盒多採用大紅大綠的中式包裝,現在越來越多品牌會選用帶有文創感的設計,適合年輕人送禮。 茶葉推薦-冷泡茶、茶葉禮盒選購要點茶包是將茶葉裝入小包的包裝方式。 舉例如淵源於歐陸下午茶傳統的英國伯爵紅茶、來自日本由職人製成烘焙煎茶、德國著名的花果茶、老少咸宜的南非國寶茶等茶種豐富,且包裝審美也有另一番風味。 如果怕綠茶太刺激,溫和的紅茶可以提神消疲,也是不錯的選擇。 而烏龍茶介於二者之間,溫熱適中,不寒不熱,更是最安全普遍的送禮選擇。

台灣茶葉種類: 商品分類

特別之處除茶園靠海外,也是全台唯一不以阡插、未經過改良的原生種茶樹,也被列為恆春三寶之一。 左/玉山高山烏龍茶:茶湯色澤清澈,喝起來溫順甘甜、香味濃厚,具有獨特性。 右/阿里山高山茶:由於阿里山平均日照短、氣溫較低,茶樹芽葉較不苦澀,無形中也提高了茶葉的甘味。 包種茶為一種輕發酵茶,香氣特別優雅,帶有一種蘭桂花香。 舊時的文山地區為今日的坪林與台北市的南港、木柵,加上新店、深坑以及石碇等地,這些地區也是包種茶的主種要產區,因此有「文山包種茶」的稱呼,台灣茶界早有「北包種、南凍頂」的說法,其中的北就是指坪林。 台灣茶葉與世界的流行(紅茶、綠茶)走向不同,外銷量少,加上大量進口廉價茶葉用於手搖飲,台灣烏龍茶的生存空間越來越艱困。

本號鐵觀音,以傳統炭火,重火烘焙,韻熟卻無焦味,水色橙量如琥珀,香沉如幽蘭,回甘悠長,記憶中「觀音韻」洋溢茶席。 選擇優良茶樹品種為母樹,將母樹枝條牽引至地面固定,再以土壓埋其上,待枝條發根後,一年後自母株切離,使成獨立植株者。 台灣茶葉種類 台灣茶葉種類 常用的科學化育種方法,是選擇優良的茶樹種原作為「親本」進行雜交,以提高優良個體發生之機率。

台灣茶葉種類: 特色台灣茶

是一種生命力強健的品種,春、秋可製成烏龍,供加工茶飲使用,夏季則做成東方美人。 此一品種沒有休眠期,即使冬天也可著蝝,做成東方美人,只是香氣表現會與夏季有所不同。 坪林茶區可以說是除了南投以外做最多種類茶葉的產區了,文山包種、金萱茶是最常見的,近幾年東方美人茶、蜜香紅茶也都做得非常不錯。 由此可見坪林茶區對自然保育的重視,能夠讓小綠葉蟬出沒。

台灣茶葉種類

茶葉一直是台灣的重要經濟產物,早在百餘年前就以優良茶葉品質享譽國際,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帶來顯著效績,其中台灣烏龍茶更有著福爾摩沙的美譽。 起源於日治時期,日本人在日月潭那邊成立「魚池紅茶試驗支所」,然後從印度引進阿薩姆紅茶開始臺灣的茶產業,在民國四十年至六十年期間,更是台灣農產品的外銷主力。 專業開發生產設計製造全自動計量、裝填、真空、充氮、封口機、茶葉撿枝機、茶葉揀梗機、真空包裝機及各式自動化專用機。 近年來茶葉進口量逐年增加,從 台灣茶葉種類 92 年 18,513 公噸至 96 年增加為 25,050 公噸,增加 35 %;進口值從 92 年 1,838 萬美元至 96 年增加為 3,486 萬美元,增加 89 %。 其中 95 年進口量 24,318 公噸至 96 年 25,050 公噸增加 3 %,但進口值從 2,979 萬美元增至 3,486 萬美元,增加 17 %。 而國內 96 年茶葉總生產量 17,502 公噸,進口量超過國內總產量,顯然進口茶逐年增加且品質提高,對台灣茶產業產生衝擊。

台灣茶葉種類: 台灣茶的魅力

日治時期,日本專注於外銷賺取利潤,加上為保護日本本土的綠茶產業,所以在台灣專注發展烏龍茶與紅茶,並於桃園成立生產紅茶的「安平鎮茶樹栽培試驗場」(今茶業改良場-楊梅總場)。 茶改場將鹿野茶區的劣勢轉為優勢,結合烏龍茶與紅茶之加工特點與品質特色,由重發酵將苦澀轉為甘甜,所以「紅烏龍」發酵程度是目前烏龍茶類中最高的。 本省各產茶區內,海拔高度在1000公尺以上的地區,包括有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雪山山脈、中央山脈和台東山脈等。 加工後之茶葉,條索緊結,肥碩,白毫顯露,香氣馥鬱,耐沖泡。 高山茶比平地茶好,是高山有氣候、土壤、樹木等適合茶樹生長的天然條件。

台灣茶葉種類

當中有些品種受到生產者或消費者的喜愛,因此大量種植而十分常見,如「台茶 8 號」、「台茶 12 號/金萱」、「台茶 13 號/翠玉」、「台茶 18 號/紅玉」。 青茶:屬部分發酵茶,將茶菁經日光萎凋,並經過一段時間之靜置與攪拌,而後進行炒菁、揉捻,最後乾燥。 茶菁經適當萎凋失去水分後,進行揉捻破壞茶葉組織使茶葉內酵素釋出,調整適當相對濕度,使酵素與茶葉內容物完整發酵氧化。 而若你喜歡帶有果香、蜜香的紅茶,那就推薦你這款高山小葉種紅茶。

製茶者須隨時注意烘、炒的時間與溫度,否則茶葉太酥,在碾壓時便易於碎裂,無法成形。 龍井茶泡後茶水顏色澄黃明亮,聞時清香,飲下苦後回甘。 阿里山珠露茶,高山茶區位於阿里山山麓的石棹地區,海拔1,000-1,700公尺,主要品種以烏龍茶及金萱茶為主。 民國75年由當時的副總統謝東閔提名為「阿里山珠露」,並由茶葉產銷班完成商標註冊、分級包裝和標價。 梨山茶系茶區海拔在1600至2600公尺,是台灣平均高度最高的茶區,梨山茶區因為日夜溫差大、冬季常有下雪因此茶葉生長緩慢,也因而造就了茶菁結構厚實口感甘醇,加上海拔高度高,因此茶葉冷礦味特重。

台灣茶葉種類

傳統以炭火焙火,通常為重焙或中焙火製法,近年來則流行輕焙或不焙的高山茶。 較著名的半球型包種茶包括凍頂烏龍茶、高山茶、冬片茶等。 備註:6 種茶葉風味輪分別為「台灣綠茶」、「清香型條形包種茶」、「清香型球形烏龍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東方美人茶」及「台灣紅茶」,本篇文介紹的茶葉都有分類。

白毫烏龍茶(椪風茶或福壽茶)生產地區甚廣,台灣目前以新竹縣之北埔、峨眉、竹東及苗栗縣之頭份、頭屋(老田寮)、三灣、南庄、獅潭等地區產量較多,品質最優異。 其中又以高山茶及凍頂烏龍茶最為知名,採用吸收了臺灣山林豐富精華的茶樹葉製成,風味高雅,不僅是深受國人愛戴的熱銷基本款,也是旅客最常選擇的伴手禮之一。 台灣茶葉種類 茶菁是青心烏龍品種所製成的茶葉,外觀翠綠,沖泡後茶湯水色金黃,香氣撲鼻喝下不但回甘,入口生津,且「香、濃、醇、韻、美」等五大特色,是茶中極品,很多人都喜歡喝。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