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酪梨品種必看攻略

章安(不轉色):俗稱竹崎早生,產期7-8月,果型為長橢圓形、頸微長。 果皮偏厚且粗糙,果肉黃、脂肪含量5-8%、口感較水,在盛產期後段採收的果實會有回甘的感覺,較適合打果汁。 清進1號(轉色):又叫黑美人,台南屏東都有栽種,產期約7月中旬~8月。 果為長梨型,成熟果皮綠且光滑,後熟後果皮呈紫黑色,果皮厚,果肉黃色,脂肪含量約 4-11%,口感軟而紮實帶乳香味,後味微甜,但比較不耐冷藏。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適合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壤土種植。 一年可抽梢3~4次,在新梢生長階段要注意供應水分,冬季受乾燥刺激可促進花芽分化。

台灣酪梨品種

沈世政退伍後先在外地打拚,他在蒸氣鍋爐業小有成績、正打算自己開工廠時,父親的酪梨園也因為產量大增、急需人手幫忙。 「反正都是『做頭家』,我覺得回家種田也沒有什麼不好,畢竟我對農事也不陌生。」他說。 楊子賢在果園中看著烏秋(大卷尾)追逐松鼠、母雞帶小雞抓蟲吃、鵝群迎接主人的舞步、螢火蟲跟星子比光明,看著爸媽種的各種奇珍異果:婁林果、紅毛榴槤、巧克力果、麻美果、羅李亮果、牛奶果、黃金果,深刻體會到自然的力量。

《上下游》透過兩位酪梨研究專家的介紹,邀請大家一起認識有「水果界燃脂王」、「森林奶油」、「窮人的奶油」等等封號的水果:酪梨。 希望看完報導,會有更多讀者在「酪梨選邊站」的調查中,從「No」走向「YES」。 秋可Choquette(不轉色):產期約12月~3月,外觀呈現蛋形,初期亮綠,後熟會轉為暗綠或淡綠。 外皮有點粗糙帶顆粒,果肉厚顏色黃,脂肪含量8-13%,質地軟嫩滑溜、味道溫和帶甜味。 酪梨原本產於中美洲,在日治時期的時候就有引進台灣在中南部栽種,大概在1990年代的時候台灣非常盛行,不過因為氣候影響,加上進口品質較穩定,後來看到的都是進口的皮粗粗小酪梨居多。 酪梨富含植物性脂肪、蛋白質、胡蘿蔔素與維他命B群、C、E及纖維、礦物質等,因為它的營養密度高,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最營養的水果。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嘉義縣長翁章梁連任,加速產業布局及農工大縣轉型,因應產業缺工,人口老化、青壯人口外流,勞青處今年除繼續辦大型就業博覽會,…

台灣酪梨品種: 農業知識入口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主計總處公布11月受僱員工狀況,經常性薪資4萬4371元,創22年新高,但扣掉物價因素後,其實比去年減少0.11%,通膨怪獸吃掉薪水。 台灣酪梨品種 台灣酪梨品種 製造業景氣也不好,受僱員工數連續5個月負成長,但住宿餐飲業因為解封,內需產業回溫,5個月下來已增加1.9萬人。 冬天好冷不想起床,一定要開暖氣,先讓溫度提升再下床。

沈世正原是專業蒸氣鍋爐製造修理技師,2012年返鄉務農,心疼父母辛勞,辭工作返鄉務農,在竹崎農會協助下,投入栽種酪梨,事業轉型成功,「與土地互相尊重」是他秉持理念,他說,「鍋爐是工廠心臟,酪梨心臟是開花結果」。 溫亞中醫診所中醫師彭溫雅也在臉書上表示,酪梨含有豐富的omega3、維生素E、豐富纖維質等益菌生,能讓腸道成為更適合好菌生存的空間、增強免疫系統,搭配抗敏優酪乳,能相輔相成,養出更多腸道好菌,平衡免疫細胞,調整過敏體質。 另外,酪梨中的成分「大豆非皂化物(ASU)」能幫助抑制發炎,同時具有軟骨保護作用,提供關節軟骨營養修復,幫助體內生成膠原蛋白,簡單來說,就是能幫助體內抗發炎,減少關節炎的疼痛。 一般而言,本土產的酪梨果型較大、且表面光滑;進口酪梨果型稍小、表面較為凹凸不平。 ▲酪梨果園的管理並不複雜,最重要一件事即是灌溉,開花前一個月不宜灌溉,以促進花芽分化,待花芽形成後進行灌溉,促進開花結果,結果期也應保持土壤濕潤狀態。 蝦仁以鹽略搓,以水洗乾淨後,瀝乾,加調味料1.浸泡20分鐘後入滾水燙熟撈起,置於盤中,旁邊圍上半圓形之酪梨片,淋上調味料2.或3.即可食用。

台灣酪梨品種: 新聞自律規範

屬早熟品種,果形似洋梨而頸部較長,成熟時果皮由綠色轉為紫黑色,果肉如蛋黃色,富有獨特的香味。 酪梨油正確的使用和儲存方式為:開封後盡快食用完畢,每次使用後擦拭瓶口,避免殘餘表面的油脂接觸氧氣氧化而汙染,存放位置避開瓦斯爐等高溫處或陽光直射,也應避免冷藏保存,因取出後產生之水氣容易使油脂品質劣變。 油品氧化後會產生自由基對人體健康有不良影響,若有油耗味產生應丟棄不繼續使用。

台灣酪梨品種

品種有早、中、晚熟,早熟品種可在6~8月、中熟品種在8~10月、晚熟品種在10~2月採收,詳如表二。 本省8~9月時有颱風出現,早熟品種受颱風危害機率較小,但為避免產期集中,早晚熟品種均應種植,以延長果實供應期及穩定市場價格。 酪梨枝條脆弱,易被風折斷,且淺根性易被強風吹倒,因此最好必須在避風地區或設有防風林地栽培,年雨量最佳在1500~2000公厘。

台灣酪梨品種: 新聞人物

但農民往往提早採收,怕果皮不夠油亮會影響賣價,造成消費者常常買到「啞巴果」(不會軟熟),久了就會失去信心。 另外,由於酪梨是熱帶型水果,台灣種植以南部為主,統計年報記載的23年來,台南大內的種植面積始終居冠。 翻看酪梨種植的百年史冊,卻沒有相對應的種植面積紀錄。 這是因為早年未大力推廣,民眾不知道酪梨的營養價值與食用方法,使得它一直不受重視,直到 1997 年酪梨才登錄在《農業統計年報》中。 1918 至 1931 年,日人陸續引進不同品種,分別種植於士林及嘉義園藝試驗支所,至 1938 年,嘉義支所除栽種 23 種酪梨外,另已育成「 Nutmeg 實生1號」等 5 個品種。 即便是讓許多人感到陌生的作物,酪梨卻不是台灣新移民,它早在日治時期就引進台灣,目前台灣有超過 30 個酪梨品種,而且種植面積日漸增加。

台灣酪梨品種

這樣一個超級水果能在台灣種植與推廣,鍾志明居功厥偉。 在農試所嘉義分所任職期間,他曾經從美國引種三次,目前台灣常見的幾種酪梨多由他引進,同時他也是「台農 1 號」及「台農 台灣酪梨品種 2 號」的育出者。 可能早從台灣割讓給日本開始,酪梨就出現在這塊土地上。 根據嘉義農事試驗支所技師貴島豐智 1925 年的報告,日人橋口文藏前往墨西哥探險後,曾於 1895 年致贈幾株墨系酪梨給台灣,可惜栽培後全部枯死。 1902 年,殖產局長新渡稻造從夏威夷引進酪梨苗木,種植在台北植物園,不過也沒能存活。

台灣酪梨品種: 酪梨食譜

3~4月及11月為酪梨種植適期,行株距依品種及土壤而定,通常以5×5公尺種植,成樹後部份間伐,留10×5公尺或10×10公尺。 一般挖洞種植,每植穴施入5公斤腐熟有機肥與土壤充分混合,種植後定期澆水,維持土壤濕潤狀態,促進成活及加速生長。 初期酪梨園,株間空間較大,可利用種植短期作物,減少雜草叢生及增加收入。

日本戰敗時,日軍摧毀嘉義分所廿餘種品種的兩百餘株酪梨老樹,重擊台灣酪梨種植技術。 所幸分所附近的農家留有部分植株,農技人員透過嫁接或高壓方式重新繁殖。 農發會(今農委會)又陸續自美國引入各品種,在嘉義分所種植,篳路藍縷奠定台灣酪梨產業的根基。 目前嘉義、台南、高雄等地區都是酪梨主要產地,特別是台南大內是栽種面積最大的產區,幾乎佔全台總量1/3。

不過,酪梨雖然是許多人餐桌上的新寵,但它在台灣的種植歷史實已近百年,種植面積最大的台南大內和嘉義竹崎境內,有不少農家已經跟它打交道一輩子。 果形梨形但頸較長、果皮深綠,軟熟時果皮仍為綠色。 其果肉味甘且較硬Q,適合做沙拉等直接食用,打果汁也很香甘。 台灣酪梨品種 3.晚生品種: 以”hall”(厚兒)為主要品種,”choguette”(秋可)則為比厚兒更晚之品種。 以上兩品種之果皮皆為深綠色且具革質,果肉蛋黃色,味道濃重,軟熟時果皮仍為綠色。 酪梨營養超豐富,擁有不飽和脂肪酸、鉀、葉酸等,還有高量纖維,除了加牛奶、布丁等打成果汁食用外,但在陳永棠也分享台灣的多元吃法,他說,酪梨可以切片,直接沾醬油、果糖或如生魚片般沾秋葵食用,或切小塊做成沙拉來吃。

  • 陳永棠說,酪梨可分為早生、中生及晚生,早生品種在2月分開花,5、6月即採收,口感就會水水的,比較不好吃,晚生種在過年前開花,在果樹上成長時間近一年,越晚生的酪梨越好吃,魯拉及哈斯即屬晚生種。
  • (攝影/楊語芸)八年前返鄉時,沈世政為自家果園建立「阿波卡樂」的品牌,同時透過臉書粉絲專頁行銷。
  • 手握果實以姆指按壓如覺陷下無彈力時,即可立即食用,或冷藏、冷凍。
  • 他們說,如果用慣行農法,種植酪梨的工序其實很輕鬆,但他們用手摘除有刺副黛緣椿象蟲卵附著的葉片,親手拔除園中的雜草,農工既多又雜,而且都得親力親為。
  • 許多減重者害怕在減重過程中,攝取過多的「油脂」導致肥胖。

酪梨,英文稱為「Avocado」,中文也被稱為「鱷梨」、「牛油果」、 「奶油果」 、「幸福果」。 原產於中美洲的墨西哥,台灣最早於日據時代引進,主要產地集中在嘉南地區,種植面積大約700~800公頃,其中以台南市大內區種植面積最廣,佔全國70%的種植面積,台南市大內區也因此被譽為台灣「酪梨的故鄉」。 陳永棠說,酪梨可分為早生、中生及晚生,早生品種在2月分開花,5、6月即採收,口感就會水水的,比較不好吃,晚生種在過年前開花,在果樹上成長時間近一年,越晚生的酪梨越好吃,魯拉及哈斯即屬晚生種。 目前台灣酪梨可說近產季尾聲,但卻是最好吃的時候。

後來台北、台南兩邊跑不堪負荷,十一年前李香芬先「拋夫棄子」,搬回大內長住;七年後楊金坤也申請提早退休,和老婆一起照顧果園。 互生橢圓形至卵形葉片,葉長8~20cm、葉寬5~12cm。 漿果球形、卵形或梨形,長8~20cm、直徑約10cm,成熟時深綠、紅褐或黑色。 開花期冬至春季,依品種不同,全年皆能見到結果,但以夏至秋季最多。 酪梨油主要產地為墨西哥、紐澳及美國,選用之酪梨品種以哈斯(Hass)為大宗,此品種成熟後外觀由青綠轉紫黑,其果肉含油量可達乾重的60%以上。

台灣酪梨品種

台灣首個以電視劇IP改編的「華燈初上沉浸式劇場」,上個月起開演,由製作公司授權INCEPTION啟藝策展團隊,跨界打造由劇情延伸的全新故事。 開演至今,觀眾回饋經典場景幾乎完全還原,主辦單位現在打造打卡專場活動,讓大家能夠一邊體驗,一邊做紀念。 【記者 宋祥霖/高雄 報導】旗山分局美濃分駐所警員吳俊德、許承運於112年1月9日17時巡邏時,在高雄市美濃區美中路菜市場附近發現一名男子疑似迷路,主…

他說台灣還有一半人口不敢吃或是沒吃過酪梨,「市場還大得很呢!」他一邊守著自己三甲多的果園,一邊護著產銷班三十多甲的農田,以明星之姿,要讓酪梨產業更上一層。 之所以可以滿足多元需求,是因為沈家果園品種眾多、總產期長,沈世政說,只要掌握樹上餘果量、採收量、銷售量,宅配的收入其實比出貨給行口更好。 另外他還多元經營,推出各種酪梨加工品,包括冰淇淋、手工皂、冷凍酪梨塊等,拉長產品面市的時間,增加鮮果之外的收入。

醫藥記者洪素卿分享,一個日本節目實測喝粉紅茶的養生好處,請來一位身形豐腴的女藝人,喝酪梨籽茶2週後,發現食慾變小了,體重從98公斤降到90公斤,腰圍也少了8公分,節目播出後「粉紅茶」在網路社群上爆紅。 臺灣8~9月時有颱風出現,早熟品種受颱風危害機率較小,但為避免產期集中,早晚熟品種均應種植,以延長果實供應期及穩定市場價格。 【防治】清除果園內發病枝條,剪除病葉,消除傳染源,採後儘早進行低溫預處理和低溫貯藏,幾乎所有酪梨品種對該病原菌都敏感,防治的關鍵是儘量減少其他果實病害發生(尤其是尾孢斑點病)及避免果實運輸中的機械損傷。 【危害】炭疽病是牛油果的重要病害,主要危害成熟果實,也可侵染葉片、嫩枝、花及幼果,引起落果及果實腐爛,縮短貨架期。 一般果實成熟後發病,果熟前病斑直徑不超過5毫米,圓形,輕微凹陷,棕色或黑色。

台灣本土產之酪梨品種多元,部分品種成熟後不轉色,以鮮食為主。 另外市面上還有一種「小黃瓜酪梨」,大小和顏色都和小黃瓜相似,但外皮光滑。 李耀堂說明,因為酪梨需要在開花後授粉,才能持續生長成果實,而沒有授粉成功的果實就會停止發育,因此裏頭沒有大大的酪梨籽。 然而,因為酪梨價格穩定、採收期長,農民可以自行調配產期,相對來說,收入比其他作物來得好,因此即便有上述種植的困難,但這些年陸續投入酪梨行業的農戶愈來愈多。

台灣酪梨品種: 產業缺工 嘉義縣府規畫就業博覽會等系列助農工大縣實現

酪梨品種眾多,變色與不變色有時難以判斷,購買時不妨可多詢問我們喔! 希望你也可以跟著無毒農一起支持台灣小農以愛護地球、永續循環的方式種植無毒酪梨,降低用藥量、減少化學藥劑使用,讓土地恢復自然平衡。 蔡惠文笑著說:「我本來是研究鳳梨的,鳳梨跟酪梨只差一個字,但其實是完全不同的作物。」因為和鍾志明只有兩個月的交接時間,她等於接手一個全然陌生的作物。

  • 雖然酪梨是高脂肪的水果,但卻能降低膽固醇,因為酪梨中的脂肪含有大量的亞麻油酸;而比起飽和脂肪會造成心血管的負擔,亞麻油酸這類不飽和脂肪可以有油脂的功效,但又不會有飽和油脂的負擔。
  • 55歲「台語金曲歌后」詹雅雯罹患帕金森氏症且左腦萎縮,去(2022)年被診斷出腦動脈血管瘤,醫師當場告知,隨時可能往生。
  • 每年 6 月至隔年 2 月是酪梨上市時節,秋風吹拂的此時,厚兒、十月紅、秋可得等等秋收的品種正在熱銷中。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農民與研究團隊相互激勵,台灣種植酪梨的技術也日漸增強。 建立「酪梨(幸福果)主題館」的酪梨研究員鍾志明表示,台灣把學名 Persea americana、英文名稱 Avocado 的作物命名為「酪梨」,是因為「其形如梨、其肉如乳酪」。 日本人稱它為鱷梨,應該是直譯它的另一個英文名 Alligator Pear。 成熟的酪梨若沒有馬上食用,可以在酪梨切面撒些檸檬汁,可減緩果肉氧化變褐色,再放進保鮮盒或密封袋,冷藏保存約一週、冷凍保存約一個月,冰凍後酪梨的質地比較適合用來打牛奶。

台灣酪梨品種: 酪梨熟度判斷

果實採收後宜置於20-25度下(不可直接放入冰箱5度處)使其後熟,後熟期間依品種而異,通常5-10天左右。 手握果實以姆指按壓如覺陷下無彈力時,即可立即食用,或冷藏、冷凍。 挑選酪梨的時候,需選擇果形完整、成熟度足夠的果實,台南場表示,酪梨果實成熟度無法由外皮顏色辨別,多數品種果皮不轉色仍呈綠色,只有少數品種(如紅心圓)完熟後果皮會從黃綠色轉成紫色、紫紅色或黑色。 因此在選購時,手指輕壓具彈性就是適當的成熟度;若還是硬的,購買回去後需再放置數天,等變熟、變軟再食用,若超過1週才熟成,那表示採收時的成熟度不足、口感較差。 進口的哈斯因為船運過來大多要耗半個月或1個月時間,所以我們吃到的幾乎都是一兩個月前就採收的7分熟酪梨。

市售酪梨油產品多標榜「冷壓初榨酪梨油」,其定義為在低於50℃的溫度下進行壓榨,過程中不使用溶劑。 若產品名稱未標示冷壓、壓榨,則有可能為精製之酪梨油,或標示為「純酪梨油」,精煉與否對於油脂脂肪酸組成影響不大,然而未精煉油可保留較完整之其他成分。 母乳富含寶寶需要的多種營養,提升保護力,其中包含「乳鐵蛋白、免疫球蛋白、益生菌」等達200多種。 「免疫球蛋白」為寶寶出生頭3個月重要的免疫來源,可以提升寶寶營養吸收能力並減緩腹瀉狀況。 「乳鐵蛋白」則為免疫營養的主要來源,成長發育中的小朋友對鐵的需求量大,乳鐵蛋白可以進行鐵質運輸,讓寶寶腸胃道內的壞菌減少,降低多種生活常見細菌的感染風險。 酪梨因為營養密度高,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最營養的水果,其中更有多種營養元素是現代人缺乏的,於是酪梨身價水漲船高,被重視養生保健、養顏美容的現代人愛戴。

因此在執行飲食計畫前,應事先諮詢營養師與醫師意見,再進行飲食方面的調整。 另外,減重者也應適度攝取澱粉、蛋白質,維持「3大營養素」的均衡飲食,有助於讓減重計畫更加順利。 台灣酪梨品種 豆類提供了可觀的營養價值,因為其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每一杯豆類野含有0.9克脂肪。 豆類不僅是建構和維持肌肉量所需的蛋白質來源,還含有大量纖維,被認為具有降低膽固醇、降低糖尿病和心臟病風險等益處。 堅果含有較多的脂肪,1公克的堅果約含有0.54公克脂肪。 堅果類亦含有蛋白質、維生素 E、銅、錳、磷和膳食纖維。

根據農業主題館-酪梨的資料顯示,酪梨的產期大約是從6月開始到隔年2月份,依照品種的不同,可以簡單分成早生、中生、晚生種三種。 (攝影/楊語芸)鍾志明花了將近 20 年時間,培育出兩個酪梨品種,「台農 1 號(紅甘)」的母株是 Lula,2008 年培育成功,它的特性是肉質 Q、油分高、入喉回甘。 隔年推出「台農 2 號(綠金)」,母株是嘉選 3 號,之所以別稱為「綠金」,因為它成熟後果皮仍然是綠色的,金黃色的果肉口感綿密細緻,也頗受市場肯定。 農試所嘉義分所助理研究員蔡惠文表示,N 字型分佈是因為 1997 至2005 年消費人口增加、生產效益提高,但在酪梨產業高峰階段後,連年水災造成植株大量死亡,所以 2006 至 2011 年才會有下滑的現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