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必看攻略

按照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第1項,18歲公民權修憲案由立法院提出,公告半年後,應於三個月內讓公民投票複決。 中選會於4月15日召開委員會議審議,考量投票完成的法定期限及多項因素後,決定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複決,11月26日與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同日投票。 而相關話題於社群媒體持續發酵,其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堅決力挺18歲公民權,深化民主為青年喝采」,此舉動在3月26日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也紛紛於底下留言,表態支持年輕世代參與公共議題。

2022年8月17日,民主進步黨舉行「民主前進挺18」宣誓記者會,黨主席蔡英文指示全黨候選人加強宣傳,通過修憲門檻實現18歲完整公民權。 2022年9月5日,民進黨青年部發起「繽紛18路行動」,號召全國各地年輕學子、黨籍參選人走進廟口、公園、市場和百貨商圈等地宣傳,爭取家長、長輩支持18歲公民權理念。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十八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 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十八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

2022年中華民國憲法修正案,又稱18歲公民權修憲案、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第1案,是一個未複決通過的修憲案 ,目的在降低選舉權與被選舉權等公民權的最低年齡至18歲。 修憲公民複決通過後,投票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被選舉人年齡則仍受《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但可能配套檢討。 目前《憲法》將投票年齡規範在本文第130條:「中華民國國民年滿二十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二十三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 18歲公民權下修與否,有立委憂心將牽動《民法》成年年齡18歲上路後的法律空窗期。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蘇彥圖指出,不同法律體系,使用不同年齡規定的狀況一直存在,但這確實也讓反對公民權年齡下修者,總以《民法》成年年齡還沒調降當阻擋的理由;如今,隨著18歲成年於明年1月實施後,《憲法》公民權若再不下修,將很難再有說理的空間。

民進黨慘敗,聲威快速下降;在陰暗中沈潛八年的國民黨,則看見曙光乍現。 越接近選舉日,越可以看到參選人賣力掃街拜票,許多地方都掛滿候選人的布條。 然而今年在選舉時多了一項修憲的複決案,就是近期常看到的「18歲公民權」。

18歲公民權: 賦予18歲青年對等的責任與義務 「公民教育制度」備受網友關注

九合一選舉全台投票率低,民進黨祭出公投牌也失靈,攸關18歲公民權的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案,根據中選會昨晚統計,同意票有564萬票,不同意票則有501萬票,由於未達961萬張同意票門檻,修憲複決案未通過。 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18歲公民權」未過門檻,民進黨晚間表示,民進黨支持者都傾全力支持18歲公民權,對於未通過,民進黨表示遺憾。 攸關「十八歲公民權」的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案,中選會昨晚統計,同意票有五六四萬票,不同意票則有五○一萬票,由於未達九六一萬張同意票門檻,修憲複決案未通過。 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案,雖然看似與你我都不太有關係,但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案,是第一次的憲法複決案,不論是支持還是反對,大家或許可以多關心這屬於我們第一次的憲法複決案。 此外,在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案宣傳中,或許即將成年的年輕人也可以從中觀察,那些政治人物是真的傾聽青年聲音,哪些政治人物是做做樣子,不論修憲複決是否會通過,身為國民的我們都能在這次修憲複決投票中好好感受不同的想法、觀點、行動。 5月3日台灣民眾黨舉行「十八青年動起來 我是國家的未來」挺18歲公民權齊步走活動,包括五位時任黨籍立委等黨公職人員出席為青年發聲步行1.8公里,從立法院走到中選會,呼籲支持18歲公民權。

18歲公民權

值得關注的是,綠營在地方大選大敗,顯示民眾對執政黨有諸多不滿,當選民認為年輕人傾向支持民進黨,連帶影響對18歲公民權複決案的支持度。 根據中選會公告,修憲複決通過門檻為選舉人總數的一半,以本屆約有1,924萬人擁有投票權來看,必須取得近962萬張同意票,才為通過。 清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翁曉玲表示,就情感面,一位具有完全行為、責任能力的人,為何不能擁有選舉權? 但法理上,《憲法》的公民權,與《民法》、《刑法》的權利位階完全不同;也就是說,《民法》成年年齡18歲上路後,與修憲結果如何並不相關,不能相提並論。 立法院院會今天上午以109人出席、109人贊成、0人反對、0人棄權,高票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除了主持議事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國民黨立委李貴敏、鄭麗文、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並未參與投票。 修憲重點是下修選舉年齡門檻,讓18歲以上的國民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公民投票、參選公職人員等權利。

中選會表示,依照憲法第130條,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因此這次18歲公民權修憲案,須年滿20歲的國民才可參與投票。 設籍時長方面,中選會解釋,由於憲法沒有明確規定有修憲複決投票權之國民,須繼續居住幾個月以上,因此按公民投票法第8條,在中華民國繼續居住六個月以上者才符合投票資格。 中選會表示,依憲法增修條文,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於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經公告半年,應於3個月內投票複決;又依公投法規定,立法院依憲法之規定提出之複決案,經公告半年後,應於10日內交由主管機關辦理公民投票。 其實,攸關國家永續發展的社會保險與年金制度,核四存廢等重大政策,以及至關年輕族群的高等教育、學費、學貸、基本工資等議題,都直接影響台灣的下一代,18與19歲的年輕人卻無法在各級選舉中,以選票向候選人施加影響力、表達意見。

18歲公民權: 公投案結果出爐!一起來看「18歲公民權」未通過的背後2原因

若修正案通過,年滿18歲的公民即可依法擁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的權利。 《ETtoday新聞雲》整理「18歲公民權」公投懶人包,內含正反方主要意見、通過門檻與投票注意事項等,供讀者參考。 複決案未通過,張育萌表示,這代表台灣的公民投票制度到了應該通盤檢驗的時刻。 他認為近半數的不同意票,不代表民眾真的反對下修公民權的年齡門檻,而是對實際的法律效果不夠理解,例如選前有許多錯誤資訊,修憲案從成立到投票,可宣傳和溝通的時間也不足,讓社會沒有足夠的基礎能進行立場釐清和實際對話。

中選會表示,修憲公告長達六個月,民眾有充分時間知悉內容,又因短期兩度投票會影響人力調度,考量疫情決定同日投票,避免兩次群聚,一切符合憲法規定。 觀察網友對公民權年齡下修的討論,支持的民眾多認為應給予18歲青年「對等的社會權利與義務」,留言如「18歲刑法民法都算成年了為什麼不能投票?」,提出目前公民權法規對法定成年年齡的矛盾之處。 此外也有人認為下修年齡是「世界趨勢」,並能有助於「推動青年關心公共事務」,說道「我印象中台灣是少數完全責任跟公民權分開綁的國家」、「讓青年朋友能更早參與公民活動,並保有自我意識」等。 史上首次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18歲公民權」今天與九合一選舉同時投票。 據中選會公告,這次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投票權人數為1923萬9392人。 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有效同意票要超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才算通過;因此,至少要有961萬9697同意票才能通過。

或許也有人是以18歲剛成年的民眾多會「投錯人」,當作是不支持的論點。 就是因為他們所支持的人與自己不同,而這難道不是另一種情緒勒索? 「年齡」不是評斷能力的絕對依據,在選舉時刻選民會觀察政治人物各方面的表現,讓選民認可的政治人物可以留著,而選民不認可的政治人物不論是資深還是新秀終究會被人民的選票制裁。 第6次修憲,立法院成為憲法修正案的唯一提案機關,複決機關則是國民大會,第7次修憲則由國民大會複決改為公民投票複決憲法修正案,本案是2005年第7次修憲通過以來至今17年中華民國第一次交由全民複決的憲法修正案。 目前除歐美等民主國家早將投票年齡規定在18歲,韓國、日本和馬來西亞已修法將投票年齡降至18歲,香港也在1990年代下降至18歲,以世代正義為由,奧地利2007年更是再降為16歲。 攸關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案,中選會最後開票結果,同意票有563萬票,不同意…

但因選罷法目前規定候選人年齡最低要滿23歲,修憲案通過後還要修法,候選人的年齡資格才可能下修,但反過來說,基於憲法最高性,憲法第一百三十條規定,年滿二十三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若未通過修憲複決案,則無法僅修改法律便使被選舉權年齡下修。 立法院交付複決事項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修正案: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18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憲法第130條之規定,停止適用」。 憲法學者、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胡博硯觀察,因本屆選情冷,投票率低在選前就可預見,且18歲公民權為單一題目修憲案,過於單純導致沒刺激感和驚爆點,社會討論度極低,民眾也不在乎一個只下修2歲的法案。 另外,投票前各黨雖然皆有政治明星出面力挺18歲公民權,倡議團體也邀請韓國瑜拍影片宣傳,仍無法說服選民支持。 憲法修正案未通過,須經立法院重新提案、審查,才能再度交付公民複決,未設有時間限制。

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公投昨天闖關失敗,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透露,有很多年輕人看到公民複決案的結果,他們都難過地流下眼… 一些反方認為18歲的人可能缺乏足夠的思辨能力、無法抵抗他人惡意的煽動,也沒有辦法好好過濾資訊;支持者可能會反駁,如今網路越來越發達,18歲的年輕人閱聽能力也在增進;再說,如果18歲真的欠缺了什麼,那20歲大概也好不到哪去。 產業 野島剛:民進黨不是輸給藍營和中國,是輸給自己 「民進黨並非輸給國民黨、輸給中國因素,而是在長期執政中沒有向主要支持者們給出滿意的答案。」長期觀察兩岸三地政治情勢的野島剛,從外媒角度分析此次大選勝敗關鍵。 今晚,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和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也在中正紀念堂舉辦複決開票活動,現場點起燭光、排成18的圖形,希望修憲順利過關,但最後眾人只能彼此打氣安慰,集氣喊出「世代同行,繼續努力」的口號。 中選會指出,直至11月26日晚間11時許,複決票已全數開完,結果顯示,本次修憲公民複決共約1,134.6萬選民投票,投票率僅59%。 其中,近564.7萬人投下「同意」票、501.6萬人投下「不同意」票,同意率約53%。

18歲公民權: 公民權修憲案是什麼?

11月26日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大敗(縣市議員其實沒那麼差),悶了好幾年的中國認同者,忍不住紛紛寫文,認為這次的選舉結果是台灣人否定了「… 作者問在場各政黨的負責人,「小孩和大人的問題有不一樣嗎?」這個問題我也很好奇,所有政黨的回答大致相同,大多數的小孩會問類似「你們的政黨將為難民做些什麼呢?」。 某個黨的黨員笑著說「大人都問年金和稅金等,只關心自己的生活」。

且青年世代並非皆關心政治,推動18歲公民權也並不一定能強化青年思辨能力,公民觀念應從教育著手實現,而非下修投票門檻。 為平等對待國民權利與義務,因此有必要將相關選舉權行使年齡,也下修為18歲,以完善18歲青年之權利與義務,使青年世代為國家付出努力的同時,也要負起責任。 支持者表示,「公投法」在107年修正時,已將公民投票權的年齡下修為18歲;110年修正公布的「民法」也將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與應負刑事責任、行政罰責任的完全責任、兵役法起役年齡均相同。 此次青年公民參與議題受到各界重視,在網路上掀起一番激烈論戰,《ETtoday新聞雲》整理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之行政院意見書,與網上正反方支持、反對的主要理由與疑慮,讓讀者一次瞭解。

  • 葉大華說,因此,只能朝釋憲努力,相關團體也會提出釋憲案,希望在大法官會議上,能針對修憲制度問題整體處理,可能會將憲法在年齡的訂定上刪除,才能讓18歲公民權的議題一勞永逸。
  • 若修正案通過,年滿18歲的公民即可依法擁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的權利。
  • 不過,王婉諭說,在18歲公民權的這條路上,台灣已經走了數十年,面對過往的挫折,都不曾讓大家停下腳步,未來自己也不會放棄,請大家繼續一起堅定前行,把18歲公民權還給下個世代的台灣人。
  • 在第三次、第四次修憲時,皆有提出降低投票年齡的草案,但是在多數選舉權人的反對下,皆未通過。
  • 不過根據中選會開票統計,截至晚間8時15分止,同意票數僅512萬4023票,不同意則有451萬1916萬票,由於未過同意票門檻,18歲公民權修憲案確定未通過。
  • 至於憲法第130條規定20歲選舉權、23歲被選舉權,將停止適用。

教育局回覆筆者:電信法第32條規定,高中職學校得不同意設基地臺。 2022年4月15日,中央選舉委員會會議決定複決投票日期,複決定於當年11月26日與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 《報導者》是台灣第一個由公益基金會成立的網路媒體,秉持深度、開放、非營利的精神,致力於公共領域調查報導,與社會共同打造多元進步的媒體環境。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秉持深度、開放、非營利的精神,致力於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 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台灣人民已經不欠民進黨」,這是於2018年末那次民進黨選舉慘敗後,小英總統當晚引咎辭任黨主席,時任基隆市長的林右昌被推選為「代主席」… 「這次選舉是民進黨的失敗,國民黨還要檢討。」,這是最真實針對本次選舉的評論。 藍營內部一片歡欣鼓舞,光復台北、桃園、基隆;新北、台中大勝;… 距離九合一大選不到10天,選戰終於迎來最後的白熱化階段,民進黨依然打出「抗中保台」這個2020總統大選神主牌,但效果似乎差強人意。 您的支持將有助於《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促進多元進步的社會對話。

18歲公民權

中華民國111年11月26日(星期六)上午8時起至下午4時止,和九合一大選共同舉行,投票地點依公告之戶籍地投票所投票。 2022九合一大選落幕,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推薦的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角逐台北市長失利,但民眾黨在台北市共推8名候選人,有4人成功勝選,其「學姊」黃瀞瑩更獲得該區第一票數,成績亮眼。 針對給予「小雞」們的建議,黃珊珊表示,要像她一樣認真做事,且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 祁凱立接受中央社視訊訪問時表示,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訪台前的民調結果,就和這次選舉的結果差異不大。 這項修憲複決要能通過,必須滿足兩個條件,一是贊成票要超過反對票,二是贊成票要超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因此至少要有961萬9697同意票才能通過,但這次的贊成票僅有564萬多票 。 根據中選會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昨起通報確診者若屆時外出投票,衛生單位可予事後懲處,此舉遭中…

18歲公民權

18歲公民權修憲案25日在立院三讀通過,公告半年後將交付公民複決,而通過門檻是有效同意票應超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 若以2020總統大選的選舉人數計算,意即約須965萬人投下同意票,這項修憲案才會正式通過生效。 此案也是中華民國歷史第一次交付公民複決的修憲案,格外備受各界關注。

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18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 隨著18歲公民權受到重視,我們更希望孩子從出生能表達開始,大人就能跟他們討論社會議題,因為政治就是生活大小事,孩子們會好奇,也應該得到重視與討論的機會,更期待從小學開始,我們就能舉辦模擬投票,鼓勵孩子們訪問政黨,討論政策。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未能通過門檻,朝野立委認為民眾仍無共識,投票結果呈現兩極化趨勢;學者認為,這次地方選舉有種制衡民… 攸關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案,中選會最後開票結果,同意票有563萬票,不同意票則有500萬票,投票人數為1132萬票,投票率為58%,同意票未達通過門檻修憲案確定不通過。 根據中選會公告,這次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投票權人數為1923萬9392人。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 若為下修選舉、被選舉權年齡門檻,須動用修憲程序,過程勢必會耗費極高的社會成本。 反方認為,我國不必一味跟從國際趨勢,應須考慮自身條件與政治環境。 雖然這次修憲案公投讓18歲以上的公民享有被選舉權,不過依據《憲法》規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年齡仍須滿40歲。 中選會表示,憲法修正案之複決案僅1張公投票,如與2022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選舉人至多領取5張選舉票、1張公投票,投開票作業不致過於複雜,選務能量尚可承載負荷。

但是,因為憲法的規定,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權利,仍然停留在20歲。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開票結果顯示,仍有一定的比率投反對票,顯示民眾對此次修憲公民複決議題不熟悉,關注度也不如先前公投議題。 公民複決未通過,國民黨感到遺憾,但尊重全體國人投票結果,並重申堅定支持、贊成的立場沒從未改變。

因此,即便此次公投通過,要參選立委、縣市首長等公職,仍須符合《選罷法》規定的年齡門檻,除非選罷法也下修年齡限制。 對於不同意票約4成五,台少盟理事長林月琴分析反對者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認為孩子不成熟,18歲要投票會不會被人操縱、政治力會不會滲透到學校;第二是擔心被選舉權,認為年紀輕輕就可以被選舉,這怎麼得了,自己都管不了自己、無法照顧自己,怎麼被選舉。 他說,台灣民主充滿活力,各地競爭都非常激烈,就算是國民黨執政的縣市,也會看到民進黨踴躍提名,反之亦然。 反觀美國選舉,在傳統民主黨或共和黨的鐵票倉,不僅選民意向難以動搖,非執政的政黨甚至對提名興趣缺缺。 王婉諭強調,「今天晚上擦乾眼淚後,我們明天要更努力的改變社會,因為勇敢的台灣人,從來不會因此停下腳步」,再次感謝所有支持時代力量、支持18歲公民權的選民們,時代力量會持續努力。 本屆各黨團皆已表態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若願意就單一提案個別審議,針對具有高度共識的提案獨立處理、優先通過,能確保本案不受其他尚需討論的提案拖累、延宕。

  •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指出,會考慮是否針對18歲公民權提釋憲,或是再提修憲公投案。
  • 支持者指出,青年對公共議題瞭解管道多元,資訊吸收強度、廣度及思辨能力已較過去進步。
  • 某個黨的黨員笑著說「大人都問年金和稅金等,只關心自己的生活」。
  • 反方認為,我國不必一味跟從國際趨勢,應須考慮自身條件與政治環境。
  • 「年齡」不是評斷能力的絕對依據,在選舉時刻選民會觀察政治人物各方面的表現,讓選民認可的政治人物可以留著,而選民不認可的政治人物不論是資深還是新秀終究會被人民的選票制裁。
  • 部分反對方認為,18歲公民權是部分政黨的政治手段,純粹為自身利益而推動修憲複決,目的是取得年輕世代的支持,打造政黨的年輕形象。

換言之,以《民法》成年年齡下修18歲為由,去主張《憲法》公民權也要下修,不見得有絕對關聯。 明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 最終國民黨團仍表態支持,表決結果以109人出席,當中109票同意、0票反對,通過憲法修正案在立院需立委總額四分之三出席、出席立委四分之三同意之門檻。 公民投票法107年修正時,已將公民投票權的年齡下修為18歲;民法110年修正公布也將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與應負刑事責任、行政罰責任的完全責任、兵役法起役年齡均同。 國內法制以18歲作為國人權利義務行使年齡的規範基準,已成為社會各界多數共識。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