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動機車市場詳解

臺北市今年 10 月推出「振興加碼電動熊讚」方案,新購電動機車補助 8,000 元,現在北市環保署決定延長至明年 6 月底。 桃園市政府也於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12 月 24 日宣佈,針對桃園市民推出的「電動機車 Easy 購」8,000 元補助、「防疫英雄 95 折專案」及新購、換購電動機車補助活動,確定延長至明年 4 月 30 日。 尊榮換電對於四處奔波忙於工作的上班族,絕對是非常好的服務,雖然目前的服務僅限於夜間換電,但未來會擴展到 24 小時,讓你在趕著前往下一趟行程前就有著充足電力,降低電動機車最讓人擔心的里程焦慮。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為了滿足原先普通輕型的市場需求,車廠只好針對這些低價車族群推出相對便宜的低價普通重型機車。 但是普通輕型車體小、車重輕、價格低的優勢,普通重型能給的實在有限,如果能將原先燃油車無法滿足的需求真空帶給補上,潛在的市場規模也相當可觀,有機會把現在「被迫」購買普通重型平價車的客群導回普通輕型。 因為二行程機車燃燒不完全的廢氣問題,2004年環保署和國內車廠達成共識,不再生產和銷售二行程機車(普通輕型),從此之後,台灣機車市場逐漸變成普通重型的樣貌。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三、淨零排放趨勢 民眾普遍認知不足。

不論是燃油還是電動機車,各品牌投入的主力機種幾乎都在普通重型機車的級距之間,相對於普通重型殺成一片的紅海,燃油機車因為環保法規無法打入普通輕型,對電動機車而說可以少掉傳統燃油機車的直接競爭。 「電動機車靠補助」這觀念基本上眾所皆知,但要如何解釋政府取消燃油車補助後導致銷售大減? 整體看來,2021 年機車銷量少 20 萬輛,電動機車只少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9 千輛,疫情衝擊固然影響重大,但燃油車少了補助加持後,受到的衝擊並不小於電動車。

  • 許多飼主會認為只有罕見的食材才會引起過敏,但實際上,普通且常見的食材會造成過敏的機率遠大於罕見食材,從美國獸醫師協會公布的數據來看,85%犬貓過敏原是動物性蛋白質,剩下的15%過敏原才是其他食材,像是飼料原料常見的牛肉、雞肉、羊肉及魚肉造成犬貓的過敏機率比穀類還大。
  • ESG評等最高以5顆地球 表示,次高為4顆地球 ,評等最低則為1顆地球。
  • EQC 本身具有 450 至 471 公里的 WLTP 模式續航里程,由於 EQC 支援最高到 120kW 的 CCS1 DC 直流快衝,台灣賓士除建置 11 座 120kW 的 DC 快充,也和華城電機進行充電網合作,但目前在快充布局上仍未若 Tesla 普及。
  • 以色列:與以色列二輪產業領導者 Metro Motor 和 Paz 集團合作,於特拉維夫推出智慧電動機車和電池交換平台服務。
  • 至於裕日車也規劃2022年起陸續針對Kicks、X-Trail等車款,引進搭載e-Power油電複合動力版本的車型,以及日產品牌純電休旅車Ariya等產品來台販售。

雖然台灣電動機車品牌不多,但各大機車品牌也逐漸想做出屬於自己的特色,新年想入手時下最夯的電動機車嗎? 我們整理了2022 電動機車品牌、熱門車款推薦10選,一起來看看想買電動機車的話要怎麼挑吧。 正當大家觀望之際,相隔不到一週,台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卻不畏逆風,推出要讓人人都買得起的「國民電動機車」Gogoro3。 採用100%可回收的食用等級無毒5號塑膠,號稱「不怕刮」,更與兆豐銀行合作,首創結合信用卡的智慧卡開鎖,動力系統仍堅持在125CC等級,扣除補助款,每部售價僅35980元。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電動機車市佔提高 21.3%,Gogoro 2022 年全台換電站總數將超越加油站

Audi e-tron Sportback 是在 2020 年 12 月與 e-tron 共同導入國內發表,由於流暢前衛的外型,在預接單表現上就比起同門的 e-tron 表現更好,上市後也反應在整體年度的掛牌數字上。 而2018年推出的Clean Label食品少添加行動,也是全家相當具代表性的計畫之一。 吳部長回想,2013年食安風暴過後,人們開始對於食品添加物有所警惕,不過,當時台灣在添加物的標章上,並沒有公認的指標,直到2018年,全家找到合作的第三方公正單位──慈悅和穀研所,開始全力推動了這場食品革命,從自有品牌與鮮食商品做起,陸續影響了外部廠商一同加入。 隨著環保意識漸長,越來越多人開始留意永續的重要性,但想要為環境盡份心力,一定要特地抽空到海邊淨灘、辛苦地自耕自食來減少碳足跡嗎? 其實不盡然,只要平時有意識地做選擇,每個人都可以簡單地達到友善環境的行動。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隨著整合 Gogoro 智慧電動機車、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網路與 GoShare 移動共享服務等商業營運與管理,Gogoro 深化集團綜效,致力打造更優質的用戶體驗,將永續移動解決方案帶到全球更多城市。 參與電動機車討論的族群中男性將近女性的六倍,符合男性更關注新科技、汽機車相關話題的一般印象,同時男性負面程度也比女性更高。 而今年三月在東京以電動機車能源方案「iONEX車能網」殺入市場的老牌大廠KYMCO,不同於Gogoro的換電方案,提出「充電+換電」並行的模式,並在6月12日的台灣發表會上公布導入iONEX車能網服務的車款。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相關連結

然而,全球電動車市場卻發展迅速,1996年電動車銷量全球約20萬輛,2018年已達到100萬輛。 此時臺灣電動機車業除了因機車汰舊補助政策及環保補助,使電車機車價格降低至傳統機車水準,及電動機車新品牌Gogoro的創立,其討喜的外觀及不輸燃油機車的性能,與新式換電系統,在臺灣掀起一陣風潮,短短數年即攻占臺灣86%的市場。 據交通部統計查詢網數據顯示,我國電動機車(含輕及重型)累計掛牌數,由2012年的8,450輛成長至2020年的446,974輛(圖2),其中2020年之新掛牌數為99,204輛(各車廠掛牌數請見圖3),顯示在電動機車業者戮力推出車款及相應供應鏈產品技術日益成熟下,我國電動機車產業日趨穩固,而在形成規模經濟後,未來成長也值得期待。 Jaguar 品牌首款市售的電動休旅車 I-Pace 雖然最早是於 2019 年 10 月在臺發表,但受限當時車輛合格證審核時程稍微延宕,因此新車正式在臺交車的時間也是在 2020 年初才開展,全年掛牌量為 55 輛、佔電動車總體市場比例約 0.8%,交車量最高峰月份則落在 2 月的首批車主 16 輛。 I-Pace 本身擁有 90kWh 的電池組、470 公里的 WLTP 續航里程,DC 直流快充則支援到最高 100kW,但目前經銷端僅配置 9 座最高 25kW 的 DC 直流充電,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後續也在 12 月宣布與 Noodoe 環島充電網合作,提供車主 1 年免費的充電額度。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最後要特別提到的莫過於中華 eMoving EZ1,首月銷售就繳出亮眼成績單,雖然尚不足以與 Gogoro Viva 相提並論,272 輛的成績也還未達當初官方設定的單月 500 輛目標,但已經擠下 PGO Ur2,成為國內第二熱銷的輕型電動機車。 不過,在新車上市的促銷方案結束後,未來是否依然能保有此表現,也是觀察重點。 而能海電能 EV-50 之所以有著如此驚人的成長,在 U-CAR 向官方詢問後,表示是其與澎湖、綠島、小琉球的民營租車店家達成合作,提供民眾到離島遊玩時,能承租更為環保的電動機車來遊玩。

分析 GoStation 的在六都的分佈情況,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的 GoStation 站點數量都已經超過當地的加油站數量;以台北市為例,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的數量已經是加油站的 2.32 倍。 此外,在六都當中,車主騎乘到 GoStation 的平均距離已低於 350 公尺,兩公里範圍內的區域覆蓋率在北北桃更已達到 93% 以上。 自電動機車能源補充方式的變化趨勢也發現,從 2015 年電池交換電動機車的佔比只有 35.3%,到 2021 年的佔比已躍升為 96.8%,可說民眾對於「電池交換」產品的認同愈來愈高。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台灣促進運具電動化需達成六大路徑,再創「機車王國」國際領導地位 3月前

曾郁茜指出,政策為帶動電動機車市場成長主要因素,各國尤以購車補助、建置友善環境、完善供應鏈為主要方針。 國家政策及主要以鼓勵替代限制、限制取代懲處為發展方向,「以柔克剛」促進電動機車滲透率。 宏佳騰智慧電車 Ai-4 Ever 自 3 月起正式交車,作為 PBGN 聯盟最新單電池車款,Ai-4 Ever 透過 Croxera Q 智慧儀表科技、簡約時尚美學設計與車身輕巧好駕馭等實用性能,成為市場上全新選擇。 獨特的三輪車款 Ai-2 Gather 則是在本月有零星掛牌,部分為門市的試乘車款,消費者端的正式交車則是自 4 月起開始。 對於電動機車品牌來說,3 月得益於各地方政府環保補助金陸續公布、新車推出,以及各品牌加碼促銷支持。 電動機車掛牌數大幅度提升接近萬輛規模的 9,749 輛,與市佔率同步大幅提升至自今年新高的 13.7%。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1964 年就已成立的 PGO 摩特動力機車,以提升騎乘樂趣和堅持透過美學和高效動力維持機車品質作為品牌理念,持續精進電動機車開發市場。 過去曾與義大利、德國公司合作開發,也獲得台灣精品獎 20 年的肯定,將繼續開發科技。 從移動產業來看,市場上共有 39 款 PBGN 車款,全台更有超過 943 間 PBGN 銷售及維修通路,提供消費者更豐富多元的產品選擇,隨著更多品牌的電動機車加入市場,電動機車市場將會朝更蓬勃的發展方向前進。 進一步分析 2021 年每個月的機車市場銷售數據,電動機車銷量在中央、地方政府公布補助等利多挹注之下,下半年的表現如倒吃甘蔗,從 6 月的 6,156 輛一路攀升到 12 月的 13,876 輛,呈現 2.25 倍的成長。

他建議廠商評估建置換電站時,除了考量是否能回收成本外,也能換個角度,將先普設換電站視為能吸引更多人購買電動機車的「投資」。 充電動機車可在家裡及停車場充電,充電站的問題較小;然而,類似於加油站、較符合一般消費者使用習慣的換電站,整體的配置與數量規劃仍不夠完善。 國瑞汽車與總代理和泰汽車,更是台灣推廣新能源車的先驅,不僅率先進口油電車(Hybrid)來台販售,成功建立油電車第一品牌的形象,也是第一個導入油電車國產車的車廠,從過去的Camry Hybrid,到現在的Altis Hybrid、Corolla Hybrid,都是國內最暢銷的油電車。 在台灣汽車市場方面,三年前還只有三位數銷量的電動車,從2019年起因為特斯拉平價電動車Model 3開始交車,銷量三級跳,去年更飆升至6,263輛,幾乎是2019年的十倍之多。 隨著全球已有超過120國宣示將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個人交通工具也積極朝向零碳排的目標邁進。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第二點,針對大量 Gogoro 二代、三代車主不習慣保養鏈條的問題,推出 Viva Mix 和一系列皮帶傳動車款,切中消費者所好。 【記者王雯玲/高雄報導】現齡56歲的蘇秋仁,退休前於貿易公司服務20餘年,不甘於平凡枯燥職場生活的她,希望退休後的生活能更多采多姿,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接… 廠商應提供更多元的月租方案,例如:設定一個最低收費費率,先支撐站點的日常基礎維運,再根據用戶的實際用電量跳表計費,降低使用者門檻。 為了合乎經營成本,目前換電站的分佈存在相當大的區域差異,用戶多的城市站點密度相對較高。 曾郁茜表示,除了針對普通族群給予一定金額的補助,若能針對學生等首購族群給予有條件的特殊補助,就能產生很大的誘因。 同時,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截至 2022 年底,全台累計建置達 2,504 站、相當於 12,231 個機櫃,正式超越全台加油站總數,出現黃金交叉,達到 Gogoro 於 2022 年所設下的目標。

隨着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r Baiden)上任,和普遍認為較支持綠能的民主黨執政,一般預估美國電動車市場在未來 5 年將會進入快速成長期。 目前機車產業的相關數據分析系列文章,至此已經達到尾聲,下一篇文章沒意外會根據自己的觀點,找出幾項值得持續關注的關鍵數據。 如果機車產業大多都會追隨在汽車產業之後的話,那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都向外發展之時,機車在「整車」市場達到飽和之後,是否也該如汽車產業一樣,該將焦點轉向「機車零組件」與打進國際市場?

Audi e-tron Sportback 是在 2020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年 12 月與 e-tron 共同導入國內發表,由於流暢前衛的外型,在預接單表現上就比起同門的 e-tron 表現更好,上市後也反應在 12 月的掛牌數字上,其繳出單月 31 輛的成績,佔電動車總體市場比例約 0.4%。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從產品編成上來看,e-tron Sportback 共有售價 318 萬的 50 quattro S Line、357 萬的 55 quattro S Line,就銷售比例而言,上市首月交出的都是 50 quattro S Line 車型。 台灣奧迪針對 e-tron 車系購車即免費贈送 Noodoe 家用充電器、並可免費 12 個月使用 Noodoe EV 環島充電網服務,還與華城電機旗下 EValue 充電據點或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EV OASIS 旗下充電快充裝置合作,並在全臺建置 180kW 功率的 6 座「Audi 極速充電站」。

其中,兩黨基礎建設法案包含用於在全國地區興建電動汽車充電站的75億美元,而3.5兆美元預算計畫則包含一項條款,即購買電動車將享有最高12,500美元的稅額抵減,包括現行的4,000美元的基本扣抵額度及依照電池容量最高可折抵3,500美元的額度。 若是購買美國工會車廠組裝的電動車,還可額外獲得4,500美元稅額抵減,並將提供500美元給符合美國自製率(local content requirements)規定要求的車輛,包括在美國製造的電池亦適用。 自 2021 年前進印度和印尼市場後,Gogoro 於 2022 年將海外商業版圖擴大至新加坡、以色列與菲律賓,皆聯手當地最具影響力的產業龍頭,導入電池交換系統與智慧電動機車,扮演淨零轉型的關鍵推手。 新加坡:不僅與東南亞汽車產業領頭羊 Jardine Cycle & Carriage 合作推動沙盒試點計畫,更協助制定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的電動車能源補充技術參考標準 。 2022年 Gogoro 再度創造亮眼佳績,進一步擴大移動生態系,持續引領運具電動化與永續轉型浪潮,不僅加速國際拓展、插旗多個國家,同時實現電動機車科技更智慧、能源網路廣度與深度再升級,並以數位創新服務改寫電動機車產業面貌。

香港恆生指數兩個月來暴漲逾 45%,接連突破 20000、21000 點整數關卡,但為何外資對於中國投資,還是害怕多過於開心… 講到臺灣房市制度有多落後、多腐敗之前,我們得先了解目前因為資金氾濫與房市制度,帶來的高房價問題有多可怕,以下內容會讓年輕人很有感,… 菸害防制法超過15年沒有大修法,面對新興菸品來勢洶洶,今年五月開始,修正草案納入立院排審,中間經歷了五次朝野協商 ,終於在今天完成三讀程序。

近年為因應機車電動化的趨勢,宏佳騰與 Gogoro Network 洽談合作,也推出了自己的電動機車,至今已推出三代。 Gogoro Viva 家族的雙電池車系 Viva Mix 與 Viva Mix XL 表現依舊獨占銷售鰲頭。 雖然 Viva Mix XL 推出後瓜分了部分 Viva Mix 的銷售,讓 Viva Mix 較少出現突破 3,000 輛的成績,但整體而言,消費者基數是明顯擴大的。 其中,Viva Mix Superfast 自 8 月推出後連續兩個月繳出近 200 輛後,10 月繳出了 303 輛的佳績,銷售態勢持續走穩。 雖然 Viva Mix XL 推出後瓜分了部分 Viva Mix 的銷售,讓 Viva Mix 較少出現突破 3,000 輛的成績,但消費者基數明顯擴大,讓 Gogoro 銷售態勢持續走穩。 本節將從全球汽車總銷量、各國環保法規、各項高科技(如自駕、IoT、共享等)的發展,以及需解決的問題等面向,來探討電動車之發展。

電動機車、腳踏車主要採用價格較低之鉛酸電池,電動車的主流電池材料類型為具有高能量密度之鋰離子電池;鋰離子電池主流正極材料可分為鋰鈷電池、鋰錳電池、三元系鋰鈷鎳鋁電池、三元系鋰鈷鎳錳電池及磷酸鋰鐵電池等種類。 Gogoro 重磅上線「Gogoro Rewards 點數獎勵計畫」,隨時隨地消費就能自動累積 Gogoro Smart Points 點數,並直接用於折抵 Gogoro 生態系中所有消費,大幅降低電動機車進入門檻與總體擁有成本,開啟「移動隨經濟」新生活型態。 服務上線至今已吸引逾 20 萬用戶加入,發出近 3,000 萬點數回饋。 Gogoro 還率先開發 LTE 智慧遠端連網服務,提供 24 小時主動訊息通知、遠距指令與控制、和即時連線的車況檢查;並推出「購車後再選配」、透過線上商店「自行購買並升級啟用」等新型態購買通路及商業模式,創下業界先例。 Gogoro 獨家研發「SSmartcore 智駕電控核心」,具備高速運算與可擴充的開放架構,讓新一代智慧電動機車與時俱進,透過雲端隨時更新和擴增 TCS 循跡防滑系統、定速巡航模式等創新功能,越騎越聰明。 Gogoro 在台創立十年有成,2022年成為首家台灣新創公司於美國成功上市的獨角獸,更是睽違 17 年,再次登上美國那斯達克 交易所的台灣科技品牌。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電車襲來》全球主要電動車市場分析:2021 成長 40%,總銷量超越三百萬輛

在 2019 年與 2020 年,包含 Nissan、Jaguar、Mercedes-Benz、Audi、Porsche 陸續加入國內電動車市場,替臺灣的市售電動車帶來更多元的選擇。 2021 年持續加入多廠牌的電動新秀讓市場更加熱絡,但最重要的變化乃是 Tesla 國內突然宣布改制 CCS2 規格,讓國內電動車市場進入一陣渾沌與適應期,卻也成為第三方快充站業者擴大市場版圖的契機。 計劃推出之後,全家發現許多網友在社群上分享,不曉得哪裡能買到友善食光商品。

電動機車因新購及二行程汰換等購車補助與友善環境建置等誘因,使2018第三季銷量持續增加,季度產值成長至新臺幣19.3億元,預估2018年度產值將達到71.5億元,較2017年成長141.6%。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電動機車因汰換補助使車價接近傳統機車,市場漸有移轉效果,並排擠傳統機車銷量,使國內傳統機車業者思考轉型,燃油機車廠分別採取合作或競爭方式逐漸切入電動機車市場,有機會促進產業發展。 臺灣電動機車產業具緊密且反應快速之供應鏈,具備關鍵零組件研發生產能量,亦有海外銷售實績,隨多家廠商投入有效刺激銷量,將有機會帶動供應鏈與國際接軌,創造商機。 台灣近年在電動化運具的成長及發展表現相當卓越,無論在汽車或是機車市場,其主要原因歸功於能源補充基礎建設到位,各大車廠積極努力投入電動化發展,及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進而發展出良好與完善的選車、購車、用車環境,「智慧能源換電新時代」已然到來。

儘管越南尚未給予購車補助,但由於機車數量持續以驚人速度成長,政府已宣佈將在2030年全面禁止燃油機車出現在河內市區,於此同時政府更直接與VinFast公司共同投資15億美金,全力發展電動機車。 面對歐美日等主要國家相繼宣布禁售燃油車目標期程,在全球朝向推動綠能潮流下,加上2021年全球電動車市場銷售持續成長,導致電池材料所需之金屬原料如鈷、鋰、銅、鎳等需求提升,因而衍生電動車原料供給不足或價格上漲之議題。 除了台灣機車品牌的努力外,政府也持續努力推廣電動機車的發展,這方面對消費者最有感的自然就是購車與換車的補助。 展望 2022 年的購車補助,經濟部日前提出 2022 年新購重型與新型電動車每輛補助 7,000 元,預估補助 10 萬輛;同時加碼電動車銷售獎勵金,店家每銷售一輛電動車,可獲得 1,500 元獎金。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汽車工具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