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鳳梨產地6大伏位

王子之稱的青農楊宇帆在臉書發文提醒,各位愛台灣,挺農民,救鳳梨的熱情鄉親,現在真的真的真的還不用搶救鳳梨,因為這樣只會讓其他水果價格下跌。 台灣鳳梨產地 林佳新說,未來我們再思考,檢疫問題如未解決,下一個會不會是另類的產品,不管是大陸、日本或其他國家禁止,為了彌補農產虧損而急就章丟出十億,那未來還要準備多少個十億才夠。 且現況擺明,民進黨政府不想解決根本檢疫問題,介殼蟲問題已提醒一年多,許多人為技術都能克服,那就剩執行意願。

台灣大規模栽培主要在屏東、台南、嘉義、高雄及南投等地區。 中國25日表示由於多次檢出粉介殼蟲,將自3月1日起暫停輸入台灣鳳梨。 由於中國宣稱檢出的三種蟲中國也有,加上我國鳳梨產區的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多為綠營執政縣市,許多人解讀為是中國的政治操作。 台灣鳳梨產地 對此,屏東縣長潘孟安回應,屏東是台灣最大的鳳梨產地,「縣府將全力協助在地鳳梨生產業者及農民團體,持續衝刺其他國家外銷及加工補貼作業,同步擴大國內創意行銷和媒合企業團購」。 台灣鳳梨產地 果農雖善用產期調節技術生產,但一遇高溫、乾燥、氣候不調時,常有調節失當、產期集中之現象發生。

台灣鳳梨產地: 台灣鳳梨有分兩類?

據調查分析,高雄、嘉義、南投及彰化縣等地,以坡地栽培為主;屏東及台東縣以河床平地種植較多;台南縣則坡地、平地等量齊分,估計分析,全台鳳梨坡地面積約占53%,平地面積約占47%。 未來宜減少栽培面積,尤其應逐漸減少坡地、河床地之栽培,使生產能夠兼顧自然生態之平衡與坡地維護。 民國91年種植面積1萬0,460公頃,產量41萬6,300公噸。

  • 鳳梨可減緩關節與肌肉發炎等疼痛、具有纖維可促進消化、新陳代謝、改善呼吸道等功能。
  • 「菠蘿」的各地常用別名中国大陸菠萝 臺灣鳳梨 港澳菠蘿 馬新黄梨 中國大陸大部分地區稱之為菠蘿,閩東語、閩南語、莆仙語稱之為旺梨(諧音為「旺來」),也寫做鳳梨。
  • 有些農民因為農糧署推動轉作補助,改種牛奶果、酪梨等其他果樹,但目前多在補植階段,尚未鏟除鳳梨釋迦。
  • 比較有趣的是,石垣島有紅土,如同八卦山脈適合種鳳梨的紅土一樣。
  • 有報導指出,禁台灣鳳梨是為了推銷廣東鳳梨,以及令外匯儲備返回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內。
  • 《日本經濟新聞》4月26日報導,去 年台灣鳳梨被中國封殺後,外銷市場轉移到日本,日本民眾也為了挺台灣而熱烈支持台灣鳳梨。

台灣之菠蘿始於清康熙末年,由大陸南方引進,迄今已有300多年曆史,而台灣中南部的丘陵地和山坡地,更是發展菠蘿栽培的最佳產區,是台灣的三大名果之一。 日據時代日本人在鳳山設立菠蘿工廠,開始製造菠蘿罐頭,為台灣創立菠蘿事業之開始。 台灣光復後政府及有關機關,更積極倡導研究栽培技術,鼓勵農民擴大栽培面積,至1970年代是台灣菠蘿的全盛時期,而菠蘿罐頭的輸出也曾執世界市場之牛耳。 台灣鳳梨目前約有20餘種,口感各有千秋,除了開英種是特定拿來加工、製罐外,其他皆屬於鮮食為主,而台農17號(金鑽鳳梨),更是食用、加工都適合。

台灣鳳梨產地: 食用

台灣一年四季皆有出產菠蘿,但它的品質好壞,依季節性,以春夏果(4月下旬6月),將是進入最香甜,生食最佳的時段;而冬果(11月-翌年2月)生產的菠蘿最酸不適生食,多數供加工製品。 菠蘿依外表選擇,果實結實飽滿,有重量感,果皮清潔亮麗,無裂縫、靠傷,果目明顯突起,果實要新鮮聞起來有一股濃郁特殊香味,手指彈打聲音是“肉聲”,果肉深黃色,汁多,甜度高,酸味低,吃起來爽口芳香,質量最佳。 菠蘿表皮極不平整,有佈滿“釘眼”釘眼中有毛刺因此消除果皮時要一併取掉方能實用,而整粒的菠蘿香甜好吃的部分是果肩(俗稱菠蘿頭)。

到了2019年,外銷的鳳梨九成出口至中國大陸,中國大陸成為鳳梨出口最重要的地方。 鳳梨產品其餘出口到日本,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美國,澳門,比利時,馬來西亞,泰國;這些地方的出口量佔總出口量的一成。 台灣鳳梨過去有時會因惡劣天氣導致收獲期錯亂、品質出現問題從而滯銷。

台灣鳳梨產地: 台灣鳳梨7. 台農18號 – 金桂花鳳梨

每年二月底開始栽種,成長期長達一年四個月左右,可於隔年的五月底開始分批採收,約在 3~6 月份的市場上都能買到;因為台灣 3 月的水果產量少,金鑽鳳梨成了一枝獨秀的水果,經濟價值高。 南台灣因長年溫度與雨量分布均勻且日照充足,加上土質深厚的砂質黃土,成為栽種金鑽鳳梨的最佳產地,包括屏東、高雄大樹、台南關廟、新化都是廣為人知的主要產地。 陳先生坦言,去年農委會為挽救鳳梨多管齊下,內銷部分還推動企業團購,今年沒有推團購,農民幾乎感受不到內銷的宣傳力道,「記者會上講的加工跟內銷方式,感覺比較像是滯銷時的最後手段」,他期盼農委會衝外銷的同時,也多為內銷農民想想、多多鼓勵國人吃鳳梨。 屏東縣經營外銷包裝場的陳先生坦言,外銷獎勵機制把農民和貿易商綁在一起,貿易商領不到,農民就領不到。 因為外銷環節中,從生產、包裝到運輸販售都各有權責,若末端販售的差錯使前端生產領不到獎勵,包裝場、農民生產成本都會提高。 (二)外銷市場集中:目前外銷市場過度集中,惟仍有少量出口至加拿大,屬長程儲運,所需時間 3 週以上,需做好採前田間管理及落實採後處理,確保到貨品質,據以開拓其他地區如中東、澳洲等屬長程運輸之外銷市場。

但冷凍釋迦單價高,東南亞市場不一定能維持購買熱度,仍需拓展其他國家。 陳吉仲表示,以往遇到邊境被檢驗出三種介殼蟲病害時,根據國際規範只需透過溴化甲烷薰蒸殺蟲便可輸入,無需暫停貿易,日本正是如此運作,中國此舉是違反國際規範,後續農委會將與中國聯繫,確認該如何改善。 鳳梨‘釋迦’的病蟲害主要有根腐病、炭疽病、枯果病、葉蟎、介殼蟲和薊馬等。

台灣鳳梨產地: 東京櫻花搶2023年頭香 日本機構預測3/20起開花

過完「冬至」後,接著就進入冬季倒數第二個節氣—「小寒」了。 不過,倒是有句俗話說「小寒大冷人馬安」,它的意思是:冬至過後,天氣應該要再冷一點,這樣才符合季節變化,人畜才會平安沒災害。 如果以國曆來說,「小寒」應該是一年的第一個節氣,因為此時是國曆的一月五日。

後來因得知日本沖繩石垣島適合種植鳳梨 ,因此帶了三百名的鳳梨農前往石垣島開墾。 日本人為了推廣開英種鳳梨在台灣各地設置推廣所,將近二十年的測試和實驗,一直到1930年代才確定中部地區適合種植開英種鳳梨。 但因為結眼深所以在去皮之後必須用刀子將結眼挖掉,剩下的才是果肉。 也因為這個動作麻煩,在機器去皮之後還需要人工去結眼,所以日本人才向外尋找適合製作鳳梨罐頭的開英種鳳梨。 鳳梨酥在中國大陸、港澳、新馬依然稱為「鳳梨酥」而非「菠蘿酥」和「黃梨酥」;菠蘿包在台灣也依然稱為「菠蘿麵包」,而不會稱為「鳳梨麵包」。

為提高外銷合格率,每年於產期辦理教育講習 10 場次,宣導農民於果實發育期間切勿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或過量施用氮肥,並輔導外銷鳳梨供果園密植栽培,生產單果重 1-1.5 公斤果實,提高外銷合格果率達 80%以上。 鳳梨在台灣不只是豐富的水果來源植物,也是重要的經濟作物。 除大量供作水果食用外,加工製造鳳梨罐頭及飲料、果醬銷售國內外,製作蜜餞、鳳梨酥等甜點亦頗負盛名。 台灣大規模種鳳梨主要集中在南投、嘉義、臺南市、高雄與屏東等地;其中以台南關廟區、高雄大樹區的鳳梨最出名,另外如南投民間、嘉義民雄鄉、屏東山間亦有名聲。 其中,2020年國內鳳梨年產量約42萬公噸,約90%的鳳梨以內銷為主,外銷鳳梨佔比為10%,2020年生鮮鳳梨外銷出口量4萬5621公噸,其中4萬1667公噸銷往中國,外銷至中國的鳳梨整整占了91%。 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2018年至2020年,台灣外銷生鮮水果至中國總額為47萬0986公噸,其中外銷鳳梨以12萬2876公噸居冠(約43億元台幣),其次依序為釋迦3萬9171公噸(約31億元台幣)、蓮霧1萬2536公噸(約13.51億元台幣)。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